橢圓的極座標方程怎麼得來的謝了橢圓

2022-02-08 08:50:18 字數 3200 閱讀 1445

1樓:甜美志偉

推導過程如下:

利用極座標與直角座標的互換公式

x=ρcosα

y=ρsinα

帶入 x²/a²+y²/b²=1

(ρcosα) ²/a²+(ρsinα)²/b²=1

擴充套件資料:

橢圓的極座標系方程

函式:用極座標系描述的曲線方程稱作極座標方程,通常表示為r為自變數θ的函式。

對稱:極座標方程經常會表現出不同的對稱形式,如果r(−θ) =r(θ)。

則曲線關於極點(0°/180°)對稱,如果r(π−θ) = r(θ),則曲線關於極點(90°/270°)對稱,如果r(θ−α) = r(θ),則曲線相當於從極點逆時針方向旋轉α°。

橢圓的常見問題以及解法

例如:有乙個圓柱,被截得到乙個截面,下面證明它是乙個橢圓(用上面的第一定義):

將兩個半徑與圓柱半徑相等的半球從圓柱兩端向中間擠壓,它們碰到截面的時候停止,那麼會得到兩個公共點,顯然他們是截面與球的切點。

設兩點為f1、f2

對於截面上任意一點p,過p做圓柱的母線q1、q2,與球、圓柱相切的大圓分別交於q1、q2

則pf1=pq1、pf2=pq2,所以pf1+pf2=q1q2

由定義1知:截面是乙個橢圓,且以f1、f2為焦點

用同樣的方法,也可以證明圓錐的斜截面(不通過底面)為乙個橢圓

例:已知橢圓c:x^2/a^2+y^2/b^2=1(a>b>0)的離心率為√6/3,短軸乙個端點到右焦點的距離為√3.

1.求橢圓c的方程.

3.在⑵的基礎上求△aob的面積.

一 分析短軸的端點到左右焦點的距離和為2a,端點到左右焦點的距離相等(橢圓的定義),可知a=√3,又c/a=√6/3,代入得c=√2,b=√(a^2-c^2)=1,方程是x^2/3+y^2/1=1,

二 要求面積,顯然以ab作為三角形的底邊,聯立x^2/3+y^2/1=1,y=x+1解得x1=0,y1=1,x2=-1.5,y2=-0.5.

利用弦長公式有√(1+k^2))[x2-x1](中括號表示絕對值)弦長=3√2/2,對於p點面積最大,它到弦的距離應最大。

假設已經找到p到弦的距離最大,過p做弦的平行線,可以 發現這個平行線是橢圓的切線是才會最大,這個切線和弦平行故斜率和弦的斜率=,設y=x+m,利用判別式等於0,求得m=2,-2.結合圖形得m=-2.x=1.

5,y=-0.5,p(1.5,-0.

5),三 直線方程x-y+1=0,利用點到直線的距離公式求得√2/2,面積1/2*√2/2*3√2/2=3/4, [2]

2樓:高中數學微課

高中數學極座標引數方程:圓橢圓的引數方程

3樓:匿名使用者

利用極座標與直角座標的互換公式

x=ρcosα y=ρsinα

帶入 x²/a²+y²/b²=1

(ρcosα) ²/a²+(ρsinα)²/b²=1

4樓:茹翊神諭者

利用極座標與直角座標的互換公式

x=ρcosθ,y=ρsinθ

詳情如圖所示

橢圓的極座標方程公式

5樓:來自火星的世界

如果r(π-θ) = r(θ)

x = rcos(θ),

y = rsin(θ),

r^2=x^2+y^2 (一般預設r>0)tan(θ)=y/x (x≠0)

如圖:在數學中,極座標系是乙個二維座標系統。該座標系統中任意位置可由乙個夾角和一段相對原點—極點的距離來表示。

極座標系的應用領域十分廣泛,包括數學、物理、工程、航海、航空以及機械人領域。

在兩點間的關係用夾角和距離很容易表示時,極座標系便顯得尤為有用;而在平面直角座標系中,這樣的關係就只能使用三角函式來表示。對於很多態別的曲線,極座標方程是最簡單的表達形式,甚至對於某些曲線來說,只有極座標方程能夠表示。

6樓:匿名使用者

ρ=ep/(1-e cos φ) 【e:離心率;p:焦點(極點)到準線的距離】

【雙曲線,拋物線方程相同;相應引數意義相同】

其實,你還可以用轉換公式對橢圓的標準方程進行轉換而得到.

7樓:

橢圓的標準(r,θ)極座標 1/r=1/ra (1±ecosθ)或 r=ra/ (1±ecosθ)

如果旋轉90就會成了sin.

ra是長軸兩端的曲率半徑, ra=b^2/a, e是偏心率 e=c/a

+表示 以橢圓右焦點為極座標系圓點o,-號表示左焦點.

如果取負號,相當於直角座標系的 (x-c)^2/a^2+y^2/b^2=1,其c^2=a^2-b^2

搞明白了,獻給大家共享

橢圓的極座標方程推導?@_@詳細

怎麼將直角座標系方程轉化為極座標方程

令直角座標系中的x cos y sin 代入即可。x y 1 0 cos sin 1 0 這樣就可以了,還有就是直角座標方程裡面的x 2 y 2 2。如果有可以直接帶進去。我說的口語化一點,極座標方程轉化為直角座標方程就是通過給你的兩個等式,想辦法把兩個等式結合,並把引數消除,就可以了 直角座標系轉...

極座標方程求導怎麼求,數學直角座標系方程導數表示切線的斜率,那麼極座標系方程的導數表

極座標方程有兩個引數 模長r和輻角t,所以對極座標方程r r t 求導,就和在直角座標系中求導的過程及方法都一樣,即r對t求導。只是這個導數的含義有所不同,是指模長r關於輻角t的變化率。數學 直角座標系方程導數表示切線的斜率,那麼極座標系方程的導數表 您好,步驟如圖所示 用極座標解決幾何問題的方法。...

圓錐曲線的極座標方程是怎麼來的

根據圓錐曲線統一定義而來,定義 平面上到定點 焦點 的距離與到定直線 準線 的距離為定值 離心率e 的點的集合。而根據e的大小分為橢圓,拋物線,雙曲線。圓可看作e為0的曲線。以橢圓為例 如圖 以f2為極座標原點,有pd2 pf2 e。又因為在極座標中,pf2,pf2p的補角。有 cos e a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