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麴公尺怎樣吃降血脂呢?可以搭配什麼一起吃呢

2022-04-01 11:35:03 字數 5228 閱讀 4426

1樓:只要臭豆腐

阿浩的爺爺是多年高血脂患者,最近老爺子聽說吃「紅麴」可以降低血脂,買了不少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品囤在家裡,這些保健品聲稱「紅麴公尺在發酵過程中會產生洛伐他汀,可降低膽固醇、改善高血脂」,阿浩心生疑惑,是否可以通過服用紅麴公尺來**高脂血症?血脂高了,吃紅麴公尺還是吃他汀類藥物更有效?為此,他找到藥師來求助。

紅麴公尺和他汀類藥物的關係

隨著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社會老齡化的加劇,慢性疾病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關注。作為「三高」中重要的一員,高脂血症與冠心病、腦卒中、脂肪肝等有著密切的關係,是這些疾病**與預防中不可繞開的一道難題。高脂血症又可細分為高膽固醇血症、高甘油三酯血症、混合性高脂血症等。

2023年,日本科學家遠藤章在泰國紅麴中發現了一種能夠降低膽固醇的物質,被其命名為莫納可林k,後經證實莫納可林k就是洛伐他汀及洛伐他汀酸。經過數十年的發展,他汀類成為臨床**高膽固醇血症最常用的藥物,常見的品種有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辛伐他汀、洛伐他汀、普伐他汀、匹伐他汀、氟伐他汀等。

在我國有一種介於食物與藥物之間的發酵產品紅麴公尺,民間稱之為紅公尺,以秈稻、粳稻、糯公尺等稻公尺為原料,用紅曲黴菌發酵而成,為棕紅色或紫紅色公尺粒。歷史上紅麴公尺已經應用一千餘年,在長時間的食用過程中,它被應用於燒菜、麵食、零食、燒臘等多種途徑;其也是中藥中的重要一味,具有活血化瘀、健脾消食等多種功效。紅麴公尺中因為含有紅曲黴菌能夠產生天然的他汀類藥物。

2023年,我國批准上市的乙個**高脂血症的藥物「血脂康」,就是通過精煉紅麴製做而成。

含有「紅麴」成分的保健品

真能降血脂嗎?

近年來,紅麴公尺進入了某些保健品公司的眼中。這些公司大肆宣傳紅麴公尺是天然的保健食物,具有千年的食用經驗,同時可以安全降血脂來忽悠消費者。事實上紅麴公尺能不能降脂,主要還與其中含有的洛伐他汀含量有關。

只有通過一定溫濕度條件的紅麴黴素發酵,且紅麴黴素達到一定量,才能誘導紅麴公尺中產生洛伐他汀類物質,從而產生降脂效果。紅麴公尺中洛伐他汀的含量在0-15‰左右,也就是說,有的紅麴公尺裡根本就沒有洛伐他汀,有的1克紅麴公尺中可以含有15mg。而合格的紅麴公尺(粉),洛伐他汀的含量應在百分之一左右,也就是1g的紅麴公尺中大概含有10mg的洛伐他汀。

以藥物「血脂康」為例,其規格為每粒0.3g(紅麴的重量),含有洛伐他汀與洛伐他汀酸合計4mg不到,所以為了達到有效降脂的目的,服用血脂康需要每天2次,每次2粒的服用(其他他汀大多為每日睡前一次服用),也就是每日需要服用洛伐他汀16mg左右。

吃紅麴公尺可以**高脂血症嗎?

那好,既然紅麴公尺確實可以降血脂,那是否可以通過服用紅麴公尺來**高脂血症呢?這,需要根據不同情況綜合分析,並且明確血脂與某些疾病的關係。

首先需要關注的是血脂到底是哪項高,高了多少。如果僅僅是血脂高,沒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其他疾病,那通過服用紅麴公尺來降血脂是可以的,尤其是以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公升高為主的高膽固醇血症。

但如果是以甘油三酯公升高為主的高甘油三酯血脂,並且公升高的比較多,那服用紅麴公尺效果可能不會太理想。

如果是有高血壓、糖尿病的中老年患者,需要預防冠心病、腦梗死等疾病,降脂需要關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這個指標一般需要低於2.6mmol/l,也就是需要降低ldl-c30%以上,則服用紅麴公尺可能效果不佳,建議服用普伐他汀、阿托伐他汀等藥物。

如果是已經患有冠心病、腦梗死的患者,需要控制低密度脂蛋白低於1.8mmol/l或降低50%以上,那麼此時依靠紅麴公尺降脂,一般很難達到**目標,需要服用阿托伐他汀、瑞舒伐他汀類強效的降脂藥物**,有些甚至需要在他汀基礎上聯用依折麥布、煙酸等藥物。

常用降脂藥物降低ldl-c程度與服用劑量的關係(不同研究統計可能存在一定差異,僅供參考)

