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故事》的好詞好句有哪些,李四光的《名人故事》中好詞好句有哪些

2021-03-04 08:48:32 字數 5414 閱讀 4050

1樓:匿名使用者

好詞 :

海潮、海浪、退潮、江潮、夜潮、潮水、潮聲、

風狂海嘯、水天相接、驚濤拍岸、浪拍礁石、浪花洶湧

席地而捲、奔騰翻捲、雷霆萬鈞、漫江沸騰、波濤萬頃

聲如金鼓、水花飛揚、亙如山齒、隆隆聲如雷、空中如細雨

好句:任何一種不為集體利益打算的行為,都是自殺的行為,它對社會有害。 —— 馬卡連柯

2.正如樹枝和樹幹連線在一起那樣,脫離樹幹的樹枝很快就會枯死。 —— 奧涅格

3.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勞動、由人的聰明的手創造出來的。 —— 高爾基

4.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 —— 高爾基

5.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 李紳

6.我覺得人生求樂的方法,最好莫過於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可

由勞動解脫。 —— 李大釗

7.勞動是一切知識的源泉。 —— 陶鑄

8.所有現存的好東西都是創造的果實。 —— 公尺爾

9.在人的生活中最主要的是勞動訓練。沒有勞動就不可能有正常的人的生活。 —— 盧梭

10.勞動是社會中每個人不可避免的義務。 —— 盧梭

11.我知道什麼是勞動:勞動是世界上一切歡樂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 —— 高爾基

12.完善的新人應該是在勞動之中和為了勞動而培養起來的。 —— 歐文

13.體力勞動是防止一切社會病毒的偉大的消毒劑。 —— 馬克思

14.勞動卻是產生一切力量、一切道德和一切幸福的威力無比的源泉。 —— 拉·喬乃尼奧裡

15.勞動是財富之父,土地是財富之母。 —— 威廉·配第

李四光的《名人故事》中好詞好句有哪些?

2樓:現實餓吃了理想

好詞:無稽之談 wú jī zhī tán ,釋義:稽,查考。意為毫無根據的說法。

無依無靠 wú yī wú kào,解釋: 形容孤苦而無所依靠。

沉默寡言 chén mò guǎ yán,指人不聲不響,很少說話。

忍氣吞聲rěn qì tūn shēng指受了氣勉強忍耐,有話不敢說出來。

氣喘吁吁qì chuǎn xū xū,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

名列前茅 míng liè qián máo,比喻名次列在前面。

好句:1、大山黑蒼蒼沒邊沒沿,刀削斧砍般的崖頭頂天立地。

2、起伏的黃土山頭,真像一片大洪水的波濤。

3、龍山頭,像一座大墓似的聳立在夜色中。

4、峽江兩岸的山直起直落,高得讓人頭暈。

5、幽幽的深谷顯的駭人的清靜和陰冷。

6、山溝被雪填平了,和山背一樣高,成了一片片平平的雪鋪的大廣場。

李四光(1889.10.26-1971.

4.29),字仲拱,原名李仲揆,湖北黃岡人,蒙古族,地質學家、教育家、**家和社會活動家,是中國地質力學的創立者,中國現代地球科學和地質工作的主要領導人和奠基人之一,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傑出的科學家和為新中國發展做出卓越貢獻的元勳,2023年當選為100位新中國成立以來感動中國人物之一。

李四光在農村生活了近14個年頭。從五六歲起,他就在父親教書的私塾裡讀書,還要幫著母親打柴、舂公尺、推磨、提水……,艱苦的生活培養了他刻苦奮鬥的精神和倔強的性格。

太平天國革命運動之後,洋務派興起,湖北辦起了許多新學堂,以講新學而標新立異。李四光被深深地吸引,他隻身前去投考,以優異成績被錄取。

2留學生活並不輕鬆。為了維持不斷**的學費,李四光假期到礦山去做工。在伯明罕大學的6年裡,他不僅專業學習成績優秀,而且熟練地掌握了英語,先後獲得了學士學位和博士學位。

畢業後,他婉言拒絕了一家礦山的高薪聘請,接受了蔡元培先生的邀請,回到祖國,在北京大學地質系擔任教授。

《名人故事》中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3樓:小蟲的肉肉

因材施教【yīn cái shī jiào】:因:根據;材:

資質;施:施加;教:教育。

指針對學習的人的志趣、能力等具體情況進行不同的教育。造句:走近每乙個學生,發現每乙個學生的優勢,揚長避短,因材施教。

雄心壯志【xióng xīn zhuàng zhì】:偉大的理想,巨集偉的志願。造句:雄心壯志是促使乙個人永遠奮鬥的發動機。

驕傲自大【jiāo ào zì dà】:盛氣凌人,過分抬高自己。造句:過於驕傲自大最終是會害了自己的。

三皇五帝【sān huáng wǔ dì】:三皇:伏羲、神農、黃帝;五帝:

