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構為何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真的是因為趙光義一脈沒人了嗎

2022-01-09 12:09:24 字數 3205 閱讀 4451

1樓:kitty_相凝

趙構其實也是為了國家著想,他沒有孩子,為了國家的發展就還給了趙匡胤一脈

2樓:子衿悅史

是的,當時沒有合適的皇位繼承人,他自己又沒有孩子。

3樓:回憶刺痛心臟丶

趙構自己沒有子嗣,為了國家的未來只能給趙匡胤的後代了。

4樓:帽子七

當然並不是沒有子孫了,而是而是應該有其他的原因的

5樓:小七星

趙構這個人本身比較迷信,在大臣的言論中,有一些話的確是說動了他。

6樓:匿名使用者

他是因為大臣們的勸說,然後自己也有點心虛了。

7樓:高一小學弟

其實不是,有人的,只不過是他不想這樣去做

8樓:緋村拔刀粽

趙構已無生育能力,沒有子孫後代,雖有一些趙光義後代,但關係都比較遠,也沒有什麼才能出眾者,另外,趙光義本身算是有些得國不正,靖康恥加上趙構九死一生多災多難,宋太宗一脈王氣漸弱,加上群臣也是寄希望於趙匡胤子孫後代,得到開國皇帝護佑,繼續延續大宋江山,所以從太祖後人中挑出優秀者繼承皇位,就是宋孝宗,孝宗還算是個不錯的皇帝。

南宋明明有很多趙光義後裔,趙構卻為何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9樓:牧馬人

趙構雖然知道有很多趙光義的後代,但是還是把皇位還給了趙匡胤的一枚。

10樓:職場解惑七七

南宋明明有很多趙光義後裔,趙構卻要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因為他十分自私。

11樓:貓仔仔的花

趙構他把他的皇位交給了趙匡胤,這一脈其實是覺得趙匡胤這一脈可能會把這個位置做得很好才會交給他們。

12樓:雙子素瑤瑤

趙構親生兒子早都死了,而他自己也失去了生育能力,所以只能把皇位傳個其他人了。

13樓:詩允love詩傑

究其原因,就是因為趙構是個非常自私,心裡只想著自己,自己利益高於一切的人。

14樓:想念的念念

可能趙構感覺趙匡胤一脈才比較適合當君主,所以最後才選擇把皇位還給他們一脈。

15樓:莫雨愛蝦

可能他只想到了自己吧,又因為自己能力原因,所以把皇位還給趙匡胤一脈。

16樓:口亞舍

趙構是乙個自私自利的皇帝,但是他又特別垃圾。所以他就把皇位給了趙匡胤

趙光義的後代趙構,為何不將皇位傳給自己兒子,卻傳給趙匡胤後代?

17樓:且看歷史那些事

宋高宗趙構沒有把皇位傳給自己的兒子,沒有別的原因,很簡單,是因為他沒有兒子。趙構原先是有兒子的,但是奈何生了一場大病,就早早的離世了,而趙構之後再沒有生育,是因為發生了兵變之後驚嚇過度就喪失了傳宗接代的能力。

雖然有醫術高明的太醫為其不斷的醫治,但是也沒有絲毫的好轉,所以趙構自己也就放棄了。這是最根本的原因,而把皇位傳給太祖的後代的原因就比較的深思熟慮了。其實太祖的後代並不是趙構的首選,因為畢竟那是比離得比較遠的親戚。

趙匡胤打下江山,開創了宋朝,但是趙匡胤去世的很突然,沒有留下遺詔,於是就由他的弟弟趙光義傳承了他的位置。至於為什麼會是他的弟弟趙光義繼承他的位置,這其中的奧秘十分的撲朔迷離,至今還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

而趙構把皇位沒有把皇位傳給宋太宗趙光義這一脈的原因也很簡單,因為這一脈也沒有人可以繼承,所以只能考慮太祖那邊的人了。太祖的後代在宋高宗趙構這個時期的勢力已經十分的落寞了,但其中還是不乏一些能力超群的人,但是趙構是沒有將其考慮在這個範圍之內的。

