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食物有降血脂的功能,什麼食物降血脂效果最好

2022-01-10 13:06:56 字數 4894 閱讀 9419

1樓:3435滅韓紊忍

1、大蒜,大蒜中的蒜辣素等成分能降低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在血液中的濃度,並能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對有益的高密度脂蛋白有增加作用,使患冠心病的危險大為減少。大蒜的提取物能減慢心率,增強心臟的收縮力,擴張末梢血管,起到防治高血壓和預防腦中風的作用。

2、燕麥,因為它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佔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其次,其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均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4、花生,花生含豐富的維生素e,可降低血液中血小板沉積在血管壁的數量,加強毛細血管的收縮,改善凝血因子缺陷,使血管保持柔軟通暢,防治冠心病。花生在小腸內經消化後與膽汁接觸,能吸收膽汁內的膽固醇,進而降低膽固醇的含量。

5、茄子,茄子含多種維生素,其中維生素p能增強細胞黏著性,改善微血管彈性,防止微血管出血。茄子能有效降低體內膽固醇含量,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損害。

6、玉公尺油,含有極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可促進類固醇和膽酸的排洩,阻止膽固醇的合成、吸收,使膽固醇不易在動脈壁沉積,防止動脈硬化。

總之,高血脂的**主要是通過飲食控制改善,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平時要戒菸限酒,通過長期的鍛鍊,以及飲食結構的調整,一般就能夠控制血脂。

2樓:翼12704言澆

1、燕麥中含有豐富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能在腸胃道中阻止膽固醇及脂肪吸收。同時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佔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它們均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2、大蒜內的蒜素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另外大蒜中至少有6種有效成分能夠減少肝臟合成膽固醇,它還能使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公升高。大蒜在防治心腦血管系統的疾病中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3、豆類含高蛋白,同時含有多種降膽固醇的有效成分,其中最主要的是豆類中的可溶性及不可溶性纖維。紅小豆,富含膳食纖維、葉酸;綠豆,脂肪的含量較低,主要是亞油酸、亞麻酸等不飽和脂肪酸;黑豆,不含膽固醇,其含有的植物固醇不易被人體吸收,但其能抑制人體吸收膽固醇;蠶豆,富含豐富的膳食纖維、葉酸和維生素a等。

3樓:曉淡

2.核桃核桃等堅果富含纖維、有益健康的不飽和脂肪和大量的抗氧化劑,而飽和脂肪含量極低。常吃堅果零食,可幫助人體獲得對健康至關重要的多種營養和活性抗氧化劑。

絕大部分堅果都可以減低膽固醇,其中核桃、杏仁、開心果和花生的效果最好。

3.洋蔥洋蔥降血脂主要是因為它含有二烯丙基二硫化物和氨基酸,具有降脂的功效。洋蔥還含有前列腺素a,這種物質能減低血液黏稠度,增加冠狀動脈血液流量,降低和預防了血栓的形成。

這些物質屬於配醣體,除降血脂外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還含前列腺素a,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功能。

4樓:慧瑩養生情報

什麼食物可以降低血脂?

什麼食物降血脂效果最好

5樓:健十**官方客服

想要達到降血脂,平時可多吃以下食物來輔助降血脂:

1、 富含α-亞麻酸的食品

食用富含α-亞麻酸的食品能有效的降血脂。α-亞麻酸能有效的分解體內多餘脂肪。市面上有款卡儂亞麻速溶粉,富含25%的亞麻酸,分解脂肪,降血脂和**效果明顯。

2、菌類:靈芝、香菇及木耳

靈芝單用或與降血脂藥合用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醯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還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粘度,改善血液流變學障礙。靈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減輕化學合成調節血脂藥引起的肝損傷。

靈芝的調節血脂作用是其對心腦血管保護作用的基礎。

菇類主要有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特別是香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防止脂質在動脈壁沉積,香菇素還有降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可將香菇煎水代茶喝。

3、可多吃魚類,其中三文魚和鯉魚是很好的選擇,三文魚中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能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並能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增強血管彈性。在淡水魚中,鯉魚是非常值得推薦的降脂食物。

4、多吃新鮮的水果和蔬菜,如蘋果等

5、多吃大蒜、洋蔥

6、每日應在膳食中新增燕麥片、蕎麥等粗糧,以及海帶、魔芋和新鮮蔬菜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

7、宜多食含鉀食物。鉀在體內能緩解鈉的有害作用,促進鈉的排出,可以降壓。含鉀的食物有:

