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在家裡怎麼做酸奶,自己家裡怎麼製作酸奶?

2022-01-23 11:54:16 字數 5665 閱讀 8899

1樓:褪去一身桀驁

酸奶的製作工藝可概括為配料、預熱、均質、殺菌、冷卻、接種、(灌裝:用於凝固型酸奶)、發酵、冷卻、(攪拌:用於攪拌型酸奶)、包裝和後熟幾道工序,變性澱粉在配料階段新增,其應用效果的好壞與工藝的控制有密切關係:

配料:根據物料平衡表選取所需原料,如鮮奶、砂糖和穩定劑等。變性澱粉可以在配料時單獨新增也可與其他食品膠類幹混後再新增。

考慮到澱粉和食品膠類大都為親水性很強的高分子物質,混合新增時最好與適量砂糖拌勻,在高速攪拌狀態下溶解於熱奶(55℃~65℃,具體溫度的選擇視變性澱粉的使用說明而定),以提高其分散性。

預熱:預熱的目的在於提高下道工序——均質的效率,預熱溫度的選擇以不高於澱粉的糊化溫度為宜(避免澱粉糊化後在均質過程中顆粒結構被破壞)。

均質:均質是指對乳脂肪球進行機械處理,使他們呈較小的脂肪球均勻一致地分散在乳中。在均質階段物料受到剪下、碰撞和空穴三種效應的力。

變性澱粉澱粉由於經過交聯變性耐機械剪下能力較強,可以保持完整的顆粒結構,有利於維持酸奶的粘度和體態。

殺菌:一般採用巴氏殺菌,乳品廠普遍採用95℃、300s的殺菌工藝,變性澱粉在此階段充分膨脹並糊化,形成黏度。

冷卻、接種和發酵:變性澱粉是一類高分子物質,與原澱粉相比仍然保留一部分原澱粉的性質,即多醣的性質。在酸奶的ph值環境下,澱粉不會被菌種利用降解,所以能夠維持體系的穩定。

當發酵體系的ph值降至酪蛋白的等電點時,酪蛋白變性凝固,生成酪蛋白微膠粒與水相連的三維網狀體系骨架成凝乳狀,此時糊化了的澱粉可以充填骨架之中,束縛游離水分,維護體系穩定性。

冷卻、攪拌和後熟:攪拌型酸奶冷卻的目的是快速抑制微生物的生長和酶的活性,主要是防止發酵過程產酸過度及攪拌時脫水。變性澱粉由於原料**較多,變性程度不同,不同的變性澱粉應用於酸奶製作中的效果也不相同。

因此可以根據對酸奶品質的不同需求提供相應的變性澱粉。

製作酸奶所用的儀器、材料

滅菌裝置、發酵罐或發酵室、加熱罐、紫外線燈、玻璃瓶或瓷瓶或專用紙盆、鮮牛奶、白糖、乳酸菌種(保加利亞桿菌與嗜熱鏈球菌)等。

製作步驟

玻璃瓶等消毒滅菌。玻璃瓶在滅菌器內滅菌半小時,如用蒸鍋滅菌需45分鐘,接種室內需紫外線滅菌50分鐘,接種工具在高壓蒸汽滅菌器內滅菌30分鐘。

牛奶滅菌。把鮮牛奶裝入加熱罐,並加入10~12%的白糖,在85~90℃下滅菌30分鐘或用其它方法滅菌。無論採用哪種方法以不破壞牛奶原有營養成分為佳,滅菌後冷卻。

在滅菌前或滅菌過程中最好除去上層油脂,使牛奶脫脂。

接種。把溫度低於43℃的滅菌牛奶分裝於滅好菌的玻璃瓶中,按牛奶2%~4%的接種量在接種室內接種並攪拌均勻,注意罐裝要滿,不留空隙,接好後立即封口,以保證乳酸發酵的厭氧條件。用溫水(低於43℃)浸泡8小時~10小時後再送入0~5℃的冷藏室內進行冷藏後,即可上市銷售。

