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能享用國家醫保統籌規劃嗎 有年齡限制嗎

2022-01-23 01:32:55 字數 4781 閱讀 3363

1樓:

城鎮居民醫保對參保人的年齡沒有限制(超過退休年齡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不能辦理),只要是具有本市城鎮戶口,不屬於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以參加城鎮醫療保險。

2樓:

退休職工醫療保險政策

一、退休職工醫療保險如何繳納

1.個人帳戶由醫保經辦機構統一建立和管理的機關、事業、市屬企業單位按在職職工和退休(職)人員之和以市本級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的8%按月申報、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2.個人帳戶暫由用人單位建立和管理的,按本單位參保人數以市本級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5.5%按月申報。

二、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繳費年限規定

1.2023年7月1日以後退休的職工,在退休時累計養老保險繳費年限(含視作年限)男不低於25周年,女不低於20周年可繼續參加和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

2.不滿的應予補足。補繳費用以補足時的繳費標準為基數,屬用人單位應繳未繳的由用人單位負責補繳,其餘由職工個人負責補繳。

三、退休職工醫療保險組成部分

75周歲(含)以下按上年度市本級職工平均工資的4.5%劃入;75周歲以上按上年度市本級職工平均工資的5%劃入。

四、退休職工醫療保險使用範圍

個人帳戶主要用於參保人員本人在定點醫療機構、定點藥店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規定的門診醫療費、購藥費、住院和規定病種醫療費中應由個人承擔的部分(個人自費部分除外),年度通用,年末如有餘額,可結轉下一年繼續使用。

五、退休職工醫療保險不予支付範圍

1.不按規定就醫和購藥或未經批准在非定點醫療機構、非定點藥店就醫和購藥的。

2.因違法犯罪、自殺、自殘、打架鬥毆、吸毒、酗酒等發生的醫療費用。

3.出國、出境期間的醫療費用。

4.交通事故、醫療事故、大面積食物中毒及他人賠付責任應予支付的。

5.納入工傷、女工生育保險參保範圍的職工工傷和工傷舊病**以及女工生育、計劃生育手術費用。

六、退休職工醫療保險起付標準

第一次住院起付標準為1200元,第二次住院為960元,第三次以後各次住院均為720元。

辦理醫保統籌有年齡限制嗎?

3樓:微風

城鎮居民醫保對參保人的年齡沒有限制(超過退休年齡依法享受養老保險待遇的不能辦理),只要是具有本市城鎮戶口,不屬於城鎮職工醫療保險制度覆蓋範圍的,任何年齡段的人都可以參加城鎮醫療保險。

城鎮居民醫療保險申辦參保(增員)須知:

1、提供資料(以下資料需附原件及其a4紙影印件):

①未滿18周歲的人員:《戶口薄》(戶口薄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16周歲以下人員未領身份證的可不提供)。

②18周歲以上仍在全日制學校就讀人員:《戶口薄》(戶口薄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所在學校開具的學籍證明。

③18周歲以上城鎮非從業居民:《戶口薄》(戶口薄內所有成員資料均需影印);《身份證》(復退軍人需提供退伍或轉業證件)。

④低保物件:《戶口薄》、《身份證》、《城鄉居(村)民最低生活保障金領取證》。

《社會保險法》

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無雇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第二十四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

新型農村合作醫療的管理辦法,由***規定。

第二十五條 國家建立和完善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

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實行個人繳費和**補貼相結合。

享受最低生活保障的人、喪失勞動能力的殘疾人、低收入家庭六十周歲以上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所需個人繳費部分,由**給予補貼。

第二十六條 職工基本醫療保險、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和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的待遇標準按照國家規定執行。

第二十七條 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退休後不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按照國家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未達到國家規定年限的,可以繳費至國家規定年限。

4樓:

超過退休年齡就不能辦理了

5樓:魂歸夢見你

創意保護環境的宣傳語的常見形式

隨著社會的進步,衛生部門的宣傳,衛生工作的開展和人們環保意識的提高,越來越多人加入到保護環境的行列。保護環境的宣傳語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現在人們不再隨手亂扔垃圾了。一些醒目的、有創意的保護環境的宣傳語往往能夠給人以啟發,引導人們關心和保護環境。

下面,小編就羅列了創意保護環境的宣傳語的常見形式:

創意保護環境的宣傳語的常見形式

一、對偶形式採用對偶句式是編擬宣傳語時最常用的方法,如「撥出來的是煙,損人;吸進去的是毒,害己」「席地而坐綠草怨,信手塗抹白壁嫌」「高高興興出門來,平安安回家去」「帶走滿腹知識,留下一架好書」「只帶走滿腹詩書,不留下半點遺憾」「一支煙燃盡修養,半口痰辱沒斯文」等。這類宣傳語有節奏有韻律,讀來琅琅上口,聽來和諧悅耳,給人以美感,也便於記憶。

二、詣音雙關利用諧音、諧義賦予詞句幾層不同的意思,從而收到耐人尋味之效。如公廁宣傳語「來也匆匆,去也衝衝」,以文雅的隱含博如廁者會心一笑,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有兩條節水宣傳語「珍惜我,就從一點一滴做起吧」「愛惜生命之源,『關』住滴滴點點」,很好地利用了諧音雙關,深刻地闡釋了節水的內涵:

要「關」住(關注)滴滴點點,從一點一滴做起。再如一則草坪宣傳語「小草有生命,足下請留『青』」,警稱你為「足下」,請你的足下留青(留情),你想,茵茵芳草,踏之何忍?用雙關語作為宣傳語,能增加表現的層次性和豐富性,詞淺意深,回味無窮,是—種行之有效的創作技巧。

