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說關羽大將一生中有三件憾事,是哪三件事

2022-01-10 04:10:48 字數 5979 閱讀 5773

1樓:文娛吃瓜

關羽一生中有三件憾事,分別是:華容道放走曹操,拒絕了和孫權結為親家,水淹七軍時殺掉龐德。

每個人都有做錯事的時候,有的微不足道,有的卻影響深遠,正如有一位哲人說的那樣,人生在於關鍵的幾步,如果走對了,一生會很平穩,而反之,則走得很艱難。

三國時期的關羽,即是沒走好關鍵的幾步,落得自己沒有好下場,也導致自己的子女受到牽連。縱觀他的一生戰果累累,但是其中做的三件錯事不得不提:

華容道放走曹操

赤壁之戰後,曹軍大亂,曹操見大勢已去,慌忙撤退,他敗走華容道,當時等著他的是關羽。關羽念及當年曹操不殺之恩,放走了他,其實這裡是他的一大敗筆,曹操乃當時英雄,放走他等於縱虎歸山,儘管於義不符,但是混淆個人恩怨與國家社稷顯然是愚蠢的,結果導致了後來的三分天下。

拒絕了和孫權結為親家

當年關羽也是一時豪傑,剛取得赤壁之戰大捷,孫劉關係不錯。孫權看中了關羽的女兒,想讓自己的兒子迎娶他,這是一件好事,但是關羽腦袋少根筋,破口大罵了來求親的東吳使者,這為他被殺埋下了伏筆。

水淹七軍時殺掉龐德

等到關羽攻伐曹操的軍隊,俘虜了大將龐德。龐德誓死不從,關羽缺乏耐心將其殺掉,這看似很合理,順我者昌,逆我者亡。但是匆匆殺掉,惹怒了曹軍上下,暴露了他的戾氣,最終為曹仁用毒箭射中。

2樓:

放錯一人:曹操,錯殺一人:龐德,罵錯一人:孫權。關羽一生做的這3件錯事,其實都是有內在的必然聯絡的,首先是關羽的性格太狂,這一點主要表現在對待自己人。

3樓:flyking萍

關羽一生中最遺憾的三件事就是錯殺了龐德,放錯了曹操還有就是罵錯了孫權。

4樓:知心小謝

關羽一生最後悔的三大錯事,他錯放過乙個人,也錯殺了乙個人,最後還得罪了乙個人。其中一件事直接導致關羽走向滅亡,最終落了個敗走麥城的下場。

5樓:丸子閒談文化

據說關羽大將一生中的三件憾事就是,放錯一人:曹操,錯殺一人:龐德,罵錯一人:孫權。

6樓:活在瓜里的籽

關羽這一生最遺憾的事情,應該就是放錯了曹操,錯殺了龐德,最後是罵錯了孫權。

7樓:

關羽一生之中最遺憾的三件事,就是殺掉了龐德、在華容道放過曹操,還有就是拒絕和孫權結為親家。

8樓:匿名使用者

最遺憾的三件事應該是:水淹七軍時錯殺了龐德,不該放了曹操還有沒有跟孫權聯姻。

9樓:匿名使用者

這三件事分別是:殺掉了龐德、在華容道放走了曹操,還有就是拒絕和孫權聯姻。

10樓:木目守

1.華容道放走曹操;2.拒絕了和孫權結為親家;3.水淹七軍時殺掉龐德。這三件事也看出他性格比較狂妄,也造成了他的失敗。

關羽一生斬殺了那些將領?

11樓:黃島膠州李健健

斬顏良,誅文醜。正史華雄是孫堅殺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關羽 殺了19人

程遠志(黃巾軍將領) 華雄(董卓大將) 管亥(黃巾軍餘黨) 荀正 車胄(曹操部將)顏良(袁紹大將) 文醜(袁紹大將) 孔秀(關羽過東嶺關斬曹操部將) 孟坦(關羽過洛陽關斬曹操部將)韓福(關羽過洛陽關斬曹操部將) 卞喜(關羽過汜水關斬曹操部將) 王植(關羽過滎陽關斬曹操部將) 秦琪(關羽過滑州黃河渡口斬曹操部 將) 蔡陽 楊齡(韓玄管軍校尉) 夏侯存(魏將) 成何(魏將) 龐德(七軍先鋒) 呂蒙(東吳都督)

