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奶的製作過程是怎樣,涼皮的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2022-01-23 11:54:17 字數 4916 閱讀 2801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買的散裝的鮮牛奶要燒開殺菌,如果是袋裝已經滅菌的牛奶可以直接使用。

將鮮牛奶倒進事先用開水燙過的酸奶機不鏽鋼內膽中。

等到鮮牛奶的溫度和手的溫度差不多的時候(在40攝氏度左右,如果溫度過高會殺死接下來要放入的發酵劑中的有益菌),向牛奶中放入酸奶發酵劑(如果沒有的話,放市場上買到的酸奶也行,可以放100ml左右,但發酵效果沒有放發酵劑好)

向牛奶裡加入白砂糖或者蜂蜜,根據自己的口味適當加減(當然也可以在酸奶做好了以後放,但需要攪拌,酸奶就不是那麼稠了)

進行攪拌5-10分鐘。

在酸奶機中加入少量的溫水,沒過底部凸起的小柱即可(便於控制溫度,加快發酵程序,特別是冬天)。

將裝有牛奶的內膽放入酸奶機,並蓋上蓋子。

酸奶機通電,調節至酸奶檔,時間調至8小時(酸奶的發酵時間一般為8-12小時,隨著時間的變長,酸奶的酸度會增加,有益菌也會越來越多)。

過了8小時後,酸奶就做好了,就是這麼簡單,你學會了嗎?

注意事項

酸奶機不鏽鋼內膽使用前一定要用開水燙過殺菌,酸奶機的蓋子也要清洗,這是為了除掉有害菌。

酸奶做好後,大家會發現有淡黃色透明液體,淡黃色透明液體是牛奶中的乳清蛋白,不影響食用,如果實在不喜歡將其分離出去。

建議大家用酸奶發酵劑做引子,因為其中的發酵菌比較多,用酸奶做引子,發酵菌比較少,但我用了幾次也成功了。

如果家裡沒有酸奶機的話,可以找乙個乾淨容器替代,1-5的步驟不變,將裝有調至好牛奶的容器蓋上蓋子放到有暖氣的地方,上面蓋個被子保溫和發面一樣,溫度在35-45攝氏度之間就行,最好42攝氏度,時間和上面介紹的一樣,只不過溫度越低時間越長。

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1.準備❤️純牛奶(普通的純牛奶,越普通越好)酸奶(普通的超市賣的那種)

❤️糖(白砂糖或者蜂蜜也可以)

❤️燜燒杯或者酸奶機(這個是最重要,因為酸奶在製作過程中需要保持溫度在40攝氏度左右)

2.把燜燒杯或酸奶機洗乾淨,用開水燙一下殺菌3.把純牛奶連包裝放在鍋裡用開水燙熱。

4.把燙熱的純牛奶倒入燜燒杯或酸奶機中,溫度40攝氏度左右,再倒入超市買的酸奶(不用倒太多,兩盒純牛奶中倒入50ml左右的酸奶就可以了)

更多6條

3樓:眭煜牟婉靜

製作步驟:

1.玻璃瓶等消毒滅菌。玻璃瓶在滅菌器內滅菌半小時,如用蒸鍋滅菌需45分鐘,接種室內需紫外線滅菌50分鐘,接種工具在高壓蒸汽滅菌器內滅菌30分鐘。

2.牛奶滅菌。把鮮牛奶裝入加熱罐,並加入10—12%的白糖,在85—90℃下滅菌30分鐘或用其它方法滅菌。無論採用哪種方法以不破壞牛奶原有營養成分為佳,滅菌後冷卻。

在滅菌前或滅菌過程中最好除去上層油脂,使牛奶脫脂。

3.接種。把溫度低於43℃的滅菌牛奶分裝於滅好菌的玻璃瓶中,按牛奶2%—4%的接種量在接種室內接種並攪拌均勻,注意罐裝要滿,不留空隙,接好後立即封口,以保證乳酸發酵的厭氧條件。然後再送入0—5℃的冷藏室內進行冷藏後熟8-10小時,即可上市銷售。

經後熟酸乳因含酯類,具有特殊的芳香氣味。冷藏的作用一方面可防止酸度增加,防止雜菌汙染,另一方面可使質地結實,乳清**,從而使酸乳質量的穩定性大為提高。在整個過程中要注意無菌操作,工作人員要穿無菌工作服,戴無菌手套、口罩,手要清洗乾淨,不可不戴口罩就接種以防雜菌汙染。

4.質量標準。優質酸乳外觀呈乳白色或稍帶黃色,表面光滑,凝乳結實,組織細膩,質地均勻,允許有少量乳清析出,無氣泡,酸甜適度,不得有辛辣味及其它異味。

如果酸乳中有氣泡或瓶蓋上鼓或有辛辣味及其它異味,說明鮮乳在發酵過程中已被雜菌汙染不能食用。如生產種(發酵劑)出現以上情況,堅決不能用於生產,以防造成不必要的損失。如在適溫下超時,乳凝很少、乳清分離,甚至不乳凝,出現大量懸浮物並出現臭味,說明菌種衰退嚴重或菌種已被雜菌汙染,應停止使用。

