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作者簡介,三國演義作者簡介

2022-01-10 00:50:57 字數 5989 閱讀 1976

1樓:青澀之戀飄雪

羅貫中(約1330-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戲劇家,山西太原府祁人(今山西祁縣),是中國章回**的鼻祖。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曾客居東原(今山東東平)。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羅貫中的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羅貫中生於元末明初的封建王朝時代。作為與「倡優」、「妓藝」為伍的戲曲平話作家,當時被視為勾欄瓦舍的下九流,正史不可能為他寫經作傳。唯一可看到的是一位明代無名氏編著的一本小冊子《錄鬼簿續編》,上寫:

「羅貫中,太原人,號湖海散人。與人寡合,樂府隱語,極為清新。與余為忘年交,遭時多故,天各一方。

至正甲辰復會,別來又六十餘年,竟不知其所終。」 人物簡介 羅貫中(約1330-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戲劇家,山西太原府祁人(今山西祁縣),是中國章回**的鼻祖。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曾客居東原(今山東東平)。

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羅貫中生於元末明初的封建王朝時代。

作為與「倡優」、「妓藝」為伍的戲曲平話作家,當時被視為勾欄瓦舍的下九流,正史不可能為他寫經作傳。唯一可看到的是一位明代無名氏編著的一本小冊子《錄鬼簿續編》,上寫:「羅貫中,太原人,號湖海散人。

與人寡合,樂府隱語,極為清新。與余為忘年交,遭時多故,天各一方。至正甲辰復會,別來又六十餘年,竟不知其所終。」

三國演義作者簡介

3樓:聯盟第七先遣軍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

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擴充套件資料

羅貫中的一生都處在亂世之中,他對中國週期性的大浩劫給民眾帶來的痛楚、對生產力和文明的巨大破壞有清晰的認識和切身的體察。他總結出的「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對中國歷史上治亂迴圈的精確概括。

蒙古人滅宋並建立起疆域十分遼闊的大帝國,但元帝國未能解決外來政權華夏化的瓶頸,安穩的日子不長,很快就陷入了大動亂。

元末農民大起義即史稱的「紅巾起義」爆發於至正十一年,而在此之前,為大起義做思想、組織上準備的明教、彌勒教、白蓮教早就在民間流行多年,至元四年(2023年),彭和尚、周子旺在袁州起義,起義農民5000餘人,「背心皆書佛字」。

到了至正初,小規模的起義、暴動已遍及全國,僅京南一帶的起義即達300餘起。

羅貫中就是在這種大動亂的環境中長大,當2023年劉福通為首的紅巾軍在潁州舉起義旗後,徐州的芝麻李、彭大、濠州的郭子興等接連起事;長江流域的彭瑩玉、徐壽輝等人也借用紅巾軍的名號起事。

一時間全國各地出現隋末「十八路反王,三十六路煙塵」的景象。紅巾起義幾乎是漢末黃巾起義、隋末瓦崗寨起義的重複或翻版。

此時正值弱冠之年的羅貫中怎麼可能置身度外?他一定在觀察時局,在尋找機會。他的故鄉山東東平及以南的運河兩岸地區,正是起義軍和官軍交戰的重點區域。

這或許是羅貫中長期滯留在江南的重要原因。

兵燹所過,往往玉石俱焚,在戰爭中命運最慘的總是普通的老百姓。據葛劍雄主編的六卷本《中國人口史》記載:西漢末年的大亂全國人口從6000萬降到3500萬;東漢末年黃巾起義引起的動亂全國人口再從6000萬降到2300萬;隋唐之際的大亂,總人口由6000萬降到2500萬;宋元之際的大亂,宋、金、西夏等組成的中國地區總人口1.

45億降到7500萬。

而羅貫中親身經歷的元明之際的大亂,全國人口從9000萬降到7160萬。曹操詩中「白骨露於野,千里無雞鳴」的悽慘景象一再出現。

4樓:匿名使用者

1、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

2、人物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主要作品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3、名著簡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5樓:枝合英勞壬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山西太原(清徐縣)人(另有山西祁縣、清源人、山東東原人說)。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羅貫中的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代表作《三國演義》等。其故里有多種說法,山西太原、清徐、祁縣、山東東平、福建建陽。

目前尚無確切最終定論。其墓地也有山西清徐、福建建陽等處,另有祠堂、紀念館等。

中文名:羅貫中

別名:名本,字貫中

國籍:中國元末明初

民族:漢族

出生地:祖籍山西太原府

出生日期:約1330

逝世日期:約1400

職業:**家,戲劇家

主要成就:代表作《三國演義》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

**《隋唐兩朝志傳》等

代表作品:章回體**《三國演義》

6樓:人間兵器

羅貫中《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的著名**家羅貫中。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三國演義的資料以及作者簡介!!!!

