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對當代大學生的影響和啟發,課文《李四光》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

2021-03-04 09:00:51 字數 4037 閱讀 8505

1樓:

必須深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認識、把握基本國情、落實總布局、圍繞實現現代化和民族偉大復興總任務大學生是未來和希望,用聰明智慧型鋪路搭橋。要實踐新時期的標準在學好科學文化知識同時努力加強磨礪和修養。

課文《李四光》給我們什麼樣的啟發?

2樓:餜惓

人在世界是來就是要不斷探源索,不斷實驗bai,不斷發現,有時候一塊du小小的石頭,也會

zhi有驚人的發現dao。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李四光小時候常常和小夥伴在草地上的一塊孤零零的巨石旁邊捉迷藏,時間漸久,李四光對巨石的由來產生了疑問,但是老師和父親沒能解答他的疑問。直到李四光在英國學習了地質學回國以後,經過考察才明白巨石是被冰川從秦嶺帶來的,並由此取得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

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啟發我們不論遇到什麼事都要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只有執著的追求才會取得成功。

讀了《奇怪的大石頭》,我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要對李四光說什麼?

3樓:課文你來說

1、我要對李四光說:「我現在要努力學習,將來當科學家,也成為李四光爺爺這樣,對祖國做巨大貢獻的人!」

2、啟發

李四光從小就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是個不懂就問的好學生。懂得遇事要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只有執著的追求才會取得成功的道理。

長大後,李四光也能把小時候看到的大石頭與大學中學習的地質知識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而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學說,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這說明,作為學生,一定要善於思考,而且要把理論與現實有機的結合,才能將來為祖國做出貢獻。

3、文章簡介

《奇怪的大石頭》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全文圍繞奇怪的巨石,作者將捉迷藏、向老師和父親請教、在英國求學、考察巨石、取得研究成果等不同時空發生的事件整合在一起,充分地反映了李四光善於動腦、不懈追求的可貴品質。

李四光這—課給我們什麼啟發

4樓:匿名使用者

遇事不能慌張,要冷靜下來認真思考。

5樓:餜惓

人在世界是就是要不斷探索,不斷實驗,不斷發現,有時候一塊小小的石頭,也會有驚人的發現。

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李四光小時候常常和小夥伴在草地上的一塊孤零零的巨石旁邊捉迷藏,時間漸久,李四光對巨石的由來產生了疑問,但是老師和父親沒能解答他的疑問。直到李四光在英國學習了地質學回國以後,經過考察才明白巨石是被冰川從秦嶺帶來的,並由此取得了震驚世界的研究成果。

這個故事體現了李四光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數十年執著求索的可貴品質。

啟發我們不論遇到什麼事都要勤於思考、善於動腦,只有執著的追求才會取得成功。

6樓:匿名使用者

你的寢室就是人,樂觀的心態

從李四光身上受到什麼啟發。急急急

7樓:匿名使用者

我受到了要善於觀察生活中的小事,多思考,可能會有大發明和大發現

讀了奇怪的大石頭我們受到了很大的啟發我要對李四光說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1、李四光和大石頭的故事對我們的啟發:

李四光從小就勤於思考,善於動腦,是個不懂就問的好學生。

長大後,李四光也能把小時候看到的大石頭與大學中學習的地質知識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從而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學說,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

這說明,作為學生,一定要善於思考,而且要把理論與現實有機的結合,才能將來為祖國做出貢獻。

2、我要對李四光說

我現在要努力學習,將來當科學家,也成為李四光爺爺這樣,對祖國做巨大貢獻的人!

從李四光的經歷中獲得了什麼啟發?

9樓:匿名使用者

要從側面思考問題;要善於觀察生活中的小事,多思考。

關於李四光:

1、2023年,李四光因學習成績優異被選派到日本留學。

2、2023年,李四光從日本學成回國。武昌起義後,他被委任為湖北軍**理財部參議,後又當選為實業部部長。

3、李四光的最大貢獻是創立了地質力學,並以力學的觀點研究地殼運動現象,探索地質運動與礦產分布規律,新華夏構造體系的特點,分析了我國的地質條件,說明中國的陸地一定有石油。

4、他從理論上推翻了中國貧油的結論,肯定中國具有良好的儲油條件。

李四光的品質:

1、強烈的愛國熱情;

2、不畏艱辛毅然回國;

3、不畏艱難困苦投生於中國地質勘測工作中,為中國事業奉獻自己的一生。

從「李四光」身上受到什麼啟發?

