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萬能表怎樣測電機好壞,如何用萬用表測電機好壞

2022-01-11 23:25:06 字數 5250 閱讀 9586

1樓:nice青天白日

用萬能表測量電機好壞的方法:

1、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準備測量;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5kω);

3、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檢視萬用表上的阻值,有阻值,且阻值較小的為執行繞組;如果沒有阻值,則電機是壞的;

4、再用紅表筆接觸電機的另外乙個接線頭,檢視萬用表上的阻值,有阻值,且阻值較大的為啟動繞組;如果沒有阻值,則電機是壞的;

5、再用紅、黑表筆接觸電機的另外兩個接線頭,檢視萬用表上的阻值,有阻值,且阻值為另外兩個阻值之和,說明電機正常;如果沒有阻值,則電機是壞的。

6、再用紅表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黑表筆接電機的公共線,檢視萬用表讀數,有阻值,且無窮大,說明絕緣沒有問題。

以上為測量電機好壞的步驟。

擴充套件資料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

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2樓:啥玩意兒

0.1兆歐以上不足0.5兆歐說明電機已經損壞。

使用者在測量電機時,不能將顯示屏對著陽光直曬,這樣不僅會導致顯示的數值不清晰,而且還會影響顯示屏的使用壽命,並且萬用表也不要在高溫的環境中存放。

在選擇歐姆檔位時,盡量選擇被測阻值在接近表盤中心阻值讀數的位置,以提高測試結果的精確度,如果被電阻在電路板上,則應焊開其中一腳方可測試,否則被電阻有分流器件,讀數不準確,測量阻值電阻時,不要兩手手指分別接觸表筆與電阻的引腳,以妨人體電阻的分流,增加誤差。

擴充套件資料:

注意事項:

1、應在無強磁場的條件下使用萬用表,否則會導致其測量誤差過大。

2、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充分了解各轉換開關,專用插口,測量插孔以及相應附件的作用,發解刻度盤的讀數。

3、測量電流與電壓時不能選錯檔位,否則容易損壞萬用表。另外也不能在測量的同時切換檔位,尤其是在測量高壓或大電流時,更應注意。否則,容易產生電弧,燒毀開關觸點,如果需要切換檔位,應先拿開表筆,換好檔位後再測量。

4、當不清楚被測電壓或電流值時,應先用最高檔,然後再根據測量的結果選擇合適的檔位,以免錶針偏轉過大將錶針打彎或損壞表頭。

5、萬用表在使用時一般應水平放置在無乾燥,無振動,無強磁場的條件下使用。

6、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選擇開關調到最大電壓檔,防止下次開始測量時不慎燒壞萬用表。

3樓:匿名使用者

萬能表一般不能正確判斷電動機線圈燒壞,除非線圈燒壞的厲害,最好用兆歐表進行測量 ,

用萬用表的10檔分別測公共端對主、副繞組的電阻值,再測主副繞組的電阻值,繞組正常時阻值應相符,但對於輕微的短路,萬用表不能準確測量。

1、用萬用表rx10k以上擋,越大越好,量一下接線盒裡任意接線柱對地阻值,一般應為無窮大,證明對地沒有短路漏電現象

2、將將接線柱上上下連線的銅片拿掉,用萬用表的rx1歐擋,分別測1對4、2對5、3對6的阻值,進行對比,其中哪項阻值過小表示該項匝間有短路的地方,如阻值過大,表示雙線並繞線圈有開路現象,如阻值無窮大,表示該項短路。

3、如以上檢查都沒問題,原樣接好連線片,這時將萬用表撥到50微安擋,表筆輪換接任意兩相,轉動電機轉子,指標應左右擺動,三相擺動幅度一樣,就可以斷定是好電機。我是以為你是指的所有電動機呢,對於單項電機大同小異,先測一下主線圈阻值,看看通與不通,如不通肯定斷線了,然後測一下兩對主線圈阻值是否一樣,如不一樣,阻值小的那個有匝間短路的地方,

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檢測啟動繞組,啟動線圈的阻值應比主線圈大為正常,然後量一下主副線圈間,線圈與外殼間的絕緣,用萬用表測量阻值應為無窮大,用兆歐表測絕緣,阻值大於0.5m歐就可以了。

4樓:

測量線圈和地之間的電阻,如果比較小,說明線圈接地了。測量相間電阻,應該非常小,如果較大就說明相間斷路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搖一下他有沒有對地就ok

如何用萬用表測電機好壞

6樓:逯春柏胥白

萬能表一般不能正確判斷電動機線圈燒壞,除非線圈燒壞的厲害,最好用兆歐表進行測量

,用萬用表的10檔分別測公共端對主、副繞組的電阻值,再測主副繞組的電阻值,繞組正常時阻值應相符,但對於輕微的短路,萬用表不能準確測量。

1、用萬用表rx10k以上擋,越大越好,量一下接線盒裡任意接線柱對地阻值,一般應為無窮大,證明對地沒有短路漏電現象

2、將將接線柱上上下連線的銅片拿掉,用萬用表的rx1歐擋,分別測1對4、2對5、3對6的阻值,進行對比,其中哪項阻值過小表示該項匝間有短路的地方,如阻值過大,表示雙線並繞線圈有開路現象,如阻值無窮大,表示該項短路。

3、如以上檢查都沒問題,原樣接好連線片,這時將萬用表撥到50微安擋,表筆輪換接任意兩相,轉動電機轉子,指標應左右擺動,三相擺動幅度一樣,就可以斷定是好電機。我是以為你是指的所有電動機呢,對於單項電機大同小異,先測一下主線圈阻值,看看通與不通,如不通肯定斷線了,然後測一下兩對主線圈阻值是否一樣,如不一樣,阻值小的那個有匝間短路的地方,

