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夜的飯菜能吃嗎?對身體造成哪些影響

2022-01-26 07:29:39 字數 6134 閱讀 4596

1樓:肉肉夫妻房車記

不少人對隔夜的東西都充滿深深的恐懼,隔夜水趕緊倒掉,隔夜菜更是不會吃,甚至說長時間吃剩飯剩菜會導致癌症。那麼隔夜的剩菜真的就不能吃了?一旦飯做多了,就要白白扔掉?

吃貨覺得很浪費怎麼破?節儉是中國人的傳統美德,所以對於不少家庭來說,吃不完的飯菜放到第二天甚至第三天吃是常事。但是網上有一種說法,隔夜飯菜不僅營養流失嚴重,而且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物質!

那麼這是真的麼?‍

其實剩飯剩菜並沒有傳說中的那麼可怕,就算是隔夜也是可以食用的。對於剩飯致癌的說法,就是人們心中的一種誤解。一般來說,越靠近根部,含有容易轉化成亞硝酸鹽的成分越低,所以豆角、黃瓜、番茄、洋蔥等蔬菜可以適當留下。

此外,粗糧、豆類及饅頭、花卷、餅類等不帶餡的澱粉類食物也可以留下。‍大家對隔夜飯的討論總是有乙個聚焦點,那就是名叫亞硝酸鹽的物質。其實,攝入一些亞硝酸鹽並不會真的致癌。

當攝入累積到一定量時,就會對我們身體中的血紅蛋白與氧的結合製造一定的阻礙,可能會引發缺氧的情況。

亞硝酸鹽存在於很多植物中,所以會在我們的食物當中頻頻出現。換句話來說,我們在日常飲食當中很難避免亞硝酸鹽的攝取。但是想要達到中毒的目的也不是吃幾口剩飯剩菜就能達到的,至少攝入200毫克的亞硝酸鹽,才會讓乙個成年人中毒。

而且我們平常吃的菠菜和白菜中都含有一定量的亞硝酸鹽,每公斤大概含有大約30毫克。即使被炒熟,在放進冰箱冷藏一天,亞硝酸含量不過增長一倍而已。如果想中毒的話,需要一次性吃掉大概7公斤的隔夜白菜。‍

2樓:由美小公舉

有些隔夜菜不可食用,隔夜菜裡可能有大量細菌繁殖,最關鍵原因是蔬菜隔夜菜會產生大量亞硝酸鹽,長期食用亞硝酸鹽,可導致食道癌、胃癌、肝癌、大腸癌等疾病。

3樓:養生大心

隔夜的飯菜吃了對人體是有危害的,最好是不要吃。因為隔夜的飯菜要再熱過,就會滋生很多對人體有害的物質的,尤其是體現在青菜上面。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短時間內就會附在剩菜上的,並且會開始繁殖的。

並且隔夜的飯菜熱過後,營養物質都已經流失了,建議是不要吃。

4樓:頭孢呋辛加白酒

隔夜的飯菜可能會存在腐敗以後引起一系列細菌發酵,進而出現黴菌等一些有害細菌或者是真菌。所以在進食以後容易出現一些腹部的症狀,比如腹痛腹脹、噁心嘔吐、反酸燒心、腹瀉、發熱等

5樓:感性作者大大淨

隔夜菜不僅營養流失嚴重,而且還會產生對身體有危害的物質。要提醒大家的是,隔夜蔬菜、海鮮不要吃,肉類食用時一定要蒸熱熟透,以防食物儲存時間長,腐敗變質,導致食物中毒。

6樓:滿妍養生

隔夜飯菜到底能不能吃?這3類不能吃,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

食用隔夜的飯菜對人體會有哪些危害?