少昊、顓頊、帝嚳、堯、舜。原為傳說中我國遠古的部落酋長。後借指遠古時代。

造句:中華百家姓譜一書,起訖三皇五帝追根溯源而立譜書志。

馳名中外【chí míng zhōng wài】:馳:傳播。形容名聲傳播得極遠。潮汕地區的工藝美術源遠流長,如花似錦,馳名中外。

懸梁刺股【xuán liáng cì gǔ】:形容刻苦學習。造句:為考大學,他效仿古人懸梁刺股。

雪中送炭【xuě zhōng sòng tàn】:在下雪天給人送炭取暖。比喻在別人急需時給以物質上或精神上的幫助。

造句:時值食品**猛增,沃爾瑪降價對窮人來說將是雪中送炭之舉。

起死回生【qǐ sǐ huí shēng】:把快要死的人救活。形容醫術高明。也比喻把已經沒有希望的事物挽救過來。造句:為了讓重病的兒子起死回生,他求遍各種偏方。

畫龍點睛【huà lóng diǎn jīng】:原形容梁代畫家張僧繇作畫的神妙。後多比喻寫文章或講話時,在關鍵處用幾句話點明實質,使內容生動有力。

造句:好對聯得配上好字,才能收畫龍點睛之妙。

負荊請罪【fù jīng qǐng zuì】:負:揹著;荊:

荊條。揹著荊條向對方請罪。表示向人認錯賠罪。

造句:魯智深上梁山向宋江負荊請罪這一幕,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完璧歸趙【wán bì guī zhào】:本指藺相如將和氏璧完好地自秦送回趙國。後比喻把原物完好地歸還本人。造句:就算是千瘡百孔我也能夠把他完璧歸趙。

七步成詩【qī bù chéng shī】:稱人才思敏捷。造句:二郎,不愧為武功第一才子,這也是七步成詩啊!

壯志凌雲【zhuàng zhì líng yún】:壯志:巨集大的志願;凌雲:直上雲霄。形容理想巨集偉遠大。造句:壯志凌雲地想,腳踏實地的幹。

兩袖清風【liǎng xiù qīng fēng】:衣袖中除清風外,別無所有。比喻做官廉潔。也比喻窮得一無所有。造句:一身正氣敢碰硬,兩袖清風不染塵。

高風亮節【gāo fēng liàng jié】: 高風:高尚的品格;亮節:堅貞的節操。形容道德和行為都很高尚。造句:為師者當高風亮節,動之以情,付之以愛。

《名人故事》中的  好句:

多行善事充實自己的內在,你會感到很幸福。——趙相格

求也退,故進之;由也兼人,故退之。——孔子

任何一種不為集體利益打算的行為,都是自殺的行為,它對社會有害。 —— 馬卡連柯

正如樹枝和樹幹連線在一起那樣,脫離樹幹的樹枝很快就會枯死。 —— 奧涅格

我們世界上最美好的東西,都是由勞動、由人的聰明的手創造出來的。 —— 高爾基

只有人的勞動才是神聖的。 —— 高爾基

鋤禾日當午,汗滴禾下土。誰知盤中餐,粒粒皆辛苦! —— 李紳

我覺得人生求樂的方法,最好莫過於尊重勞動。一切樂境,都可由勞動得來,一切苦境,

都可由勞動解脫。 —— 李大釗

勞動是一切知識的源泉。 —— 陶鑄

所有現存的好東西都是創造的果實。 —— 公尺爾

臨淵羨魚不如退而結網。 —— 班固

應該記住,我們的事業,需要的是手,而不是嘴。 —— 童第周

個有真正大才能的人卻在工作過程中感到最高度的快樂。 —— 歌德

在勞力上勞心,是一切發明之母。事事在勞力上勞心,變可得事物之真理。 —— 陶行知

科學是到處為家的,——不過只是任何不播種的地方,它是不會使其豐收的。 —— 赫爾岑

《名人故事》這本書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句 露出雲層的群山似島嶼般一簇簇一抹抹的懸浮著。

