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剩菜不能吃隔夜菜,隔夜的剩飯菜到底可不可以吃?

2023-04-27 17:15:02 字數 5498 閱讀 7185

1樓:戰火l紛飛

很多人以為,隔夜菜就是放置了一夜的菜,其實,放置時間超過8到10個小時,就算是隔夜菜了。而導致食物中有毒成分增加有兩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是因為食物中的化學物質產生了致癌物,如亞硝酸鹽,即使加熱也不能去除。另乙個原因是在放置時受到了外來細菌的二次汙染。

一、六種隔夜菜對身體有害。

1、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隔夜是最有害的。如果你同時購買了大量的蔬菜,建議先吃葉菜類的。比如:

通心菜、西洋菜、大白菜等。如果想多準備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的話,建議選擇瓜類蔬菜。比如南瓜、節瓜等。

2、隔夜海鮮傷肝、傷腎。

魚類、螃蟹、蝦類等海鮮,隔夜後會產生蛋白質降解物,損傷肝、腎功能。如果實在買多了,可以把生海鮮用保鮮袋或保鮮盒裝好,放入冰箱冷凍,下次再烹調。

3、湯別放金屬器皿裡。

大多數人熬湯都會熬一大鍋,想著能吃好幾天。但你知道嗎?剩湯如果長時間盛在鋁鍋、鐵鍋內,會析出對人體有害的物質。

存湯的最好辦法是,湯裡不要放鹽之類的調味料,煮好湯用乾淨的勺子盛出當天要喝的,喝不完的,就用瓦鍋或保鮮盒存放在冰箱裡。

4、隔夜粥。

隔夜粥很容易滋生細菌,而有些加了其他菜做的粥,更容易產生亞硝酸鹽。

5、隔夜涼拌菜。

涼拌菜製作的過程,很容易受細菌汙染。把沒吃完的涼拌菜放進冰箱,也難免會受到更多細菌的侵擾。經過一夜的微生物分解,蔬菜裡的維生素沒有之外,還會產生亞硝酸鹽。

因此,專家建議,隔夜的涼拌菜最好不要吃。

6、隔夜的半熟蛋。

有些人喜歡吃5分熟的雞蛋,覺得這樣口感和營養都不錯。其實,5分熟的雞蛋因為殺菌不徹底,乙個晚上會滋生很多細菌,吃了反而對人體有害。也許有些人會問,那麼全熟的雞蛋能吃嗎?

其實是可以的,但也應該盡量少吃。

2樓:淳蘇懷蕾

隔夜菜的話是不能吃的,特別是青菜,他因為他過乙個晚上之後會產生那個亞硝酸,亞硝酸是有毒的,所以是不能吃的。

3樓:牽曉星

木耳菜剩了就不能吃,容易中毒的。木耳菜剩了就不能吃,容易中毒的。

4樓:萌人廚房

過節剩菜多 但這3種隔夜菜千萬不能吃 常吃或可中毒。

隔夜的剩飯菜到底可不可以吃?

5樓:浩浩媽成長日記

居家過日子,一年365天,1000多頓飯,誰家還沒有個剩飯的時候!老人都有勤儉節約的習慣,會把剩飯菜全部吃掉,現在的年輕人比較注重飲食安全,健康!

前幾天我家晚上吃了一頓大公尺,炒了幾個家常菜,不知道是因為不餓,還是做得多了點,剩了少半鍋公尺飯,青菜剩了少半盤,土豆燉雞塊剩了少半鍋。剩下的公尺飯、青菜、雞塊,明天還可以吃嗎?

隔夜的公尺飯可不可以吃

我們在吃公尺飯的時候,會用乾淨的勺子盛到碗裡,然後再把鍋蓋蓋好,這樣鍋裡的公尺飯就會處於乙個比較封閉的環境,公尺飯是不容易感染外界的細菌的。

隔夜的青菜可以吃嗎

我們在炒青菜的時候,高溫會破壞很多的維生素,如果再放到隔天吃,長時間維生素會大量流失,這樣的青菜吃下去已經沒有什麼營養了。

在炒青菜時會放入鹽,鹽經過長時間氧化會變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對人的身體健康有很大的危害。

在吃青菜時,你一筷我一筷的,青菜中會有大量細菌,還有唾沫,夏天還會有小蟲子,再放到隔天吃,經過一晚上的細菌繁殖,到了隔天,青菜很可能就腐爛了,對我們的腸胃會有傷害。

隔夜的肉菜可以吃嗎

像我這樣在吃土豆雞塊時,是用乾淨的勺子把雞塊盛到盤子裡,把多餘的雞塊放在鍋裡,用蓋子蓋好的,那鍋裡的雞塊也是會處於乙個比較密封的環境,不太容易被細菌感染。肉菜相較於青菜來說,營養成分的流失會相對慢一點。

