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基本方法有哪些,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原則是什麼?

2021-03-04 06:37:54 字數 5361 閱讀 9339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語言培養具有其自身的規律和特點,根據語言培養的目標,訓練語言能力的方法可分成傾聽、表達、閱讀和欣賞四個方面。現分別從四個方面進行闡述。

傾聽能力的培養

「聽」是「說」的基礎,不會「聽」的孩子必然不會「說」。

「傾聽」別人說話的能力包含著聽的興趣、聽的態度、「聽」與「看」的結合(即對語言含義的理解)和「聽音辨音」的能力。

和新生兒說話孩子的聽力是與生俱來的,一週後能分辨出媽媽的聲音,所以,孩子出生以後,爸爸媽媽就要經常和新生兒說話,特別是媽媽。不要以為孩子什麼也不懂,自己工作又忙,懶得跟孩子說話,這種想法是錯誤的。

和新生兒講話時,要面對著他,語言要親切,語調可誇張一些,柔和一些,但聲音不要太響。讓孩子感到母親的愛,引起愉快的情緒,從而越來越喜歡聽。到2~3週時,孩子就會對你的話發出「哦、哦」的聲音來回答你了。

你說得越多,孩子的反應也越多,開始形成了對語言反應的習慣,這對以後的說話大有好處。

和新生兒說話的機會是非常多的,只要他醒著,如剛睡醒時,換尿布時,餵奶時,洗澡、洗臉時,在逗孩子玩時,總之,任何和孩子接觸時,都可以輕輕地、柔和地告訴他:媽媽在為你做什麼,你在想什麼,你在笑了,你會叫爸爸、媽媽了,等等。

從孩子3個月起,就可以利用大小便的時機,培養孩子聽懂「嗯嗯」(表示大便)「噓噓」(表示小便)的含義,即通過聲音,抱孩子大小便的姿勢和孩子大小便的反應,形成了孩子對語音的理解,可以說,這是孩子最早領會的詞義和最早學會的本領。

摹仿孩子的發音跟孩子「對話」是4~8個月時,是促進孩子發音器官得到鍛鍊的方法。孩子發什麼語音,你也學他的聲音,促使他更多地發音,逐漸就會發現孩子發出的聲音越來越多了。

讓孩子摹仿你的聲音,過渡到學說單詞摹仿是孩子學說話的基本方法。從9個月開始一直到入學,孩子基本上都是通過摹仿學會語言的。從9個月開始,你可以經常面對孩子,同時讓孩子看著你的臉,注意到你的嘴型,反覆說乙個音,如「爸—」、「媽—」等,讓孩子開始摹仿你的字音,使孩子逐步有意識地發出乙個音節。

孩子理解詞義後,就變成「單詞句」了,就能用單詞句來表達他的需要了。

把說話和情景(實物和動作)緊密結合起來,是使孩子理解語音的主要方法孩子理解詞義是和語言情境聯絡在一起的,如前面舉的「嗯嗯、噓噓」與大小便的聯絡就是例子。所以,讓孩子學會詞義,就必須使實物(包括玩具、**、**等)和語音同時出現在孩子眼前,或者把動作和語音同時出現,如抱孩子時,說「媽媽抱」多次重複後,孩子就會把「抱」與抱他的動作聯絡在一起,懂得這個詞的含義,孩子1歲半左右時,就會用「抱」這個詞與舉雙手的動作一起表示他要求抱他的願望。

2~3歲時,還要培養孩子逐步養成傾聽時的文明習慣如注意聽是要眼睛看著對方,不要隨便插嘴,要隨時用「點頭」或「嗯」對對方的說話做出反應,要回答別人的問話等。

要多鼓勵,發現孩子聽得認真時,要表揚他 孩子不注意聽時,可以稍等一會兒,再用悅耳的聲音吸引他,不要責怪和批評。

表達能力的培養

表達能力就是說話能力。孩子的說話能力主要表現為對話和自言自語。

0~1歲半的幼兒不會對話,一般只能用單詞句、手勢、表情等回應大人的話,或向**表達自己的要求。表達能力是1歲半~3歲幼兒培養的重點。

教孩子學說短句子1歲左右的孩子會說單詞句,如「鞋」,既可能表達他腳上穿了一雙漂亮的鞋子,也可能表達他「鞋子掉了」或「地上有雙鞋」等;到2歲時,孩子平均每句話就包含2~3個詞,如:「媽媽買」、「爸爸吃」、「寶寶吃」等;到2歲半時,句子長度可能達到3~4個詞;3歲時則達到4~5個詞了。如:

