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國演義的作者是誰是什麼朝代的,《三國演義》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誰?

2021-09-10 09:07:40 字數 5019 閱讀 4139

1樓:戒為良藥

《三國演義》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

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羅貫中編著的**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羅貫中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毛宗崗(1632~1709),字序始,號子庵,生於明崇禎五年,中國清初文學批評家。毛宗崗是現存《三國演義》的修訂者,其情節上有一定的變動,有增刪,還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擴充套件資料: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志演義》),《三國志通俗演義》成書後有嘉靖壬午本等多個版本傳於世,到了明末清初,毛宗崗對《三國演義》整頓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

《三國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百年的歷史風雲,以描寫戰爭為主,訴說了東漢末年的群雄割據混戰和魏、蜀、吳三國之間的政治和軍事鬥爭,最終司馬炎一統三國,建立晉朝的故事。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鬥爭與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群叱吒風雲的三國英雄人物。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三國演義》是中國文學史上第一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開山之作,也是第一部文人長篇**。

《三國演義》創作背景

1、時代背景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瞭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2、題材**

西晉陳壽所著《三國志》是三國故事的最早源頭,但這是紀傳體的史書,記事簡略,粗陳梗概。南朝宋人裴松之為《三國志》作注,增加了許多奇聞軼事,傳奇色彩與可讀性都大大增強。中唐史學家劉知襲在《史通》中說,諸葛亮未死的故事已“得之於行路,傳之於眾口”,可見這個時期三國故事已廣泛流傳於民間。

晚唐李商隱的《驕兒濤》中有“或謔張飛胡,或笑鄧艾吃”的詩句,說明至遲在晚唐時三國故事已婦孺皆知,宋代通過藝人的表演說唱,三國故事更為流行,並且已經表現出“尊劉貶曹”的鮮明傾向。金元時代三國故事被大量地搬上舞臺,院本和雜劇中有許多三國故事劇。據《錄鬼簿》和《太和正音譜》記載,僅元雜劇中就有近三十種演述三國故事的作品。

《輟耕錄》中記載的金院本有《襄陽會》《大劉備》《罵呂布》和《赤壁鏖兵》等。元英宗至治年間(1321—1323)出現新安虞氏所刊的《全相三國志平話》,這是今存最早的,也是唯一一部以三國故事為題材的平話。該書是民間傳說中

三國故事的寫定本,約八萬字,分上中下三卷,每卷都分上下兩欄,上欄圖相,下欄正文。全書以司馬仲相斷獄故事為人話,正話從劉關張桃園結義開始,結束於諸葛亮病死。

從平話的內容和結構看,已粗具《三國演義》的規模,但整體描寫粗枝大葉,文詞鄙陋不通,故事情節離奇,多不符合正史記載,人名地名也多謬誤,似乎還是未**人潤色的民間藝人作品。從上述的記載和殘留的作品看,從晚唐到元末,在民間流行的三國故事愈來愈豐富,這為《三國演義》的創作提供了充分的條件。

3、成書過程

元末明初,羅貫中在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的基礎上,吸收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故事,寫成《三國演義》。現存最早刊本是嘉靖元年(2023年)刊刻的,稱為嘉靖本,題“晉平陽侯陳壽史傳,後學羅本貫中編次”。

繼嘉靖本之後,新刊本大量出現,它們都以嘉靖本為主,只做了些插圖、考證、評點和文字的增刪、卷數和回目的整理等工作。清康熙年間,毛綸、毛宗崗父子對嘉靖本《三國演義》作了一些修改,主要是整理回目,修正文辭。改換詩文等,內容沒有大的改動。

2樓:逗比逗無悔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元末明初**家。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

《三國演義》以巨集大的結構描繪了三國時期複雜的政治軍事鬥爭,起自黃巾起義,終於西晉統一。作品譴責了統治者的殘暴和醜惡,反映了動亂時代人民的痛苦和對清明政治、對仁君的嚮往,體現了鮮明的“擁劉反曹”傾向。

全書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董卓之亂、群雄逐鹿、三國鼎立、三國歸晉五大部分。在廣闊的歷史舞臺上,上演了一幕幕氣勢磅礴的戰爭場面。作者羅貫中將兵法三十六計融於字裡行間,既有情節,也有兵法韜略。

擴充套件資料

元末明初,社會矛盾尖銳,農民起義此起彼伏,群雄割據,多年戰亂後朱元璋剿滅群雄,推翻元王朝,建立明王朝。

期間人民流離失所,羅貫中作為一名雜劇和話本作者,生活在社會底層,瞭解和熟悉人民的疾苦,期望社會穩定,百姓安居樂業,作為底層的知識分子思考,並希望結束動盪造成的悲慘局面。由此就東漢末年的歷史創作了《三國演義》這部歷史**。

元末明初,羅貫中在陳壽《三國志》和裴松之注的基礎上,吸收民間傳說和話本、戲曲故事,寫成《三國演義》。現存最早刊本是嘉靖元年(2023年)刊刻的,稱為嘉靖本,題“晉平陽侯陳壽史傳,後學羅本貫中編次”。

3樓:lin好孩子能考上大學

作者是羅貫中◎著,元末明初**家。是在祁州大學出版社。《三國演義》是我國古代第一部長編章回**,是歷史演義**的經典之作。

**描寫了東漢末年和整個三國時代以曹操、劉備、孫權為首的魏、蜀、吳三個政治、軍事謀略方面,對後世產生了深運遠的影響。

4樓:漫清華

羅貫中,三國演義,中國四名著之一

5樓:綠葉中的那朵花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元末明初**家。

6樓:貓可愛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明代的羅貫中。

7樓:池雍恬

全國營的作者是羅貫中代的人

8樓:美夢初醒

羅貫中唄。2023年一2023年

9樓:杜晨晨

原來是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

10樓:匿名使用者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什麼朝代的誰?

