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測量電機的好壞,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的好壞?

2022-08-20 21:45:03 字數 5833 閱讀 2018

1樓:暮木老師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可以這樣檢查一下,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電機好壞的測量方法: 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

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3、手動盤動電機的轉軸,檢查有否盤不動,異響等。

檢查電機的好壞: 1)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

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2)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希望可以幫到你

提問如何用萬用表測

回答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提問哪個

回答k就是歐姆檔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提問用哪個測

回答都可以的,先用大量程

更多15條

2樓:能源轉換專家

很多任務程師認為用萬用表或者功率表之類的儀器來檢測,本人認為這個是不太準確的做法。因為電機在啟動時候都會有瞬間的浪湧電壓和電流。這個是電機很重要的指標。

太大的瞬間電壓電流都會對負載產生非常不好的後果。跳閘或者燒毀東西。為了提高電機效能,減少浪湧,需要不斷地修改電路。

顯然萬用表沒有辦法測量出來瞬間的電壓電流。需要用到示波器配合差分探頭和電流探頭。2023年初,買一套示波器和差分電流探頭估計差不多要花費10萬。

現在一套差不多1萬就可以了。用過一套這樣的配置供參考:示波器tbs1102c,差分探頭srs5070,電流探頭srs6025,這個一般幾百w的電機是夠用了。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的好壞?

3樓:儲孝督卯

測絕緣用絕緣搖表,

1三相線任意取2根線相互測下電阻

3個阻值基本要求一樣電動機是好的,差太多就要懷疑有問題了;大一點的電機

電阻幾乎為0,(所以測不准)

500kw以下的能有個幾歐姆~上百歐姆的;

如果任意有乙個電阻測出為無窮大線包裡有斷線

電機報廢了。

2:測絕緣電阻

三相的3根線對地(對外殼)測電阻

絕緣電阻要求

新電機要2兆歐姆

運用中的電機

要超過0.38兆歐姆

電機是燒壞的電機那它的電阻會是無窮大或著短路為0阻值向差數倍,不行用電橋測,.

我在補衝點;1你要用萬用表的電阻最小檔來量3棵相的電阻相同就是好的電機如果(我量過9kw的大約0.14q除表內阻4還10q)其中一相不一樣就是壞了,

2測絕緣電阻最好用搖表測如果沒有就用萬用表的最大電阻檔量1個表筆接外殼

1個表筆接3個電極讀數同上邊的2.

4樓:靖希榮薛凰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線圈。只要線圈是通就好,用1k檔靈敏些。一支表筆接一根線。

2、另乙隻表筆依此測3根線。

5樓:繆遐思菅淑

萬用表只能大概的判斷電機好壞

電阻檔,一般是最小檔

就夠了,三相電機三相的線圈電阻數基本相同

電阻檔最大檔量電機的絕緣,電機的絕緣越大越好,最好是表沒有反應,要是測得絕緣阻值小於0.5兆歐,肯定電機是漏電的,但是測不出來並不代表電機不漏電,因為萬用表電壓低,有可能測不出來的,測量是否漏電還是要用搖表

6樓:鄞微蘭止巳

答:用萬用表測量電機:1、首先將萬用表置200ω檔,測電機的定子三相繞組的接線端,a、b、c三相應該導通,2.

2kw以下電機阻值應有幾個至十幾個歐姆,3.0以上電機的阻值接近於零;2、然後將萬用表置2mω檔,測a、b、c三相對電機的外殼,的絕緣電阻應該不小於1000ω/v,即,電機的漏電流不允許大於1個毫安。3、如果電機的軸承沒有問題。

電機就可以上電執行。單相電機、直流電機同理。

7樓:刑振梅稱書

一、三相非同步電機的好壞判斷方法:

一般情況下需測量:

1)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值,正常應相等(大功率電機用1歐檔,小功率的用10歐檔);各相直流電阻偏差值不大於2%

2)三相繞組間的絕緣電阻,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用10k檔測);

3)三相繞組與外殼(地)之間的絕緣電阻,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用10k檔測)。

