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服務與勞務派遣的差別是什麼,請問勞務分包和勞務派遣的區別是什麼?

2022-01-10 07:35:51 字數 5184 閱讀 9227

1樓:塔木裡子

勞務中介公司與勞務派遣的區別:

1、是否訂立勞動合同

勞務派遣組織必須與勞務派遣人員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

勞務中介不需要同勞動者簽訂勞動合同。

2、提供的服務不同

勞務中介組織主要是通過向企業和勞動者提供勞務資訊服務,並收取一定的勞務中介費用。

勞務派遣則需要勞動者提供勞動。

3、所處的位置不同

勞務派遣合同中的勞務派遣方是勞動合同的簽訂方.其必須同勞動者也就是被派遣方簽訂勞動合同。

勞務中介機構(勞務經紀人)與求職方和求才方都是暫時的居間經濟關係,為雙方提供服務並向雙方或單方收取中介服務費。

4、適用的法律不同

勞務派遣組織與勞務人員是企業和員工的關係,其相互關係調整適用《勞動合同法》。

勞務中介是中介服務性質的,其適用的是《合同法》。

2樓:風動還是行動

(一)、服務性質不同

對用工單位而言,勞務派遣公司提供的是派遣工;而勞務外包提供的卻是針對某個相對獨立專案的全部勞務服務。

(二)、用工需求不同

對勞務派遣而言,用工單位需要的是派遣公司為自己提供約定數量的「派遣工」,至於派遣工完成多少工作量,這與派遣公司並不相關。對勞務外包而言,發包單位需要的是外包公司為自己完成約定的「工作量」,至於承包方使用多少勞動力,這與發包單位沒有實質關係。

(三)、用工範圍不同

勞務派遣是為用工單位提供特定崗位而非特定專案的派遣員工,而派遣工通常只佔某個相對獨立專案用工總數的一部分。勞務外包卻是為用工單位提供特定專案而非特定崗位的外包員工,並且外包員工應該佔整個專案用工數量的全部。

(四)、合同性質不同

勞務派遣簽訂的是勞務派遣合同,勞務外包簽訂的是勞務外包合同,服務性質不同協議性質也完全不同。勞務派遣協議中用工單位是以派遣公司提供的派遣工數量結算費用,結算方法是「工作人數乘單價」。勞務外包協議中發包單位依據承包方完成的工作量結算費用,結算方法是「工作數量乘單價」。

(五)、結算標準不同

勞務派遣服務的結算標準是「勞動力」,是「員工數」;勞務外包服務的結算標準是「工作量」,是「專案數」。

(六)、管理角色不同

勞務派遣單位員工接受的是用工單位的管理,即便某個管理人員本身也是派遣員工,但他代表和行使的仍然是用工單位的管理職能。勞務承包單位員工接受承包單位的管理,發包企業並不參與對承包單位員工的直接管理。

(七)、服務主體不同

勞務派遣單位必須是嚴格按照勞動合同法和公司法相關規定設立,註冊資本不得少於五十萬元的法人實體。勞務外包中的承包方可以是法人或其他實體,也可以是個人(不建議發包給個人,實際中個人外包往往會被判為勞動關係)。

(八)、相互關係不同

勞務派遣是三方合作關係,派遣員工與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都存在法律關係。用工單位應該與派遣員工就工作崗位、勞動紀律、獎金計算、安全生產、保守商密等事項簽訂崗位職責協議。勞務外包只是發包方與承包方的雙方發生關係,發包方與承包方員工之間並不存在任何法律關係,也無須簽訂任何協議。

(九)、適用法律不同

勞務派遣作為一種用工形式,派遣方、用工方、派遣工三方關係處理適用勞動合同法。勞務外包作為乙個經營服務專案,發包方承包方之間關係處理適用合同法。

(十)、違法後果不同

勞務派遣關係中,如果因為工作給派遣員工造成損害時,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按《勞動合同法》必須承擔連帶賠償責任。勞務外包服務中,發包方與承包方的員工並不直接發生法律關係,除必須確保能提供必要的安全生產條件以外,無須對承包方員工承擔任何法律責任。

3樓:開箱漫

回答勞務派遣關係中,企業注重的是對勞動過程的管理,用工單位直接對勞務派遣勞動者進行指揮監督、工作安排;勞務派遣公司在派出勞務派遣勞動者後,並不參與勞動過程。

而勞務服務外包:企業注重的是對工作結果的管理,服務人員為承包單位提供勞動;用工單位並不參與勞動過程,甚至無需關心或者干預承包單位用什麼人、用多少人,只結合外包服務專案的完成情況,根據與承包單位簽訂的外包協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4樓:財稅微課堂

勞務派遣和勞務分包有什麼區別?看完這個你就明白了!

