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交醫保怎麼辦理,現在退休醫保怎麼辦理

2022-01-03 19:09:01 字數 4681 閱讀 6581

1樓:abc保險網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多繳多得」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

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保需要要等到退休年齡到了以後辦理了退休才能領養老金;

如果沒到退休年齡在停交保費到退休這期間,不能享受醫療待遇。在辦理了退休開始,可以享受醫療待遇。這之間可以用農合醫療或者城鄉醫療來代替;

社保的政策當地不一樣,建議你到社保部門直接諮詢,養老保險可諮詢當地**:12333;回答的最有權威。

個人辦理社保的,應當首先到社保機構個人繳費視窗領取並填寫《某某市社會保險個人繳費申報表》和《委託銀行代收社會保險費合同書》,具體有以下幾點:個人社保參加險種:基本養老保險、基本醫療保險。

繳費比例:

基本養老保險+地方補充養老19%;

基本醫療保險+地方補充醫療8.5%。

2樓:申秋律師

回答第一,退休前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的可一次性補繳。

如果在退休前已經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的,那麼在辦理退休時,如果已經達到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如果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繳費年限,可採取一次性補繳的方式繳清,辦理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比如那你所在的參保地規定男性繳費年限為25年,你實際上只繳納了10年,那麼你可以一次性補繳15年,這樣你的累計繳費年限就達到了25年,以後終身都不用再繳納醫療保險而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這就是大家所說的醫保退休。【摘要】

第一,退休前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的可一次性補繳。

如果在退休前已經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的,那麼在辦理退休時,如果已經達到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如果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繳費年限,可採取一次性補繳的方式繳清,辦理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比如那你所在的參保地規定男性繳費年限為25年,你實際上只繳納了10年,那麼你可以一次性補繳15年,這樣你的累計繳費年限就達到了25年,以後終身都不用再繳納醫療保險而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這就是大家所說的醫保退休。

第一,退休前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的可一次性補繳。

如果在退休前已經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的,那麼在辦理退休時,如果已經達到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如果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繳費年限,可採取一次性補繳的方式繳清,辦理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比如那你所在的參保地規定男性繳費年限為25年,你實際上只繳納了10年,那麼你可以一次性補繳15年,這樣你的累計繳費年限就達到了25年,以後終身都不用再繳納醫療保險而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這就是大家所說的醫保退休。

第二,退休後逐年繳費,直到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為止。

如果你在辦理退休前醫療保險只繳納了幾年,一次性補繳需要花好幾萬,一時拿不出這麼錢來一次性補繳,那你可以選擇辦理退休後逐年繳費,繳費基數還是按照每年統計部門公布的職工平均工資來作為繳費基數,和退休前的繳納方式是一樣的。通過逐年繳費達到參保地規定的繳費年限後,不再繳費,也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報銷待遇。這種辦法的好處是,不用一次性支付那麼多錢,因為每月有養老金,每月可在養老金中拿出一部分錢來繳納醫療保險。

比如在辦理退休時只繳納了5年醫療保險,那麼通過逐年繳費,在繳納20年以後,就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不過這種方式,涉及後續的繳費越來越高,年齡越來越大,等到享受醫保退休時,可能已經接近80左右了。

更多9條

現在退休醫保怎麼辦理

3樓:abc保險網

社會保險是一種為喪失勞動能力、暫時失去勞動崗位或因健康原因造成損失的人口提供收入或補償的一種社會和經濟制度。

社會保險計畫由**舉辦,強制某一群體將其收入的一部分作為社會保險稅(費)形成社會保險**,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被保險人可從**獲得固定的收入或損失的補償,它是一種再分配制度,它的目標是保證物質及勞動力的再生產和社會的穩定。

退休時,社保醫保的辦理流程:

1、根據退休年齡,到市社保中心退管科辦理退休審批手續,需提供如下材料:

(1)申請退休的參保人員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二張並簽字、一寸近照一張(彩、黑均可);

(2)參保人員的檔案(有「確認表」(即「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登記表」)須提供「確認表」);

(3)參保人員「職工養老保險手冊」;

(4)填寫《企業職工退休審批表》;

(5)經公示後的職工退休公示回執單;

(6)從事管理崗位的女性參保人員應提供退休時前五年崗位報備材料;

(7)延期退休的應附延期退休批准材料;

(8)戶口簿原件;

(9)有辦理過補繳的要提供「補繳表」原件。

2、城鎮職工(含自謀職業等流動就業人員)應於養老保險退休的當月到醫保中心辦理退休手續。

自謀職業等流動就業人員醫保退休需攜帶:

本人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養老金計算表(非當月退休的提供領取退休金存摺)、個人檔案。

城鎮職工醫保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辦理退休手續時,繳費年限滿25年(含視同繳費年限;其中2023年1月1日後解除勞動關係的自謀職業人員、從外統籌地區轉入人員、非公企業解除勞動關係辦理續保的自謀職業人員在市本級統籌區實際繳費年限須滿10年)以上的,退休後個人不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可繼續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繳費年限不足25年的,應按本人退休時上年度平均繳費工資為基數補足25年的基本醫療保險費後方可按規定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擴充套件閱讀:【保險】怎麼買,哪個好,手把手教你避開保險的這些"坑"

4樓:

我公司給交社保17年!我有3年軍齡請問能加+在一起嗎?

