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中謀朝篡位的人特別多,但為什麼司馬氏卻最受人鄙視

2022-01-12 14:11:54 字數 2442 閱讀 7496

1樓:匿名使用者

三、摧毀民心如果司馬懿在繼位之後能夠認真的對待人民,能夠彌補自己作為臣子僭越的錯誤的話,他也不會挨到這麼多後世的罵,但是司馬懿作為臣子,篡位的事情被民眾揭發出來之後,他並沒有想著彌補,而是採用一些比較嚴厲的措施想要堵住人民的嘴,這種方法直接讓他損失了大量的民心,司馬懿的統治也並沒有維持多久就被推翻了。

2樓:荒王爺

這是因為文藝作品,給人的錯覺,因為在這個錯覺下,人們認為,曹氏一統北方,得到權力,實至名歸。而沒有定鼎之功的司馬氏,則像寄居蟹一樣,鳩佔鵲巢,竊取曹氏的權力。

3樓:魚欲離海

歷史上雖然篡位的人不少,但是像司馬家一樣欺負孤兒寡母而奪得江山的還是比較少,其實都是在血戰而來,而司馬家卻是欺負曹氏皇室之中的孤兒寡母,特別遭人鄙視。

4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家是說一套做一套,表面做忠臣暗地裡卻幹這樣的事。

5樓:小超互娛樂

因為司馬氏篡位成功之後並沒有什麼成就,而且對於前朝舊主十分的殘忍,曹爽被誅三族。另一方面則是司馬氏內鬥十分的嚴重,導致了王朝人口銳減,最後引發了五胡亂華,華夏民族險些滅亡。

6樓:忻燁華

主要司馬家的手段更為卑劣,出爾反爾,而且他們的篡位讓國家更為混亂,百姓生活更艱難。

7樓:秋風體育

因為司馬氏開創的晉朝太過於混亂了,直接導致了後來的五胡亂華。

歷史上謀朝篡位的人非常多,為何後人獨獨對司馬家族評價很低?

8樓:在五尖山充話費的水母

我覺得後人對司馬家族謀朝篡位的評價很低的原因有以下三點。

一是從動機上來看司馬家族是以明明白白的篡位為目的的。歷史上雖然有很多謀朝篡位的人,但是他們之所以篡位大多數是被形勢所逼的。

比如王莽篡漢,那是因為時代發展到西漢末年,天下已經分崩離析,朝政腐敗不堪,民不聊生,這個時候就需要有人站出來撥亂反正,拯救水深火熱的百姓了。王莽就是在這種情況下登上歷史的舞台的。雖然王莽最後並沒有達到這個效果,反而讓國家更亂,但是他在最初出現的時候是獲得萬民擁戴的。

不過司馬家族並不是這樣情況下出來的,有一句大家都知道的話,「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都是對司馬家族想要篡位的評價。

二是從過程上來看司馬家族的殺戮太多了。司馬家族獲得皇位的過程中,每一步都是踩著許多人的屍骸往前走的。

司馬懿發動高平陵政變,把曹爽家族及其黨羽全部殺光。後來司馬懿又誅殺司空王陵以及黨羽。不僅如此,司馬懿還借助殺王陵這件事,把所有曹魏家族的人都放在鄴城拘留起來。

司馬師當政的時候,誅殺了中書令李豐、太常夏侯玄、光祿大夫張緝等對他不滿的人,還滅了人家三族。這是司馬家族對朝臣的第三波殺戮,接著殺戮朝臣後,又廢掉皇帝曹芳。

司馬家族在走向皇權的過程中,廢掉兩個皇帝,殺掉乙個皇帝。除此外,還殺掉了無數大臣。

三是從結果來看司馬家族不經意間造就了中華亂世。司馬家族奪取政權後,由於害怕政權再被別人奪去,所以對自己的家族進行大肆分封,由此造成了「八王之亂」,「八王之亂」又演變成「五胡之亂」。

9樓:nice錦時安年

因為司馬家族,先前的動機就不純,就是為了謀朝篡位,而且他謀朝篡位的手段也很殘忍,殺死了很多無辜的人,他們是不擇手段的,所以後人對司馬家族的評價很低。

10樓:喬見萱寶

因為老是買家族篡位是不擇手段。手段非常低下,甚至不惜傷害無辜的生命。所以對他的評價非常低。

11樓:可愛的小雨山

因為司馬家族野心勃勃,他從一開始就動機不純,想要謀朝篡位。而且司馬家族的手段非常的殘忍,殺死了許多無辜的人。

12樓:

因為司馬家族的動機就是篡位,而且在這個過程中殺戮太多,所以就導致後人對他們家族評價很低。

13樓:tio丶

司馬家族的動機一開始就不純。司馬懿有「狼顧之相」,還有一句「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都是對司馬家族志在篡位,而不是志在撥亂反正,拯救天下黎民蒼生的評價。畢竟那時候曹魏剛剛奪得政權,而曹魏政權當時還是非常受朝野擁護的。

儘管由於曹家後人比較短命,皇帝的能力都不大,但也沒有乙個荒淫亂政者,他們不具備被奪位的必然。所以,司馬家族不純的動機,遭到了不少詬病。

14樓:

這是因為司馬家他們野心是非常大的,一開始就抱著篡位的心思去的,是地地道道的小人。

15樓:來自芙蓉鎮花枝招展的佛手柑

簒位本來在封建社會很正常不值得大驚小怪,關鍵是篡過來沒能力管理家國,到致百姓處手水深火熱,這就是司馬家的罪惡

16樓:那時到永遠

司馬家族全是奇葩,司馬炎讓乙個憨包兒子當皇帝,從而引發了八王之亂、五華亂華,害得中原大地遭受鐵騎踐踏。

古代的朝歌現在指的是什麼地方,古時候“ 朝歌” 是現在的哪裡啊?

朝歌位於今河南鶴壁市市區南部淇河邊。淇園是商朝的國家園林,還有三海子 摘星臺 鹿臺 淇水關 折脛河 三仁祠 箕子廟等歷史遺蹟。朝歌,是中國商王朝國都 3000年前的商朝武丁大帝是朝歌城市的奠基者,商王盤庚時期,將商的國都遷到了沬邑,武丁 武乙 帝乙 帝辛四個帝王以沬為都,商紂王執政時期將沬改為朝歌。...

猛安謀克制的特點,了中國古代政治的哪一特點

猛安謀克制原是女真人在氏族社會末期的部落組織,是以血緣為紐帶建立起來的.其組織按什伍進製編制,因有伍長 擊柝 什長 執旗 謀克 百夫長 猛安 千夫長 最初是單純的出獵組織,後來變成平時出獵,戰時作戰的組織.隨著女真族社會私有制的出現,階級的分化,原來的猛安謀克已不適應新的形勢.完顏阿骨打稱帝前,順應...

《鴻門宴》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

范增啊,項羽拜的亞父 范曾,是項羽的亞父!范增 項羽尊其為 亞父 鴻門宴 中項羽的謀士是誰?楚漢相爭中項羽的謀士有幾個,都是誰?范增 西元前277一前204 秦末著名政治家。居巢 今安徽巢湖市居巢區亞父鄉 人。史記 項羽本紀 載 居巢人范增,年七十,索居家,好奇計。曾勸項梁立楚王族後裔為楚懷王。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