5樓:嬴念蟻香梅

勞務服務指的是介紹工作提供工作情報等服務性質的,但勞務派遣只的是勞務公司直接和用人公司簽訂合同,由勞務公司選拔派往工作,而個人就不和用人公司有合同而是和勞務公司簽訂合同,工資也是用人公司給勞務公司在由勞務公司發放。這兩個的意義相差非常大

6樓:今日份的快樂

1、基本區別 勞務派遣關係中。企業注重的是對勞動過程的管理。用工單位直接對勞務派遣勞動者進行指揮監督、工作安排;勞務派遣公司在派出勞務派遣勞動者後。並不...

7樓:噢哦噢

勞動服務與勞動派遣其實它的差別並不大,基本上沒有任何的差別,主要的差別的話可能就是勞動服務要比勞動派遣聽上去還有那種等級要低一點,因為勞動服務的話,你是義務勞動的服務,就是為公司服務的那種服務人員,而勞動派遣的話特別是勞務派遣其實就是很簡單,就是說你這是派遣到其他地方進行出差,你的等級就更高一點,出差的話這個就是差別,乙個是不出差,乙個是出差至就是他們之間最大的差別吧。

8樓:在巧

勞務派遣,是指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後,將該勞動者派遣到用工單位從事勞動的一種特殊的用工形式。勞務派遣合同和一般勞動合同的乙個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一般的勞動合同只涉及到勞動者和用人單位兩方當事人,而在勞務派遣合同中,存在三方當事人:

勞動者、勞務派遣單位和用工單位。勞務派遣單位與勞動者之間簽訂勞動合同,雙方形成勞動關係,就是我們所說的用人單位和勞動者的關係。但是,勞務派遣單位實際上並不用工,即不直接管理和指揮勞動者從事勞動,而是將勞動者派往用工單位從事勞動,即用人單位才是實際上的用人單位。

在現實生活中,保安公司就是最為常見的勞務派遣單位。

勞務服務與勞務派遣的差別是什麼

9樓:如之人兮

1、基本區別

勞務派遣關係中,企業注重的是對勞動過程的管理,用工單位直接對勞務派遣勞動者進行指揮監督、工作安排;勞務派遣公司在派出勞務派遣勞動者後,並不參與勞動過程。

而服務外包關係中,企業注重的是對工作結果的管理,服務人員為承包單位提供勞動;用工單位並不參與勞動過程,甚至無需關心或者干預承包單位用什麼人、用多少人,只結合外包服務專案的完成情況,根據與承包單位簽訂的外包協議行使權利、履行義務。

2、合同名稱

在勞動派遣關係中,勞務派遣公司與實際用工單位之間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法》的相關規定簽訂勞務派遣協議;在服務外包關係中,對於合同名稱並無法律特殊要求,其名稱可以是服務外包協議,也可以是承攬合同、委託加工合同、技術開發合同等。

3、與勞務提供方的關係不同

在勞務派遣關係中,實際用工單位與勞務派遣勞動者之間存在勞務用工關係;在服務外包關係中,發包方與服務人員無直接關係。

4、對勞務提供方的管理許可權不同

在勞務派遣關係中,實際用工單位直接給勞務派遣勞動者分配工作任務,並監督指揮其完成工作任務;在服務外包關係中,發包方對服務人員無直接管理許可權,服務人員接受承包方的工作安排和監督指揮。

5、應用的業務領域不同

實踐中,服務外包一般應用於企業的非核心業務領域,如行政後勤、運輸物流、日常客戶服務、基礎性生產製造等,這些業務領域無需發包方對工作過程進行直接管理和監控,使用專業化的外包服務提供商,能夠在降低自行運營的成本的同時提高工作效率。

勞務派遣的業務領域可以是企業的非核心業務領域也可以是核心業務領域,這些業務由於各種原因需要企業直接對工作人員進行工作安排和工作過程中的指揮監督,而不能或不便有第三方代為行使。

如商業銀行的日常儲蓄業務屬銀行的核心業務,由於銀行櫃員的工作性質較為特殊,一般不適合進行服務外包,須由銀行直接進行管理,因此只能選擇勞務派遣的用工形式。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第66條規定:「勞動合同用工是中國的企業基本用工形式。勞務派遣用工是補充形式,只能在臨時性、輔助性或者替代性的工作崗位上實施。」

