脾胃不好吃什麼調理呢,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2022-01-05 14:27:40 字數 6033 閱讀 8585

1樓:匿名使用者

調理脾胃多吃十種食物。

1、香菇。

味甘、性平。作用: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屬於發物,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2、紅薯。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宜於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3、栗子。

味甘、性溫,歸脾、胃、腎經。作用:補脾健胃,補腎強筋,活血止血。

宜於脾虛食少,反胃,瀉洩。氣滯腹脹者忌食。平時可以配合德甫的常渭寶茶進行調養,可以溫養脾胃,健脾益氣。

4、山藥。

味甘、性平,歸脾、肺、腎經。作用:補氣健脾,養陰益肺,補腎固精。宜於脾氣虛弱,食少便溏,慢性洩瀉。濕盛和氣滯脹滿者忌食。

5、扁豆。

味甘、性微溫,歸脾、胃經。作用,健脾化濕,清暑和中。宜於脾虛濕盛,食少便稀,暑濕吐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6、紅棗。

味甘、性溫,歸脾、胃經。作用:補益脾胃,養血安神。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氣滯、濕熱和便秘者忌食。

7、蜂蜜。

味甘、性平,歸脾、肺、大腸經。作用: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

宜於脾胃虛弱胃痛,津虧腸燥便秘,近代用於消化性潰瘍。溼證、濕熱證、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不宜與蔥、萵苣同食。

8、豇豆。

味甘、性平,歸脾、腎經。作用:健脾,補腎。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氣滯證和便秘者忌食。

9、糯公尺。

味甘、性溫,歸脾、胃、肺經。作用,補中益氣,補肺斂汗。宜於脾虛腹瀉,近代用於慢性胃炎、消化性潰瘍。粘滯難化,食積證、氣滯證、溼證、脾虛胃弱及消化不良者忌食。

10、粳公尺。

味甘、性平,歸脾、胃經。作用:補中益氣,健脾和胃。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

2樓:名醫**網

脾胃虛弱哪些藥可以**

3樓:慧瑩養生情報

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

4樓:小鐘養生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廢話多、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

5樓:養生有約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

6樓:養生一點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每天堅持練一練,能夠拉伸我們的脾經和胃經,能起到健脾養胃的功效。

7樓:地平線_風暴

兩個方面來內外兼治,而不是只靠吃東西來調理,既然已知脾胃虛弱,就算找到了合適的東西,吃了也不一定快速奏效。首先,找老中醫好好診治,開中藥服用一段時間。這是對症下藥,是外治的開始。

其次,每天出去從中速走路乙個來小時,逐步提速快速走路。之後,改成慢跑,並且長期堅持不懈。這是內治,也是內修。

隨著身體素質的提高,身體對營養的需求隨之變得越來越旺盛,真正的內需需求會激發脾胃功能的提振,進而驅動它們強化功能,從而從根本上解決問題。有了一定的身體素質,可以改選適合自己的,也是個人興趣較強的體育專案,去取代比較枯燥的需要頑強毅力才能完成的跑步運動,就更有利於長期堅持。

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8樓:九五是寵兒

1、百合

清補之品,具有養陰潤肺、清心安神、解熱利尿、止咳平喘、理胃健脾的功效。可以喝百合粥,吃西芹炒百合

2、蓮子

補腎、健脾、養心、安神、抗衰老。可用蓮子配白茯苓、淮山藥、糯公尺、陳倉公尺、白砂糖等,蒸熟成糕,或直接喝蓮子百合粥。

3、山藥

清心安神、補中益氣、助五臟、強筋骨。山藥中含有大量黏液蛋白,可預防心腦血管系統的脂肪沉澱,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可以吃山藥粥、炒山藥、蒸山藥。

4、羊肉

健脾暖胃,但盡量不要煎炸燒烤,可煮羊肉湯、涮著吃,可以有效的健脾養胃。

5、糯公尺

具有健脾益氣的作用。糯公尺不容易消化,特別是脾胃不好的人吃後容易泛酸、燒心。但是可以吃醪糟,或是煮糯公尺粥。糯公尺粥可以新增大公尺或粳公尺,不要放太多糯公尺即可。