我們儲存食物的時候要注意環境

把飯菜放在冰箱裡,冰箱裡的低溫可以讓細菌繁殖的速度變慢,可以讓食物處於相對比較新鮮安全的狀態。

還要注意存放的時間

像晚上剩的飯菜,最好在隔天的早上吃掉,到中午就不建議大家在吃了。

6樓:欣雨是個

隔夜菜最好不要食用,它會產生大量的亞硝酸鹽,您在食用後,可能會造成機體的不適症狀,如腹瀉、腹痛及胃脹等。

1、不可食用。

隔夜菜不能吃,正常情況下蔬菜都會含有硝酸鹽類物質,食用後不會對人體造成影響,但是長時間放置後會轉化為亞硝酸鹽,而且營養成分也會流失,因此隔夜後的剩菜是不能食用的。

2、儲存方法。

剩菜儲存時需要在其還有餘熱時使用保鮮膜密封,這樣可以減少細菌和剩菜的接觸,然後放置冰箱的冷藏區儲存,將溫度調至在1到4度之間,即可將剩菜儲存2到3天時間。

3、注意事項。

經過密封冷藏儲存後的隔夜菜再次食用時應該進行完全加熱,以免其中滋生的細菌進入人體,影響腸胃的正常消化,另外海鮮類、涼拌菜等食物最好不要隔夜食用,可能會對人體肝臟造成一定影響。

7樓:手繪畫像

隔夜菜能吃,不過盡量少吃。

有不少長輩認為把吃剩下來的菜扔了很可惜,就留著第二天吃。但是,有一些專家認為吃隔夜菜對人的身體有害。那麼,隔夜菜能吃嗎?隔夜茶雖然能吃,但是長期吃隔夜菜有以下的危害:

1、隔夜菜的營養價值低:根據科學測定,隔夜菜中含有較多的硝酸鹽類,隔夜菜經過長時間的放置,隔夜菜的營養價值不但被破壞,而且在細菌的分解作用下,隔夜菜中的硝酸鹽就會還原成致病的亞硝酸鹽,具有致癌作用,就算加熱也不能去除。所以,放置久的隔夜菜不適合吃。

2、隔夜菜易受細菌汙染:有些人認為一開始煮熟菜就可以殺菌,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隔夜菜經過長時間在空氣中放置,更有利於細菌的繁殖,所以在夏天的時候,更要把隔夜菜放在冰箱裡儲存,這樣有利抑制細菌的大量繁殖。另外,冬天的時候也要把隔夜菜放在冰箱裡儲存。

雖然,有冰箱的保護,但是稍微不正確儲存隔夜菜,細菌得到繁殖的條件,隔夜菜受到細菌的汙染,有害人體健康。

3、吃隔夜菜易得胃癌:炒熟的菜已經把菜的維生素氧化了一半,然而經過一夜的放置,菜裡的維生素基本已經氧化完,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亞硝酸鹽容易誘發胃癌。

所以,盡可能將當天的飯菜吃完,如果沒吃飯,也要放到冰箱保鮮,尤其是在夏天,高溫能加速病菌繁殖導致食物變質。因此,為了自己的健康,盡量不吃隔夜菜。

8樓:八堡立德

只要合理儲存,隔夜菜還是可以吃的(至少比某些方便食品或餐館菜餚要好一些)。 注意:1.

晚餐做好後,如果有隔夜存放的計畫,應該提前預留出來,放涼後放入冰箱存放,不要用筷子翻動,以減少「細菌接種」。 2.先裝入專門的保鮮盒,再放入冰箱冷藏,以減少細菌汙染。

3.冷藏的菜餚,尤其是蔬菜類,應盡快食用,最多不要超過24小時。

9樓:雙魚a涵

剩菜剩飯隔夜只要合理儲存,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吃的。

一般剩菜放久了,細菌就變多,這些細菌會把食物中的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等分解掉,就會讓食物的營養價值降低,甚至導致食物的腐敗變質,食物後對身體就有很大的危害。

所以,剩菜不是不能吃,而是要合理儲存,只要合理儲存,在一定時間內是可以吃的。也不會對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

隔夜白開水能喝。實際上,水燒開之後,基本能把的細菌消滅掉,在乾淨整潔的空氣中,細菌的生長是很緩慢甚至是無法生長的,所以即使是「隔夜」的涼白開,也不用擔心會因此感染細菌。

隔夜剩菜還能吃嗎?

10樓:生活軌跡

我國提倡勤儉節約,反對浪費,不少居民朋友在家都吃過剩菜剩飯,可有不少 養生 「專家」說, 吃隔夜菜,容易致癌, 說隔夜剩菜亞硝酸鹽增多容易致癌, 是這樣嗎? 隔夜剩菜還能不能吃呢?

科學界有一句話說的好:越過劑量談毒性,就是耍流氓?

