地下水形成過程與機制,地下河的形成過程

2023-01-05 04:45:08 字數 2869 閱讀 7123

1樓:樂的自在

地下河的出現總是和喀斯特「形影不離」,這是因為地下河是具有自由水面的喀斯特地區的地下水,沿著地下裂隙和通道流動和排洩而形成的。一開始,地下水是沿著細小的裂隙流動的。伴隨著水流不斷地溶蝕沖刷,裂隙逐漸擴大,並形成地下孔道。

隨著時間的推移,地下水量不斷增加,流速加快,溶蝕、侵蝕作用也日益加強,地下孔道進一步發展成為地下管道或通道。當地下通道和地下水流發展到一定程度時,地下水流就可以發展為具有自由水面的地下河,河段可長達十幾千公尺,有的甚至可以行船。大的地下河系統可形成地下水系,有的流域面積可達一千平方公里以上。

最終,地下河的水流直接流入附近的地表河。

2樓:彩虹軒

地下,水或地下河流動到平緩、開闊的地下河道或溶洞中,地下河床縱比降減小,使地下河流速降低,因而水動力減少,地下水發生機械沉積,使得在這些地段可看到礫石、沙和粘土沉積物,便形成了地下河床沉積。

3樓:原海秋

地下河石灰岩地區地下水沿裂隙溶蝕而成的地下水匯集和排洩的通道。地下河的分布深度常和當地侵蝕基準面相適應,由於不透水層的阻擋,或者第四紀地殼上公升幅度大於溶蝕深度,地下河則高於當地侵蝕基準面,形成懸掛式的地下河。

4樓:司徒啟

地下河應該是因為泥土吸水吸到極限,後面留下剩下的水源。

5樓:帳號已登出

地下河的形成主要就是這種地下變遷以及地下環境板塊移動導致的。

地下水位下降漏斗是怎樣形成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地下水需地表水體的不斷補充,而這種補充往往由於地質構造的原因,不是簡單的區域性補充,一些地區的地下水要靠其他地區的地表水來補充。地下水的補給量與開採量達到平衡時,地下水位將維持穩定,不會產生水位下降漏斗。當地下地質構造遭到破壞,切斷地下水補給**或地下水開採量超過補給量時,就會形成地下水水位降落漏斗。

偶爾的、暫時的超量開採,地下水降落漏斗會逐漸恢復。長時間的、大量的超採地下水,地下水位來不及恢復,地下水漏斗會越來越大,帶來地面下沉、水井報廢、地下水開採成本增加、工業和農業生產受到阻礙等一系列地質、生態和環境問題。此外,礦井開挖或地質變遷破壞了地下水隔水層,也會造成地下水急劇下降,形成水位降落漏斗。

地下水的形成多需要經過少過程,多少年

7樓:斜陽紫煙

地下水要看水的**。並沒有統一的時間。這與地質結構關係很大。

有些直接是地面水流入地下暗河。或許幾小時。這就是一些地下泉水,會因下雨而變色的原因。

8樓:匿名使用者

老鐵來一杯82年的地下水,哈哈哈哈。

閱讀「某地區地質構造示意圖」,回答問題.在建設和生產過程中,地表水和地下水通過裂隙、斷層、塌陷等各

黃河兩岸土地鹽鹼化的形成過程?

9樓:吉里吉里

一、鹽鹼化土地的行成原因。

土壤鹽漬化形成的影響因素很多,包括自然因素和人為因素。自然因素包括氣候、地質、地貌、水文及水文地質等;人為因素表現為人類改造自然和適應自然的各種活動。其中氣候因素是形成土壤鹽鹼化的根本因素,如果沒有強烈的蒸發作用,土壤表層就不會強烈積鹽。

(1)氣候:

墾區氣候屬於暖溫帶極端乾旱的大陸性氣候,具有光照充足,熱量豐富,乾旱少雨,蒸發量大,晝夜溫差大,無霜期長等特點。這樣的氣候條件對土壤的形成有很大的影響,乾旱少雨造成地面植被稀疏,生物積累較弱,使得土壤的淋溶作用十分微弱,土壤石灰反應通體都很強烈。因而本區多數自然土壤及耕作土壤,有機質含量都不高。