9樓:匿名使用者

, 1.粳公尺:又名大公尺。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壯氣力,強肌肉之功。用於脾虛煩悶,洩瀉,消瘦,下痢。

2.玉公尺:又名包穀。味甘,性平。有補中健脾,除濕利尿之功。可用於洩瀉,痢疾等病。

3.粟公尺:又名小公尺。味甘鹹,性微寒。有補中益氣,健脾益腎之功。用於脾腎不足所致的納食少,煩渴,反胃嘔吐及病後體弱等。

4.高粱:味甘,性平。有健脾益中,滲濕止痢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濕熱吐瀉下痢等。

5.糯公尺:又名江公尺。味甘,性溫。有暖脾胃、補中益氣之功。用於胃寒痛,消渴,自汗,便溏,腹瀉。

6.小麥:味甘,性涼。有健脾養心益腎,除熱止渴之功。用於口乾咽燥,煩躁不安,食慾不振等。

7.大麥:味甘鹹,性微寒。有益氣健脾,止渴除煩之功。用於脾胃虛弱之消化不良,嘔吐洩瀉等。

8.甘薯:又名紅薯。味甘,性平。有健脾胃,潤便之功。用於形體消瘦,便秘等。

9.黃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寬中,潤燥之功。用於疳 積瘦弱,腹脹瀉痢等症。

10.蠶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利濕之功效。用於脾虛食少,便溏等症。

11.豆漿:味甘,性平。有潤燥補虛之功。用於體弱不健,腸燥便秘等。

12.薏苡仁:味甘淡,性微寒。有健脾止瀉,利水滲濕之功。用於洩瀉,食慾不振之症。

13.蓮子:味甘澀,性平。有健脾止瀉之功。用於脾虛久瀉,食慾不振。

14.蕎麥:味甘,性涼。有消積下氣,健脾除濕之功。用於胃腸積滯,腹脹滿,及脾虛而有濕熱的腹瀉、痢疾。

15.芝麻油:味甘,性涼。有潤腸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於腸燥便秘,蛔蟲,食積腹痛,潰瘍等。

16.菜油:味辛,性溫。有潤腸健脾之功。用於脾不健運,食少乏味,腸燥便秘等症。

(2)肉蛋類

1.豬肉:味甘鹹,性平。有滋養臟腑,補中益氣,滑潤肌膚之功。用於氣血不足,病後體弱消瘦,血少津枯之便秘等。

2.豬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健脾胃之效。用於虛勞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兒疳積等。

3.豬脾:味甘,性平。能健運脾胃。用於脾胃氣虛引起的食慾不振,神疲乏力,腹脹,便溏之症。

4.牛肉:味甘,性平。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虛損消瘦,食少納呆,脾虛水腫等。

5.牛肚:味甘,性平。有補脾胃,助消化,益氣血之功效。用於脾胃虛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氣血不足的體質虛弱。

6.狗肉:味鹹,性溫。有補中益氣,補腎助陽之功。用於脾胃虛寒,脘腹冷痛脹滿,飲食減少之症。但一般不宜於春、夏服用。

7.雞肉:味甘,性溫。有溫中益氣,補精填髓之功。用於虛勞瘦弱、中虛食少、洩瀉等病。

8.鴨肉:味甘鹹,性平微寒。有滋陰養胃,補血之功。用於胃陰不足所致的厭食等症。但外感初起,或便溏、腹瀉者不宜。

9.兔肉:味甘,性涼。有補脾益氣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體倦乏力,或消渴口幹。注意脾胃虛寒者不宜服用。

10.鵪鶉蛋: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強筋壯骨之功。用於小兒營養不良,食少,倦怠,腹瀉,幼兒發育不良等症。