經後熟酸乳因含酯類,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冷藏的作用一方面可防止酸度增加,防止雜菌汙染,另一方面可使質地結實,乳清**,從而使酸乳質量的穩定性大為提高。在整個過程中要注意無菌操作,工作人員要穿無菌工作服,戴無菌手套、口罩,手要清洗乾淨,不可不戴口罩就接種以防雜菌汙染。

質量標準。優質酸乳外觀呈乳白色或稍帶黃色,表面光滑,凝乳結實,組織細膩,質地均勻,允許有少量乳清析出,無氣泡,酸甜適度,不得有辛辣味及其它異味。如果酸乳中有氣泡或瓶蓋上鼓或有辛辣味及其它異味,說明鮮乳在發酵過程中已被雜菌汙染不能食用。

如生產種(發酵劑)出現以上情況,堅決不能用於生產,以防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如在適溫下超時,乳凝很少、乳清分離,甚至不乳凝,出現大量懸浮物並出現臭味,說明菌種衰退嚴重或菌種已被雜菌汙染,應停止使用。如菌種衰退,可把衰退的菌種在斜面培養基上培養,進行提純復壯,再進行繁殖,即可得到優良的生產種

2樓:匿名使用者

找個乾淨帶蓋子的保鮮盒,把純牛奶倒入,加入酸奶粉,加白糖,等待發酵,一天左右吧,變稠之後就可以了

3樓:終極鬥士

麵包機做酸奶我還是第一次用,,用了老酸奶的菌粉,適當調整了糖的比例,冷藏之後的第一口,趕腳像以前的瓷瓶裝的北京老酸奶。用麵包機倒也簡單,晚上做,早晨收起來放冰箱冷藏,隨喝隨取。

主料3人份

牛奶800毫公升

綿白糖25克

輔料老酸奶菌粉1克

步驟1老酸奶的做法大全

準備的材料,瓶子是專門去買酸奶留下的瓶子

步驟2老酸奶的做法**

所有的容器、瓶子、工具沸水消毒

步驟3老酸奶的家常做法

消毒後的容器中先倒入少許的牛奶,放入菌粉

步驟4老酸奶的簡單做法

放入綿白糖,攪拌均勻

步驟5老酸奶怎麼吃

再倒入餘下的牛奶,稍微攪拌一下

步驟6老酸奶怎麼做

牛奶倒入奶瓶中,正好用4個奶瓶;奶瓶口封上保鮮膜步驟7老酸奶怎麼炒

奶瓶放入麵包機桶中,放4個正合適,想在中間放乙個,還真放不進去;蓋上蓋子,啟動麵包機的程式:11~酸奶功能,時間預設為8小時;碎覺去,早晨來看

步驟8老酸奶怎麼煮

第二天早晨,酸奶功能已結束,拿起瓶子看看,酸奶凝固的非常好成品圖烹飪技巧

酸奶也可以直接坐在麵包機桶中,做好後再分裝,用瓶子比較省事

自己家裡怎麼製作酸奶?

4樓:食光記

10塊錢在家做酸奶,寶寶吃得開心媽媽放心。

5樓:優古母

酸奶有很多種,我給介紹下自製kefir(克菲爾)酸奶優點:適合常溫發酵,不需要使用酸奶機,所以方便些。

製作材料:容器1個,牛奶1~2公斤,kefir克菲爾菌種1包第一步:沖燙容器:

將裝奶的容器、勺子用開水沖燙,以減少雜菌。

第二步:加入牛奶:

使用巴氏滅菌或高溫滅菌的純牛/羊奶。(生牛奶需要先煮熟滅菌)第三步:

加入kefir(克菲爾)酸奶發酵菌粉,一包5克能發酵1~2公斤牛奶。

本環節可以加入白糖粉,1000ml全脂牛奶使用白糖70g,1000ml脫脂牛奶使用白糖90g

第四步:等待發酵

蓋上蓋子,常溫20度左右,發酵20~24小時,注意,kefir菌種適合常溫發酵,不需要使用酸奶機。

第五步:製作成功

新鮮的kefir克菲爾酸奶出爐了,先攪拌均勻,冷藏後味道更好注意:kefir克菲爾菌種適合常溫發酵,請不要使用酸奶機。高溫會導致kefir中的酵母菌失活,發酵的酸奶沒有酒精。

