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三國演義》《三國演義》賞析是什麼

2023-05-25 23:05:06 字數 2079 閱讀 1483

1樓:麗莫

全稱:三國志通俗演義。

共一百二十回。

三國演義介紹:根據陳壽《三國志》,以及范曄《後漢書》、元代《三國志平話》和一些民間傳說寫成。現所見刊本以明嘉靖本最早,分24卷,240則。

清初毛宗崗又做了一些修改,成為現在通行的120回本。

三國演義故事開始於劉備、關羽、張飛桃園三結義,結束於王浚平吳,描寫了東漢末年和三國時代魏、蜀、吳三國之間的軍事、政治鬥爭。文字淺顯、人物形象刻畫深刻、情節曲折、結構巨集大。

元末明初,我國的**創作進入了乙個新的時期,尤其是章回體**步入日臻完善的階段。中國的第一部流傳最廣、影響最深、成就最高、氣魄最大的章回體古典**《三國演義》,即《三國志通俗演義》,就是通過生活在這一歷史時期的、傑出的**大家——羅貫中的椽筆誕生並風行於世的。他在我國的文學發展史上,建樹了不可磨滅的偉大功績。

同時,為世界文學的寶庫,也增添了燦爛的光彩。羅貫中(2023年一2023年之間),名本,號湖海散人,明代通俗**家。他的籍貫一說是太原(今山西),一說是錢塘(今浙江杭州),不可確考。

據傳說,羅貫中曾充任過元末農民起義軍張士誠的幕客.除《三國志通俗演義》外,他還創作有《隋唐志傳》等通俗**和《趙太祖龍虎風雲會》等戲劇。另外,有相當一部分人認為《水滸傳》後三十回也是其所作。

2樓:白小碗

關羽在襄樊戰役中失守荊州,被孫權殺害。有大陸學者對這段歷史提出見解,指出關公之死其實根本就是諸葛孔明的「借刀殺人」之計。

襄樊之戰持續長達半年,蜀漢方面竟沒有採取任何對策,甚至到關羽全軍覆沒時,蜀軍援兵也還是遲遲不到,對此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子彥,針對當年國學大師章太炎提出「孔明假孫權之手除掉關羽」的論點進行深入分析,並且獲得肯定的結論。

朱子彥教授認為,只要諸葛亮負起「軍師」職責,提醒劉備關羽險境,關公不可能最後兵敗落入孫權之手。而諸葛亮之所以要除掉關羽 ,主要還在於「孔明志在天下,關羽是他奪取權力的最大障礙」,另一方面關羽驕橫跋扈,原本就瞧不起孔明等士大夫,赤壁之戰後對他更是嫉妒,這也讓孔明視關羽如在背芒刺,不得不設法除之而後快。

《三國演義》賞析是什麼?

3樓:教育奮鬥之星

《三國演義》賞析是如下:

1、**中的劉備就是「仁」的代表,關羽是「義」的代表,張飛是「勇」的代表,諸葛亮是「智」的代表,趙雲是「忠」的代表等等。劉備是**裡的中心人物,也是中國文化精神中「仁」的體現者。**第一回介紹劉備時說:

此人「生得身長七尺五寸,兩耳垂肩,雙手過膝,目能自顧其耳,面如冠玉,唇若塗朱」。

2、羅貫中寫《三國演義》是為了總結歷史的興衰規律。或日:「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是一種歷史迴圈論或是宿命論的思想。

然而,至少從《三國演義》中所說的「週末七國分爭」至清代,這一規律還是符合歷史事實的。

3、**一直把蜀漢作為中心來描寫,尤其是通過劉備這位仁君的形象和諸葛亮這位賢相的形象,突出了作品「擁劉反曹」的主題,表達了人民群眾的願望。

4、作為蜀漢對立面的乙個典型形象,就是曹操:**中的曹操既是奸雄的典型,也是暴君的象徵,作品正是通過對這一人物的針砭,體現了人民群眾憎惡暴君的願望。

5、**一開篇就是「桃園三結義」,「義」這一思想也就自始至終貫穿於整部作品之中,尤其是通過關羽這一形象,典型地宣揚了「義」的思想。

你讀過《三國演義》嗎?

4樓:丶繞摯

三國演義》這本謀略之書中,不僅能讀出各種不同的謀略與智慧型,還能讀出感動、忠義、愛國等等。第一章的《劉關張桃園三結義》便令我感動,讓我感受到了友誼的可貴。

那時的劉備、關羽和張飛,只不過是幾個平民小販,而他們卻憑藉共同的志向,憑藉共同的愛國精神,走到了一起,結成了生死之交。

誰又會想到,正是他們之間深厚的手足情,才有了那乙個個英勇殺敵的表現,才有了那乙個個忠君愛國的行為,才實現了劉關張三人的雄心壯志,才完成了興國大業。

關於《三國演義》,關於《三國演義》的

一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黃忠叫陣 不服老 關公喝酒 面不改色 二 皇上點頭 王允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1 張飛用計 粗中有細 2 黃忠叫陣 老當益壯 3 關公喝酒 不怕臉紅 二 1 皇上點頭 王允 2 一日一曲訓練 曹操 三 過目不忘 割發代首 一 關於 三國演義 的歇後...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董卓之亂 群...

有關三國演義的,三國演義有哪三國

關於關雲長的 溫酒斬華雄,千里走單騎,刮骨療傷,單刀赴會,敗走麥城。草船借箭 火燒藤甲兵,赤壁之戰,空城計,火燒連營,回美髯公千里走單騎 漢壽侯五關斬六將。三英戰呂布,七擒孟獲,長板坡,三氣周瑜,將星殞落,陸遜營燒七百里 孔明巧佈八陣圖。劉備三顧茅廬請諸葛,赤壁之戰,文姬歸漢,水淹七軍,七步成詩的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