然後用同樣的方法檢測啟動繞組,啟動線圈的阻值應比主線圈大為正常,然後量一下主副線圈間,線圈與外殼間的絕緣,用萬用表測量阻值應為無窮大,用兆歐表測絕緣,阻值大於0.5m歐就可以了。

7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

8樓:資深專家木老師

回答你好,可以這樣檢查一下,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電機好壞的測量方法:

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3、手動盤動電機的轉軸,檢查有否盤不動,異響等。

檢查電機的好壞:

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希望可以幫到你

提問如何用萬用表測

回答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提問哪個

回答k就是歐姆檔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提問用哪個測

回答都可以的,先用大量程

更多20條

9樓:納喇鯨代驕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電機的繞組,是三相的該繞組是平衡的,如果是單相的要測量啟動和運轉繞組的電阻,單方向運轉的啟動繞組比運轉繞組的電阻大,有正反方向運轉的啟動和運轉繞組電阻相同,電阻大小可以參考同型號的電機。

2,用萬用表2m歐檔(或者更高檔)測量繞組和電機金屬外殼的絕緣電阻要大於0.5m歐,否則繞組不是受潮就是損壞。最好是用500v兆歐搖表測量。

10樓:暴詩曲碧靈

首先萬用表調電阻檔,電機在不工作狀態,你量每個線頭都是相通的,不通則斷路,其中一組

阻值大則砸間短路,還有一點就是接地了,也就是說電機的線圈個電機的外殼絕緣不行了

萬用表怎樣測電機好壞

11樓:蘇北鋒哥打工的生活

怎樣用萬用表測量電機好壞,學會了給鋒哥點贊和關注哈

12樓:威高

1)三相電機:分別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為三相阻值相同,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

2)單相電機:分別測公共端對執行繞組、啟動繞組的電阻值,及執行繞組對啟動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時為公共端對執行繞組的阻值與公共端對啟動繞組的阻值之和,等於執行繞組對啟動繞組的阻值;兩繞組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

補充一點:萬用表只能作為初步的判斷。

13樓:佘琇逯儂

不知樓主所問的是三相電機還是單相電機?若是三相電機則第一步用萬用表200歐姆檔測三相繞組的電阻,看其阻值是否完全相等,若不等電機必已損壞,若相等再用20兆或200兆檔測每一相繞組於外殼之間的電阻應大於二兆,否則此電機已不良。若是單相電機用200歐檔分別測主副繞組的電阻,然後加起來,看其是否與主副繞組串聯的值相等,若不等此電機必壞。

若相等再分別測主副繞組與外殼之間的絕緣電阻必須大於二兆,否則電機不良,萬用表檔位同三相電機一樣。

14樓:羊洋楊老師

回答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步驟如下:

1、斷電,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最好是拆掉電機的電源線,避免干擾,準備測量。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紅黑表筆輕輕碰一下,萬用表歸零。

3、紅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三相電機,兩表筆要分別對電機的三個接線柱兩兩測量),看萬用表上的阻值,數字萬用表導通,指標式萬用表有阻值(三相電機阻值均勻),說明電機繞組導通,沒有阻值,說明電機壞了。

4、測電機絕緣性能,萬用表調到兆歐檔,紅表筆與電機接線頭接觸好,黑表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看萬用表讀數,一般電機大於2兆歐,絕緣沒有問題。

一般情況下,用萬用表就可以基本判斷電機燒了沒有,測量前應把三相電機的連線片拆掉,然後用萬用表歐姆檔測三個繞組是否短路,可用萬用表最高電阻檔,如果測量沒有阻值,就基本確定三相繞組沒有相間短路,再把三相繞組每相分別對地測量,沒阻值確定電機沒接地,然後測三個繞組的阻值,無論電機大小,你測的三個繞組阻值誤差很小的情況下,就可以確定電機無故障,如果其中一相或兩相有斷路或阻值誤差很大就可以確定電機燒了,如果還有懷疑,就可以拆掉端蓋進一步確認

三相電機測試好壞:首先將三相繞組連線片斷開,用數字表測量三個繞組電阻是否一樣,如測不通,則繞組開路,然後用兆歐表測各繞組相間絕緣,應不小於0.5兆歐,經過以上測試,基本上可以確定該電機是否正常。

感謝諮詢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助到你

更多6條

萬能表如何檢測喇叭好壞

1 萬用表打到 歐姆 檔,兩支表筆分別接喇叭的兩根引線。如果測出的電阻值等於零或者很小,說明喇叭的線圈內部有短路的地方 如果測出的電阻值打到了無窮大的位置,說明喇叭斷線了。2 用1歐姆檔點試測量,喇叭裡有響聲的為好的 沒有響聲 或無阻值的 為壞的。喇叭阻值小,一般為幾歐姆,可以忽略。如果點式測量喇叭...

萬能表如何測避雷電阻,怎樣樣用萬用表測避雷針接地極阻值

1 我們所使用的萬用表,不管是在測電壓還是電流,電阻,都是公用的乙個表頭。在需要測量電阻時,我們首先要調到歐姆檔。一般有 1,10,100,1000幾個擋位。2 測量之前若是表的指標或是 數字萬用表二表臂短路時讀數不為零 就會使讀數有零誤差。如果我們在測試前發現,沒有歸零,我們必須先把它調到零位,方...

萬能表測家庭電壓低怎麼辦?萬能表怎麼測電壓12v

你可以買個新的,或者借用其他人的來測測。排除一下。如果都是乙個數值,那可能就真的是電壓低。可以找物業或者當地電業部門反應。在找到職能部門之前一定先自己測準了,要不很可能浪費人力資源,而且會很麻煩。總之先排除你測量工具不準確這項原則,再去說別的吧。家裡面的電壓太低的話,許多家用電器都是開不了的。像你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