退休自己交醫保怎麼交

5樓:abc保險網

退休員工退休時需要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才能在退休後繼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所以需要繳納該筆費用。

你的問題看來是:

1,退休職工是在企業退休,而不是個體自由職業者退休。

2,退休人員辦理退休時,不夠應繳的年限,需要繳足才能在退休後繼續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針對這種情況,每個地區處理是不一樣的。這個必須詢問當地的醫保機構。有的地市規定,應由個人負擔,因為企業職工退休後已經與企業不存在勞動關係,自然不能再由企業繳納。

但有的地市規定應由企業繳納,理由是,員工在企業退休,為企業做了貢獻,同時退休人員相對於企業處於弱勢地位,應由企業繳納。還有的地區採用折中的辦法,只要企業繼續繳納醫療保險,退休職工就可享受醫療待遇,不用補繳這部分費用,但企業倒閉清算時,必須為退休職工補足這部分保費。

6樓:小梨談職場

回答你好親第一,退休前沒有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的可一次性補繳。

如果在退休前已經辦理了職工醫療保險的,那麼在辦理退休時,如果已經達到國家規定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的,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保待遇;如果醫療保險的繳費年限沒有達到國家規定的繳費年限,可採取一次性補繳的方式繳清,辦理退休後不再繳納醫療保險而終身享受醫療保險待遇。

第二,退休後逐年繳費,直到達到規定的繳費年限為止。

如果你在辦理退休前醫療保險只繳納了幾年,一次性補繳需要花好幾萬,一時拿不出這麼錢來一次性補繳,那你可以選擇辦理退休後逐年繳費,繳費基數還是按照每年統計部門公布的職工平均工資來作為繳費基數,和退休前的繳納方式是一樣的。通過逐年繳費達到參保地規定的繳費年限後,不再繳費,也可以終身享受醫保報銷待遇。

更多2條

退休後辦理醫保怎麼辦

7樓:abc保險網

醫療保險指通過國家立法,按照強制性社會保險原則基本醫療保險費應由用人單位和職工個人按時足額繳納。不按時足額繳納的,不計個人帳戶,基本醫療保險統籌**不予支付其醫療費用。

醫療保險是為補償疾病所帶來的醫療費用的一種保險。職工因疾病、負傷、生育時,由社會或企業提供必要的醫療服務或物質幫助的社會保險。如中國的公費醫療、勞保醫療。

中國職工的醫療費用由國家、單位和個人共同負擔,以減輕企業負擔,避免浪費。發生保險責任事故需要進行**是按比例付保險金。

退休時補交社會醫療保險費的流程:

退休時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男不到25周年、女達不到20周年最低年限的,須由職工本人以退休時的繳費基數,一次性繳足上述年限的基本醫療保險費,才能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根據《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實施細則》規定,參保人員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須達到25年(含)以上,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足25年的,補足25年後,方可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以靈活就業人員身份參保的,參保後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時,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須達到25年(含)以上且實際繳費年限滿10年的,方可享受退休人員基本醫療保險遇。

參保人員辦理醫保在職轉退休手續時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不足的,應以申報辦理醫保關係在職轉退休手續時福州市上年度城鎮單位在崗職工月平均工資為基數,按10%的繳費比例補足後,方可享受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待遇。補繳的醫療保險費併入統籌**,只計算繳費年限,不劃入個人帳戶。

8樓:馮全三老師

回答這個肯定是不可以的了。由於職工醫療保險是可以正常辦理醫保的退休待遇,也就是說我們必須要在法定退休年齡之前,完成職工醫保所需要的參保條件,然後去申請職工醫保的退休待遇。

但如果說你在退休之前,沒有申請職工醫保退休。那麼即便在退休之後,自己想要繼續參加職工醫保也是不允許的,所以說,我們只能夠選擇另外一種醫療保險,也就是城鄉居民醫療保險來進行參保

希望我的回答能幫到您~

更多1條

退休交醫保怎麼辦理,有關社保醫保退休時如何辦理?

社保交滿15年後可以不再交費。如果有單位,即使繳滿15年,但職工還未退休的,企業還得繼續繳費,直至退休 個人繳納社保的話,可停繳,也可繼續繳納,根據當地政策,肯定也是繼續繳納好,養老保險是遵循 多繳多得 的原則,繳費基數越高 年限越長,退休時領取養老金也越多。還需要注意以下問題 社保需要要等到退休年...

退休人員是否繳納醫保,職工退休後醫保誰繳納

15年。第二十一條 職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的條件 用人單位及其職工按照規定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次月起,職工可以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 未繳納醫療保險費的,職工不能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用人單位按照有關規定申請緩繳醫療保險費的,在批准的緩繳期內,職工不停止享受基本醫療保險待遇。應當繳納...

退休前醫保交滿25年需要連續交嗎

不需要,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 含視同繳費年限 一般規定為20年 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 或10年 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職工醫療保險辦理流程 1 用人單位按照市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局的規定,向指定的社會保險經辦機構辦理基本醫療保險登記手續。其中,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