因為他不能保證他們會不會損害到自己的利益,於是趙構就只能選擇乙個比較穩妥的,能夠好掌控的人來繼承這個皇位。於是就找到了宋孝宗,這個宋孝宗呢,當時只是個平民老百姓,沒有任何的勢力,所以十分的穩妥。

18樓:論戰國

趙光義難道真沒後人了嗎?為何趙構要將皇位趙匡胤的後人(1)

19樓:詩允love詩傑

我認為這是因為趙構認為趙匡胤的後代有能力。

20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自己的後代能力不行,所以只好傳給了趙匡胤的後代。

21樓:

因為他自己的兒子早夭了,為了大局著想覺得傳給趙匡胤的後代,更加能夠得到人們的讚許。

22樓:職場達人豆小喵

因為他看出來自己的後代沒有繼承皇位的能力,所以就傳給有能力的人。

趙光義當上帝王後為什麼幾代之後王位又回到了趙匡胤一脈?

23樓:無聊聊社會

因為趙光義也沒有後代,只能在趙匡胤一脈選出繼承人,所以只能這樣了。

24樓:職場解惑七七

出現這樣的情況,主要還是因為趙光義的後代太過於無能,所以其皇位又回到了趙匡胤一脈。

25樓:小貓不吃醋

金國直接對北宋的首都發起了軍事行動,當時北宋的皇子都被抓了,最後只能回到趙匡胤一脈。

26樓:職場規劃冥王星

主要趙光義的後代太過無能給了別人機會,歷史的更迭都是乙個迴圈,沒有人可以一直安坐帝位。

27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後代沒有本事沒辦法守住江山,為了以後的發展只能回到趙匡胤的那一脈。

28樓:11熊

應該是因為趙光義找不到更合適的人選了吧,不能把江山隨便交付與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他的後代太平庸,很無能,管理不了,最終又讓別人搶回去了

30樓:明明

皇帝輪流坐,今年到我家。只要在國家權利的更替中有乙個不合格的皇帝,這個國家就可能動盪,更何況是幾代了。

31樓:百小度

沒有更好的繼承人.趙光義為了江山能夠穩固.當然要選乙個有才能的人

32樓:啊羨

這是很正常的乙個情況,畢竟高勿庸他知道雍正非常多的事情,萬一他之後叛變呢

為何趙構殺了岳飛後,金兀朮反而不敢進攻南宋了呢

因為他覺得南宋的權力還是比較集中的,同時他也需要應對別的國家的進攻。因為金兀朮被岳飛打怕了,他不進攻也是為了儲存軍隊的實力。因為如果他當時進攻南宋遭受的抗擊會更大,岳飛的死已經激起了軍民的反抗之心。因為金兀朮需要修生養息,在紹興十年的戰爭中,金兀朮可謂是大敗而歸。趙構殺死岳飛之後南宋過了多少年滅亡的...

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岳飛呢?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戰略目的的矛盾。主戰派的岳飛一直以來堅持的是要收復失地,甚至直搗黃龍迎回二聖。而以宋高宗和秦檜為主的主和派,因為財力和軍事等多方面的原因只想議和。但是議和的前提是要讓金兵知難而退,所以,前期給岳飛作戰的權力,後來宋金和議達成,岳飛還堅持要出兵收...

你們怎麼看待趙構這個人的?

從個人的氣質來講,趙構實際上是一位藝術家。他精通詩詞與 擅長書法 繪畫,志趣一直在筆墨方面,是一位相當勤於學習書法的皇帝。趙構天性聰明,知識淵博,記憶力很強,他每日能讀誦書籍千餘言,博聞強記。趙構本質上不能算作昏君。他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帝權威才殺岳飛的。因為岳飛提出的 直搗黃龍,迎回二聖 的口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