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數學請問下題極座標方程大題怎麼做

2021-08-13 01:43:34 字數 3322 閱讀 9536

1樓:

不是直線就是乙個點,而是說這條直線上任意乙個點,都滿足θ=α,不管ρ是多少。而極點o本來就在直線上的,那ρ=0自然也可以。否則我問你極點如何表示?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問是這樣的,第二問就是用m先計算距離,再求m的範圍

第二問就是求橢圓到直線的距離了,直線斜率知道,求這個斜率的橢圓的切斷,這個切斷到直線的距離公式求m的範圍

3樓:灰色福克斯

似乎2個式子都需要考慮轉換成一般式。

我只能用笨法轉換,曲線為(x^2)/4+(y^2)/3=1,直線為x+2y-(m+2)=0

(1)2條線都用一般式也許容易一些,將直線方程轉換為x=(m+2)-2y,代入曲線方程即可。

(2)曲線用引數式也許能好一些。

將2cosθ和√(3)sinθ代入直線距離的式子,毫無疑問,x+2y-(m+2)需要轉換成正弦型函式,而正弦型函式的值域應該容易知道吧……

4樓:匿名使用者

這題我怎麼記得是高考原題...

如果對於極座標和引數方程不熟悉的,這邊建議你轉成普通方程來做,即寫出橢圓和直線方程.

(1)m=1時,直線方程可化為x=-2y+3,而橢圓方程為x²/4+y²/3=1,聯立,消去x得

16y²-36y+15=0

δ=36²-4*16*15=336>0,直線和橢圓有兩個交點

設a(x1,y1),b(x2,y2),由韋達定理,

y1+y2=9/4,y1y2=15/16

根據弦長公式,|ab|=√(1+4)*√[(y1+y2)²-4y1y2]=√105/4

看到沒以上都是最基礎的圓錐曲線解法,不要看到引數方程就自己嚇自己好吧

(2)傳統做法是根據點到直線的距離公式,用引數方程的形式把橢圓上的點表示出來以後,代入距離公式中,就得到乙個含有sinθ,cosθ和m的式子.三角函式的最大值好求,再根據題目給的最大距離,直接可以求出m

但還有乙個思路可以用,尤其是當你不熟悉引數方程的時候.把已知直線l平移,使它與橢圓相切,則切點p就是橢圓上到l距離最大的點(當然因為通過平移可以作兩條橢圓的切線,另一條切線的切點是橢圓上到l距離最小的點)

原因在於,設橢圓切線為m,則p是m與橢圓的唯一交點,那也就意味著除了p以外,橢圓上的其他點到m的距離都大於0.任取橢圓的其他一點a,過a作l的垂線,垂線交l和m於mn兩點,那麼顯然,am是a到l的距離,mn是p到l的距離,an是a到m的距離.而mn-am=an>0,那也就意味著mn>am,即p到l的距離大於a到l的距離.

又因為a是任意的,所以得到切點p是橢圓上所有點中到l距離最大的點.這個結論一定要記住.

有了這個思路以後,因為l的斜率為-1/2,所以切線的斜率也為-1/2.而橢圓的切線斜率可以用求導的方式得到,任意一點(x0,y0)處切線斜率k=-b²x0/a²y0.既然現在斜率有了,而a,b是已知的,所以x0/y0就可以求.

有了這個關係,再代回到橢圓方程中,就可以解出切點座標(因為平行於l的切線有兩條,所以你解出來的切點一定有兩個,那就可能導致l的方程有兩個)

有了切點座標,再代入距離公式中,就可以求m

高中數學題(極座標方程)