「前款規定的臨時性工作崗位是指存續時間不超過六個月的崗位;輔助性工作崗位是指為主營業務崗位提供服務的非主營業務崗位;替代性工作崗位是指用工單位的勞動者因脫產學習、休假等原因無法工作的一定期間內,可以由其他勞動者替代工作的崗位。」

「用工單位應當嚴格控制勞務派遣用工數量,不得超過其用工總量的一定比例,具體比例由***勞動行政部門規定。」

10樓:匿名使用者

勞務服務指的是介紹工作提供工作情報等服務性質的,但勞務派遣只的是勞務公司直接和用人公司簽訂合同,由勞務公司選拔派往工作,而個人就不和用人公司有合同而是和勞務公司簽訂合同,工資也是用人公司給勞務公司在由勞務公司發放。這兩個的意義相差非常大

11樓:鄭說社保

勞務派遣和業務外包的區別是什麼,很多人沒搞清

12樓:財稅微課堂

勞務派遣和勞務分包有什麼區別?看完這個你就明白了!

請問勞務分包和勞務派遣的區別是什麼?

13樓:華律網

現在有許多勞動者都有這樣乙個疑問,勞務派遣和勞務外包有什麼區別?我們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區別:①適用的法律不同。

勞務派遣適用勞動合同法,牽扯到的是勞動關係,勞務外包適用合同法。②勞務外包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法人或其他實體;勞務派遣單位必須是嚴格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設立的法人實體。③勞動者管理的責任主體不同。

這是兩者最主要的區別。發包企業對勞務外包單位的員工不進行直接管理,其工作形式和工作時間由勞務外包單位自己安排確定;勞務派遣單位的員工必須按照用工單位確定的工作形式和工作時間進行勞動。④勞務外包一般按照事先確定的勞務單價根據勞務外包單位完成的工作量結算,其合同標的一般是「事」;勞務派遣一般是按照派遣的時間和費用標準,根據約定派遣的人數結算費用,其合同標的一般是「人」。

或者說,勞務外包下,發包方買的是「勞務」,而勞務派遣下,用工單位買的是「勞動力」。⑤違法的後果不同。勞務外包適用《合同法》,發包單位與承包單位之間按雙方合同承擔權利義務,發包單位對承包單位的員工基本上不承擔責任;勞務派遣中,給被派遣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按《勞動合同法》都會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五十八條勞務派遣單位是本法所稱用人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義務。勞務派遣單位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的勞動合同,除應當載明本法第十七條規定的事項外,還應當載明被派遣勞動者的用工單位以及派遣期限、工作崗位等情況。

勞務派遣單位應當與被派遣勞動者訂立二年以上的固定期限勞動合同,按月支付勞動報酬;被派遣勞動者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

勞務派遣的工作內容是什麼?什麼是勞務派遣

勞務派遣業務是近年我國人才市場根據市場需求而開辦的新的人才中介服務專案,是一種新的用人方式,可跨地區 跨行業進行。用人單位可以根據自身工作和發展需要,通過正規勞務服務公司,派遣所需要的各類人員。實行勞務派遣後,實際用人單位與勞務派遣組織簽訂 勞務派遣合同 勞務派遣組織與勞務人員簽訂 勞動合同 實際用...

順豐的勞務派遣與合同工哪個更好,勞務派遣跟合同工有什麼區別?

合同工,因為是直接與公司簽訂勞動合同。勞務派遣工是臨時用工協議。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勞務派遣與公司直招的區別如下 1 勞務派遣工和正式工最大的區別就是簽署勞動合同的單位不同。正式員工是直接與工作企業簽訂勞動合同。而派遣工是與派遣公司簽訂勞動合同,派遣員工與用工企業沒有勞動關係的。2 除了兩者簽...

「應稅勞務」與「應稅服務」的區別

一 勞務服務不同 應稅勞務,就是其收入依法應該納稅的勞務,個人或團體向其他個人或機構提供勞務,其收入應該依法納稅,就是提 稅勞務。應稅服務,是指陸路運輸服務 水路運輸服務 航空運輸服務 管道運輸服務 研發和技術服務 資訊科技服務 文化創意服務 物流輔助服務 有形動產租賃服務 鑑證諮詢服務 廣播影視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