10樓:匿名使用者

從「李四光」身上得到的啟發是:我們也要學習李四光那種遇事多提問,多思考,不懈**,去揭開乙個個神奇之迷,為國家、為人類做貢獻的精神。

關於李四光的知識延展:

人物簡介:

李四光(1889.10.26-1971.

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2023年當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李四光2023年7月畢業於日本大阪高等工業學校;2023年,出任湖北軍**實業部長;2023年1月,任**研究院地質研究所所長;2023年,當選為**研究院院士;2023年5月,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2023年4月,當選為世界科學工作者協會執行委員會副主席;2023年9月,任中華人民共和國地質部部長;2023年,被選聘為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2023年9月,任中國科協主席;2023年4月,被選為中國共產黨第九屆**委員會委員;2023年8月,任***科教組組長。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主要成就:

李四光的科學成就,大致可分兩個階段,2023年前由於舊中國歷史條件的限制,他側重地質基礎學科的研究;2023年後,在繼續重視基礎研究的同時,根據國家需要集中精力,積極開拓應用研究領域。

(1)2023年,李四光提出了蜓科鑑定方法『

(2)20世紀20年代初,李四光開始了對中國第四紀冰川的研究;

(3)對中國原子彈和氫彈研製成功的貢獻;

(4)石油的勘探和開發;

(5)**預報;

(6)李四光代表作有《冰期之廬山》《中國北部之蜓科》《地質力學概論》和《天文、地質、古生物》等。

人物評價:

李四光在舊社會走過的道路,儘管有些曲折和坎坷,但他畢生努力的方向和最終達到的高度,以及對祖國和人民做出的貢獻,在當代中國科技界、知識界,的確是一面旗幟,無愧於黨和人民給予的這個高度評價。(「中國航天之父」、「中國飛彈之父」錢學森評)

他(指李四光)是中國地質事業也可以說是地球科學事業的奠基人之一。他對中國地質學的貢獻、他的治學精神和高風亮節,都堪稱後世師表。(中國科學院院士、地質學家葉連俊評)

李四光先生作為革命先驅者敢於向舊事物挑戰的精神,作為教育家誨人不倦、孜孜追求的品德,作為事業家從人民需要出發強烈的責任感,和作為一位地質學家在科學實踐中貫穿了前面所說的革命、育人、為人三者辯證統一的科學思想將永遠激勵著我們!地質學家李四光先生,像任何一位思想家一樣,不僅留給我們許多還要去認識、去判斷、去解決的地質問題,而且也留給我們認識、判斷、解決的思想。(中國科學院院士、地質學家劉東生評)

李四光這課給我們什麼啟發,從李四光的經歷中獲得了什麼啟發?

遇事不能慌張,要冷靜下來認真思考。人在世界是就是要不斷探索,不斷實驗,不斷發現,有時候一塊小小的石頭,也會有驚人的發現。這篇課文講述的是我國著名地質學家李四光小時候對家鄉的一塊巨石產生了疑問,通過自己許多年的研究終於弄明白巨石由來的故事。李四光小時候常常和小夥伴在草地上的一塊孤零零的巨石旁邊捉迷藏,...

如何加強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如何加強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

同學這個還是要自己整理寫的,這樣才能加強對黨的認識 敢問在下是皇家電信的學子?斜眼笑 教育之後,還會做錯事,要給予改正的機會,要有耐心,要等待 五是教育孩子的語氣要堅定,父母兩人說話口徑要一致,有的父母嘻嘻哈哈,有的漫不經心,有的輕描淡寫,有的各唱各的調,這都不利於教育。提公升當代大學生對黨的認識有...

全球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當代大學生應該怎麼做

使競爭更加激烈。非正當競爭方式開始越來越多。全球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因素 全球化對中國文化有哪些影響 全球化對中國文化的影響及當代大學生應該怎樣做 隨著全球化時代的到來,外來文化對中國市場的強烈衝擊 西方文化大舉擴張,外國文化產品不斷擠佔中國文化市場,征服中國的文化受眾,使中國文化面臨削弱自身特色 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