「媽媽,班班」(媽媽上班)、「媽媽抱寶寶」、「拿爸爸鞋鞋」等。所以,父母對孩子說話時,要十分注意自己語言的完整性、不要一味摹仿嬰兒不規範的語言,而要用規範的語言去影響他。

要通過不斷觀察和活動來豐富幼兒的詞彙。因為:只有詞語豐富了,孩子才能說完整的句子。

要充分利用孩子同自然界接觸(如到公園、動物園),與社會接觸(如乘車、做客、接待親友等)的機會,教孩子理解更多的詞義。

鼓勵、逗引孩子說話這是幫助孩子培養語言能力的乙個基本方法。讓孩子喜歡說話,就必須讓他感到說話的樂趣,使其產生說話的願望。當孩子伸手指著桌上的布娃娃,表示「要」的時候,先別忙著拿給他,而是對他說:

「寶寶說『要』(或『娃娃』)媽媽給你拿。」讓他學說了以後再把娃娃給他。以後,隨著年齡逐增,讓他學會說較長的短句,如「要娃娃」、「媽媽、娃娃」、「媽媽拿」、「拿娃娃」等,總之,要讓孩子通過語言表達他的感情或需要之後,才能滿足他的要求。

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引導孩子說話日常生活是孩子學說話的好機會,如吃飯前,引導孩子說「寶寶吃飯」、「寶寶吃魚」,但注意不要在吃飯過程中讓孩子說話,以免嗆著或噎著。

起床時,教孩子說「寶寶起床」、「寶寶穿衣服」、「穿褲子」、「穿鞋子」等等。其他如洗臉、刷牙、牙刷、牙膏、毛巾等都能在生活中教會他。

在遊戲中引導孩子學會說話也是培養孩子說話能力的重要方法。會初步的簡單對話時,可以玩「打**」遊戲。當孩子玩積木、插塑遊戲時,家長可以問他「搭的是什麼」、「插的是什麼」或「這只狗在幹什麼」等,讓他用語言來回答。

須知:孩子在玩各種遊戲時,總會有些想法,家長要適時詢問啟發,鼓勵他把話說出來。

「看圖說話」也是孩子學說話的方法,先讓孩子說出圖中有什麼就可以了,到以後(3~4歲)再讓孩子逐步根據**講乙個故事片斷。

「念兒歌」是孩子特別喜歡的形式。先由家長念,或用錄音磁帶等放給孩子聽,再一句一句讓孩子學。1~2歲時,孩子只能學說兒歌中的某乙個詞,特別是每句最後乙個字,以後就能跟著念完整的句子,甚至一首兒歌。

鼓勵孩子提出問題好奇多問是孩子的天性,是求知慾強的表現,同時也是鍛鍊說話能力的好機會。家長要耐心地回答孩子的問題,而且要表揚他、鼓勵他。

孩子表達錯誤或提出可笑問題這時,家長不要批評責怪,也不要嘲笑,而應說:「寶寶是說……(正確說法)對不對?嗯?

