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給皇上呈遞奏摺,皇上看過後卻打了他,他為什麼被打

2022-01-10 04:10:50 字數 2424 閱讀 8984

1樓:王子欒川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忠心耿耿如茹太素,最後卻被朱元璋賞了一頓板子,可這內裡的原因大家知道是怎麼樣嗎?今天我就給大家來說一說。

據說,洪武九年,茹太素給朱元璋呈上了乙份陳實務書,全書長達一萬七千多字,主要敘述五件事。朱元璋我們都知道,草莽出生,讓他衝鋒陷陣,打打殺殺還好,要是舞文弄墨,可真是為難了他。於是朱元璋便讓中書侍郎王敏讀給他聽,結果是都讀到了六千三百多字,還沒讀到正文,朱元璋大怒,令人將茹太素打了一頓。

然後下令說到:「虛詞失實,巧文亂真,朕甚厭之,自今有以繁文出入朝廷者,罪之。」這其實也就是怪茹太素稀稀拉拉說不到重點,身為皇帝,一天要批不知道多少奏摺,要是所有人都像茹太素這樣,他還不得累死。

我們都知道,朱元璋這做法簡單粗暴,有些惹人詬病,可他確實是直接解決了奏章繁瑣的問題。朱元璋一介草莽當上皇帝,對他不滿的很多,朝中**不思進取,貪圖享樂,朝廷內部一團散沙,這些事都要靠朱元璋來解決。朱元璋讀書不多,他會擔心那些人在上奏章的時候,蓄意暗諷他,尤其是那種繁瑣的文章,於是他特別留意這些文章奏摺。

所有的事情都堆在他頭上,心中自是百轉千迴,煩悶暴躁,茹太素一篇文章,正好撞到槍口上,成了發洩的物件,不得不說,這也是茹太素命不好。

2樓:

茹太素給皇上呈遞奏摺,但是他太過囉嗦,說話沒有重點,皇上日理萬機本來就很煩勞,所以就打了他。

3樓:

他為人太過迂腐囉嗦了。奏摺上總是不道明重點。皇上日理萬機面對他自然很頭疼。他被打這一次更是誇張,寫了1.7萬字的奏摺,還沒有重點,言不達意。

4樓:小林是吧

因為他講話太羅嗦,毫無重點,給皇上的奏摺也是。皇上看了不滿意就打了他。

5樓:for插頭

茹太素太囉嗦了,羅里吧嗦說的全是廢話,皇帝一下子生氣就打了他。

6樓:萌新小百科

因為他的奏摺都是廢話,皇帝看不下去,還愈發煩躁,所以就打了他。

7樓:叫我愛吳邪的張起靈

茹太素被朱元璋打了一頓板子,令人啼笑皆非。作為有名的勞模皇帝,朱元璋日理萬機,每天要看無數的奏摺。偏偏茹太素囉裡囉嗦,沒有重點,浪費了朱元璋寶貴的時間,就被打了一頓。

8樓:

據說是因為寫奏摺不夠言簡意核,皇帝很是頭疼,這才有打他一說。

9樓:糯公尺飯團

因為皇帝認為他的奏摺太過於繁瑣了,簡直就是來氣人,所以皇帝把他打了。

古代有個將軍老吃敗仗,他給皇帝的奏摺中寫道:「臣……屢戰屢敗……」他手下的乙個謀土看了後,把奏摺中

10樓:匿名使用者

1.答:「屢戰屢敗」的人是乙個失敗者,而「屢敗屢戰」表現了不屈不撓、英勇的品格,只調換了兩個字就將將軍的精神體現出來,十分巧妙。

2.答:詞語順序的變化有時會引起意思很大的改變。

11樓:匿名使用者

上題說的是曾國藩上書給西太后,因為對太平天國的戰鬥中屢戰屢敗,檢討自己,他的師爺看到後說萬萬不可這麼寫,改成了臣屢敗屢戰,立馬將氣魄大改,屢戰屢敗顯得曾無能、窩囊,屢敗屢戰顯得曾國藩敗不餒,越挫越勇,永不言敗,鬥志昂揚, 顯出大無畏精神,反而受到了朝廷的賞識,加 兵加餉,激勵他再戰。最後曾國藩平定了太平天國,成為晚清一代名將。

12樓:匿名使用者

謀士這樣改,突出了將軍和士兵們奮勇無畏的作戰精神。「屢戰屢敗」重點在於「敗」,顯示的是乙個消極的結果,而「屢敗屢戰」重點則在於「戰」,突出了將士們一心為國出力,雖死無悔,迎難而上、堅持不懈、鍥而不捨的決心,具有積極的意義。這樣一改,原字未動,僅僅是順序的改變,頓時將原本敗軍之將的狼狽變為英雄的百折不撓。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作為乙個智者,遇事不論好壞,都要跳出思維的定勢,迅速找出利於己方的各個方面,這樣才能掌握局面,反敗為勝。

閱讀短文,回答問題。  古代有個將軍老吃敗仗,他給皇帝的奏摺中寫道:「臣……屢戰屢敗……」他手下的

13樓:哈會有敏敏

1.(1)不斷地打,不斷地輸。 (2)不斷地輸卻仍不斷地打。

2.c3.奏摺內容

4.皇帝認為將軍敗了還打,很有進取心

5.a6.皇帝一定會大怒,從而懲罰這個將軍。

(意思對即可)

「知道了」,康熙批奏摺怎麼說大白話

有這樣乙個故事古代的一位將軍打仗總是說他在給皇上的代表報告中用了屢戰屢敗資金失去那改成屢敗屢戰否則

14樓:平夜南

屢戰屢敗的意思是諷刺國家老打敗仗。皇帝聽了肯定會生氣。而屢敗屢戰意思是老打敗仗但還是堅持作戰。皇帝聽了

自然會高興。

康熙王朝李光地給皇上奏摺內容,《康熙王朝》李光地辭職信的內容

具體是指哪次了。上了很多次的奏摺啊。李光地出名的是上的那份萬民書,康熙王朝 李光地辭職信的內容 康熙 今兒,你在幹什麼?李光地 罪臣在加固營帳康熙 你在想什麼哪?李光地 罪臣在追悔自身的輕薄。康熙 哦,怎麼輕薄了?李光地 罪臣在為學時,目空一切,自以為萬眾昏昏惟我獨醒。罪臣在為官時,清高自傲,竟然以...

清朝大臣寫給皇上的奏摺是怎樣格式的?請高手賜教

奏摺是清代專有的一種文書。從字面上講,即是摺疊而進的臣子向皇帝報告事件的文書。奏摺的使用,始於康熙中期,最初僅限於皇帝指定的少數親信 雍正皇帝即位後,進一步擴大了使用奏摺的範圍。除了康熙時期有奏事權的地方的將軍 督撫 提督和 的大學士 尚書等人外,一些翰林 科道甚至地方上低微之員,亦允許上奏摺。奏摺...

有部電視劇集,是太監給皇上洗腳,對白是,皇上怎麼是你。太監

這是雍正王朝,年羹堯給生悶氣的雍正洗腳的片段。太監給皇上洗腳的電視劇集或電影 大明王朝1566 司禮監黃錦用新桶為嘉靖洗腳,嘉靖洗腳只要新桶 集數 共46集 上映 2006年 地區 中 國 語言 國 語 主演 陳寶國 型別 劇情 為什麼除了在皇帝身邊伺候皇帝的那些下人以外的人看見了皇帝洗腳就算有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