低溫發酵的kefir會有似有似無的酒香味。

6樓:權長征榮璧

自己動手作酸奶(簡單的不能再簡單了)

準備材料:

1、任意品牌酸奶一杯/袋/盒(第一次作"引子")2、白砂糖兩大勺(冰糖、蜂蜜、不加糖都可以)3、牛奶一大袋(500g,據說含抗生素的牛奶作不出酸奶,不知真偽)4、另備乾淨容器乙個(飯盒啦,無油、無水、密封,透明漂亮者為上選)製作過程:

1、5勺酸奶(引子)放入容器

2、2勺糖放入容器(愛吃甜的多放,想**、不怕酸的不放),3、到入牛奶,攪拌均勻

4、加蓋,放到溫度高一點的地方(原參考值:攝氏30度需12小時,我家18度時,早上做晚上吃,晚上做早上吃,真的是"吃"而不是"喝",目前我家牛奶消耗量成倍增長)

5、耐心地等上12個小時左右,開啟蓋子(中間不許偷看!)…凝固得象豆腐腦似的,就成功了,應該用平湖如鏡來形容

6、先別著急品嚐,先留出5大勺酸奶做引子

呵呵,其實簡單地說就是:5勺酸奶+2勺糖+1袋牛奶攪拌均勻,靜置12小時左右即可

加上應市的水果再冰鎮一下味道會更好'不過一定要先留下"白"酸奶做引

7樓:資默空覓

有專門的酸奶diy製作機,還要購買製作酸奶活菌粉,低溫冷藏儲存菌種保持活性才能製作酸奶,按照比例加入鮮奶中,再放進酸奶製作機裡,時間購買酸奶機有說明書照著做

8樓:顧專戢曜燦

鮮奶煮沸待涼後,放一點原有的酸奶和白糖密封好就行了

9樓:愛賜柳易綠

現在有酸奶機,很方便製作。我用暖氣做的,我把500ml的奶倒入太空杯,再倒入酸奶(就是市場賣的普通的)50ml,攪拌均勻,把杯蓋擰緊,橫放在暖氣上,蓋上小被子,一晚上就做好了,大約8個小時。我家使用酸奶機做的,我自己想能不能用暖氣的溫度去做酸奶,昨天試了一下,真的成功了,送給我同事喝了,她說味道不錯,做好後自己根據口味放蜂蜜。

暖氣最好是熱點。

10樓:裴河賴又琴

但不是酸奶,它是空氣中雜菌繁殖所致。吃了這樣的奶會導致腹瀉和食物中毒。

自製酸奶不但經濟,而且綠色健康...購買時請選擇帶有qs認證的。比如"家家樂優格粉"系列等。

11樓:聰明寶貝兒她媽

市場賣的酸奶機60多元乙個,買時還有食譜贈送。

12樓:jl李小丫

首先第一次做時要用超市購買的120克酸奶做引子,找好做酸奶的容器,最好用開水煮過,鮮奶也最好煮開然後自然涼以後,按照酸奶與鮮奶1:5兌好,蓋蓋,如果有酸奶機最好了,沒有的話要注意保溫,大概10個小時,加糖攪拌,就可以食用了,我有時會把鮮奶煮開,有時不煮直接做,沒感覺到味道有什麼變化,做好的酸奶應該像老豆腐一樣,如果發現像水一樣那就是壞了,千萬不要食用。每次做好的酸奶留下一點作為引子就可以了。

注意加糖不要太多,個人認為太甜的口感不佳。而且加蜂蜜的話,營養價值更高些祝你成功哦

13樓:遠方夢飛

酸奶的家庭製作方法:在家自己製作的酸奶,讓您喝出老酸奶的味道﹍﹍

自己在家怎麼製作酸奶

14樓:

