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萬用表測量兩相電機轉子的好壞

2021-08-11 16:18:11 字數 5894 閱讀 4612

1樓:秀的一批耶

用萬用表判別單相或三相電機是否掉了的方法只適用線圈繞組的直流電阻在1歐以上的小型電動機。

一、可以通過觀察用萬用表測試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電阻是否平衡,平衡則沒有燒壞。

用電阻擋,測量繞組的電阻。數值應該都在幾歐姆,幾個繞組是一樣的。就是沒有壞的。如果某個電阻極大或特小,就說明燒壞了。

二、單相電機一般啟動繞組的直流電阻大於執行繞組。

先用萬用表分別測出公用端到執行繞組端和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然後再用萬用表測出執行繞組端至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如果「1」中兩次測量的算術和與「2」中的測量值不相等,那麼電機就是是燒掉了,如果相等,可以與同型號電機進行比較,或者可以找到電機的出廠引數進行對比。用老判斷電機的好壞。

擴充套件資料

選用原則

1、指標表讀取精度較差,但指標擺動的過程比較直觀,其擺動速度幅度有時也能比較客觀地反映了被測量的大小(比如測電視機資料匯流排(sdl)在傳送資料時的輕微抖動)。

數字表讀數直觀,但數字變化的過程看起來很雜亂,不太容易**。

2、指標表內一般有兩塊電池,一塊低電壓的1.5v,一塊是高電壓的9v或15v,其黑表筆相對紅表筆來說是正端。數字表則常用一塊6v或9v的電池。

在電阻檔,指標表的表筆輸出電流相對數字表來說要大很多,用r×1ω檔可以使揚聲器發出響亮的「噠」聲,用r×10kω檔甚至可以點亮發光二極體。

3、在電壓檔,指標表內阻相對數字表來說比較小,測量精度相比較差。某些高電壓微電流的場合甚至無法測準,因為其內阻會對被測電路造成影響。

數字表電壓檔的內阻很大,至少在兆歐級,對被測電路影響很小。但極高的輸出阻抗使其易受感應電壓的影響,在一些電磁干擾比較強的場合測出的資料可能是虛的。

4、相對來說大電流高電壓的模擬電路測量中適用指標表,比如電視機、音響功放。在低電壓小電流的數位電路測量中適用數字表,比如bp機、手機等。不是絕對的,可根據情況選用指標表和數字表。

2樓:小灰馬

用萬用表判別單相或三相電機是不是燒掉了的方法只適用線圈繞組的直流電阻在1歐以上的小型電動機,

一;三相電機是不是燒掉了的判別方法比較簡單,用萬用表測試三相繞組的直流電阻電阻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就可以判別三相電機是燒掉了。

二單相電機一般啟動繞組的直流電阻大於執行繞組,最簡單的判別方法是;

1.先用萬用表分別測出公用端至執行繞組端和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2.然後再用萬用表測出執行繞組端至啟動繞組端的直流電阻。

3.如果「1」中兩次測量的算術和與「2」中的測量值不相等,那麼電機肯定是燒掉了!

如果相等,最好與同型號電機進行比較,或者找到電機的出廠引數進行比較。以判斷電機的好壞。

3樓:匿名使用者

用電阻擋,測量繞組的電阻。應該都在幾歐姆,幾個繞組一樣。就是好的。如果某個電阻極大,或特小,就是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用萬用表的通斷檔一對一對測轉子的對極,所有對極都是通的,那轉子就好的,如果有一對或幾對不通,轉子就壞的。

5樓:匿名使用者

轉子一般不帶繞組,內部金屬自成迴路,因此不會有問題。

你說的應該是定子繞組吧,用萬用表二極體檔或者電阻檔測通斷即可。

用萬用表怎麼測量單相電機好壞?

6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

7樓:恆新國儀科技****

電容用萬用表的電阻端來測量。

錶針迅速向右擺起,然後慢慢向左退回原位,一般來說電容器是好的。

如果錶針擺起後超出範圍,說明電容器已經擊穿。

如果錶針擺起後逐漸退回到某一位置停位,則說明電容器已經漏電。

如果錶針擺不起來,說明電容器電解質已經乾涸推失去容量。

8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打到電阻檔。測量電機兩根引出線的電阻值,電機上面應該有寫線圈電阻的。一般幾歐姆到幾百歐姆了,超過了一般就是燒斷了,如果電阻是0基本就是短路了。

9樓:真事兒的

只要確定不短路,還是接電看看,這樣能實際一些。

10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機是有兩個繞組的,乙個正繞組乙個副繞組,你用電阻檔量電阻大小就知道那個是正副繞組了,兩個繞組阻值不會相差很大的,如果相差很大就有可能是匝間短路了,有四根線引出,你說的五根線可能有一根是保護地線,萬用表蜂鳴檔主要是測通斷的。

