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座標方程求導怎麼求,數學直角座標系方程導數表示切線的斜率,那麼極座標系方程的導數表

2021-03-04 05:52:38 字數 1567 閱讀 7796

1樓:匿名使用者

極座標方程有兩個引數:模長r和輻角t,所以對極座標方程r=r(t)求導,就和在直角座標系中求導的過程及方法都一樣,即r對t求導。只是這個導數的含義有所不同,是指模長r關於輻角t的變化率。

數學 直角座標系方程導數表示切線的斜率,那麼極座標系方程的導數表

2樓:匿名使用者

您好,步驟如圖所示:

用極座標解決幾何問題的方法。在直角座標系中(x,y)

x被ρcosθ代替,y被ρsinθ代替,ρ=√(x^2+y^2)

從而得到新的方程。這樣的方程常常用來解決曲線問題,如橢圓曲線、紐線、螺線等等,可以使解題更加清晰簡便。

設曲線c的極座標方程為r=r(θ)。

則c的引數方程為{ x=r(θ)cosθ

y=r(θ)sinθ

其中θ為極角。

由引數方程求導法,得曲線c的切線對x軸的斜率為 yˊ=rˊ(θ)sinθ+r(θ)cosθ∕rˊ(θ)cosθ-r(θ)sinθ=rˊtanθ+r∕rˊ-rtanθ

設曲線c在點m(r,θ)處的極半徑om與切線mt間的夾角為ψ,則ψ=α-θ(如圖)

故有tanψ=tan(α-θ)=yˊ-tanθ∕1+yˊtanθ

將yˊ代入,化簡得tanψ=r(θ)∕rˊ(θ)

這一重要公式表明:在極座標系下,曲線的極半徑r(θ)與其導數rˊ(θ)之比等於極半徑與曲線切線之夾角的正切。

很高興能回答您的提問,您不用新增任何財富,只要及時採納就是對我們最好的回報

。若提問人還有任何不懂的地方可隨時追問,我會盡量解答,祝您學業進步,謝謝。

☆⌒_⌒☆ 如果問題解決後,請點選下面的「選為滿意答案」

極座標方程的導數怎麼求

3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變為引數方程,

然後再套引數方程求導公式,

求導即可。

極座標下導數怎麼求?

4樓:匿名使用者

極座標方程有兩個引數:模長r和輻角t,還可以對極座標方程r=r(t)求導,就和在直角座標系中求導的過程及方法都一樣,即r對t求導.

極座標下的座標方程r(θ)的導數代表什麼含義?(如直角座標下的導數表示切線的斜率一樣)

5樓:

可參考百度百科

在極座標系下,曲線的極半徑r(θ)與其導數r『(θ)之比等於極半徑與曲線切線之夾角的正切。

導數的那些求導公式,和引數極座標的那些方程都是硬背的嗎?有些根本沒說怎麼推的啊,有些推起來很複雜啊

6樓:我de娘子

目前高中數學水平只能強制記憶,推不出來的。

7樓:flyds娃娃

只有少數幾個可以推,很多都需要用積分開推,所以直接記住其實是最簡單的方法

8樓:璀璨星空

只能硬背,現在的水平還證不出來

怎麼將直角座標系方程轉化為極座標方程

令直角座標系中的x cos y sin 代入即可。x y 1 0 cos sin 1 0 這樣就可以了,還有就是直角座標方程裡面的x 2 y 2 2。如果有可以直接帶進去。我說的口語化一點,極座標方程轉化為直角座標方程就是通過給你的兩個等式,想辦法把兩個等式結合,並把引數消除,就可以了 直角座標系轉...

高中數學請問下題極座標方程大題怎麼做

不是直線就是乙個點,而是說這條直線上任意乙個點,都滿足 不管 是多少。而極點o本來就在直線上的,那 0自然也可以。否則我問你極點如何表示?第一問是這樣的,第二問就是用m先計算距離,再求m的範圍 第二問就是求橢圓到直線的距離了,直線斜率知道,求這個斜率的橢圓的切斷,這個切斷到直線的距離公式求m的範圍 ...

橢圓的極座標方程怎麼得來的謝了橢圓

推導過程如下 利用極座標與直角座標的互換公式 x cos y sin 帶入 x a y b 1 cos a sin b 1 擴充套件資料 橢圓的極座標系方程 函式 用極座標系描述的曲線方程稱作極座標方程,通常表示為r為自變數 的函式。對稱 極座標方程經常會表現出不同的對稱形式,如果r r 則曲線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