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能表怎麼用?萬能表怎麼使用的

2023-06-22 18:50:02 字數 3956 閱讀 4469

1樓:惠企百科

萬能表的用法:測量先看擋,不看不測量,測量不撥擋,測完撥空擋,表盤應水平,讀數要對正,量程要合適,針偏過大半,測r不帶電,測c先放電,測r先調零,換擋需調零,黑負要記清,表內黑接「+」極性不接反。

萬用表又稱為復用表、多用表、三用表、繁用表等,是電力電子等部門不可缺少的測量儀表,一般以測量電壓、電流和電阻為主要目的。

萬用表按顯示方式分為指標萬用表和數字萬用表。是一種多功能、多量程的測量儀表,一般萬用表可測量直流電流、直流電壓、交流電流、交流電壓、電阻和音訊電平等,有的還可以測交流電流、電容量、電感量及半導體的一些引數(如β)等。

2樓:馮

萬用表是用來測量交直流電壓、電阻、直流電流等的儀表。是電工和無線電製作的必備工具。

數字萬用表的使用方法。

現在,數字式測量儀表已成為主流,有取代模擬式儀表的趨勢。與模擬式儀表相比,數字式儀表靈敏度高,準確度高,顯示清晰,過載能力強,便於攜帶,使用更簡單。

1)使用前,應認真閱讀有關的使用說明書,熟悉電源開關、量程開關、插孔、特殊插口的作用。

2)將電源開關置於on位置。

3)交直流電壓的測量:根據需要將量程開關撥至dcv(直流)或acv(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表筆與被測線路併聯,讀數即顯示。

4)交直流電流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dca(直流)或aca(交流)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ma孔(<200ma時)或10a孔(>200ma時),黑表筆插入com孔,並將萬用表串聯在被測電路中即可。測量直流量時,數字萬用表能自動顯示極性。

5)電阻的測量:將量程開關撥至ω的合適量程,紅表筆插入v/ω孔,黑表筆插入com孔。如果被測電阻值超出所選擇量程的最大值,萬用表將顯示「1」,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測量電阻時,紅表筆為正極,黑表筆為負極,這與指標式萬用表正好相反。因此,測量電晶體、電解電容器等有極性的元器件時,必須注意表筆的極性。

6).使用注意事項。

a如果無法預先估計被測電壓或電流的大小,則應先撥至最高量程擋測量一次,再視情況逐漸把量程減小到合適位置。測量完畢,應將量程開關撥到最高電壓擋,並關閉電源。

b滿量程時,儀表僅在最高位顯示數字「1」,其它位均消失,這時應選擇更高的量程。

c測量電壓時,應將數字萬用表與被測電路併聯。測電流時應與被測電路串聯,測直流量時不必考慮正、負極性。

d當誤用交流電壓擋去測量直流電壓,或者誤用直流電壓擋去測量交流電壓時,顯示屏將顯示「000」,或低位上的數字出現跳動。

e禁止在測量高電壓(220v以上)或大電流(以上)時換量程,以防止產生電弧,燒毀開關觸點。

3樓:汽車影老師

1、數字萬用表的準備工作,將黒表筆插入com口,紅表筆插入vωma口。

2、測量直流電壓,將量程開關置於dcv檔位,將表筆按照極性接在負載訊號源上,(檔位要在被測電壓的範圍內)。

3、測量家用電交流電壓的大小。

4、測量電阻大小,被測電阻的大小會顯示在萬用表上,5、測量線路通斷,有蜂鳴聲表示線路通暢,無反應或者為1,表示線路斷開。

6、使用完數字萬用表一點要關閉,否則下次用沒電了就耽誤時間了。

4樓:悟能產權

萬用表一般就三個用途,測電阻,測電壓,測電流。要測電阻,就扭到電阻檔,用表筆接到電阻的兩端,看讀數。要測電壓,就扭到電壓檔,用表筆接到電源的兩端,看讀數。

要測電流,就扭到電流檔,用表筆串接到待測電路的線路上,看讀數。有幾點需要注意:任何檔位,都有量程,比如電阻檔,如果量程是歐姆,那讀數5就是5歐姆,如果量程是k歐,那讀數5就是5000歐姆。

第二,電壓檔除量程外,還有交流直流的區分,不要弄錯,並且量程要盡量選大,不要選小,否則毀表。第三,電流表在任何時候,不能接到電源的兩端,否則電流巨大,毀表,量程也要盡量選大。

5樓:知識之窗

新手電工使用萬能表方法:

1、測量電流。

根據電路中電流大小選擇量程,從大到小測試,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合適的檔位插孔,最後接入電路測量。