5樓:我不是他舅

以原點為極點,x正半軸為極晝

則y=ρsinθ,x=ρcosθ

所以ρ^2sin^2 θ=ρcosθ

ρsin^2 θ=cosθ

6樓:沈君政

在你描述的情況裡圓錐曲線的極座標方程是統一的。

ρ=ex/(1-ecosθ),e為離心率,x為常數

在這個題目中x=2

7樓:匿名使用者

以原點為極點,x軸的正方向為極軸,ρ=4cosθ/(sinθ)^2

8樓:前塵

以焦點為極點,可以輕鬆表示點到準線距離即為ρ

答案你已有了

高中數學文科基礎題,如圖,為什麼最後一行極座標方程是ℓcos θ=2根號3?怎麼算出來?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位同學,極座標與直角座標互化的3個基礎公式很容易記,請務必記得,如下:

x=ρcosθ

y=ρsinθ

x²+y²=ρ²

這道題說的直線與極座標垂直,而且與極點距離為2√3,那麼這條直線用直角座標系表示就是x=2√3

再將x=ρcosθ代入,就是

ρ'cosθ=2√3(因為ρ已經用來表示圓了,所以這裡要用ρ')

10樓:民以食為天

符合條件的直線應該有兩條!

11樓:一葉知顏

這是基礎,你想提高嗎。

高中數學,極座標方程題:由角的範圍如何確定普通方程中變數的範圍?

12樓:尹六六老師

x=ρcosθ=2cos²θ

∴0≤x≤2

y=ρsinθ=sin2θ

∴0≤y≤1

13樓:213200洋洋

在嗎?這就要理解p的幾何意義了!

高中數學關於極座標方程取值範圍問題,如下ρ=cosθ,θ範圍為(0,π/2).

14樓:匿名使用者

直角坐bai標函式和極坐

du標函式轉換,影象

zhi還是原來的影象,你要dao判斷定義域就從原來內的影象上看。從極坐容標方程轉換到直角座標方程沒有固定的方法,有的轉換還會非常麻煩,你只要知道x=pcos,y=psin,然後湊出pcos或者psin換成xy就行了

高中數學 極座標方程問題。 我忘了極座標方程了,希望給我個截圖,看一下定義個知識點,我**等

15樓:閉眼走天涯

在 平面內取一來個定點o, 叫極點,自引一條射

bai線ox,叫做極軸,再選定一du個長zhi度單位和角度的正方dao

向(通常取逆時針方向)。對於平面內任何一點m,用ρ表示線段om的長度,θ表示從ox到om的角度,ρ叫做點m的極徑,θ叫做點m的極角,有序數對 (ρ,θ)就叫點m的極座標,這樣建立的座標系叫做極座標系。

極座標系中的兩個座標 r 和 θ 可以由下面的公式轉換為直角座標系下的座標值

x = rcos(θ),

y = rsin(θ),

由上述二公式,可得到從直角座標系中x 和 y 兩座標如何計算出極座標下的座標:

在 x = 0的情況下:若 y 為正數 θ = 90° (

radians); 若 y 為負,則 θ = 270° (

radians).

高中數學橢圓題求解,高中數學橢圓大題求解

1 x 2 4 y 2 3 1 2 由直線方程與橢圓聯立得 4k2 3 x2 8kmx 4m2 12 0 由直線l與橢圓c僅有乙個公共點知,64k2m2 4 4k2 3 4m2 12 0,化簡得 m2 4k2 3 設d1 f1m k m k2 1 d2 f2m k m k2 1 所以 d1 d2 k...

高中數學引數方程怎麼學,高中數學引數方程怎麼學

方程bai 的思想 數學是研究du事物的空間形式zhi和數量關係的,初中最重要的數量dao關係是內 等量關係,其次是不等量關係容。最常見的等量關係就是 方程 比如等速運動中,路程 速度和時間三者之間就有一種等量關係,可以建立乙個相關等式 速度 時間 路程,在這樣的等式中,一般會有已知量,也有未知量,...

高中數學引數方程,高中數學,引數方程,引數t幾何意義及應用,什麼時候是丨t1 t2丨,什麼時候用丨t1t2丨,求詳細

解 過點a 1,0 的斜率為k的直線l的引數方程為 x 1 t y kt 直線l與拋物線y 8x交於點m x1,y1 n x2,y2 則有 kt 8 1 t k t 8t 8 0 所以有t1 t2 8 k t1t2 8 k 於是mn的中點p x,y 滿足 x x1 x2 2 1 t1 1 t2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