如菌種衰退,可把衰退的菌種在斜面培養基上培養,進行提純復壯,再進行繁殖,即可得到優良的生產種。

酸奶是以牛奶為原料,經過巴氏殺菌後再向牛奶中新增有益菌(發酵劑),經發酵後,再冷卻灌裝的一種牛奶製品。目前市場上酸奶製品多以凝固型、攪拌型和新增各種果汁果醬等輔料的果味型為多。酸奶不但保留了牛奶的所有優點,而且某些方面經加工過程還揚長避短,成為更加適合於人類的營養保健品。

夏季30℃以上的室溫即可。只不過乳凝時間要長一些,室溫越高,乳凝時間越短。方法是洗淨粗口玻璃瓶或瓷瓶(罐頭瓶因口太大易發生雜菌汙染不能使用),裝滿牛奶,用潔淨的雙層塑料薄膜蓋住瓶口,並用線繩捆好,線繩綑紮要鬆,因在加熱過程中瓶內會產生很多蒸汽,如綑紮太緊,薄膜就會鼓破,易發生汙染。

把裝有牛奶的玻璃瓶放入鍋內煮沸30分鐘,水浸沒牛奶面為宜,不要蓋鍋蓋,然後取出冷卻到手背觸及不燙手時即可倒入2%—4%的市場銷售的新鮮純酸奶,加入買來的酸奶後立即把塑料膜紮緊,以保證瓶內的無氧環境。室溫下10小時後,鮮奶乳凝如同豆腐腦,酸奶即成。把酸奶瓶放入0—5℃的冰箱中冷藏2—4小時,即可食用,白糖可在滅菌時加入,也可在吃時加入,量以個人口味而定,也可不加。

可在作時單獨作一小瓶,如乳凝很好,可留作菌種,但不能多次使用,因家中無法保證無菌操作,菌種放入冷藏室即可。如瓶口薄膜上鼓,裡面有氣體產生,說明已進入產氣菌,只可食用,不能再留作菌種。

4樓:仲磬任瑗

製作酸奶

最好用酸奶機

,它是恆溫

40度進行酸奶發酵。如果沒有,在

冬天可以放在

暖氣片,同樣可達到那種效果。

原料:盒裝鮮奶、

菌種一包(

雙歧桿菌

粉或乳酸菌粉

都行)1、用剛剛燒開的

沸水沖燙

容器及容器蓋1分鐘以上,對其進行消毒殺菌。

2、倒入少許鮮奶,加入菌種攪拌均勻,加入餘下的鮮奶,繼續攪勻,然後蓋好蓋,放入酸奶機發酵缸內,蓋上外蓋,接通電源,進行發酵.時間一般設定8~12小時.(

環境溫度

低或用冷藏

牛奶製作時需要適當延長時間.最長時間不超過14小時.

就這麼簡單

我第一次做出的酸奶是

固體的那種,剛做完不是那麼細膩,把它放到

冰箱冷藏室裡進行鈍化24小時後

口感最好,

加點白糖

和雀巢巧克力

粉(阿華田

)攪拌均勻,就成巧克力口味.

有時候發酵時間

過久,上面會有一層黃水,此為正常的「離水現象」並非壞掉變質。這種水含乳清蛋白

,可以和酸奶一起食用。如果形成蜂窩狀,雖然沒壞,但聞起來少了一股香味,吃起來口感也差了一些,或者顏色出現桔紅色或有起泡現象發出了異味,就表示變質不能食用。

5樓:遠方夢飛

酸奶的家庭製作方法:在家自己製作的酸奶,讓您喝出老酸奶的味道﹍﹍

涼皮的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6樓:手機使用者

料: 麵粉,蒜,姜,花椒,醬油,醋,色拉油,辣椒麵,鹽,黃瓜,香菜,雞精,香油等

製作: 蒜搗碎用開水泡到碗裡,這就是蒜水。薑水也一樣的製作方法。

花椒用開水沖泡。也可以花椒和蒜姜一起沖泡在乙個碗裡。 炸辣椒麵。

這個大家都有自己的方法,放點鹽,芝麻,八角,熱油潑之就可以了! 所需的工具: 兩個鐵盆或瓷盆,乙個蒸鍋,乙個細篩子,兩個涼皮鍋!

看著好像東西不太好找齊?沒關係,可以代替。用鐵盆是為了結實,如果是塑料盆洗面的時候用力不小心,就會裂,不白幹了嗎?

實在要用,那你就仔細點。篩子是為了過濾麵湯的,沒有的話找洗菜的笸籮,裡邊鋪上乾淨的紗布,怎麼過濾乾淨你比我清楚,不廢話了。至於關鍵的涼皮鍋,就找你家的老式鋁製飯盒代替吧!