2樓:匿名使用者

紅麴公尺不僅可以入藥還能食用,平時可以用來熬粥,也可和大公尺一起煮飯吃,紅麴中富含豐富的洛伐他汀,這種他汀物質在西藥中是用來降血脂的成分。紅麴公尺同時可以搭配納豆一起吃。

納豆在發酵的過程中會產生一種叫做納豆激酶的物質,人的體內攝入這種物質之後,能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從而降低血液黏度,幫助清除血液中的膽固醇,其到溶栓降脂的作用。

所以納豆紅麴一起補充,可以很好輔助降血脂,這裡推薦大家食用舒百寧納豆紅麴膠囊,輔助降血脂的效果好。而且這種源自植物的成分吃起來安全放心,拿給老人吃也是放心的。

3樓:莫如盡

你好,一般來說紅麴公尺可以煮水喝,這樣就可以降血脂的,也可以煮飯或煮粥的時候可以加一些紅麴公尺,摻在一起吃,也有一定的效果。紅麴公尺可以跟小公尺搭配起來一起吃。

4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最簡單也是最方便的是紅麴公尺降血脂的方法就是飲用,可以把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以後就可以直接的飲用,湯水飲用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每天飲用不宜過量,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食用。

5樓:牛一種態度

紅麴公尺和魚類搭配用,更準確的來說,應該是魚油搭配,有很好降血脂作用。 紅麴公尺是唯一含有他汀的天然食物,對不好的血脂有降低的作用,對好的血脂有公升高的作用

6樓:贛南臍橙

紅麴公尺降血脂最簡單、最方便的方法是飲用,可將紅麴公尺用開水煮過,等湯水放涼後即可直接飲用,但每天飲用不宜過量。此外,紅麴公尺可磨成粉末狀,再用純淨水搓成小丸狀,一天吃一次。

7樓:自由行走的靈魂

紅麴公尺是天然的他丁類藥物,規律的服用可以達到降血脂的目的,但是它不能替代降壓藥和降血脂的藥,還必須搭配適當的運動,清淡的飲食,才能發揮作用。

8樓:陽光燦爛

最簡單最方便的是就是直接飲用,把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直接飲用,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紅麴公尺可以活血化瘀,有助於消化,一般食用,需要和其他的公尺類一起煮後食用。方法:紅麴公尺30g,梗公尺100g,兩種公尺,用涼水清洗乾淨。

先將梗公尺大火煮沸,再加上紅麴公尺,調製小火慢慢煮成粥狀,最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紅糖調味

9樓:乙個世界的海角

首先準備好紅麴公尺,黑公尺,紅豆,紅糯公尺和薏公尺。紅麴公尺清洗乾淨,其他四種材料都需要浸泡,浸泡後瀝乾水分。然後依次放入高壓鍋,加適量水,壓上鍋蓋大火煮到排氣就熄火,半小時後再**煮幾分鐘熄火,一小時後再開啟鍋蓋,這個時候食材基本上煮開花了,然後放紅麴公尺,在煮15分鐘,靜置半小時,加適量冰糖,大火煮到糖融化就可以了。

10樓:李樹的戀愛

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飲用湯水可以降血脂。但是每天不宜過量的飲用,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使用。紅麴公尺還可以磨成粉末狀,然後用純淨水搓成小藥丸,一天食用一顆也是比較方便的。

11樓:catlovett榮

簡單也是最方便的是紅麴公尺降血脂的方法就是飲用,可以把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以後就可以直接的飲用,湯水飲用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每天飲用不宜過量。

12樓:來自古崖居充滿陽光的**鳥

紅麴公尺可以用開水煮熟,放涼以後直接飲用,也可以和黑公尺,紅豆,紅糯公尺,薏公尺一起煮,對於降血脂的效果比較好

13樓:ccc菜辣椒

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以後直接的飲用就可以,湯水飲用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要適量,不要過度,最好可以根據醫生的建議來服用

14樓:一葉小船

紅麴公尺與粳公尺一起搭配煮粥食用,可以帶走腸內甚至血管內的三酯,從而起到降脂的效果。

15樓:航拍中國美

我一般用紅麴公尺都去熬粥,這樣的話,紅鬚公尺才能更好的吸收,可以放一些江公尺,大豆,蓮子,枸杞在一起煮的話,味道會更好一些

16樓:布昆雄

用這款東西來降血脂應該效果不是那麼好吧,所以想要徹底的降血脂,就是要葷素搭配好,這就是堅持鍛鍊身體,早睡早起,不要吃太鹹的東西,飲食要清淡。

17樓:

紅麴公尺雖然說帶著公尺字兒,但是不能像公尺飯一樣,隨之隨意的蒸煮。一般來說呢,研磨成紅麴粉之後,可以作為食品的染色劑。比如說做櫻桃肉之類的。

然後呢麵食或者糕點,糖果兒裡頭也可以放紅麴公尺。

18樓:匿名使用者

紅麴公尺降脂降血脂,可以熬著粥吃,也可以搭配一些紅棗,好吃八寶粥也是可以的

19樓:聲疏然

紅麴公尺正常吃就可以了,他只他主要是其中的紅公尺紅麴起到降血脂的作用,可以喝嗯,搭配大公尺一起煮著吃就行了

20樓:執燈一盞問滄桑

可以把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以後就可以直接的飲用,湯水飲用的效果是最好的,但是每天飲用不宜過量,應該根據醫生的建議食用。

21樓:隨遇而安

紅麴公尺可以直接用開水煮熟以後,等燙水放涼了就可以直接飲用,湯水飲用最好可以聽醫生的建議使用可搭配,黑公尺,紅糯公尺

關於紅麴公尺降血脂怎麼吃才好吃呢?

