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錐曲線的極座標方程是怎麼來的

2021-08-13 01:06:19 字數 558 閱讀 8067

1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圓錐曲線統一定義而來,定義:平面上到定點(焦點)的距離與到定直線(準線)的距離為定值(離心率e)的點的集合。而根據e的大小分為橢圓,拋物線,雙曲線。圓可看作e為0的曲線。

以橢圓為例:

如圖:以f2為極座標原點,有pd2/pf2=e。又因為在極座標中,ρ=pf2,θ=∠pf2p的補角。

∴有ρ×cosθ+ρ/e=a^2/c-c     (就是pd2在x軸上的投影等於pd2的投影和f2到準線的距離)化簡即為課本上的式子。

雙曲線的推導過程一摸一樣,注意+-號

拋物線更為簡單:

如圖:由定義得pf=pm,以f為極座標原點,有ρ-ρcosθ=2p,其中ρ為pf,θ為∠pfo補角,p為of的長度。

綜上可知由定義可以得出極座標方程的表示式。望採納,謝謝。

2樓:

:2.x^2+(y-2)^2=4, 即x^2+y^2-4y=0, 把變換x=pcosθ,y=psinθ代入上式得p^2-4psinθ=0, p=0(即極點)在p=4sinθ上, ∴所求的極座標方程是p=4sinθ。

求圓錐曲線中的實用結論,求圓錐曲線中的實用結論

由於你的問題問得太籠統,我只能嘗試按自己當初準備高考的心得來回答,希望你能滿意。1 數列問題 1 熟練掌握等差 等比數列的性質 通項公式和求和公式 2 深刻理解課本上等差和等比數列求和公式是怎麼推導出來的,其中蘊含的如 倒序相加 等解題思想是解題中經常用到的 3 熟練掌握將分母代數式連乘的分數轉化成...

橢圓的極座標方程怎麼得來的謝了橢圓

推導過程如下 利用極座標與直角座標的互換公式 x cos y sin 帶入 x a y b 1 cos a sin b 1 擴充套件資料 橢圓的極座標系方程 函式 用極座標系描述的曲線方程稱作極座標方程,通常表示為r為自變數 的函式。對稱 極座標方程經常會表現出不同的對稱形式,如果r r 則曲線關於...

一道圓錐曲線的高中數學題求解急急急

首先確認圓與拋物線不相交,設圓心為n 3,0 然後設拋物線上的一點m座標為 0.25a 2,a 設切線為ma,mb,a b是切點 mn 2 0.25a 2 3 2 a 2,na 2兩切線構成的角abm 2角amn 求角amn最大即可 na垂直於ma sinamn na mn,na是直徑定值,求mn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