7樓:愛喝檸檬茶的葉

其實只要儲存方式合理,食用隔夜飯菜對人體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可以放心食用呢。

我知道,大家可能都聽說過亞硝酸鹽會有致癌的可能性,如果咱們每天都有攝入200mg到500mg的亞硝酸鹽就會出現中毒現象,就3克,一點點,指甲蓋都不到的一點點亞硝酸鹽就有可能會中毒死亡。然後呢,又聽說隔夜飯菜含有亞硝酸鹽,那大家就會聯想起來,是不是還有點毛骨悚然的?

那這為了身體健康這即使再浪費食物也萬萬不能吃阿!

但是你知道嗎,其實所有咱們日常生活中的食物,蔬菜生果、肉類、甚至是水都不可避免的含有亞硝酸鹽,(看到這裡是不是就停下了時手中正在喝水的杯子了)別怕,這些食物中的亞硝酸鹽含量微乎其微,離對傷害咱們的身體健康的含量還有一大截距離呢,不然你看咱們也不能吃著那麼多好吃的活到現在呀。

所以同理,即便隔夜菜中含有亞硝酸鹽,一般來說也對咱們人體構成不了什麼影響,但是如果一定要較真的話,也有專家在前面做了研究,比方青椒炒肉放了32個小時之後它的亞硝酸鹽含量僅為5.283mg/kg,也就是說,您得吃差不多35千克放置了32個小時的青椒炒肉才有可能出現中毒現象,別說有沒有那麼多隔夜飯菜讓您吃,即便是有咱們也吃不下阿對吧~

所以只要合理的比如飯菜用保鮮膜封好或者用專門的保鮮盒蓋緊放好放到冰箱妥善儲存,畢竟現在天氣熱了食物容易出現變質現象,如果實在擔心的話,那咱們就注意把控量,吃多少煮多少,就不用擔心這個問題啦。

8樓:滿妍養生

隔夜飯菜到底能不能吃?這3類不能吃,對身體有很大的危害

9樓:那就

大多數的飯菜放進冰箱,第2天還是可以使用的,只不過它會影響味道,而且是用隔夜的飯菜,我們還要再去加熱一次,這樣他就不會非常健康。

10樓:我的老大燦燦

隔夜的飯菜會產生致癌組織,主要成分為亞硝酸鹽。而且隔夜菜鹽分堆積高,細菌也多。

11樓:少奶奶

盡量不要食用過夜飯菜,一是因為食物中含有致癌物亞硝酸鹽,二是因為飯菜中細菌的大量繁殖對身體也有害。

12樓:

一般來說是可以的,畢竟隔夜的菜很多營養都喪失了,而且可能還發生了變化。就算要吃,也要高溫消毒以後吃。

13樓:韓公子

隔夜的飯菜裡面會有很多的細菌呀,不管放不放到冰箱裡面都會有,所以會對身體有害。

14樓:遼寧省小齊老師

就說菜裡的味素,雞精都是不能高溫的,高溫會產生有害物質,第二天的菜你熱不熱,熱了是不是就高溫了,那味素的有害物質不就出來了嗎?

在有,隔夜飯會壞,吃了會壞肚子,特別是夏天。

15樓:一口養樂多

隔夜飯會變質上面會殘留更多的微生物和細菌,吃了會讓人壞肚子或者是一些其他的疾病。

16樓:面試答疑木樨

隔夜的飯菜如果沒有好好存放的話,會產生很多的細菌,尤其是夏天的時候,一晚上可能飯菜就壞了。

17樓:職場達人肥乎乎

食用隔夜的飯菜有可能會拉肚子,因為這些飯菜放了乙個晚上,肯定滋生了很多細菌,有可能還變質了。

18樓:小花貓

剩飯對身體危害大,經常吃剩飯對胃不好,容易得胃病。就算是放進冰箱,剩飯還是剩飯,已經滋生細菌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隔夜的飯菜尤其是蔬菜的話,到了第二天裡面就會增生很多細菌,甚至吃了以後可能會致癌。

隔夜的飯菜還能吃嗎?吃這些對身體有什麼危害嗎?