寶寶再說一遍」、「對,寶寶真聰明!」這樣就不會傷害孩子學說話的積極性。

任何時候都是訓練孩子說話能力的好機會,家長要隨時把握住。

閱讀能力的培養

家長生動地講述和朗讀圖畫書的內容,讓孩子喜歡邊看圖書、邊聽講述,進一步指導孩子按圖複述或自己講述。

朗讀兒歌、欣賞兒歌、學唱兒歌。

用情景表演或角色遊戲來表演故事內容。如讓孩子扮演小白兔、媽媽扮演兔媽媽等,一起表演小白兔的故事。做這種遊戲時需讓孩子熟悉故事內容,了解每個角色該做的事和該說的話,還要準備一些相應的道具,如頭飾、蘿蔔、白菜(均可用其他玩具替代)和適當布置環境(桌、椅、門等)。

家長要投入地進行表演,鼓勵孩子創造性地表演。

教會孩子翻閱圖書的方法,養成良好的閱讀習慣。

坐在小桌小椅前,姿勢要端正,不要歪著躺著或趴著看書;注意書和眼睛的距離不能太近。要認清書的正面和反面,上面和下面,不要倒看,要一頁一頁地翻書,不要前後亂翻。要愛護圖書、不能亂撕亂扔,看完後要放回原處等。

欣賞能力的培養

欣賞文學作品的能力和早期閱讀的能力對嬰幼兒語言及其他方面的學習具有重要意義。文學語言能提高幼兒語言的準確性和規範性,對文學作品的欣賞也能初步感知不同型別文學作品的特點和構成,為幼兒的智力發展打下基礎,而早期閱讀行為習慣的養成,能為孩子從口頭語言向書面語言的過渡打下基礎,為今後的學習打下基礎,所以家長要十分注意欣賞、閱讀能力的培養。

當然,對孩子來說,早期欣賞能力只能做最基礎的要求,讓孩子喜歡聽各種形式文學作品,能產生興趣就達到了「欣賞文學作品」的目的了。如聽各種兒歌、童話、神話、故事、傳說以及兒童劇、動畫片、電視、電影等。

文學作品的種類很多,孩子經常接觸到的文學作品有童話、寓言、詩歌、**、散文等不同體裁。由於體裁不同,欣賞的方法也各不相同。

嬰幼兒語言培養的原則是什麼?

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幼兒語言

培養必須遵循科學的原則:不能對嬰幼兒施加任何一點外界的壓力,使嬰幼兒像學說話那樣,始終處於最佳精神狀態,完全依據自身的認知能力和特點去認識、接受相應資訊。不能採取強迫或速成的方式,否則就會欲速則不達,事與願違。

但是當前普遍嚴重存在嬰幼兒漢字培育的弊端現象,為此特別歸納出語言培育的「六個不要」和「兩個堅持」。

六個不要

不要規定識字量和詞彙量嬰幼兒學說話有早有晚,掌握的詞也有多有少,無法統一規定掌握的詞彙量。如果規定詞彙量,令其達到標準,必然形成壓力,孩子學說話肯定學不好。識字也是同樣的道理。

不要講解字音、字形、字義及相互關係隨著思維的發展,孩子會主動提出問題,應積極鼓勵,並予以適當解釋。嬰幼兒的認知特點是「整體模式識別」,也就是所謂的「囫圇吞棗」,就像嬰兒學習口語,不是分析聲母、韻母、音節等然後再拼起來學的,也不是經過對詞義的講解分析和與語音的關係來學的,如「爸」的聲母是「b」(波),韻母是「à」(啊),拼起來是「bà」(爸),如果是這樣做了,嬰幼兒肯定學不好口語。同樣,孩子很早就能稱呼並明確認定「爺爺」、「奶奶」、「姥爺」、「姥姥」,並不知道其所以然。

如果一定要他們搞清楚「爺爺」,孩子就不會那麼容易學會了,也沒有人做這種蠢事。認字也是這樣,在書本環境下,聽讀不是乙個字乙個字學習,然後組詞造句成文,而是從聽讀整篇文章開始。會讀課文後,抽出句子來讀,從句子中提出字詞來認讀。

在幼兒左腦功能逐漸發展起來時,他們往往會主動提出許多的「為什麼」,當孩子對字形字義提出問題,或確實對相近的字形混淆不清時,教師應從孩子的實際出發,簡明地給予適當解釋。一般只使他們「知其然」就行,不必硬要他們達到「知其所以然」的程度。對孩子不利的不科學的嬰幼兒識字培養,就是違背了上述原則,把最容易的事情變得困難化。