11樓:1天_堂

1、《三國演義》作者是:元末明初**家羅貫中。

2、作者簡介

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元末明初**家。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漢族,山西幷州太原府人。羅貫中早年曾參與反元的起義鬥爭。

明朝建立之後,專心致力於文學創作。羅貫中編著的**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

羅貫中有多方面的藝術才能,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3、《三國演義》簡介

《三國演義》是中國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全名為《三國志通俗演義》。是中國第一部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描寫了從東漢末年到西晉初年之間近100年的歷史風雲。

全書反映了三國時代的政治軍事鬥爭,反映了三國時代各類社會矛盾的轉化,並概括了這一時代的歷史鉅變,塑造了一批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

自《三國演義》問世以來,各式各樣的版樣層出不窮,明代刻本有20多種,清代刻本也有70多種,在中國民間流傳甚廣。康熙二十八年,日僧湖南文山編譯出版日文字《通俗三國志》之後,朝鮮、日本、印度尼西亞、越南、泰國、英國、法國、**等許多國家都對《三國演義》有本國文字的譯本,並發表了不少研究**和專著,對這部**作出了極高的評價。

12樓:步秀英遊月

羅貫中(1330——1400),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著名**家、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趙太祖龍虎風雲會》、《忠正孝子連環諫》、《三平章死哭蜚虎子》;**《隋唐兩朝志傳》、《殘唐五代史演義》、《三遂平妖傳》、《粉妝樓》、和施耐庵合著的《水滸傳》、代表作《三國演義》等。

羅貫中生於元末明初的封建王朝時代。作為與“倡優”、“妓藝”為伍的戲曲平話作家,當時被視為勾欄瓦舍的下九流,正史不可能為他寫經作傳。惟一可看到的是一位明代無名氏編著的一本小冊子《錄鬼簿續編》,上寫:

“羅貫中,太原人,號湖海散人。與人寡合,樂府隱語,極為清新。與餘為忘年交,遭時多故,天各一方。

至正甲辰復會,別來又六十餘年,竟不知其所終。”

但從羅貫中的傳世之作《三國演義》中,體現出羅貫中的博大精深之才,經天緯地之氣。他精通軍事學、心理學、智謀學、公關學、人才學……如果沒有超人的智慧,豐富的實踐,執著的追求,何以能成為這般全才?他主張國家統一,熱愛中華民族,弘揚民族傳統美德,痛恨奸詐**。

在《殘唐五代史演義》中,我們看到了羅貫中依戀故土、緬懷英雄、憂國憂民的高尚情操,他動情地寫道:

兩岸西風起白楊,沁州存孝實堪傷。

晉中花草埋幽徑,唐國山河繞夕陽。

鴉谷滅巢皆寂寞,幷州塵路總荒涼。

詩成不盡傷情處,一度行吟一斷腸。

13樓:丁亭晚史姬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羅貫中,他是元末明初的人。成書是在明朝洪武年間。施耐庵是他的學生,兩人在後來又寫成了《水滸》。

14樓:檀曼華辛霜

《三國演義》:羅貫中,元末明初的**家,太原人一說錢塘人(今浙江杭州)或廬陵人(今江西吉安)。他根據歷史記載和民間故事,把魏、蜀、吳三國的興亡,寫成長篇歷史**《三國演義》。

15樓:朝華瓊音

《三國演義》的作者是明朝的羅貫中寫的

16樓:遊同書隆詩

作者是元末明初的羅貫中。羅貫中(約2023年-約2023年),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元末明初**家,《三國演義》的作者。山西幷州太原府人,主要作品有**《三國志通俗演義》、《隋唐志傳》、《殘唐五代史演傳》、《三遂平妖傳》。

其中《三國志通俗演義》(又稱《三國演義》)是羅貫中的力作,這部長篇**對後世文學創作影響深遠。除**創作外,尚存雜劇《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三國演義作者?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為 三國志通俗演義 又稱 三國志演義 作者是元末明初 家羅貫中,但是書並不是他原創的,而是根據陳壽 三國志 和裴松之註解以及民間三國故事傳說經過藝術加工創作而成的長篇章回體歷史演義 與 西遊記 水滸傳 紅樓夢 並稱為中國古典四大名著。拓展資料 三國演義 可大致分為黃巾起義 董卓之亂 群...

三國演義的作者簡介,三國演義作者簡介

羅貫中 約1330 約1400年 元末明初 家,戲劇家,山西太原府祁人 今山西祁縣 是中國章回 的鼻祖。名本,字貫中,號湖海散人,曾客居東原 今山東東平 一生著作頗豐,主要作品有 劇本 趙太祖龍虎風雲會 忠正孝子連環諫 三平章死哭蜚虎子 隋唐兩朝志傳 殘唐五代史演義 三遂平妖傳 粉妝樓 代表作 三國...

三國演義的作者

三國演義 全名 三國志通俗演義 作者羅貫中。英文名 the romance of three kingdoms,翻譯為 三個國度的傳奇故事 為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是歷史演義 的經典之作。中文名 羅貫中 別名 名本,字貫中 國籍 中國元末明初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祖籍山西太原府 出生日期 約1330 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