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光為國家奮鬥的故事?李四光的重要事蹟有哪些?

2023-03-15 21:10:03 字數 4967 閱讀 5426

1樓:逸竹

2023年,李四光接受國際地質學會的邀請,來到英國出席第18屆大會。在大會上,他發表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的**《新華夏海的誕生》動搖了傳統的地質學理論,轟動了歐洲。大會結束後,他夫婦倆來到英國南部養病。

然而,他們的心卻時刻掛念著動盪的祖國。

他參加中國留英學生總會年會,發表演說:「我雖然60歲了,身體一直不好,但我一定要回祖國去,把自己的餘生貢獻給新中國!」隨後,他辦理了回國的簽證,預訂了船票。

2樓:網友

你是光是地質學家,他提出了中國的地質運動,而且推算了中國的地質變化。

李四光的重要事蹟有哪些?

3樓:商葉楓

1、提出蜓科鑑定方法。

2023年,李四光提出了蜓科鑑定方法,創立了十項標準,將蜓科主要特性,用若干曲線表示出來,使之既有定性概念,也有定量概念,並可以減少文字描述的繁瑣,從而提高了鑑定的標準性科學性。

2、創作出我國有曲譜為證的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行路難》。

李四光在英國苦讀7年,2023年回國前,他提筆寫下小提琴曲《行路難》。據上海**學院現代**室考證,它是有曲譜為證的我國最早的一首小提琴曲。

3、主持興建的武漢大學珞珈山新校區。

20世紀30年代,李四光主持興建的武漢大學珞珈山新校區,凝結著他的教育救國理想。經過實地考察,李四光發現東湖之濱實乃辦學的上好寶地。在2023年11月,正式確定武昌東湖珞珈山一帶為國立武漢大學的新校址。

4、提出我國石油的勘探和開發理論。

2023年,他在石油管理總局作過《從大地構造看我國石油勘探遠景》的報告,指出了三個遠景最大的可能含油區,即:青、康、滇地帶,阿拉善—陝北盆地,東北平原—華北平原,並提出應該首先把柴達木盆地、四川盆地、伊陝台地、阿寧台地、華北平原、東北平原等地區,作為普查找油的物件。

5、**預報。

李四光認為**是一種地質現象,大多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引起的;因此,對構造應力場的研究、觀測、分析和掌握其動向,是十分重要的。

李四光在邢台**之後,對河間、渤海灣和唐山等地區孕育發生**的可能性,提出過一些**性的意見,後來證明是正確的。可惜這項工作他沒有來得及深入總結,就與世長辭了。

李四光主要事蹟及貢獻是什麼?

4樓:小小小聊生活

李四光主要事蹟及貢獻是: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

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故事:

2023年,在張之洞領導下,湖北開始大量興建新式的中小學堂,除了教學生傳統的經書,還傳授科學技術知識。這一訊息很快傳到了黃岡,仲揆躍躍欲試,來到武昌,在湖北省學務處填寫報名表。

可能是太緊張了,他誤將年齡「十四」填在了姓名欄裡。發現寫錯後,他因為家裡窮,捨不得花錢再買一張**,正在犯難,抬頭看見前面大廳正中掛的橫匾上有「光被四表」這四個字。

仲揆眼前一亮,將姓名欄裡「十」添了幾筆寫成「李」,而在「四」後邊加了個「光」字,改過之後,他滿意地說:「四光,四面光明,前途是有希望的。」從此他改名為李四光。

李四光的事蹟有哪些

5樓:科技探訪者

你好,李四光是我們現代地質力學的奠基者,他的一生做出了很多有意義的事,把自己的青春和所有的才華都奉獻給了國家,他是一名優秀以及偉大的科學家,我們會永遠記著他的名字,為他光榮的事蹟點讚之外,我們更應該學習他身上的科學態度,對工作嚴謹的作風,還有他那無私奉獻的精神。

李四光作為我國現代地質研究的開拓者,在一片空白的地質力學上書寫了自己的研究,為後來的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奠定了基礎。他的一生在做地質研究,是乙個教育家和**家,可謂是才藝雙全。他做出的奉獻主要有,中國石油的勘探,開發利用,以及為地球科學,地質力學的研究提供了科學技術的指導。

李四光的研究為我國石油開採和石油儲存以及地分層的研究做出有意義的奉獻,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對**的**和**預防,一直是我們人類不斷探索的道路。在人們沒有掌握**的科學資訊之前,人們對待**是恐懼的,那麼李四光的主要奉獻還表現在對**的預報上,他認為**是一種地質現象,是由於地質構造運動引起的,所以他提出過很多**發生**的觀點,這些觀點在後來的證明都是正確的。

李四光除了自己在科學方面的奉獻,他還對我國人才培養方面做出了自己的奉獻。他覺得國家科技的發展離不開人才的培養,而人才的培養需要學校的重視。所以在他的工作研究之外他還投身於教育事業,出席過多所大學的演講,為學生們樹立了遠大的人生理想。

受到他的教育影響很多才子後來也都有不錯的成績,為後來開展地質研究工作不斷地輸送人才,所以李四光為教育事業也做出了很多奉獻。

6樓:古戰柒道

2023年,在一次航投試驗時出現降落傘事故,原子彈墜地被摔裂。鄧稼先深知危險,卻乙個人搶上前去把摔破的原子彈碎片拿到手裡仔細檢驗。

身為醫學教授的妻子知道他「抱」了摔裂的原子彈,在鄧稼先回北京時強拉他去檢查。結果發現在他的小便中帶有放射性物質,肝臟破損,骨髓裡也侵入了放射物。隨後,鄧稼先仍堅持回核試驗基地。

在步履艱難之時,他堅持要自己去裝雷管,並首次以院長的權威向周圍的人下命令:「你們還年輕,你們不能去!」[19]

7樓:匿名使用者

李四光(,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8樓:神棍影迷

講述了古今中外名人小時的故事,希望孩子們都能從中汲取到優秀人物身上執著、無畏、頑強、奮鬥的精神,在充滿競爭的現代社會中更好地確定自己的人生目標,提高素質,並有意地培養良好的學習、生活習慣和有益的愛好。

李四光的個人事蹟有哪些?