20樓:常大大璐

其次,當隔夜的飯菜被反覆加熱之後,在飯菜中還會產生一種致癌物叫做亞硝酸鹽,這種致癌物被人食用之後會增加人體患癌的風險,如果本身體質就是不太好的人,吃隔夜的飯菜很容易增加患癌的風險。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飯菜剩下來是在所難免的事情,如果想在生活中少吃隔夜的飯菜,在炒菜的時候一定要注意量的問題,盡量把每頓飯菜都要吃完不要剩。而且隔夜的飯菜加熱的時候也是非常有講究的,一般來說剩菜剩飯在常溫的情況下,4個小時就會發生變質,溫度高的情況下兩個小時就會發生變質,所以隔夜的飯菜最好要加熱透再吃。

偶爾的吃剩菜,剩飯對我們的健康沒有什麼影響,但是長期的吃剩菜剩飯肯定會損傷我們的身體。

21樓:情感**系小企鵝老師

隔夜的飯菜只要沒有變質,其實還是可以吃的,但是盡可能的少吃。常吃對於身體的危害容易引起亞硝酸鹽超標,容易引起腹瀉,腹痛等一些疾病。

22樓:傾心的小北老師

隔夜的飯菜最好是不要吃,因為隔夜的飯菜當中很容易滋長出一些細菌和微生物,而且隔夜的飯菜當中還會出現一些亞硝酸鹽。隔夜的飯菜容易引發腸胃炎,而且亞硝酸鹽有致癌的作用,所以最好不要吃。

23樓:

最好不要吃隔夜菜。特別在夏天細菌和病毒正處於繁衍高峰期,非常容易滋生細菌,導致拉肚子等症狀。剩飯菜隔夜後,特別是蔬菜可能會產生亞硝酸,吃之後對人體的健康產生危害。

24樓:e時光再燃

隔夜的飯菜不能吃。因為隔夜的飯菜會滋生很多細菌,會讓自己的胃部感覺到不適,甚至會食物中毒。

常吃隔夜飯菜對身體有危害嗎?

25樓:潛淑敏熊壬

我也經常那麼吃~~方便是方便,不過呢是有害的因為冷的飯菜含有一種化學物質.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n—亞硝基化合物)的物質,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

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26樓:斷橋邂逅

常吃隔夜飯對身體危害很大:

1.隔夜飯對身體有不利的一面,尤其是菜類的,剩菜隔夜以後容易產生亞硝酸鹽,這是乙個致癌物。

2.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甚至導致食物中毒.隔夜飯中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加,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會危害健康的。

3.飯做好之後其實就已經面臨著開始腐敗變質的可能,時間越長越容易被細菌等繁殖。所以過了夜的飯就飯變質的可能很多,常吃的話肯定吃的壞飯次數頻率較高,所以是不健康的。

27樓:匿名使用者

吃隔夜菜對身體還是有危害的。我們平時注意盡量少吃隔夜菜,煮一頓吃一頓,吃新鮮的對身體好。特別是青菜隔夜菜不能吃,隔夜菜會受其亞硝酸鹽的影響,對我們身體不好,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所以還是少吃隔夜菜為好。

28樓:奕種心情

對身體是有一定傷害的,隔夜菜裡會有大量的亞硝酸鹽產生,這種化學物質長期食用會有致癌的作用。這種傷害不是一天兩天能試得出來的,是日積月累的影響。當然有些老人會說哪有那麼多講頭,吃就行了。

但還是應該注意的,畢竟身體是自己的。

29樓:秋秀梅邱酉

不好啊。隔夜飯聽說放的時間長了,裡面有一種對人身體有害的物質

30樓:匿名使用者

在冰箱應該可以吃就是營養價值幾乎沒多少了,在冷凍的情況下回導致營養素的破壞

31樓:我想養西施犬

最好還是少吃 隔夜的畢竟不新鮮 而且營養已經流失了 最多隔一夜就不要吃了 為了健康 不然萬一吃壞肚子就得不償失了

32樓:第二上方

說沒事,你也不會相信的.

