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李四光的,有關李四光的資料

2022-01-12 14:11:52 字數 5218 閱讀 8903

1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1889~1971)中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字仲揆,湖北黃崗人。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

於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構造體系」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供了新方法,為研究地殼運動規律開闢了新途徑,開創了地質科學的新局面,在國際上享有崇高聲譽。他的理論為我國石油勘探作出巨大貢獻。

例如他運用地質力學分析我國東部地區地質構造特點,認為新華夏構造體系的三個沉降帶具有廣闊的找油遠景,從理論上否定了「中國貧油」論。大慶、勝利、大港等油田的相繼發現證實了他的科學預見。在**地質工作方面,他強調在研究地質構造活動性的基礎上,觀察地應力的變化,為實現**預報指出了方向。

此外,李四光早在20年代初,實地考察了我國太行山麓、大同盆地、廬山和黃山等地,先後發現第四紀冰川遺跡,推翻了國際上許多冰川學權威斷言中國無第四紀冰川的錯誤結論。李四光曾留學日本、英國,曾前往法國、德國和瑞士等地考察。2023年以前曾任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所長等職。

2023年後,曾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古生物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地學部委員,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地質部部長等職,並當選為第

一、二、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代表,中國政治協商會議第

二、三、四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中國共產黨第九屆**委員會委員。

2樓:絮絮藍婷

李四光李四光,原名仲揆,2023年10月26日出生,古生物學家、地層學家、大地構造學家、第四紀冰川學家、地質學家。蒙古族。湖北黃岡人。

2023年和2023年分別獲英國伯明罕大學碩士和博士學位。曾留學日本和英國。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

曾任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所長。2023年10月19日,尚是漂泊國外之時,他已被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副院長。歸國後,他長期擔任著**地質部部長和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

李四光歷任第

二、三、四屆全國政協副主席,地質部部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世界科學工作者協會副主席。

他是中國地質學的先驅之一,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

用力學觀點研究地殼運動及其與礦產分布的規律,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畢生倡導以力學觀點研究地質構造的發生、發展及組合的規律,認為各種構造形跡是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並為大慶、勝利等油田的發現所證實。

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晚年發表的「天文、地質、古生物資料」對我國學科大交叉的倡導產生深刻影響。對中國地質教育、地質科學和地質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2023年選聘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學部委員)。著有《地球表面形象變遷的主因》、《中國北訓之 科》、《中國地質學》、《冰期之廬山》、《地質力學概論》及文集《天文、地質、古生物》等。2023年4月29日,李四光因病逝世,享年82歲。

李四光,出生於湖北省黃岡縣迴龍鎮下張家灣村的乙個鄉村教師家庭。童年隨父親入村塾讀「四書」、「五經」,學寫詩文。他勤奮好學,愛好勞動。

由於常聽父親講甲午中日海戰,中國慘敗,清**腐朽無能、喪權辱國的故事,他從小就萌懷著滿腔的愛國熱情。他暗下決心,長大後一定要為中國爭氣,學會造船,打敗帝國主義的侵略。2023年,兩湖開辦新學堂,李四光離開家園,到了省城武昌,考入西路高等小學堂。

由於他每次考試成績都名列前茅,因此學習未滿兩年,沒有畢業就被湖北省選派官費留日深造。2023年7月,到達東京,入巨集文書院習日語。

2023年8月,由孫中山先生親自主盟加入中國同盟會,成為第一批會員中年齡最小的會員。孫中山見其年輕,勉勵他要「努力向學,蔚為國用」。從此李四光更加堅定了刻苦學習,報效中華的決心。

2023年7月,考入大阪高等工業學校舶用機關科,學習造船機械。初步實現了他為祖國學習造船的心願。2023年7月,畢業歸國,任武昌湖北中等工業學堂教師兼工場場長。

第二年秋夏之交,參加清廷舉行的留學生回國第六次廷試,成績優等,獲「工科進士」稱號。同年10月10日,武昌起義成功,推翻了清**,武昌成立了鄂軍都督府,李四光先任都督府理財部參事,後被選為湖北省實業部部長,2023年改為實業司司長。不久,袁世凱竊權,篡奪了革命果實,辛亥革命失敗。