就是每張做的小,廢點時間。

涼皮製作方法:

1. 揉麵,具體多少,看你多少人吃了,一斤面,能做十來張25cm直徑的涼皮。揉完麵要醒會面。

這時你可以動手製作調味料。大概20分鐘後,面也醒好了,用一鐵製或者瓷製的盆裝麵團,然後倒上涼水,開始洗面。

2.洗面,這個工序是最累的,涼皮做的成敗就在洗面上。不過只要按步驟來,就不會失敗!

用手在水裡來回揉搓麵團。你能看到盆裡的水漸漸變成了麵湯,不要急,繼續揉,當面湯濃的像刷牆的塗料時,將細碎的麵疙瘩盡量的撈出倒入另乙個鐵盆中,待用。此之前,你要準備好乙個蒸鍋,取出最下邊的篦子,只用上邊的篦子。

篦子上再放乙個細篩子,將麵湯倒進篦子中,用手慢慢攪動,當面湯都漏到蒸鍋裡後,篩子上一定會有沒有洗完的麵團,將它們收集起來,和先前待用的麵團一起繼續洗面。像前面的步驟如此反覆三到四次,一直到加的清水再也洗不出麵湯的感覺了,面也洗成團了,並且很有彈性了,ok!洗面的工作就做完了.

將麵湯倒入篩子,麵團現在已經是麵筋團了。

3.洗麵筋 : 將已經洗完的麵筋團,到水龍頭底下,開著水,邊沖洗邊揉搓,一直到洗不出來白色液體為止!

4. 澄清麵湯。將蒸鍋裡的麵湯拿到乙個比較暖和的地方,慢慢沉澱。

一般3個小時後就可以了。慢慢將沉澱物上邊的淡黃色清水倒掉,注意,一定要慢,一旦晃動就又要再沉澱了。原則是,盡可能的慢慢倒掉淡黃色清水!

最後,鍋中剩下的就是涼皮湯了!

5.蒸涼皮:先燒一鍋開水。

在涼皮鍋裡,用刷子刷上色拉油,每個地方都要刷到!再用勺子將已經逼完清水的涼皮湯攪勻,適當舀一部份到涼皮鍋裡,鋪滿涼皮鍋底。不要太厚即可。

將涼皮鍋放到鍋中的開水上,慢慢將涼皮鍋中的湯搖勻。等麵湯都已經凝固時,蓋上鍋蓋.蒸大概一分半鐘就好了,開鍋看,涼皮是不是鼓出了很大的包!

好!成功了!將涼皮鍋取出鍋,放到一邊接好涼水的盆中,鎮涼,慢慢取出涼皮,取出的方法是先用手在涼皮鍋邊上劃一圈,再慢慢扣出一點涼皮,順勢一倒就出來了。

慢慢練吧!需要點技術!按照上邊的製作方法,將剩下的麵湯都做成涼皮!

做涼皮的工作就over了!

6.蒸麵筋!將洗淨的麵筋團放到篦子上,上蒸鍋蒸就行了。

你不會連蒸鍋中要加水也不知道吧!天吶!你算完了。

等上氣候蒸大概15分鐘就好了。 備註:蒸出的涼皮出現乾裂,原因一是涼皮湯太濃,加點清水即可。

二是有可能是你放的涼皮湯太多,蒸得厚了,減少點涼皮湯,再試一張。 涼皮揭不起來。如果,蒸出的涼皮很稀,是因為涼皮湯太稀了,抱歉,要再沉澱一會,然後逼出上邊的清水。

如果,涼皮沒有乾裂,也沒有呈現很稀的狀態,是你刷的色拉油太少,或沒刷勻

竹纖維的製作過程,風車的製作過程。

竹纖維的 竹纖維是以3 4年生健壯挺拔的優質青竹為原料,經高溫蒸煮成竹漿,提取纖維素,再經制膠 紡絲等工序而製造出的再生纖維素纖維。竹纖維一直享有 會呼吸的生態纖維 和 纖維皇后 的美譽,且被業內專家稱為 二十一世紀最具有發展前景的健康面料 是繼 棉 毛 絲 麻 之後的第五次紡織品革命。是因為竹子生...

粉筆的製作過程粉筆是怎樣製作出來的

30秒教你製作簡單有趣的彩色粉筆 中世紀,人們開始發現,用石灰加水,可以做成塊狀的物體,可以用類似木炭筆的方法,去紀錄在深色,或者是堅硬的表面。那個年代紙張是很昂貴的物品,刻在木板岩石上用碳筆又容易模糊 當然經過近千年的時間,現在已經很難去考證到底是誰第乙個想到這個主意,但最早,粉筆的作用,絕對不是...

鐵觀音是怎麼製作的?鐵觀音製作過程是怎樣的?

由於傳統鐵觀音和目前市面上比較鮮綠的鐵觀音有所區別,其主要是為了迎合現在市場消費者的視覺和味覺,對傳統鐵觀音製作工藝進行相應的改進 或改變 且業界對後者的定位和定性還未達成乙個共識,故此文對有別於傳統做工的觀音暫稱為 現代鐵觀音 一 傳統鐵觀音和 現代鐵觀音 的外觀上的區別 前者表現為 顆粒呈半條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