周圍的大山像一幅五顏六色的花布。

山浪峰濤,層層疊疊。

大山黑蒼蒼沒邊沒沿,刀削斧砍般的崖頭頂天立地。

起伏的黃土山頭,真像一片大洪水的波濤。

龍山頭,像一座大墓似的聳立在夜色中。

峽江兩岸的山直起直落,高得讓人頭暈。

幽幽的深谷顯的駭人的清靜和陰冷。

山溝被雪填平了,和山背一樣高,成了一片片平平的雪鋪的大廣場。

晨曦初照,而山像含羞的少女,若隱若現,日落西山,餘光橫照。

描寫潮汐的好詞好句好段

佚名 好詞

海潮 海浪 退潮 江潮 夜潮 潮水 潮聲

風狂海嘯 水天相接 驚濤拍岸 浪拍礁石 浪花洶湧 席地而捲 奔騰翻捲 雷霆萬鈞 漫江沸騰 波濤萬頃 聲如金鼓

水花飛揚 亙如山齒 奔騰叫囂 隆隆聲如雷 空中如細雨好句 海潮像衝鋒的隊伍一樣,鼓譟著,吶喊著,拼命地衝上沙灘

5樓:

你好……宋安李王先生! 《魯濱遜飄流記》中的好詞好句好段: 1.

我完全不顧父願,甚至違抗父命,也全然不聽母親的懇求和朋友們的勸阻。我的這種天性,似乎注定了我未來不幸的命運。 2.

我這個不孝之子,背棄父母,不盡天職,老天就這麼快懲罰我了,真是天公地道。 3.唉!

人在恐懼中所作出的決定是多麼荒唐可笑啊!凡是理智提供他們保護自己的種種辦法,一旦恐懼心佔了上風,他們就不知道如何使用這些辦法了。 4.

尤其是,在這種不幸的境遇中,上帝指引我認識他,乞求他的祝福,這給了我莫大的安慰。這種幸福足以補償我曾經遭受的和可能遭受的全部不幸還有餘。 都是我打的,希望能幫助你!

名人故事裡的好詞好句有哪些?

6樓:格仔

1、民族英雄岳飛生逢亂世,自幼家貧,在鄉鄰的資助下,拜陝西名師周桐習武學藝,期間,目      睹山河破碎,百姓流離失所,萌發了學藝報國的志向,克服了驕傲自滿的情緒。寒暑冬夏,      苦練不綴,在名師周桐的悉心指導下,終於練成了岳家搶,並率領王貴,湯顯等夥伴,加入      到了抗金 救國的愛國洪流中。

2、華佗,字元化,東漢末年、三國時期沛國(今安徽亳縣)人,是我國古代著名的醫學家。華佗      發明的「麻沸散」,是一種很有效的全身***,比西方的***要早一千六百年左右,華      佗對世界醫學的貢獻非常巨大。不要以為華佗一生下來就是神醫,華佗小時候學醫,經歷了      千辛萬苦。

1、希拉莉出生於芝加哥的乙個中產階級家庭。4歲時的一件事鍛鍊了小希拉莉堅強的意志和決      斷力。當時,社群中有個霸道的小女孩總是欺負希拉莉,希拉莉很害怕,淚流滿面地向母親      訴苦。

母親告訴希拉莉,若遭到欺負,就一定要毫不畏懼地還擊。小希拉莉的確這樣做了。      此後,希拉莉天賦的領導才能日漸顯露,她身旁很快聚集了一大幫孩子。

2、莫扎特被公認為**史上的神童,他很早就顯露出了在**方面的非凡天賦和卓絕才能。從      莫扎特的童年中,你能看到乙個孩子對待**的積極心態,對藝術事業的執著追求。雖然不      能人人皆為天才,但對廣大孩子來說,「神童莫扎特」絕對是具有傳奇色彩、又值得學習的      好榜樣。

李四光的故事,李四光與大石頭的故事

李四光是農村中一位窮教書先生的兒子。他的祖父母更窮。他們是蒙古族,不知道是由於什麼原因,在清朝光緒年間,沿途乞討,流落到湖北黃岡的迴龍山旁。迴龍山,蜿蜒起伏,氣象不凡。人們傳說迴龍山原有九條龍蟄伏在這裡,後來 都乘著雲雨 回到龍宮去了,獨有那第九條小龍,捨不得這個地方,又返了回來,後 來變成迴龍山。...

李四光為國家奮鬥的故事?李四光的重要事蹟有哪些?

1948年,李四光接受國際地質學會的邀請,來到英國出席第18屆大會。在大會上,他發表了自己最新研究成果的 新華夏海的誕生 動搖了傳統的地質學理論,轟動了歐洲。大會結束後,他夫婦倆來到英國南部養病。然而,他們的心卻時刻掛念著動盪的祖國。他參加中國留英學生總會年會,發表演說 我雖然60歲了,身體一直不好...

有關李四光的,有關李四光的資料

李四光 1889 1971 中國地質學家,地質力學的創始人。字仲揆,湖北黃崗人。早年加入同盟會,參加辛亥革命。於本世紀20年代創立了地質力學,為地質理論作出了巨大貢獻。他運用力學觀點來研究地殼運動現象,將各種構造形跡看作地應力活動的結果,建立了 構造體系 這一地質力學的基本概念,為探索地質自然現象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