13樓:貝楊甘會欣

關羽一生斬殺了19位將領。

分別是程遠志,華雄,管亥,荀正,車胄,顏良, 文醜, 孔秀,孟坦,韓福,卞喜,王植,秦琪,蔡陽,楊齡,夏侯存,成何,龐德,呂蒙。

關羽的全部事蹟,越多越好

14樓:凮起雲湧

關羽的事蹟:

1、興平元年,曹操因曹嵩被殺而遷怒於陶謙,於是發兵攻打徐州。陶謙求救於劉備,劉備和關羽率千餘人前往救援。

曹操兵退後,陶謙表劉備為豫州刺史,關羽與劉備屯兵於小沛。而後在陶謙等人的再三相讓下,劉備領徐州牧。

2、建安元年劉備被袁術、呂布夾攻,丟失徐州,關羽便跟隨劉備一起投奔曹操。後與曹操許田圍獵時,關羽勸劉備殺掉曹操,但劉備此時認為當時的曹操是要匡扶漢室的,覺得殺了他可惜,於是不從。

3、建安三年,劉備與曹操共擒呂布於下邳,奪得徐州,關羽與劉備便跟隨曹操班師回許昌,曹操任車胄為徐州刺史。

後袁術北上投奔袁紹,劉備奉曹操命攔截袁術於徐州,劉備趁機襲殺車胄,命關羽守下邳,代行太守職務,劉備則返回小沛。

4、建安五年,曹操派劉岱、王忠攻打劉備,卻被劉備擊敗,曹操於是親提大軍出征,劉備敗逃投奔袁紹,關羽戰敗被生擒,不得已而投降,曹操待以厚禮,任命為偏將軍。

5、袁紹派大將顏良、淳於瓊、郭圖等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荀攸提出了聲東擊西、解救白馬的作戰方略。曹操接受了荀攸的建議,親自率軍救援。

顏良大驚,倉促應戰。曹操命張遼與關羽為前鋒。關羽望見顏良的麾蓋,策馬衝鋒,斬殺顏良於萬軍之中,梟首而歸,袁軍將領無人能擋,白馬之圍被解,關羽被封為漢壽亭侯。

6、劉備聯合孫權擊敗曹操後,曹操留曹仁等防守荊州,於是劉備又與孫權大將周瑜夾攻曹仁,命關羽絕北道斷曹仁後路。

待劉備取得荊南四郡,拜關羽為元勳,受封襄陽太守、蕩寇將軍,此時襄陽實為曹操勢力範圍,由樂進駐守,所以關羽駐於江北。在此期間,關羽重修了江陵城。

7、關羽曾被流矢射中,箭頭穿透左臂,後來傷口雖然癒合,但一遇陰雨天氣,臂骨便常疼痛。醫生說:箭頭有毒,其毒已滲入骨中,需要在臂上重新開刀。

刮去臂骨上的毒素,才能徹底除掉這一病患。關羽當即伸出手臂讓醫生為他開刀治病。當時關羽正請眾將飲酒進餐,臂上刀口鮮血淋漓,流滿了接在下面的盤子,而關羽卻在割肉把酒,與大家談笑自若

8、關羽留南郡太守糜芳守衛江陵,將軍傅士仁駐守公安,自己率領大軍攻打襄陽的呂常和樊城的曹仁。 關羽在交戰之中,關羽曾被魏將龐德射傷了額頭。

曹操從漢中戰場撤出後,立即派遣于禁督率三萬大軍救援樊城。此後,開始連下起了十餘日的霖雨,關羽利用漢水暴漲的機會水淹七軍,然後乘船攻之,進而逼降于禁、擒獲龐德。

關羽欲任用龐德為將,但遭到拒絕,於是斬殺龐德,至此,救援樊城的魏軍全軍覆沒,曹仁駐守的樊城也岌岌可危。關羽的軍隊乘船臨樊城,圍城數重。

同年十月,陸渾民孫狼等苦於徭役,叛上作亂,南附關羽。自許昌以南的諸多山賊紛紛遙受關羽印號,為之支黨,關羽的聲勢一度威震華夏。

9、孫權命呂蒙為主帥偷襲荊州,並親自率軍為後援。荊州重鎮江陵守將麋芳、公安守將士仁因與關羽有嫌隙而不戰而降。

當關羽領兵出征時,由糜芳、士仁兩處負責**糧草軍需,兩人不願全力救援關羽。關羽放出話說:回去後就懲處他們。糜、士二人都恐懼不安。於是孫權暗中派人去誘降糜、士二人。