不要分析、挖掘作品內容有些家長不僅向孩子講解字形、字義、字音及其關係,分析課文,還要求孩子複述出來,給孩子增加了很大的難度,這更是沒有必要的,會造成孩子失去學習的興趣。

不要規定統一的進度要根據家庭中每個孩子的具體情況具體安排。

不要枯燥乏味地反覆認讀,機械訓練而應通過各種有趣的遊戲形式讓孩子與文字自然見面。

兩個堅持

堅持鼓勵、鼓勵、再鼓勵特別是在孩子語言發展沒有達到自己預想的結果時,更要耐心鼓勵和啟發孩子,決不能流露出一點點不滿的情緒。孩子學不會的關鍵在於父母尚未找到正確的方法,應當責怪的是父母自己,而不該怪孩子;在欣賞跟讀時,幼兒享受著**、故事、幻想……,在朗讀和與文字做遊戲時,要讓幼兒獲得成功,有機會受表揚,受誇獎。對錯誤不加批評,而是用正確的示範來強化正確的印象。

在整個學語言過程中,一定要使幼兒保持積極情緒,減少挫折感。

堅持等待、等待、再等待幼兒經過一段時間的聽、讀及識字遊戲等途徑與文字見過幾次面後,才能認讀,但會讀較早,認字較晚。聽讀以後,幼兒對文字有乙個由模糊到清晰的漸進過程。拿一首詩來說,每讀一次,認字大約推進5%。

若集中讀,約讀20遍後,全詩可以認得。但集中反覆讀,孩子會感到枯燥厭煩,因此要經過欣賞跟讀、朗讀及識字遊戲不同重點進行,使幼兒在形式多樣的重複中認讀文字。鐵水倒進模具裡,必須等待溫度降下來成了鐵器後才能拆開模具,急是沒有用的。

揠苗助長只能起到適得其反的作用。

總之,語言培養原則的中心只有乙個:不要在孩子識字閱讀過程中新增任何外界壓力。因為正常的孩子學說話,不論主客觀有多大差別,說話有早晚,但最終都能學會,原因就是他們在學說話的過程中,沒有任何外界壓力,始終處於學習的最佳狀態。

只有堅持衝破當前違背嬰幼兒認知規律的、不科學的文字教育的錯誤觀念和做法,在具體培養的過程中切實堅持「六個不要」和「兩個堅持」,才能使嬰幼兒科學語言培養方法正確順利地實施才能使嬰幼兒良好地學習和吸收,達到培養的真正目的。

嬰幼兒輔食有哪些,嬰幼兒輔食品牌有哪些選擇?

寶寶在小的時候,在食物選擇上,也是不能隨意的進行,否則對自身健康也是有著很大損害,尤其是對嬰幼兒更是要注意這點,這個時候的寶寶,胃部都是比較脆弱的,如果飲食選擇不當,就會造成胃部其他問題,這點是要注意的,那嬰幼兒輔食如何選擇,也是有著一些不錯食物。在對嬰幼兒輔食選擇的時候,要對這些食物進行很好的了解...

如何有效促進嬰幼兒的視覺語言和聽覺語言的同步發展

監護人或者父母應當經常和幼兒說話。如何有效促進嬰幼兒的視覺語言和聽覺語言的同步發展 如何促進幼兒語言能力的發展 一 讓幼兒在直接感知中豐富知識和發展語言。幼兒學習語言,都要與周圍的人 物 大自然及社會現象緊密相連。並通過各種感官直接感知,來獲得周圍的一切知識,繼而發展幼兒的語言。語言的發展提高了幼兒...

嬰幼兒奶公尺粉排行榜有哪些

這個挺多的,不過我知道乙個挺好的嬰幼兒奶公尺粉品牌,茵氏奶公尺粉,我身邊很多寶媽都在給他家的寶寶用,茵氏跟別的普通奶公尺粉不一樣,茵氏的營養成分表裡面有好多種營養素,裡面有dha和益生元,感覺挺好的,最主要寶寶喜歡吃。說實話,關於這個排行榜我並沒有關注過,所以不了解這個排行榜的情況,但是我家寶寶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