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水量均衡法評價地下水的開採資源

2021-03-04 06:31:41 字數 2928 閱讀 3664

1樓:12345a幫助

開發地下水資源,按照水利部的要求是要做出有關的報告, 開發利用、保護地下水資源應當遵循以下原則:

(一)符合流域或區域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

(二)開源與節流並重,實行計畫用水、節約用水;

(三)開採與補給平衡,涵養水源,防止水源的枯竭和地下水資源的汙染;

(四)優先滿足城鄉居民生活用水,兼顧工業、農業和生態用水。

水行政主管部門負責全區地下水資源的統一管理。自治州(地)、市、縣(市)水行政主管部門按照分級管理的許可權和範圍,負責相應的地下水資源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人民**環境保護、國土資源、城建等有關部門應當按照各自的職責,做好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的相關工作。

縣級以上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應當組織編制流域或區域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按照國家和自治區規定的技術標準劃定地下水宜採區、限採區、超採區和禁採區。

自治州(地)、市、縣(市)編制的流域或區域的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經自治區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查後,由本級人民**批准實施,報自治區水行政主管部門備案。自治區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經自治區人民**批准後實施。

編制流域或區域的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應當以地下水資源調查評價成果為依據。

流域或區域的地下水資源調查評價應當有計畫地組織進行。編制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承擔地下水資源調查評價的單位,必須具備相應的資質。

第九條 開發利用地下水資源,應當按照國家和自治區有關規定,向縣級以上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申請取水許可。

水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取水許可申請,必須符合流域或區域地下水資源開發利用和保護規劃。取水許可申請需要報上一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批的,呈報申請的水行政主管部門應當附具規劃同意書。

家庭生活、畜禽飲用等少量取用地下水的,免於申請取水許可。

新建、改建、擴建工業、城鎮供水專案和大型農業建設專案需要取用地下水的,應當在報送建設專案可行性研究報告時附具經審定的建設專案水資源論證報告。

未提交建設專案水資源論證報告的,有關部門不得批准建設專案。

在同一水文地質單元內的相鄰區域開採地下水,開採方所在地的水行政主管部門在批准取水許可申請前,應當徵求相鄰方水行政主管部門的意見;不能達成一致意見的,開採方水行政主管部門不得單方面批准開採地下水。確實需要開採地下水的,其取水許可由其共同的上一級水行政主管部門受理並審批。

取水許可申請批准後,需要鑿井的,鑿井工程承建單位在鑿井前應提交鑿井方案,經當地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核准後,方可鑿井。鑿井工程竣工後,經取水單位組織驗收合格,方可交付使用。

鑿井工程承建單位應具備相應的資質等級。

利用截潛流等方式取用地下水的,須經當地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審查批准。

當地人民**水行政主管部門應當在15日內做出是否核准或批准的決定。

簡述水均衡的應用步驟

2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針對地下水資源的特點,及水資源評價的任務,闡述了水均衡法在計算地下水資源量方面的可靠性及可行性,明確了水均衡法的基本原理及計算步驟,**了水均衡法中的幾個問題。應用水均衡法,可以提高對地下水資源特性分析研究的深度。

怎樣合理開發和利用地下水資源

3樓:

地下水是大自然賦予人類的財富,它水質好,供給穩定,在地下滲流、貯藏,有多年豐歉調節的作用,還有取用處理成本低的特點,然而在無控制地開採地下水過程中,超採地下水所導致的多種人為災害同時產生。在節水工作被提公升到城鄉可持續發展的高度時,如何解決超採地下水的問題也被重視起來。

最近,記者採訪了城市建設研究院顧問總工程師宋序彤,他認為,在水文地質條件較好的地區,地下水從來就是城鎮供水優先考慮的水源。這是由於地下水自身形成、貯存和迴圈特徵所決定的。宋序彤提供了如下一組歐洲國家多年取用地下水用於供水的資料。

表中資料表明,這些國家常年取用地下水作供水水源,在供水中所佔的比例都在一半以上。這些國家之所以能多年穩定地取用地下水,關鍵是在開發利用過程中做到採補平衡。許多國家在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量的同時,還採取多種措施加大對地下水的回灌補給。