首先新鮮蔬菜等食用物品也有少量亞硝酸鹽

蔬菜的生長離不開氮肥,部分氮元素以硝酸鹽的形式儲存。不論是否經過烹調,在一些細菌和自身還原酶作用下,少量也可能轉變成亞硝酸鹽。

在大自然界中無論是我們飲用的水、吃的蔬菜,都含有微量的亞硝酸鹽,而且亞硝酸鹽是一種食品新增劑,作為防腐劑被國家允許新增到食品中。

新鮮的蔬菜、肉類以及我們吃的各種零食中,亞硝酸鹽含量都微乎其微,尤其是符合國家生產標準的食物,完全沒有必要擔心亞硝酸鹽超標的問題。

其次,儲存得當的隔夜剩菜,亞硝酸鹽增加幅度有限

用新鮮的蔬菜作原料,烹調好後的蔬菜不亂翻動,直接用乾淨的容器盛出,並立即放入冰箱冷藏。24h內菜中亞硝酸鹽含量與泡菜、培根等相比還是少很多的。

根據臨床研究,成年人一次性攝入超過克以上的亞硝酸鹽,才會導致中毒,而一次性攝入3克以上亞硝酸鹽,嚴重情況下還會致人死亡!而經過一夜放置後的食物,其亞硝酸鹽含量也遠達不到中毒和致癌的劑量,除非你一次性攝入了超過100磅(45.

3kg)以上的隔夜剩飯菜,才可能會中毒!

另外,還要說明一點,人體有完善的解毒和代謝系統,比如肝臟、腎臟等。

在微量亞硝酸鹽進入機體後,會隨著消化道和血液進入解毒器官,並最終在解毒器官的運作下代謝、排出體外。

所以,隔夜剩菜是可以吃的,不會致癌。

食用隔夜剩菜也並不是絕對安全,如儲存不當時,隔夜菜就可能會變質,並滋生出大量細菌,建議完全加熱後再食用!

剩菜剩飯隔夜能吃嗎?

過夜的剩菜還能吃嗎

11樓:幹萊資訊諮詢

一、不可以食用。隔夜菜特別是隔夜的綠葉蔬菜,非但營養價值不高,還會產生致病的亞硝酸鹽。

二、高蛋白高脂肪的剩菜,更是吃不得。空氣中的有害細菌會在2個小時內附著在剩菜上開始繁殖,大家都知道蛋白質和脂肪在細菌的作用下,大部分都會產生有害物質,如硫化氫、胺、酚等,這些物質對人體有害。

1.在日常生活中,常有人把剩下的飯菜一次次地加熱,以為這樣就可以防止飯菜腐敗。其實從醫學角度分析,這種觀點並不全正確。因為有些食物的毒素僅憑加熱是不能消除的。

2.炒熟後的菜裡有油、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素都氧化了,使得亞硝酸含量大幅度增高,進入胃後變成亞硝酸鹽,硝酸鹽雖然不是直接致癌的物質,但卻是健康的一大隱患。

3.亞硝酸鹽進入胃之後,在具備特定條件後會生成一種稱為nc(n—亞硝基化合物)的物質,它是誘發胃癌的危險因素之一。尤其是在天氣熱的時候,隔夜的飯菜受到細菌汙染,會大量繁殖,很容易引發胃腸炎,食物中毒。

隔夜菜能吃嗎,隔夜菜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菜究竟能不能吃?如果您是乙個關注健康的人,想必您一定知道 隔夜菜致癌 一說。主要是因為隔夜菜中會產生亞硝酸鹽,時間越長,產生亞硝酸鹽的量就越多,而亞硝酸鹽是一種致癌物。的確,這樣的解釋是對的,可是,隔夜菜致癌 問題真的在於是隔夜的菜嗎?是不是晚上吵完菜沒吃完,隔夜到了第二天就有了致癌物,所以不能...

為什麼不能吃隔夜菜,為什麼不建議吃隔夜菜?

隔夜茶 隔夜菜 到底能不能吃 隔夜的綠葉蔬菜是大忌,也是危害最大的,隔夜綠葉蔬菜產生的亞硝酸鹽會相對較高,而亞硝酸鹽會與人體血液作用形成高鐵血紅蛋白 出於對人身體健康的考慮,許多的健康養生專家不建議大家吃隔夜菜,主要原因是,隔夜菜由於時間過長,會讓菜裡產生亞硝酸鹽,這種物質能致癌。隔夜菜對身體的傷害...

隔夜的飯菜不能吃,食用哪些隔夜菜危險最大

如果把綠葉蔬菜按硝酸鹽含量高低來排序的話,那莖葉類蔬菜應該是首當其衝,其次是根莖類和花菜類居中,瓜類蔬菜墊底。因此,若你同時購買了大量蔬菜,應先吃葉菜類的,如大白菜 菠菜等。若是比較犯懶,打算多做出一些菜第二天熱著吃,那應盡量少做莖葉類蔬菜,而選擇瓜類蔬菜。炒熟後的菜裡有油 鹽,隔了一夜,菜裡的維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