自己在家製作酸奶非常簡單,可以買牛奶之後用的酸奶機在咱倆加酵母粉就可以做。但是呢,酸奶它具有汙染性,自己在做,所以不建議在自己在家裡做酸的還是到外邊買一件,其實也一樣的挺好的,嗯,這種殺菌消毒的要求非常嚴格。

15樓:匿名使用者

製作酸奶其實很簡單,首先有一部酸奶機,然後有一包酸奶粉,將酸奶粉放入酸奶機中,加入溫水,發酵12小時,就可以完成酸奶了。

16樓:

自己在家製作酸奶,必須買乙個酸奶機

17樓:匿名使用者

乙個酸奶機,一瓶純牛奶,一瓶伊利暢清原味酸奶,然後將這兩種奶倒在一起,攪拌然後放酸奶機裡面,過一天你就能吃到酸奶了。

18樓:心泉明智

自己在家做酸奶

用料主料

酸奶適量

蜂蜜適量

請點選輸入**描述

牛奶適量

自己在家做酸奶的做法

酸奶1盒(哪一種都可以的。只要不帶果粒的就行)純牛奶600克,糖15克。蜂蜜適量。

請點選輸入**描述

把盒子和勺子要裝牛奶的器具,用開水燙一下,消消毒。

把牛奶倒進奶鍋裡(呵呵。我家沒有。我就用小盒代替了)加上糖,稍煮一下,溫的就可以。

把酸奶倒進煮好的牛奶裡,攪拌均。

請點選輸入**描述

倒進盒子裡,封好。

請點選輸入**描述

他們上面寫著要保溫度代包起來,我家沒有。上次買東西包裝有這種泡代,我就用這個包了,也可以用厚些的衣服包起來,放到溫曖的地方。夏天八個小時就可以了,但冬天,我做需要兩天時間。

成品出來嘍,可以放點蜂蜜,味道也不錯哦。

自己製作酸奶在沒有酸奶機的情況第一要保證用具的消毒(開水應燙過!特別是夏天!)

第二就是溫度的控制和把握!(當然有機器就不說了)

自己可以多實踐!我一般是把酸奶儲存在燙用具的鍋裡!裡面有溫水!

根據做出來菌在奶瓶的上下判斷溫度高低!

酸奶用幾次就要在買一瓶酸奶!保證菌的質量!

自己多試幾次就能掌握!

在家怎麼做酸奶啊,自己家裡怎麼製作酸奶?

現在的家庭都會買牛奶在家,有時候家中有純牛奶,但是又想喝一點酸奶.酸奶能幫助腸胃消化,增強鈣質,特別是老年人,更應該多喝點酸奶。但是家裡面只有買來的純牛奶該怎麼辦呢?下面根著我一起用純牛奶如何做成酸奶。我在家常做 工具 原料 能煮食物的容器 不鏽鋼鍋 湯勺 純牛奶幾袋 糖 冰糖 原酸奶 1 方法 步...

自己在家怎麼做冰淇淋啊,自己在家裡怎麼製做冰淇淋

2個雞蛋取出蛋黃部分,加入90g細砂糖攪拌,加入140ml牛奶,攪拌均勻放入鍋裡,煮開後關火,冷藏30分鐘,打發淡奶油,加入香草精,蛋奶液攪拌,倒進容器,加點水果,冷凍 如何製作簡易版冰淇淋.想自制冰淇淋,卻又怕麻煩?其實,很多簡易版的冰淇淋只需少量材料就可製成,甚至連冰淇淋機都用不上 簡單兩步對付...

雙皮奶怎麼做在家裡做的,自己在家裡怎麼樣做雙皮奶

雙皮奶製作方法 材料 兩碗牛奶,三隻蛋.做法 首先煲滾牛奶,記得要用小火煲,因為牛奶容易滾瀉 煲滾後,倒入碗中待涼,利用這個時間準備蛋清,將蛋清充分打散,蛋清要打得夠散,如果不同奶混合就會起塊,而做出來的成品就不夠滑的啦 牛奶略涼,見到有層牛奶皮就可以做下一步啦.小心掀起奶皮一角,將牛奶倒回鍋中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