4)都沒有問題,通電試執行,觀察有沒有異常響聲,有無卡阻現象

但需補充一點,採用以上方法萬用表未能準確判斷,只能作簡易的測試。

二、單相電機好壞判斷方法

如何檢測交流單相電機的好壞

用500v兆歐表測量電動機繞組與外殼的絕緣電阻,不應小於0.5兆歐;

用萬用表,量取兩個線圈的阻值,一般主線圈的為單獨的。副線圈為跟電容串聯的,也就是啟動線圈,其阻值要略大一點,功率小一點。

檢測電容器的好壞用指標萬用表方便些(也有帶電容檔的數字表,可直接測量)。

將萬用表撥到1k或10k電阻檔,測電容器的2個引線,錶針快速向右偏轉後慢慢回到左側電容器是好的;始終偏向右側說明電容器被擊穿了;指標不動則電容器內部斷線或沒有容量了。用這種方法只能判斷電容器的好壞。

8樓:盛美媛拱君

主要測倆個引數,一是測三相繞組阻值是否平衡(相差不要太大)。把萬用表打在高檔,再測每項對地阻值,看有無對地擊穿。我一般就用這兩個方法

9樓:華哥專業電工

萬用表怎麼判斷電機的好壞?老電工:只需2步操作,好壞一測便知

10樓:步凡赫連玉龍

單相電機,一支表筆接地,另一支分別測量電機啟動,執行,公共繞組,阻值應無窮大或接近無窮大

,沒有阻值或阻值很小,表示電機已壞。然後分別測量三繞組阻值,啟動繞組等於執行和公共繞組阻值之和,三相電機與單相電機測量方法相同,不同的是三相電機三繞組阻值相同

11樓:肥壤鬱沛容

1)三相電機:用1檔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三相阻值相同,相間沒短路,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絕緣電阻用兆歐表測量較準確)。

2)單相電機:用10檔分別測公共短與主、副繞組之間的電阻值,正常時應公共端對主繞組的阻值與公共端對副繞組的阻值之和,等於主繞組對副繞組的阻值,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

12樓:線釗示冠

兩個線之間的阻值是0就是短路,無窮大就是斷路,有一定的阻值才是好的。

13樓:真恩司寇驪潔

用萬能表兩隻筆分別放在電機外殼和三相電圈任一線,如果通電證明電機己燒,則反之

14樓:騰章軍成天

1)三相電機:分別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為三相阻值相同,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

2)單相電機:分別測公共端對執行繞組、啟動繞組的電阻值,及執行繞組對啟動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時為公共端對執行繞組的阻值與公共端對啟動繞組的阻值之和,等於執行繞組對啟動繞組的阻值;兩繞組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1兆歐/千伏為合格。

補充一點:萬用表只能作為初步的判斷。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5樓:谷文戰雁芙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電機的繞組,是三相的該繞組是平衡的,如果是單相的要測量啟動和運轉繞組的電阻,單方向運轉的啟動繞組比運轉繞組的電阻大,有正反方向運轉的啟動和運轉繞組電阻相同,電阻大小可以參考同型號的電機。

2,用萬用表2m歐檔(或者更高檔)測量繞組和電機金屬外殼的絕緣電阻要大於0.5m歐,否則繞組不是受潮就是損壞。最好是用500v兆歐搖表測量。

16樓:小小的腦袋大大的知識

回答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以下內容您可以參考一下哦

用萬用表測量變頻電機的好壞的方法,萬用表的紅色表筆和黑色表筆按以下步驟檢測:

黑色表筆接觸直流母線的負極p(+),紅色表筆依次接觸r、s、t,記錄萬用表上的顯示值。然後再把紅色表筆接觸n(-),黑色表筆依次接觸r、s、t,記錄萬用表的顯示值。六次顯示值如果基本平衡,則表明變頻器二極體整流或軟啟電阻無問題,反之相應位置的整流模組或軟啟電阻損壞,現象:

無顯示。

紅色表筆接觸直流母線的負極p(+),黑色表筆依次接觸u、v、w,記錄萬用表上的顯示值。然後再把黑色表筆接觸n(-),紅色表筆依次接觸u、v、w,記錄萬用表的顯示值。六次顯示值如果基本平衡,則表明變頻器igbt逆變模組無問題,反之相應位置的igbt逆變模組損壞,現象:

無輸出或報故障。

用變頻器現場拖動一台功率匹配的非同步電機空載執行,調節頻率f,由50hz開始下降一直到最低頻率。

在此過程用電流表檢測電機空載電流,如果空載電流在頻率下降過程中很平穩,能保持基本不變,那就是一台好變頻器

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您天天開心!