豆類、番茄、乳品、海帶、鮮蘑菇及各種綠葉蔬菜,水果有橘子、蘋果、香蕉、梨、菠蘿、獼猴桃、核桃、山楂、西瓜等。

8、宜多食含蛋白和維生素的食物。如魚、牛奶、瘦肉、豆製品等。

9、多食含鈣食物。美國醫學專家認為,高血壓患者每天堅持食人高鈣食物,能有明顯的降壓效果。含鈣的食物有:奶製品、豆製品、花生、紅棗、海帶、黑木耳、核桃、魚等。

10、吡啶甲酸鉻:提高細胞對胰島素敏感度和糖代謝作用

6樓:小熙猶如花美嗎

保持膳食平衡,心情愉悅,適度運動

降脂食品:

菌類: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

魚類:三文魚、鯉魚、扇貝、蚌類

植物油:山茶油、芝麻油、玉公尺油、花生油

蜂蜜水果蔬菜:大豆、棗、草果、無花果、幹梅子、花椰菜、燕麥麩、魔芋、大蒜、洋蔥、茄子、海帶、辣椒、菜花、苦瓜、芹菜、綠豆芽、黃瓜、玉公尺、生薑、山楂、蘋果、香蕉、荔枝、獼猴桃

中藥主要有: 靈芝、 決明子、山楂、葛根、 何首烏

降脂茶:苦蕎茶、山楂荷葉飲、枸杞菊花飲、山楂消脂飲、菊花綠茶飲

除以上列舉的之外,我們的膳食中還有許多低脂低糖食物,如蕎麥、燕麥(兩種麥類均可降血壓、降血脂、降血糖)、小公尺、薯類、苦瓜、冬瓜、菠菜、胡蘿蔔、茼蒿菜、芹菜、香菜(也叫芫荽或胡荽)、空心菜、薺菜、蕨兒菜、莧菜、油菜、馬齒莧、荸薺、茭白、竹筍、茄子、枸杞、玉竹、黃精、紫菜、海蜇皮、海參、淡菜、各種有鱗的海魚、蛇肉、龜、鱉、鮑魚、去皮的禽畜肉、黑木耳、白木耳、黑芝麻、番石榴、西紅柿等。

特別提醒忌吃食物:

一、碳水化合物食品。應忌的食品--番薯(產生腹氣的食品)、幹豆類、味濃的餅乾類。

二、脂肪類食品。應忌的食品--動物油、生豬油、燻肉、油漬沙丁魚。

三、蛋白質性食品。應忌的食品--脂肪多的食品(牛、豬的五花肉、排骨肉、鯨魚肉、鯡魚、鰻魚、金槍魚等)、加工品(香腸等) 。

四、維生素、礦物質食品。應忌的食品--纖維硬的蔬菜(竹筍、玉公尺)、刺激性強的蔬菜(香辛蔬菜、如芥菜、蔥、芹菜類)。

五、其他食品。應忌的食品--香辛料(辣椒、芥末、咖哩粉、酒類飲料、咖啡、濃紅茶等)、碳酸飲料、鹽漬食品(鹹菜類、鹹鮭魚、鹹魚子、腥魚子、糖醬油煮的菜、醬菜類)

可以根據自己的愛好制訂一些食譜,輪流更換,健康食療。同時,可根據您的年齡、心血管狀況,安排適合自己的體育鍛煉專案,如跑步、爬山、慢跑、走路、散步、游泳以及練太極拳、氣功、打球等。

7樓:匿名使用者

香菇 香菇肉含有一種核酸類物質,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能有效地防止動脈硬化和血管變脆,同時還可降低血壓。

姜 含有一種樹脂,具有明顯的降血脂和血膽固醇的作用。實驗證明,姜可抑制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從而使血膽固醇降低。

大豆 大豆及其製品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所含亞油酸比飽和脂肪酸高3倍,此外還含有豐富的維生素e和卵磷脂等。臨床醫學觀察表明,高血脂的人連續吃大豆製品3周,可使血中膽固醇下降20%。

牛奶 牛奶中含有牛奶因子,能抑制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膽固醇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鈣也可減少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山楂 有降低血中膽固醇,擴張冠狀動脈,增強心肌收縮力的作用。研究證明,山楂是一種很好的具有降血壓、降血脂和強心作用的食品。

洋蔥 含有降低血脂的有效成分。吃洋蔥能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並能使動脈粥樣硬化斑塊減少。

大蒜 含有大蒜精油,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可溶解血液中低密度脂蛋白和維持高密度脂蛋白的含量。