單相電機一般是指用單相交流電源(ac220v)供電的小功率單相非同步電動機。這種電機通常在定子上有兩相繞組,轉子是普通鼠籠型的。兩相繞組在定子上的分布以及供電情況的不同,可以產生不同的起動特性和執行特性。

11樓:終極天下刀

下還能未被眾人發現,毫無

發電機,如何用萬用表測量定子,轉子的好壞。它們的阻值是多少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三個出線的單相電機主繞組、副繞組容易判斷:

1、先兩兩測出三條線的阻值,記住最大值的兩條線及其阻值,第三條線就是主、副的連線點;

2、分別測出接點與兩端的阻值(這兩個阻值之和必須等於上述的最大值)。其中阻值較小的是主繞組,阻值較大的是副繞組。這個需要測量,不同的發電機不同大小阻值都不一樣的。

13樓:我善良社會複雜

轉子是沒問題的,發電機如果壞了也就意味著燒了或者斷路了,繞組線圈燒斷線,定子線圈的幾條線 用萬用表輪 換測量,如有不通,說明線繞組燒斷或短路了,

怎麼用萬用表測量電機的好壞

14樓:河傳楊穎

1、首先將電源斷開,或者拆掉電機的電源線。將非同步電機的接線頭露出來。

2、將萬用表調到歐姆ω檔。如果是電子式的,調到測通斷檔,指標萬用表調到20k。將黑色和紅色的表筆輕輕碰在一起,使萬用表歸零。如下圖。

3、將黑色和紅色表筆分別接觸電機的兩個接線頭,看萬用表上的阻值。如數字萬用表有數值,或指標式萬用表有阻值,則說明電機繞組導通,如果沒有阻值,表明電機壞了。

4、測電機絕緣性能的時候將萬用表調到兆歐檔。紅筆與電機接線頭接觸好,黑筆與電機外殼金屬部分接觸,看萬用表讀數,一般電機大於2兆歐,絕緣沒有問題。

擴充套件資料

電機過載的原因

(1)端電壓過低。指電動機在起動或滿載執行時,在電機定子引線端測得的電壓,而不是空載電壓。當電機負載一定時,若電壓降低則電流就必定會增加,使電機溫度過高。

嚴重的電壓過低則會使電機迫停或在低速下執行,電流劇增致使電機燒毀。

(2)定子接法不符合要求。當接線時未按設計規定進行,我們常見的三相非同步電動機,如將星接380v的電機按三角形接,空載電流就會很大,電機會瞬時燒毀;同樣如果三角形接法的380v電機錯接為星接帶負載執行(不是空載執行),會因為電機電壓低而低速執行導致電流大燒毀電機。

(3)機械原因。因軸承散架、掃膛或所帶機械負荷超大等原因導致電機低速執行或停滯,致使電機過流燒毀。

15樓:匿名使用者

1、用萬用表的電阻檔測量線圈。只要線圈是通就好,用1k檔靈敏些。一支表筆接一根線。

2、另乙隻表筆依此測3根線。

3、再測量兩組線圈是否互相絕緣。如圖。

4、接著萬用表扳在rx10k檔測每個繞組的絕緣性。

5、測定的結果應該是兩繞組和外殼是絕緣的,指標不會動。

擴充套件資料

附:注意事項

用萬用表就可以基本判斷電機燒了沒有,測量前應把三相電機的連線片拆掉,然後用萬用表歐姆檔測三個繞組是否短路,可用萬用表最高電阻檔;

如果測量沒有阻值,就基本確定三相繞組沒有相間短路,再把三相繞組每相分別對地測量,沒阻值確定電機沒接地,然後測三個繞組的阻值,無論電機大小,你測的三個繞組阻值誤差很小的情況下,就可以確定電機無故障;

如果其中一相或兩相有斷路或阻值誤差很大就可以確定電機燒了,如果還有懷疑,就可以拆掉端蓋進一步確認。

16樓:恭禮況嫣

不一定準確,萬用表能測電機有否開路,但電機有短路不能準確測量,還要用兆歐表及拆開檢查,準確一點。

17樓:一零啞劇

電機分為三相電機和單相電機,步驟如下: 三相電機:用1檔測三相繞組的電阻值,正常應三相阻值相同,相間沒短路,相間絕緣電阻及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每千伏1兆歐,絕緣電阻用兆歐表測量較準確; 單相電機:

用10檔分別測公共端與主、副繞組之間的電阻值,正常時應公共端對主繞組的阻值與公共端對副繞組的阻值之和,等於主繞組對副繞組的阻值,對地絕緣電阻應大於每千伏1兆歐。

18樓:車知

答:用萬用表測量電機:1、首先將萬用表置200ω檔,測電機的定子三相繞組的接線端,a、b、c三相應該導通,2.