此時關羽得知南郡失守後,立即向南回撤。回師途中,關羽多次派使者與呂蒙聯絡,呂蒙每次都厚待關羽的使者,允許在城中各種遊覽,向關羽部下親屬各家表示慰問。

有人親手寫信託他帶走,作為平安的證明。使者返回,關羽部屬私下向他詢問家中情況,盡知家中平安,所受對待超過以前,因此關羽的將士都無心再戰了,士卒漸漸潰散,退至麥城。

同年十二月,關羽率數十騎出逃,一路突圍至距益州不過一二十裡的臨沮(,遇潘璋部將馬忠的埋伏,被擒,和長子關平於臨沮被害。

15樓:隨忭

上陣處三綹美須飄

,將九尺虎軀搖。

五百個保關西,

簇捧定個活神道。

敵軍見了,唬得七魄散五魂消。

你每多披取幾副甲,

每多穿取幾層袍,

恁的呵敢蕩翻那千里馬,

迎住那三停刀!

桃園三結義、溫酒斬華雄、劈顏良誅文醜、過五關斬六將、單刀赴會、三江口保駕、義釋黃忠、千里走單騎、敗走麥城

桃園三結義

千里走單騎

大意失荊州

關羽被斬

16樓:匿名使用者

大意失荊州

桃園三結義

溫酒斬華雄

單刀赴會

義釋曹操

敗走麥城

過五關斬六將

斬顏良誅文醜

刮骨療傷

水淹七軍

三英戰呂布

17樓:匿名使用者

桃園結義

溫酒斬華雄

三英戰呂布

千里走單騎

過五關斬六將

被 水淹七軍

樊城之役被殺

還有刮骨療傷

18樓:大道既隱

關羽字雲長,本字長生,河東解人也。亡命奔涿郡。先主於鄉里合徒眾,而羽與張飛為之禦侮。

先主為平原相,以羽、飛為別部司馬,分統部曲。先主與二人寢則同床,恩若兄弟。而稠人廣坐,侍立終日,隨先主周旋,不避艱險。

蜀記曰:曹公與劉備圍呂布於下邳,關羽啟公,布使秦宜祿行求救,乞娶其妻,公許之。臨破,又屢啟於公。

公疑其有異色,先遣迎看,因自留之,羽心不自安。此與魏氏春秋所說無異也。先主之襲殺徐州刺史車胄,使羽守下邳城,行太守事,魏書雲:

以羽領徐州。而身還小沛。

建安五年,曹公東徵,先主奔袁紹。曹公禽羽以歸,拜為偏將軍,禮之甚厚。紹遣大將(軍)顏良攻東郡太守劉延於白馬,曹公使張遼及羽為先鋒擊之。

羽望見良麾蓋,策馬刺良於萬眾之中,斬其首還,紹諸將莫能當者,遂解白馬圍。曹公即表封羽為漢壽亭侯。初,曹公壯羽為人,而察其心神無久留之意,謂張遼曰:

「卿試以情問之。」既而遼以問羽,羽嘆曰:「吾極知曹公待我厚,然吾受劉將軍厚恩,誓以共死,不可背之。

吾終不留,吾要當立效以報曹公乃去。」遼以羽言報曹公,曹公義之。傅子曰:

遼欲白太祖,恐太祖殺羽,不白,非事君之道,乃嘆曰:「公,君父也;羽,兄弟耳。」遂白之。

太祖曰:「事君不忘其本,天下義士也。度何時能去?