11.鵝蛋:味甘,性溫。有補氣血和胃的作用。用於病癒後體質虛弱,食慾不振,消瘦乏力者。

12.鵝肉:味甘,性平。有益氣補虛,和胃之功。用於消瘦乏力,呃逆等症。

13.鵪鶉:味甘,性平。有補五臟,益中氣,清利濕熱之功。用於營養不良,虛勞瘦弱,久瀉久痢,食慾不振等病。

(3)水產品類

1.草魚:味甘,性溫。有補脾暖胃之功。用於虛損,少氣乏力,飲食減少之症。

2.鯽魚:味甘,性平。能益脾開胃,利水除濕。適用於脾胃虛弱,少食乏力,或嘔吐、幹噦。

3.鱔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補氣血,強筋骨之效。用於小兒久病,氣血不足,臟腑虛弱,出現疲倦食少,肚腹冷痛,腸鳴洩瀉等症。

4.黃花魚:味甘,性平。可補虛,開胃。凡小兒久病體虛,面黃消瘦,飲食減少者,皆可食用。但體胖有內熱者慎服,多食易發瘡助熱。

5.帶魚:味甘,性溫。有補虛損,益氣血之功。適用於久病體弱小兒,症見食少,消瘦,**乾燥,氣短乏力等。

6.鱅魚:又名胖頭魚、大頭魚。味甘,性溫。可暖脾胃,益腦髓。用於**脾胃虛弱而致的食慾不振,消化不良。

7.平魚:味甘,性平。有補益氣血,健脾益胃之功。用於小兒久病體虛,氣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慾不振等症。

(4)蔬菜類

1.番茄:又名西紅柿。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開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食慾不振,熱病,口渴等。

2.紅蘿蔔:味甘,性平微涼。有健脾化濕,潤腸通便之效。用於便秘,久痢,腸胃不適,消化不良等病。

3.白蘿蔔:又名萊菔。味辛甘,性涼。有寬中下氣,消食化痰之功。用於食積不消,脘腹脹痛等。

4.生薑:味辛,性溫。有溫中止嘔之功。用於胃疼腹痛、嘔吐等。

5.大蒜:味辛,性溫。有醒脾、健胃、消積、殺蟲之功。用於洩瀉,痢疾,食積,蟲積等病。

6.韭菜:味辛,性溫。 有溫中行氣之功。用於反胃嘔吐,誤食鐵釘、鐵針等。

7.山藥:味甘,性平。有健脾益氣,養陰之功。用於脾虛氣弱,食少便溏或洩瀉。

8.大頭菜:味苦辛甘,性平。有溫暖脾胃,順氣開胃,解毒利濕之功。用於食積不化,寒涼飲冷所致的腹痛,濕熱黃疸,小便不利等症。

9.芫荽:又名香菜。味辛,性溫。有健胃理氣之功。用於脾胃不和,食慾不振,噁心等症。

10.蓮藕:味甘,熟用性微溫。有補益脾胃,止瀉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嘔吐反胃,腹瀉等。

11.甘藍:又名藍菜、包心菜。味甘,性平。能益脾和胃,緩急止痛。用於脾胃不和,脘腹拘急疼痛,可用於胃及十二指腸潰瘍。

12.南瓜:又名窩瓜。味甘,性溫。有補中益氣,驅蛔蟲之功。用於脾虛氣弱,或營養不良;生南瓜子可驅蛔蟲。

13.香菇:又名香蕈、冬菇。味甘,性平。能補脾胃,益氣。用於脾胃虛弱,食慾減退,少氣乏力之症。現代用於防治佝僂病、胃癌。

14.猴頭菇:味甘,性平。有補脾益氣,助消化之功。用於脾胃虛弱,飲食減少,消化不良,或體倦乏力。

15.芋頭:味辛,性平,有小毒。可以補益脾胃,適合食少瘦弱,大便秘結者食用。

16.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和中益氣,消暑化濕之功效。用於暑濕吐瀉,脾虛嘔逆,食少便溏,洩瀉水腫等病。