不過一定要注意,測量電流時,萬用表和被測電路應是串聯關係。

2、測量電壓。

首先應判斷是直流電壓還是交流電壓,將黑表筆插入「com」插孔,紅表筆插入「vω」插孔,選擇相對應的檔位和量程,接著把表筆接電源或電池兩端測量電壓值。

用萬用表測量電壓,應將萬用表與所測線路和裝置併聯。紅表筆接正極,黑表筆接負極,若接反了,電壓數值會顯示為負值。

3、測量電阻。

選擇電阻檔及適當的量程,紅表筆接「vω」插孔,黑表筆接「com」插孔,用表筆接在電阻兩端金屬部分即可完成測量。

4、測量電容值。

將選擇開關轉到「電容檔」,將已放電的電容兩隻腳直接插入錶板的「c-x」插孔,選擇適當的量程後即可讀取顯示資料。

5、測量二極體。

測量二極體的方法跟測量電壓一樣,將萬用表表盤撥到二極體檔,紅表筆接「vω」插孔,黑表筆接「com」插孔,選擇測量檔。

當紅表筆接正極、黑表筆接負極時,萬用表讀數一般為左右;反接時讀數為0l,可以由此判斷二極體正負極。

如果萬用表測得該二極體正反向讀數均為「或「0l」,則說明該二極體已經損壞。

使用萬用表注意

1)在使用萬用表之前,應先進行「機械調零」,即在沒有被測電量時,使萬用表指標指在零電壓或零電流的位置上。

2)在使用萬用表過程中,不能用手去接觸表筆的金屬部分,這樣一方面可以保證測量的準確,另一方面也可以保證人身安全。

3)在測量某一電量時,不能在測量的同時換擋,尤其是在測量高電壓或大電流時,更應注意。否則,會使萬用表毀壞。如需換擋,應先斷開表筆,換擋後再去測量。

4)萬用表在使用時,必須水平放置,以免造成誤差。同時,還要注意到避免外界磁場對萬用表的影響。

5)萬用表使用完畢,應將轉換開關置於交流電壓的最大擋。如果長期不使用,還應將萬用表內部的電池取出來,以免電池腐蝕表內其它器件。

萬能表怎麼使用的

6樓:幹萊資訊諮詢

萬能表正確使用方法如下:1、根據被測物品,將萬用表調至合適的檔位,如ω檔、a檔、v檔。

2、大致估量下被測物品的值,調整好萬用表的量程。

3、將萬用表並接在被測物品的兩端,紅筆和黑筆連線準確,就會在萬用表上顯示出相應的數值。

萬能表怎麼使用的?

7樓:網友

一,萬用表有兩種:機械表和數字表。

二,1、測電容:測電容主要是測其衝放電的好壞,調到歐姆檔,然後用兩個表筆分別接它的兩個腳,這時候表的數字就會慢慢變大,最後變成無窮大,然後調換表筆,情況也和前面一樣;

2、測電阻:測電阻主要是測其阻值是否準確,調到歐姆檔,隨便用表筆接它的兩個腳,看萬用表的讀數,是否和電阻的實際阻值相同;

3、測電感線圈:測電感線圈主要是測其是否導通,也是歐姆檔,隨便用表筆接它的兩個腳,電感就是一根導線,測它的阻值應該很小;

4、測變壓器:測變壓器和測電感用很多相同之處。變壓器由初級繞組、次級繞組和鐵心組成。有公升壓和降壓變壓器兩種。

萬能表如何使用

8樓:匿名使用者

想要知道萬能表如何使用,你可以再購買萬用表的時候諮詢一下商家,一般在包裝內都有使用說明書,可以看看說明書。

9樓:姜波

能表的使用,首先要看使用說明書,在測量每乙個指標的時候,一定要先把指標撥到相應的位置,千萬不能播錯,一但撥錯又可能損壞萬用表。

10樓:

使用萬能表的話,根據它的使用說明書來使用就可以的。

倍思特萬能表用法,萬能表的使用方法

9205是一種很普通的表 可以參考任何乙個數字表的說明書操作 數字萬用表倍思特dt 9205m使用說明書 9205 太普片了,無師自通 我有,怎麼給你,留個郵箱?9205是一種很普通的表 可以參考任何乙個數字表的說明書操作 萬能表的使用方法 萬用表可以測量電路的電壓 電流 電阻。功能多的可以測量電容...

萬能表測家庭電壓低怎麼辦?萬能表怎麼測電壓12v

你可以買個新的,或者借用其他人的來測測。排除一下。如果都是乙個數值,那可能就真的是電壓低。可以找物業或者當地電業部門反應。在找到職能部門之前一定先自己測準了,要不很可能浪費人力資源,而且會很麻煩。總之先排除你測量工具不準確這項原則,再去說別的吧。家裡面的電壓太低的話,許多家用電器都是開不了的。像你說...

萬能表怎麼測量五環電阻無阻止?萬能表要如何測量電阻

萬用表測電阻的方法和步驟是 1 萬用表調整到電阻檔,一般先放在 1或 10檔 2 倆表筆斷路接再一起,調整調零旋鈕,使錶針歸零 3 倆表筆分別接在被測電阻兩端,然後從表上讀數,如果指標偏轉不足一半或到頭,調整檔位重新測。為保證測量精度,指標應該偏轉在2 3左右最準確,否則測出的誤差較大。我覺得這個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