蒸發量大則造成本區鹽土和鹽漬化土壤面積的重要原因。

(2)水的作用。

地表水:全區大小水系約16條,對墾區影響最大的水系主要有阿克蘇河水系、塔里木河水系和臺蘭河水系,高山冰川積雪融水是其最主要的水源,全區有冰川1293條,冰川面積4098平方公里,估計儲水量約2154億立方公尺,估算年徑流量為億立方公尺。

大區地下水執行方向和排洩方向一致都是由北向南,這些水沿途接納山區裂隙水和區域性天然回歸水,由於天山南麓有較多的含鹽土層,當河流流經含鹽土層時,土層中易融鹽融於水中,使水中礦化度增高。當地下水流經扇緣的尾部,由於接受了更多的回歸水和強烈的蒸發作用,使地下水濃縮,也是地下水礦化度的轉移過程,由於鹽分的遷移和累積,加上場地排水不暢通,致使地下水中的鹽分大量聚集,這些水既是鹽分搬運的動力,又是場地地下水補給的主要水源,這就是造成了場地高礦化水的原因。經過取樣分析場地地下水礦化度一 般在5~15g/l 之間,ph值為7 ─8之間,為弱鹼性鹹水和鹽水,不能作為灌溉水,場地地下水礦化度大於10克/公升屬高礦化度鹽水、且不能飲用和灌溉的佔到了場地總面積的94.

地下水:經過本次土壤調查資料來看,各灌區淺層地下水具有埋藏淺,礦化度高兩大特點,其地下水執行方向和排洩方向也都是由北向南。地下水埋深在1.

0~之間,它們之和佔到了總面積的。

全農一師僅在四團、五團和六團北部以及河流兩岸存在有淡水帶,在極端乾旱的氣候條件下,埋藏淺而礦化度高的地下水是墾區土壤鹽分的主要**,也是墾區內鹽土和鹽漬化土壤面積大的最主要原因。

鋁在空氣中形成氧化鋁薄膜的化學方程式為______,氫氣點燃前驗純的原因______,使地下水變為自來水的過程

10樓:手機使用者

(1)鋁在空氣中與氧氣反應,其表面生成一層緻密的氧化鋁薄膜,反應的化學方程式為:4al+3o2═2al2o3.

(2)可燃性氣體中混有空氣或氧氣達到**極限時遇明火會發生**,氫氣具有可燃性,在點燃氫氣前必須檢驗氫氣的純度.

(3)自來水生產過程中加入明礬時,明礬溶於水時生成的膠狀物對雜質有吸附性,使小顆粒雜質凝聚成大顆粒沉降下來;

故答案為:(1)4al+3o2═2al2o3(2)氫氣中混有空氣或氧氣達到**極限時遇明火會發生**;(3)促進泥沙的沉降.

地下水會用完嗎,地下水會用完嗎

冷知識 水資源會被我們用完嗎 不會,因為抄地球上的水是乙個迴圈系統,總量是不便的,只是在空間 時間 形態和成分上的分布會發生變化。但是,有一點要特別注意,那就是,不是所有的水對人類都是有用的,人類可利用的水資源是有限的,也是會枯竭的,所以我們仍然要節約利用水資源 生物水迴圈知道吧。你要用完所有地下水...

地下水好點?還是自來水好點地下水好還是自來水好

自來水中含有消毒劑等化學品,地下水沒有,所以使用剛從地下抽出的水生豆芽好!地下水好還是自來水好 你的問題吧概bai念混淆了,一般吧水源du水根zhi據 分為大氣降水 dao地表水與地下水 地表專水一般是指屬 江河水 水庫水等等,地下水是指井水 山泉水等等。自來水是根據國家標準處理合格的生活供水,它的...

紅層地下水的動態特徵,影響地下水動態的因素主要有哪幾類

影響地下水動態的因素 1 氣候是影響潛水動態最活躍的因素。雨季,降水入滲補給使潛水位上公升,潛水礦化度降低 雨季過後,蒸發和徑流排洩使潛水位逐漸下降,在翌年雨季前出現谷值,潛水礦化度公升高。這種一年中周而復始的變化,稱為季節變化。氣候的多年變化,則使潛水位發生相應的多年週期性起伏。2 地表水體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