更多5條

如何檢測電機好壞..........................

17樓:陌默無文

用萬用表判別單相或三相電機是不是燒掉了的方法只適用線圈繞組的直流電阻在1歐以上的小型電動機,用萬用表測試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電阻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就可以判別三相電機是燒掉了。檢測電機好壞的判別方法是:

1、先用萬用表分別測出公用端至執行繞組端和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2、然後再用萬用表測出執行繞組端至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3、如果「1」中兩次測量的算術和與「2」中的測量值不相等,那麼電機肯定是燒掉了! 如果相等,最好與同型號電機進行比較,或者找到電機的出廠引數進行比較。以判斷電機的好壞補充一點,量單相電動機時應斷開電容。

單相電機短路是你得有個正常情況下的阻值作為參照。

18樓:九日同學呀

要檢查電機的好壞,第1步,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第2步,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如果一樣或者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的大小偏差很小,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

第3步,手動盤動電機的轉軸,檢查有否盤不動,異響等。

第4步,就是空載通電,檢查電機的3相電流是否平衡,電機運轉是否平穩,溫公升,異響等情況,經過上面4步的檢查如果都正常,那這個電機就是好的。

擴充套件資料

電機保護器的常見型別:

2)電子型:檢測三相電流值,整定電流值採用電位器或拔碼開關,電路一般採用模擬式,採用反時限或定時限工作特性。保護功能包括過載、缺相、堵轉等,故障型別採用指示燈顯示,執行電量採用數碼管顯示。

3)智慧型:檢測三相電流值,保護器使用微控制器,實現電機智慧型化綜合保護,集保護、測量、通訊、顯示為一體。整定電流採用數字設定,通過操作面板按鈕來操作,使用者可以根據電機具體情況在現場對各種引數修正設定。

4)熱保護型:在電機中埋入熱元件,根據電動機繞組的溫度進行保護,保護效果好;但電機容量較大時,需與電流監測型配合使用,避免電機堵轉時溫度急劇上公升時,由於測溫元件的滯後性,導致電機繞組受損。

5)磁場溫度檢測型:在電機中埋入磁場檢測線圈和測溫元件,根據電機內部旋轉磁場的變化和溫度的變化進行保護,主要功能包括過載、堵轉、缺相、過熱保護和磨損監測,保護功能完善,缺點是需在電機內部安裝磁場檢測線圈和溫度感測器。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兩相電機轉子的好壞

用萬用表判別單相或三相電機是否掉了的方法只適用線圈繞組的直流電阻在1歐以上的小型電動機。一 可以通過觀察用萬用表測試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電阻是否平衡,平衡則沒有燒壞。用電阻擋,測量繞組的電阻。數值應該都在幾歐姆,幾個繞組是一樣的。就是沒有壞的。如果某個電阻極大或特小,就說明燒壞了。二 單相電機一般啟動...

用萬能表怎樣測電機好壞,如何用萬用表測電機好壞

用萬能表測量電機好壞的方法 1 把電機的接線頭裸露出來,準備測量 2 將萬用表調到歐姆 檔 電子式的可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5k 3 紅 黑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檢視萬用表上的阻值,有阻值,且阻值較小的為執行繞組 如果沒有阻值,則電機是壞的 4 再用紅表筆接觸電機的另外乙個接線頭,檢...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二極體,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1 使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將紅表筆插入v 孔黑表筆插入com孔,我們知道在數字萬用表裡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而在指標萬用表裡電阻擋是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將數字萬用表紅表筆接觸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觸二極體負極,測量正向電阻值 正常數值為300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