黃瓜 含有丙醇二酸,可以抑制醣類物質轉化為脂肪,同時又可以降低血中膽固醇,黃瓜尤其適用於心血管疾病患者和肥胖者。

玉公尺 含有豐富的卵磷脂、亞油酸、穀固醇、維生素,具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它們聚集在一起,協同"作戰",更能充分地發揮這種作用。

8樓:小傑知音

降血脂的食物:

1、玉公尺:含有豐富的鈣、鎂、硒等物質以及卵磷脂、亞油酸、維生素e,它們均有降低血清膽固醇的作用。

2、燕麥:含有極豐富的亞油酸,佔全部不飽和脂肪酸的35%-52%;維生素e含量也很豐富,而且燕麥中含有皂甙素。它們均有降低血漿膽固醇濃度的作用。

3、牛奶:含有羥基、甲基戊二酸,能抑制人體內膽固醇合成酶的活性,從而抑制膽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膽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較多的鈣,也可降低人體對膽固醇的吸收。

4、洋蔥:其降血脂效能與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關。這些物質屬於配醣體,除降血脂外還可預防動脈粥樣硬化,對動脈血管有保護作用。

還含前列腺素a,有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功能。

5、大蒜:大蒜的降脂效能與大蒜內所含物質--蒜素有關。大蒜的這一有效成份有抗菌、抗腫瘤特性,能預防動脈粥樣硬化、降低血糖和血脂等。

6、杏仁:杏仁不含膽固醇,僅含7%的飽和脂脂酸。高血脂病人病天吃30g杏仁,可替代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品。

7、菊花:有降低血脂功效和較平穩的降血壓作用。老年人在綠茶中摻雜一點菊花,對心血管有很好保健作用。

8、雞蛋:過去認為雞蛋含膽固醇量高,多吃易致冠心病。現已證實雞蛋含有卵磷脂,能使人體血中膽固醇和脂肪保持懸浮狀態而不在血管壁沉積,從而有效降低血脂水平。建議每天吃乙個雞蛋為宜。

9、大豆:含有豐富的不飽和脂防酸,維生素e和磷脂。高膽固醇患者每天食用大豆蛋白質60~100g,約有90%的人會痊癒或好轉。

10、菌類:靈芝單用或與降血脂藥合用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三醯甘油和低密度脂蛋白,公升高高密度脂蛋白。同時,還能降低全血粘度和血漿粘度,改善血液流變學障礙。

靈芝的保肝作用可防止或減輕化學合成調節血脂藥引起的肝損傷。靈芝的調節血脂作用是其對心腦血管保護作用的基礎。

菇類主要有蘑菇、香菇、草菇、平菇等高等菌類食物,是一種高蛋白質、低脂肪、富含天然維生素的健康食品。具有獨特的保健作用,特別是香菇,具有降膽固醇的作用,可防止脂質在動脈壁沉積,香菇素還有降壓作用。高血壓患者可將香菇煎水代茶喝。

吃什麼食物有降血脂的功效呢,吃什麼食物可以降血脂?

高血脂是誘發動脈粥樣硬化症 冠心病 腦血栓 高血壓等疾病的因素之一。降血脂也成了人們防病保健的熱門話題。有人由於害怕血脂增高,拒食脂類食物,這也不妥。醫療用藥除外,適當調劑飲食,同樣很有必要。下面推薦8種食物,可以安全降血脂。1.早餐一碗燕麥粥 研究發現,每天早餐只吃1碗燕麥粥,持續8星期就可使人體...

降血脂的飲品有哪些,喝什麼茶降血脂最好?

能夠降低血脂的食物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一 食物中所含的脂類物質膽固醇 脂肪在其中所佔的比例較小 二 食物中所含的食用纖維素含量佔的比例要比較大 三 食物中總熱量相對較少。根據以上條件,在保證總熱量攝入不過量的前提下,可選擇以下植物性食物 蔬菜 水果 豆類食物 燕麥麩 糠 玉公尺外皮。也可選擇下列動物性...

那些水果對降血脂有好吃,哪些水果可以降血脂

吃含糖量低的水果,也就是口感不是很甜的水果 另外 1 首選豆製品 豆製品中不含膽固醇 含有的植物固醇能阻止腸道吸收食物中的膽固醇,含有的卵磷脂能使膽固醇不致沉積在血管壁上形成動脈硬化斑塊,含有的大豆蛋白又能顯著降低血清總膽固醇 低密度脂蛋白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因此常吃豆製品如豆腐 豆漿等對降低血脂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