7樓:1天_堂

《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以描寫戰爭為主,反映了吳.蜀.魏三個政治集團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

分為黃巾之亂、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背景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編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反映了豐富的歷史內容,人物名稱、地理名稱、主要事件與《三國志》基本相同。人物性格也是在《三國志》留下的固定形象基礎上,才進行再發揮,進行誇張、美化、醜化等等,這也是歷史演義**的套路。《三國演義》一方面反映了真實的三國歷史,照顧到讀者希望了解真實歷史的需要;另一方面,根據明朝社會的實際情況對三國人物進行了誇張、美化、醜化等等。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5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巨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

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羅貫中編著的**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羅貫中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三國演義的作者介紹

8樓:中巴經濟走廊

三國演義 作者 羅貫中 是怎樣完成這部著作的

9樓:農彩靜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太原人,山東東平羅莊。

10樓:束藏歸浩闊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山西幷州太原人,漢族,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

的鼻祖。

11樓:意茶想水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志通俗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其它主要作品有**:《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水滸全傳》。

《三國志通俗演義》(簡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宋太祖龍虎風雲會》。

12樓:線雍厙夏蓉

《三國志》與《三國演義》是不同的!

《三國志》:作者陳壽,西晉文學家、史學家,字承祚。晉滅吳後,撰寫紀傳體史書《三國志》,在古代紀傳體正史中,與《史記》、《漢書》、《後漢書》並稱「前四史」。

關於陳壽本人,請參照

13樓:價目g12的11好

羅貫中的銅像《三國志通俗演義》大家都知道是羅貫中的作品,這裡就不做解釋了,而參與編改施耐庵的《水滸傳》現在也有許多人接受,就說其他的幾部吧。羅貫中的作品中《殘唐五代史演義》和《粉妝樓》本來的一欄是無姓名考查的,但是經過驗證學者認為是羅貫中的**。《隋唐兩朝志傳》這本是是從隋朝末年寫到了唐朝末年,前九十一回是寫隋朝衰敗李唐興起的歷史,後面二十多回則是貞觀之治後的兩百多年歷史,但是這本是寫的非常的潦草。

《殘唐五代史演義》共六十回,從黃巢起義開始到陳橋兵變結束,主要寫唐末和五代時期重要的政治。軍事鬥爭個別章節比較生動,和《三國演義》相比遜色很多。《三遂平妖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長篇的神魔**,以宋代王則起義而流傳的民間故事,到了明朝萬曆時期,馮夢龍進行了補改,目前孤本國內僅有藏於寧波天一閣的一部。

羅貫中的作品中《三國演義》是他的集大成之作,因此一般說起羅貫中就會想起《三國演義》。 羅貫中紀念館羅貫中紀念館現在在山西祁縣西六支鄉河灣村,還有山西清徐縣中隱山以及山東泰安市東平縣城新區羅莊村都有。羅貫中作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三國演義》的,其本身就帶著文化價值,因此在考察羅貫中的籍貫時曾有多個城市競爭羅貫中的故里,但現在羅貫中的生活遺跡在山西祁縣西六支鄉河灣村被發現,所以在2023年考古學者認為山西祁縣是羅貫中故里。

東平羅貫中紀念館祁縣西六支鄉河灣村現利用羅氏祠堂成立了羅貫中紀念館,裡面有羅貫中家譜、神軸以及羅貫中使用過的硯台等一批珍貴文物。村內儲存著貫中墓、千年古槐樹、文峰塔、鎮河牛,已成為研究羅貫中和遊客關注的乙個旅遊景點。山西清徐縣中隱山的羅貫中紀念館則是用了仿古歇山式建築,進入時有一尊花崗岩羅貫中雕塑,庭院裡有三間廂房,西廂是研究資料中心,東廂是研究人員辦公和接待賓客的場所。

在山東泰安市東平縣城新區羅莊村的羅貫中紀念館則是仿照明代建築風格而建的,裡面有貫中堂、水滸苑、三國苑、貫中居等等這個紀念館是三個紀念館裡內容最豐富的,在紀念館外還有羅貫中故里的牌坊,有南北兩面在牌坊上分別雕刻著三國故事還有水滸故事。羅貫中是一位生活在600多年前的古人,而且當時的羅貫中僅是一位九流作家,因此社會地位並不高,對羅貫中的記載很少,我們對羅貫中的研究也只能零星的從其他人的著述中尋找,所以出現不同的觀點還是正常的,只能說我們的學者在更接近他而已。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董卓之亂 群...

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羅貫中。英文名 th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翻譯為 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 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中文名 羅貫中 別名 名本,字貫中 國籍 中國元末明初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祖籍山西太原府 出生日期 約1330 逝...

三國演義內容,三國演義內容簡介(詳細)

三個國家的建成,之間的戰爭,和滅亡 建議你去買本三國演義 三國演義內容簡介 詳細 三國演義 作為我們的四大名著,它的文學價值不容小覷,而至於裡面的故事是否是真實的?曾經有位學者說過三國是七分真三分假,而水滸是三分真七分假,可見三國大部分的故事是符合歷史的,但是卻有一部分是不符合歷史的,真正的二十四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