9樓:網友

李四光創立了地質力學,並為中國石油工業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早年對蜓科化石及其地層分層意義有精湛的研究,提出了中國東部第四紀冰川的存在,建立了新的邊緣學科"地質力學"和"構造體系"概念,建立了"構造體系"的概念,建立了地質力學學派;

提出新華夏構造體系三個沉降帶有廣闊找油遠景的認識,開創了活動構造研究與地應力觀測相結合的預報**途徑。

李四光的事蹟?

10樓:阿軍學長啊

李四光是中國古生物學、地質學、第四紀地質學研究的開拓者,李四光創立大地構造理論地質力學,對亞歐大陸東部山脈體系的形成原因提出了自己獨特的觀點,是現代板塊構造理論出現之前的大地構造理論之一。

李四光其對不同學術觀點的壓制,特別是在2023年以後利用權力對其地質力學理論和第四紀冰川理論進行的推廣和對其他觀點的壓制,也被認為是政治對科學發展和傳播產生負面影響的典型例子。

李四光對中國北部䗴類化石及其地層意義的研究是中國最早進行的䗴類及石炭二疊系研究。其創立的「䗴」字,用來翻譯fusulinid(一種早已滅絕的有孔蟲,屬於原生動物),為現在的中國古生物學界所沿用。

李四光的強國夢想的事蹟?

11樓:網友

李四光的強國夢想的事蹟如下:

年輕的李四光,曾被派往日本學造船,派往英國改學地質,取得了地質學碩士學位。他不為國外優厚的待遇和工作所動,學成後毅然回國了。

李四光在地質科學上為祖國贏得的第一榮譽,就是發現了中國內地有第四紀冰川遺跡,以大量的實據,推翻了那些國內外學術權威認為在中國不存在第四紀冰川的理論,為我國進行地質研究,奠定了真實可靠的理論基礎。

李四光熱愛地質科學,從事科學研究,一向是一絲不苟,對學生的要求也是嚴格的,連走路,也要學生練好基本功。他經常對學生說,搞地質經常到野外去工作,腳步就是測量土地、計算岩石的尺子,要求邁出的每一步的距離都要相等,並且要記住自己每一步的步長。

李四光要求學生做的,自己首先做到。他養成了乙個習慣,走路不緊不慢,步子大小相等,邁一步就是公尺。不論到哪兒,他彷彿老在度量距離。

李四光搞科研,每天總是要到街上路燈通明時分,才騎著自行車回家;愛人總是焦急地等待著他回來吃飯。繁忙時,李四光連回家吃飯也忘了,愛人等急了,只得派女兒去叫他。一天,為撰寫一篇學術**,竟忘記天晚該回家了。

他正在凝神思考時,偶爾抬眼,瞅見乙個小女孩靜悄悄地站在桌邊,他未加理會,又低頭繼續寫作,並輕聲催道:「你是誰家的小姑娘啊?天這麼晚了,快回家吧,不然你媽媽該等著急啦!

」這時,只聽見小女孩埋怨說:「爸爸,媽媽不是等我著急,是等你在著急哪!」李四光聽到孩子叫他,才恍然大悟:

原來這小女孩是自己的女兒李林。他不由得笑出聲來,忙答道:「這就回家,這就回家。

」李四光晚年仍極大地關注**研究。他經常分析大量的觀察資料,還冒著動脈瘤破裂的危險,多次深入實地考察**的預兆。逝世的前一天,他還懇切地對醫生說:

「只要再給我半年時間,**預報的探索工作就會看到結果的。」

李四光的故事,李四光與大石頭的故事

李四光是農村中一位窮教書先生的兒子。他的祖父母更窮。他們是蒙古族,不知道是由於什麼原因,在清朝光緒年間,沿途乞討,流落到湖北黃岡的迴龍山旁。迴龍山,蜿蜒起伏,氣象不凡。人們傳說迴龍山原有九條龍蟄伏在這裡,後來 都乘著雲雨 回到龍宮去了,獨有那第九條小龍,捨不得這個地方,又返了回來,後 來變成迴龍山。...

有關李四光的,有關李四光的資料

李四光 1889 1971 中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字仲揆,湖北黃崗人。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於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 構造體系 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

李四光的生平簡介,李四光的資料簡介

卡西歐黑金抬手燈怎麼開啟?抬手燈按鍵燈設定教程,看完你就會了 李四光曾發現第四紀冰川遺跡 李四光的資料簡介 5 卡西歐黑金抬手燈怎麼開啟?抬手燈按鍵燈設定教程,看完你就會了 李四光 1889年10月26日 1971年4月29日 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1 地質學家 教育家 家 社會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