三、對比手法運用對比手法擬寫的宣傳語,往往能給人深刻的印象和啟示,如「一棵大樹,可製造千萬根火柴;一根火柴,可以毀掉幹萬棵大樹」(森林防火宣傳語),數字的對比,令人觸目心驚;又如交通宣傳語「司機一滴酒,親人兩行淚」「喝進去幾滴美酒,流出來無數血淚」,通過鮮明的對比,曉之以理,動之以情。句句富有教誨,發人深省;字字扣人心弦,叫人警惕。

四、擬人修辭擬人化可以使枯燥的道理變得生動有趣,因而能增添宣傳語的審美效果。如「把髒東西餵給我吧,大地媽媽剛換了件乾淨衣服——垃圾桶說」「謝謝你給我的愛,今生今世我難忘懷——小草說」「我的胃口特別大,果皮紙屑全吞下——垃圾桶說」「天黑我照著你,天亮你關照我——樓道燈說」。由於採用了擬人手法,內容變得更為真實、具體、形象、感人,收到的效果是單純陳述所達不到的。

五、經典語言運用經典短句、詩詞、名言、歇後語、成語等作為宣傳語。編擬時可直接引用,如保護耕地的宣傳語「但存方寸地,留與子孫耕」就是引用了《增廣賢文》裡的名句;餐廳裡的「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人人耳熟能詳。也可以運用仿擬修辭,改變個別詞句,如花壇宣傳語「花開堪賞直須賞,莫要折花空賞枝」即化用名句「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反其意而用之,提示人們要愛護花朵,別具匠心。

又如「孩子學習需寧靜,四鄰休息需寂靜——稍安勿『噪』」「居高不要『淋』下,愛鄰即是愛己」等,對成語稍加點化,即成為耐人尋味的宣傳語。經典語言琅琅上口,為人熟知,讓人感到親切。作為宣傳語,有利於贏得人們的好感,也有利於迅速傳播。

六、質樸語言用日常通俗樸實的口語、俗語作為宣傳語。有的自然親切,如「遠親不如近鄰,近鄰不如對門」「喝酒莫醉,醉了還有啥滋味」「不隨地吐痰,說起來容易做起來也不難」等。有的則平中見奇,如某餐館有一則宣傳語,奉勸人們在宴請客人後,應把剩餘的菜餚帶回去,而不要養成揮霍浪費的習慣,其內容是「吃不了請兜著走」,這句話是由俗語「吃不了兜著走」補充而成。

俗語的原意是「夠嗆」 「吃不消」,而這裡用直解義取代俗語的原義,真可謂妙趣橫生。這種宣傳語給人隨和親切之感,看似沒有修飾,實則獨具匠心,體現了「平平淡談才是真」的創作意境。

七、押韻口訣由字數相等並且押韻的兩句話或多句話作宣傳語。如「小草對您微微笑,請您把路繞一繞」「花草叢中笑,園外賞其貌」「左鄰右舍心換心,常來常往情誼深,年年歲歲一起往,一代更比一代親」。這種口訣不是經典語句,而是創作自行設計出來的,其主要目的是使人易讀易記。

這類宣傳語傳達資訊往往比較直接、簡鍊、明確,不過也可能因此而喪失一部分內蘊和回味。

八、幽默手法運用幽默手法,使內容更加容易地被觀者接受,使人在會心一笑中受到啟迪,留下較深的印象。如「我很弱小,不能承受您大腳的親吻——小草」「芳草香濃郁,別醉倒在我的懷裡——小草」「距離產生美,謝絕親密接觸(保護草坪)」,人們會不禁為這善意的幽默莞爾一笑,在回味中受到教益。

九、字詞巧排通過字詞的巧妙排列,造成語音、語義上的迴圈往復,使人產生深刻的印象,如「讓您的痰吐與談吐同樣高雅」「人護綠,綠護人」「別因有意思就有意『撕』」「你玩遊戲可以,遊戲玩你不可以;遊戲不是人生,人生更不是遊戲(網咖)」等都屬此類。

十、提問技巧運用問題作為宣傳語,以激起人們的思考,增強感染力。如「現在,人類渴了有水喝;將來,地球渴了會怎樣?」構思新穎,提問巧妙,發人深省。

好了,以上就是小編給大家羅列的常見的環境保護的宣傳語了。正像我們常常掛在嘴邊的「保護環境,人人有責」、「**是我家,環境靠大家」等一系列耳熟能詳的宣傳語一樣,我們一定要說到做到,這樣才能營造良好的衛生環境,人們生活在乾淨的環境下也會獲得更健康快樂的幸福生活。

以上就是創意保護環境的宣傳語的常見形式了,描述還是相當詳細的吧。讀者朋友們也可以嘗試著學習上面羅列的這些樣式進行創作,說不定哪天大街小巷就懸掛著你們親手設計的宣傳語了,設計宣傳語的目的在於宣傳,如果設計了之後不用於宣傳提高人們的環保意識,就是無用功。

請問個人如何辦理統籌,有年齡限制嗎?

6樓:

能,自已先交全額,以後單位幫你交,15年不要斷.

7樓:

可以,但以樓主現在的狀況檔案也不在勞動局辦理起來是什麼困難的。所以建議還是向有關領導協商吧。

樓主如檔案沒有在學校方,那麼可以到所在地的勞動局辦理社保。單位部分可要求校方報銷。最好先得到校方的認可,再做行動。

退休人員是否繳納醫保,職工退休後醫保誰繳納

15年。第二十一條 職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條件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應當繳納...

退休交醫保怎麼辦理,現在退休醫保怎麼辦理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多繳多得 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保需要要等到退休年...

退休交醫保怎麼辦理,有關社保醫保退休時如何辦理?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多繳多得 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保需要要等到退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