22樓:小破孩

最簡單最方便的是就是直接飲用,把紅麴公尺用開水煮熟以後,等湯水放涼了直接飲用,可以起到降血脂的作用;紅麴公尺可以活血化瘀,有助於消化,一般食用,需要和其他的公尺類一起煮後食用。方法:紅麴公尺30g,梗公尺100g,兩種公尺,用涼水清洗乾淨。

先將梗公尺大火煮沸,再加上紅麴公尺,調製小火慢慢煮成粥狀,最後可以根據個人口味加入紅糖調味。 除此之外,紅麴公尺還可以釀酒,口感優於公尺酒。還可以給滷製品上色。

23樓:藍黑曼奇尼

紅麴公尺是很不錯的食材,平時可以用來煮粥,燉肉也可以放一些。還可以多吃些紅腐乳,富含紅麴公尺,對降血脂有一定的幫助。

24樓:崑崙

紅麴公尺是經過深加工的大公尺,是人們在大公尺中放入紅酵母菌發酵得到的一種紅色的公尺類食材,它能入藥,而且紅麴公尺最大的特點就是軟,而且吃起來非常香甜。

1.紅麴公尺和魚類搭配用,更準確的來說,應該是魚油搭配,有很好降血脂作用。 紅麴公尺是唯一含有他汀的食物,對不好的血脂有降低的作用,對好的血脂有公升高的作用。

2紅麴公尺與粳公尺一起搭配煮粥食用,可以帶走腸內甚至血管內的三酯,從而起到降脂的效果。如果吃不慣這個味道,可以試試舒百寧納豆紅麴膠囊,補充起來方便快捷,可以輕鬆滿足輔助降血脂的需求。

紅麴公尺怎麼吃才能降血脂呢?煮粥還是煮飯呢?

25樓:美麗的小楓

1.煮水喝:第一種方法就是用紅麴公尺煮水喝,將紅麴公尺加水煮熟之後,靜置放涼就可以直接飲用,煮水喝相對來說會有比較好的效果,但是一定要注意用量,最好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飲用。

2.磨粉搓成藥丸:這也是紅麴公尺的一種服用方法,將紅麴公尺研磨成粉狀,然後用乾淨的飲用水搓成藥丸每天服用,一般來說一天吃一顆就行。

但是藥丸的大小自己不太好控制,建議請專業人員製作,在醫生指導下定時定量,服用一定的週期。

3.加在公尺飯裡:煮飯或煮粥的時候可以加一些紅麴公尺,摻在一起吃,也有一定的效果。

雞蛋可以搭配啤酒吃嗎,啤酒和雞蛋能一起吃嗎

營養醫師介紹雞蛋不宜跟啤酒一起喝,這會影響人體會雞蛋營養的吸收,如果生雞蛋,也足以引起食物中毒。建議最好吃雞蛋的時候不喝酒。啤酒可以讓頭髮變的更加烏黑亮麗以及美白肌膚,並且可以舒筋活血。喝少量啤酒對 會好的,啤酒洗臉更滋養。啤酒中含有b族維生素和鋅,可幫助去除體內多餘水分和脂肪,改善 狀況及防止衰老...

秋葵和什麼一起吃最好,秋葵和什麼搭配吃最好

秋葵性味寒涼,適合與溫性或平性食物一起食用,可以起到中和性味的作用,不容易導致體內寒氣加重,可以避免腹瀉 腹脹或感冒,流鼻涕,頭痛等身體不適症狀。常見的溫性食物 韭菜 蒜苗 蒜薹 大蒜 大蔥 生薑 胡蘿蔔 桃子 大棗 楊梅等。常見的平性食物 捲心菜 蕃茄 土豆 花菜 花椰花 黑木耳 刀豆 蘋果 烏梅...

連藕和魚能一起吃嗎蓮藕可以和魚搭配吃嗎

吃的。蓮藕和魚一起煲湯是一道非常有營養的湯菜,富含豐富的維他命c及礦物質,有促進人體新陳代謝,防止 粗糙的效果。並且含有大量的蛋白質,補充人體所需營養。二 連藕魚湯的做法 食材蓮藕600g 鯽魚400g 清水1500ml 食鹽10g 生薑12g 水芹菜10g 步驟準備好鯽魚和蓮藕。2.蓮藕洗淨,去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