2kw以下電機阻值應有幾個至十幾個歐姆,3.0以上電機的阻值接近於零;2、然後將萬用表置2mω檔,測a、b、c三相對電機的外殼,的絕緣電阻應該不小於1000ω/v,即,電機的漏電流不允許大於1個毫安。3、如果電機的軸承沒有問題。

電機就可以上電執行。單相電機、直流電機同理。

19樓:討教了

主要測倆個引數,一是測三相繞組阻值是否平衡(相差不要太大)。把萬用表打在高檔,再測每項對地阻值,看有無對地擊穿。我一般就用這兩個方法

20樓:家電老王莊

兩個線之間的阻值是0就是短路,無窮大就是斷路,有一定的阻值才是好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萬用表只能測通斷和直流電阻,但是電機比較常見的故障是繞組匝間短路,這個用萬用表很難測出來,要用數字電橋之類能測感抗的儀表測試判斷。

22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地講,用普通的萬用表,判斷是好的沒有一點把握,判斷是壞的有百分之百的把握。 尤其是對單相電機只出2根線

23樓:匿名使用者

1 萬用表打到r*1k檔,乙個表筆接電機的一根線.另一表筆接機殼.錶針基本不動為正常.

2 再將表打到r*10檔.兩表筆各接電機兩根線.這時錶針應向零位偏轉為正常.

24樓:匿名使用者

直白地說,電機若正常,把電機的兩根線和萬用表的兩個表棒接在一起,萬用表的指標應該有反應,若,萬用表指標一點反映都沒有的話,那就說明,電機短路,壞了

25樓:匿名使用者

就2個筆 乙個測的是 零線 乙個是 火線 2個筆放在兩跟線上 看錶走了沒 走了就說明還在通電

沒走就說明沒通電

26樓:匿名使用者

你用的應該是直流電機,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量一量其兩根出線之間的電阻,如果很大,例如幾百兆,就說明裡面有斷路的地方,即損壞,如果在幾千歐之下正常。

27樓:蒲春邰雅旋

1是用絕緣搖表測量其絕緣程度,達到0.5兆歐或者以上,說明絕緣良好。2是測量其繞組電阻。其三相電阻差值不超過百分之十。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單相電機的好壞?

28樓:電工基礎技能分享

用萬用表如何判斷單相電機的好壞?

29樓:匿名使用者

單相電機是有兩個繞組的,乙個正繞組乙個副繞組,你用電阻檔量電阻大小就知道那個是正副繞組了,兩個繞組阻值不會相差很大的,如果相差很大就有可能是匝間短路了,有四根線引出,你說的五根線可能有一根是保護地線,萬用表蜂鳴檔主要是測通斷的

30樓:馬未央

兩個樓上的說的都很好。補充下,因為副繞組帶電容,量電阻的時候,電阻是變的,過1會電阻變很大基本穩定了說明是好的,如果一直在變或者電阻比較小,說明電容漏電流太大了,如果電阻非常大說明副繞組斷了。另外主繞組電阻比較穩定,就是幾十到幾百,看電機上的說明。

如果想知道是不是斷相或者短了,也可以通電看電流用卡表直接讀,或看電機是不是發熱,聽電機啟動時候的聲音。

怎樣測量電機的好壞,如何用萬用表測量電動機的好壞?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你好,可以這樣檢查一下,1 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電機線圈的絕緣電阻是否大於0.5兆歐,如果大於0.5兆歐,那說明電機的絕緣性能良好 2 用萬用表電阻檔,測試電機的3個繞組的直流電阻是否一樣,那說明3個繞組的線圈之間沒有匝間短路的問題。電機好壞的測量方法 1 用絕緣電阻搖表檢查...

用數字萬用表測量二極體,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1 使用數字萬用表二極體檔,將紅表筆插入v 孔黑表筆插入com孔,我們知道在數字萬用表裡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而在指標萬用表裡電阻擋是紅表筆接觸內部電池負極黑表筆接觸內部電池正極,將數字萬用表紅表筆接觸二極體正極,黑表筆接觸二極體負極,測量正向電阻值 正常數值為300 60...

如何用萬用表測二極體 如何用萬用表測量二極體?

萬用表檢測二極體 測量時,選用萬用表的 歐姆 擋。一般用r x100或r xlk擋,而不用rx1或r x10k擋。因為rxl擋的電流太大,容易燒壞二極體,r xlok擋的內電源電壓太大,易擊穿二極體。將兩表棒分別接在二極體的兩個電極上,讀出測量的阻值 然後將表棒對換再測量一次,記下第二次阻值。若兩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