反正不會有太大的差別,但是一定注意,就算有冰箱也別擱太久了,餿了可就... ...

老一輩也幾乎吃了大輩子的隔夜飯菜,但是有些老人是為之付出著或過慘痛代價的,可以這麼說,如果他們不這樣做,會更健康長壽的.

33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吃,一般在夏天食物只有三四個小時的保鮮時間,冬天七八個小時。所以最好不要吃。『常吃新鮮的食物對身體很有好處的

34樓:匿名使用者

隔夜飯的口味是沒有新做的飯好吃 但是好像沒有導致癌症那麼嚴重吧 最多隔3夜不能吃了

35樓:工藤and小雅

一般在夏天,飯菜過了7個小時後就會發霉,所以吃後會對腸胃不好,不能吃了!!!

36樓:emmm銘

吃隔夜飯對身體是非常不好的,一般不建議吃隔夜的飯,因為放了一晚上,會產生很多的細菌,對人體的健康傷害是很大的。

吃隔夜飯對人體的傷害是很大的,尤其是夏天,夏天的時候都不建議吃隔夜的飯菜,所以細心觀察就會發現夏天煮飯菜的時候都按人頭來煮,煮多了吃不完也不能隔夜,這些飯菜有沒有異味,或者有沒有長毛,如果

因為夏天天氣炎熱, 飯菜是很容易壞的,所以在夏天飯菜隔了一晚上都是吃不了的,所以夏天是最不建議吃隔夜的飯菜的。

但是有的時候難免會出現很多的剩菜剩飯,扔了又怕浪費,這時候應該怎麼辦呢?可以把剩菜剩飯放到冰箱裡面,第二天可以及時的吃掉,要注意的是,在吃之前要注意聞一下

有的話就只能扔掉了,不能因為節省就吃這些已經不能吃的剩飯剩菜,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才是最重要的。還有就是建議腸胃不好的人不要經常吃剩菜剩飯,更有一些人吃隔夜的飯菜也不加熱,這樣是很容易腸胃出現毛病的,會出現拉肚子等的情況。

有的人就會問為什麼都放到冰箱裡面儲存了還是不能吃,因為冰箱不是這些食物的最好的儲存環境,所以還是很容易出現變質的情況,所以要吃隔夜的飯菜一定要加熱之後才能食用,而且一定要在食物沒有變質的情況下使用,不管怎麼說,吃隔夜的反胃都會腸胃造成一定的影響,所以一般情況還是不建議吃隔夜的飯菜,能吃新鮮的就吃新鮮的,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健康,不要過於節省。

隔夜的飯菜不能吃,食用哪些隔夜菜危險最大

如果把綠葉蔬菜按硝酸鹽含量高低來排序的話,那莖葉類蔬菜應該是首當其衝,其次是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瓜類蔬菜墊底。因此,若你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先吃葉菜類的,如大白菜 菠菜等。若是比較犯懶,打算多做出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那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炒熟後的菜裡有油 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

食物隔夜的危害有多大,常吃隔夜飯菜對身體有危害嗎?

屬為氧化而減少,失去綠色,增加黃色,這主要是由於產生了較多的茶黃素和茶紅素等所致,但這些物質對人體並沒有多大傷害。至於茶葉中存在的亞硝酸鹽,其含量微不足道。當然茶水長時間暴露在較高溫的空氣中,還是可以變質並滋生有害微生物的,所以建議不要飲用浸泡時間過長的茶。二,亞硝酸鹽從何而來 1.剩菜剩飯有兩種情...

什麼剩菜不能吃隔夜菜,隔夜的剩飯菜到底可不可以吃?

很多人以為,隔夜菜就是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實,放置時間超過8到10個小時,就算是隔夜菜了。而導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為食物中的化學物質產生了致癌物,如亞硝酸鹽,即使加熱也不能去除。另乙個原因是在放置時受到了外來細菌的二次汙染。一 六種隔夜菜對身體有害。1 綠葉蔬菜。綠葉蔬菜隔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