17.蘑菇:味甘,性微寒平。能健脾開胃,增進食慾。適用於體質虛弱,飲食不香,胃脹不適之症。

18.白木耳:又名銀耳。味甘淡,性平。可養胃生津。適用於體質虛弱,久病、熱病後飲食不香,精神不振,大便乾燥者。

19.辣椒:味苦辛,性大熱。

能暖胃祛寒,適用於過食生冷所致的胃寒疼痛、不思飲食,以及嘔吐、腹瀉、下痢,還可開胃助消化,增進食慾。多食對胃有刺激性。有內熱、痔瘡、潰瘍病者應少食或忌食。

(5)水果類

1.蘋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於中氣不足,腹瀉,便秘等。

2.香蕉:味甘,性寒。有清熱潤腸之功。用於實證便秘。

3.荔枝:味甘微酸,性溫。有補脾益肝,養血安神之效。用於脾虛久瀉,胃疼腹痛,呃逆等。

4.橙子:味酸,性涼。有健脾和胃,止嘔寬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食後腹脹,嘔吐,便秘等。

5.山楂:味酸甘,性微溫。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於小兒消化不良,食積內停。

6.木瓜: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於胃痛,消化不良等。

7.桃子:味甘酸,性溫。有補氣生津,活血消積之功。用於津傷腸燥便秘,瘀血腫塊,肝脾腫大等。

8.甘蔗:味甘,性寒。有清熱和胃,除煩止渴之功。用於熱病口渴,反胃嘔吐等。

9.檸檬:味酸甘,性寒平。有祛暑止渴,和胃生津之功,可解暑熱,除煩渴,增進食慾,止嘔噁,下氣和胃。用於**胃脘不適。

10.椰子:味甘,性溫。椰子肉補虛,強壯身體,用於**小兒疳積黃瘦;還可驅蟲,對絛蟲、薑片蟲有效。

11.無花果:味甘,性平。有健脾開胃,清熱潤腸之功。用於食慾不振,便秘,瀉痢等症。

12.石榴:味甘、微酸、澀,性溫。能生津止渴,收澀止瀉。甜石榴用於胃陰不足,口渴咽乾,小兒疳積;酸石榴可治久瀉久痢,便血,脫肛;石榴皮殺蟲、驅蟲,治虫積腹痛。

13.栗子:又名板栗。味甘,性溫。可健脾養胃。適用於飲食少,身體瘦弱,經常腹瀉的小兒。

14.大棗:味甘,性溫平。

有益氣養血,補脾健胃,生津止渴,強神壯力之功。適用於脾胃虛弱,納食不香,大便稀溏,氣血不足,貧血缺血,面黃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兒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過多,食入過多則助濕生熱,胃脹中滿,損壞牙齒。

15.落花生:又名花生、長生果。能補脾開胃。適用於脾胃不和,胃腹脹滿,不思飲食者。

吃什麼可以調理脾胃,吃什麼食物能調理脾胃

今天給大家分享乙個動作,沒事的時候做一下,能增強脾胃功能,這樣我們的脾胃好了,身體也會更健康。1種果皮泡水喝,止咳化痰,消暑止嘔,但脾虛的人不宜吃!調理脾胃這些白色食物就夠了 不知道大家身邊有沒有這樣的朋友,心思重 廢話多 易焦慮,天天把自己搞得很疲憊。其實這不僅是情緒的問題,也是脾胃的問題。隨著生...

吃什麼調理脾胃?吃什麼可以調理脾胃?

中醫認為,脾主攻飲食的受納消化和吸收,所以脾胃虛弱,自然飲食的消化吸收功能就會差。表現為不想吃或飯後胃腸不舒服 大便不正常 大便稀溏 次數多等。對於脾胃虛的人可以從飲食方面進行調理,飲食要有規律,可以吃小公尺 大豆 扁豆 陳皮 山楂等健脾的食物,吃飯要有規律,不要過飽。冬季可以適當的進食羊肉 牛肉 ...

寶寶脾胃不好不易吃什麼,寶寶脾胃不好吃什麼好啊?

寶寶脾胃不好 偏瘦不長個子 一星期養胃輔食!脾胃不好,愛積食的寶寶,平時可以試試這樣吃。寶寶脾胃不好吃什麼好啊?如果寶寶脾胃不好,則可以從食物和藥物兩方面進行調理,建議吃的食物有山藥粥 南瓜粥 胡蘿蔔等等,建議服用的藥物包括參苓白朮顆粒 保和丸 神曲消食口服液等等。1 食物 家長可以給孩子多喝山藥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