如德國建立了許多雨水集中人工回灌補給和天然滲流補給的設施,同時立法要求,對一些新的大型建設專案要求採取多種措施,對雨水進行貯存、再利用、回灌或通過綠地滲流補給地下水,保證在相應頻率暴雨出現時,不向外徑流排放雨水。對排放雨水徵收高額雨水排放費。為不破壞地下水原有滲流徊路,德國在大體量深基礎的建築物基礎中還埋設必要的管道,保證地下水的暢流。

瑞士蘇黎世採用工程設施將大量河水經處理後,通過回灌井補給地下水,再在地下水滲流下游地區取用地下水;美國採用反滲透法處理後的脫鹽水回灌地下,補充地下水等。

我國的河北、內蒙古、山西、山東和陝西等省、區也有豐富的地下水資源,以地下水作為城市供水水源的供水設施能力佔總供水能力的比例分別為73.8%、63.9%、70.

0%、52.5%和53.8%,然而近年來可取到的地下水量卻在逐年衰減。

這是由於在城鎮生產和建設活動中,一方面建設了大量混凝土建築和不透水鋪裝地面和路面,破壞了原有地下水的補給條件,另一方面又不斷增加地下水的開採量,使得地下水位不斷下降,形成大面積漏斗。許多大、中城市還出現了地面沉降等一系列超採地下水造成的地質災害。

宋序彤認為在開發利用地下水方面我國與一些發達國家相比還有一些差距,首先還是認識上的差距。目前我們的認識主要還是多立足於控制開採量,減少地下水位下降幅度,防止地面沉降等地質災害上,還沒有把對地下水的開發利用作為是對一種不可替代的生態資源自然迴圈過程的參與,必須精心對待的高度來認識。在立法和管理上還是多注重用行政手段限制地下水的開採量;多年來開發利用地下水須交納的水資源費始終遠低於使用自來水的費用,事實上**機制始終保持著對地下水過量開採的引導;在鼓勵對地下水補給和保證地下水迴圈過程不受破壞的相關法規和管理措施還很不到位。

這些問題**有關部門應該重視起來。

全社會都應該對地下水資源的開發利用有乙個正確的認識。不能簡單地限制使用地下水,而是應該科學的取用。如果按照客觀規律取用地下水,我們不僅能保持地下水的自然迴圈,同時還能使地下水成為我們穩定的供水水源,並且,還應該將其列為供水水源的優先考慮之列。

怎麼根據配合比及混凝土總量算用水量及水泥

假設一方c10混凝土容重為2380公斤,由題意可得 0.79 0.79 1 4.5 5.9 一方水用量 2380 得出一方用水154公斤 同理水泥用量為195公斤 哥們,有個配合計算軟體,你搜尋下。知道混凝土的總量和配合比怎麼算水泥用量?砼300m 有配合比怎麼算水泥的總用量 等 20 不知來為什麼...

「水泥標準稠度用水量」由哪幾部分組成?

水泥標準稠度是表示水泥砂漿的稀稠程度,是達到標準稠度水泥淨漿時用水量與水泥質量之比。水泥砂漿中加水太多就變稀,砂漿太稀抹塗時砂漿易流淌 砂漿中加水過少就變稠,砂漿太稠抹塗時砂漿不易抹平。水泥砂漿稠度的測定使用稠度測定儀。稠度測定儀由支架 測桿 指標 刻度盤 滑桿 圓錐體 圓錐筒 底座等部分組成水泥標...

設計城市給水系統時應考慮哪些用水量

設計城市給水系統時應考慮以下幾種用水所需的水量 綜合生活用水,包括居民生活用水和公共建築及設施用水 工業企業生產用水和工作人員生活用水 消防用水 澆灑道路和綠地用水 未預計水量及管網漏失水量 水 業 導 航 網。gdrrgrgrfg 城市給水系統用水量設計要點有哪些 裝建築給水排水及採暖工程施工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