」遼曰:「羽受公恩,必立效報公而後去也。」及羽殺顏良,曹公知其必去,重加賞賜。

羽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而奔先主於袁軍。左右欲追之,曹公曰:「彼各為其主,勿追也。

」臣松之以為曹公知羽不留而心嘉其志,去不遣追以成其義,自非有王霸之度,孰能至於此乎?斯實曹公之休美。

從先主就劉表。表卒,曹公定荊州,先主自樊將南渡江,別遣羽乘船數百艘會江陵。曹公追至當陽長阪,先主斜趣漢津,適與羽船相值,共至夏口。

蜀記曰:初,劉備在許,與曹公共獵。獵中,眾散,羽勸備殺公,備不從。

及在夏口,飄颻江渚,羽怒曰:「往日獵中,若從羽言,可無今日之困。」備曰:

「是時亦為國家惜之耳;若天道輔正,安知此不為福邪!」臣松之以為備後與董承等結謀,但事洩不克諧耳,若為國家惜曹公,其如此言何!羽若果有此勸而備不肯從者,將以曹公腹心親戚,實繁有徒,事不宿構,非造次所行;曹雖可殺,身必不免,故以計而止,何惜之有乎!

既往之事,故託為雅言耳。孫權遣兵佐先主拒曹公,曹公引軍退歸。先主收江南諸郡,乃封拜元勳,以羽為襄陽太守、蕩寇將軍,駐江北。

先主西定益州,拜羽董督荊州事。羽聞馬超來降,舊非故人,羽書與諸葛亮,問超人才可誰比類。亮知羽護前,乃答之曰:

「孟起兼資文武,雄烈過人,一世之傑,黥、彭之徒,當與益德並驅爭先,猶未及髯之絕倫逸群也。」羽美須髯,故亮謂之髯。羽省書大悅,以示賓客。

羽嘗為流矢所中,貫其左臂,後創雖愈,每至陰雨,骨常疼痛,醫曰:「矢鏃有毒,毒入於骨,當破臂作創,刮骨去毒,然後此患乃除耳。」羽便伸臂令醫劈之。

時羽適請諸將飲食相對,臂血流離,盈於盤器,而羽割炙引酒,言笑自若。

二十四年,先主為漢中王,拜羽為前將軍,假節鉞。是歲,羽率眾攻曹仁於樊。曹公遣於禁助仁。

秋,大霖雨,漢水泛溢,禁所督七軍皆沒。禁降羽,羽又斬將軍龐德。梁、郟、陸渾群盜或遙受羽印號,為之支黨,羽威震華夏。

曹公議徙許都以避其銳,司馬宣王、蔣濟以為關羽得志,孫權必不原也。可遣人勸權躡其後,許割江南以封權,則樊圍自解。曹公從之。

先是,權遣使為子索羽女,羽罵辱其使,不許婚,權大怒。典略曰:羽圍樊,權遣使求助之,敕使莫速進,又遣主簿先致命于羽。

羽忿其淹遲,又自已得於禁等,乃罵曰:「鰂子敢爾,如使樊城拔,吾不能滅汝邪!」權聞之,知其輕己,偽手書以謝羽,許以自往。

臣松之以為荊、吳雖外睦,而內相猜防,故權之襲羽,潛師密發。按呂蒙傳雲:「伏精兵於

有感要問,人這一生。最悲慘的三件事是什麼?童年沒?青年沒?老

童年沒童真。青年沒自由。老年沒人關心。人生必須的三件事是什麼?一 學習。對於普通人來說,人就一出身的自身條件來說,本來差不多,都是光著身子來臨世間。但人一到了初中,人與人之間的差距開初顯示出來,高中開始分層次,大學又拉大差距,出來工作後更是分出優劣。或者對於許多沒上過大學的人來說,資源條件相等的情況...

君子有三寶是哪三件寶,君子有三寶是什麼生肖

老子 道德經 原文如下 我有三寶,持而保之 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不敢為天下先 不是不做貢獻,不是縮頭縮腦,而是 只知奉獻,不知索取 吃苦在前,享受在後,捨己為人,一心為公,無有私利,不自以為是,不自以為高貴,凡事謙讓處下,不與人爭是非,不爭名奪利。有此修養,堪稱君子也。君子有三寶是什麼...

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哪三件事,諸葛亮三氣周瑜,是哪三氣周瑜!

1 曹仁大戰東吳兵 孔明一氣周公瑾 周瑜和諸葛亮約定,如周瑜奪取南郡失敗,劉備再去,周瑜第一次奪取受傷,然打敗了曹兵,但是諸葛亮卻乘機奪取了南郡,既沒有違約,又奪取了地盤。氣得周瑜金瘡迸裂,摔下馬來。2 玄德智激孫夫人 孔明二氣周公瑾 劉備的夫人去世,孫權按照周瑜的謀劃假意把妹妹許配給劉備,想把劉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