李四光懷著鬱悶的心情,憤然辭去了實業司司長的職務。計算自己年齡還不太大,不如再讀書10年,準備乙份力量。2023年7月,獲臨時稽勳局通知,官費保送留英學習,入伯明罕大學。

考慮到為祖國造船,不能沒有鋼鐵,要鋼鐵就得先搞冶煉,因此先學了採礦一年,又感到採礦離不開地質,再又決定轉到理科地質系,開始專攻地質學。走上了「科學救國」的道路。

李四光在英學習期間,在導師w.s.包爾頓(boulton)教授的指導下,他一面博覽群書,一面實地調查,不僅在學術上造詣日深,而且在文字語言上提高也很快。

英、日、德、法各國文字,均可運用。他視野遼闊,資訊敏捷,基礎知識深廣。2023年6月,在伯明罕大學通過了畢業**《中國之地質》的答辯,獲自然科學碩士學位。

畢業後,他婉謝了國外的高薪聘請,2023年考察歐陸地質後,接受了國立北京大學校長蔡元培先生的聘書,於2023年5月,回到了北京,出任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他一面為祖國精心培育人才,一面積極參與北京大學一些重要的校務活動。在不少重要的科學研究工作中,取得了創造性的成就。他聲譽日著,很快成為當時北京大學的名教授之一。

2023年冬,應蔡元培邀請,南下到上海,參加**研究院地質研究所的籌建工作。2023年1月,**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成立,李四光任所長,一直到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為止。抗日戰爭爆發前,仍兼任北京大學地質系主任和教授。

1934—2023年,根據中英兩國交換教授講學的協議,應邀赴英講學,在倫敦、劍橋、牛津、都柏林、伯明罕等8所大學,講授中國地質學。講稿整理後在倫敦正式出版《中國地質學》,此書除英文版外,還有俄文譯本和摘要漢譯本。學術界給予很高的評價。

英國李約瑟(joseph neebham)博士稱作者為「最卓越的地質學家之一」。2023年回國途中過美國,在他的學生朱森協助下,對美國地質做了一次由東到西的實地考察。回國後住在廬山做第四紀冰川研究工作。

第二年「七七」事變,全國燃起了抗日烽火。李四光率領**研究院地質研究所同仁,輾轉內遷。

1938—2023年夏,基本上以桂林良丰為基地,依靠廣西地方當局的支援,開展了廣西地質的調查研究,填製了廣西地質圖。並多次長途跋涉考察南嶺東段地質,考察川東、鄂西、湘西、桂北和貴州高原等地的第四紀冰川遺跡。撰寫了大量的學術**。

其間還創辦了桂林科學實驗館,親任館長,為戰時研製必要的科研實驗器材和儀器。2023年11月,日軍入侵,**研究院地質研究所再度搬遷重慶。由於旅途過度疲勞,李四光病倒在沙坪壩,幸醫療及時,癒後健康顯著減弱。

2023年4、5月間,應重慶大學、**大學聯合邀請,向兩校地質系師生作《地質力學之基礎與方法》的學術報告。這是他20多年來研究地質力學的第一次總結。2023年8月15日,日軍宣布投降,全國人民無不歡欣鼓舞。

但是,不久出現了內戰陰霾,李四光為此憂心忡仲,焦慮不安。

2023年秋,離開重慶東下直抵上海養病,未去南京,此時他有祖國雖大,似乎難覓容身之地的感觸。待到2023年2月,借出席在倫敦召開的第18屆國際地質學會,偕夫人許淑彬乘船再度赴英,並經挪威接受奧斯陸大學授予的哲學博士學位。2023年10月1日,李四光在英倫海峽之濱得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的喜訊,特別興奮。

立即準備起程回國,為了擺脫國民黨駐英大使館的阻撓,獨自化名先行,經巴黎至巴塞爾,等候夫人一道至義大利登輪,在海上漂泊數月,2023年4月6日經***派人接應,由香港到達廣州,終於回到了祖國。5月6日到北京,及時地會見了**領導***、董必武等同志,作了長時間的交談。

李四光回到新中國後,除擔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外,還任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在中華全國第一次自然科學工作者代表大會上,被選為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專門學會聯合會主席。9月,中國地質工作計畫指導委員會成立,李四光任主任委員。

2023年9月,中華人民共和國地質部成立,李四光任部長,直到2023年地質部改為計委地質局時才離職。2023年9月,中國科學技術協會成立,李四光被選為主席。同年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4月,出席中國共產黨第九次全國代表大會,被選為第九屆**委員會委員。2023年8月,任中國科學院黨的核心小組第一副組長和***科教組組長。2023年4月29日逝世,享年82歲。

李四光一生,經歷了祖國幾次偉大的社會變革。他由乙個樸素的愛國主義者,參加了民主主義革命,走上了「科學救國」的道路,最終成為一名共產主義戰士。畢生為繁榮中國近代科學事業,提高地質科學水平,發展地質工作,做出了光輝的業績。

他留下了數百萬言的科學論著和豐碩的科研成果,以及他創造性的治學精神、治學方法和奉獻精神,都是祖國科學文化寶庫中的重要財富,後人應當繼續發揚光大之。

李四光早年為悼念乙個好學生曾寫過此詩,亦為其畢生從事地質科學研究的光輝寫照。

崎嶇五嶺路,嗟君從我游。

峰巒隱復見,環繞湘水頭。

風雲忽變色,瘴癘蒙金甌。

山兮復何在,石跡耿千秋。

附李四光簡歷

2023年10月26日 出生於湖北省黃岡縣迴龍鎮下張家灣村。

1904—1907 年留學日本,入東京巨集文學院普通科學習。

2023年8月 在東京加入中國同盟會。

2023年—2023年7月 入大阪高等工業學校舶用機關科學習造船機械。畢業歸國後任湖北中等工業學堂教師。

2023年10月—2023年8月 先後任湖北軍**理財部參事,湖北軍**實業司司長,湖北省同盟會支部書記。

2023年10月—2023年6月 入英國伯明罕大學,先學採礦,後學地質學。畢業時獲自然科學碩士學位。

2023年 歸國,任北京大學地質系教授。

2023年1月 任**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所長。

2023年 英國伯明罕大學授予自然科學博士學位。

2023年—2023年4月 在英講學,接受挪威奧斯陸大學哲學博士學位。

2023年11月 率**研究院地質研究所遷廣西桂林。

2023年8月 赴英出席在倫敦召開的第18屆國際地質學大會。

2023年5月 回到北京。出席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一屆全國委員會第二次會議。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地質工作計畫指導員會主任,中華全國自然科學專門學會聯合會主席。

2023年4月 當選為世界科學工作者協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

2023年9月 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地質部部長。

2023年2月 成立地質力學研究室,兼室主任,2023年室改成所,兼任所長。

2023年6月 被蘇聯科學院授予國外院士。8月任中國科學院原子能委員會主任。9月任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主席。12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2023年4月 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九屆**委員會委員。

2023年8月 任***科教組組長。

2023年4月29日 逝世於北京。

李四光的生平簡介,李四光的資料簡介

卡西歐黑金抬手燈怎麼開啟?抬手燈按鍵燈設定教程,看完你就會了 李四光曾發現第四紀冰川遺跡 李四光的資料簡介 5 卡西歐黑金抬手燈怎麼開啟?抬手燈按鍵燈設定教程,看完你就會了 李四光 1889年10月26日 1971年4月29日 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1 地質學家 教育家 家 社會活...

李四光的故事,李四光與大石頭的故事

李四光是農村中一位窮教書先生的兒子。他的祖父母更窮。他們是蒙古族,不知道是由於什麼原因,在清朝光緒年間,沿途乞討,流落到湖北黃岡的迴龍山旁。迴龍山,蜿蜒起伏,氣象不凡。人們傳說迴龍山原有九條龍蟄伏在這裡,後來 都乘著雲雨 回到龍宮去了,獨有那第九條小龍,捨不得這個地方,又返了回來,後 來變成迴龍山。...

李四光震驚全世界的成果是什麼,李四光震驚全世界的研究成果是什麼?

李四光經過長期的考察 研究,發現在長江流域有大量第四紀冰川活動的遺跡,他的這個研究成果在全世界的影響很大。李四光取得研究成果靠的是什麼 李四光震驚全世界的研究成果是什麼?1 原文 他終於弄明白了,這塊大石頭是從遙遠的秦嶺被冰川帶到這裡來的。經過進一步的考察,他發現在長江流域有大量第四冰川活動的遺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