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為何把皇位傳給李氏,而不是武氏,只因狄仁傑說了什麼話

2022-01-10 11:37:12 字數 2925 閱讀 4394

1樓:言行一致

狄仁傑對武則天說能夠祭祀你的只能是你的兒子,從來沒有見過有哪位皇帝祭祀自己的姑姑的。武則天聽完狄仁傑的這句話之後,恍然大悟,想到兒子畢竟是自己的,於是就把皇位傳給了李顯。

2樓:匿名使用者

狄仁傑說:「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這句話的意思是自古至今沒有見過哪個皇帝祭拜自己的姑姑的,這句話讓武則天決定要傳位給自己的兒子李顯,因此皇位又回到了李家人手中。

3樓:國王車站

狄仁傑曾經提醒過武則天:「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也就是說如果武則天把皇位傳給侄子總歸還是不如自己親兒子信得過的。

4樓:猜火柴

狄仁傑是武則天的左膀右臂,他的話在武則天的心目中有一定的分量,一句「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就打消了武則天把皇位傳給武氏的念頭。

5樓:天真

首先狄仁傑在武則天心中的地位很高,是武后比較倚重的大臣,狄仁傑一句「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說服武后。

6樓:匿名使用者

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就是這句話讓她明白了,李顯畢竟是自己的兒子,以後心裡肯定是向著自己的。

7樓:行走的生活小達人

狄仁傑說:"自古帝王家廟未見有祀先姑者",所以武則天把皇位傳給了自己的第三子李顯。

8樓:宛疚

狄仁傑說之前從來沒有哪個皇帝祭拜自己的姑姑,自己只能由自己的兒子來祭拜。

武則天想把皇位傳給武三思,狄仁傑的一番話提醒了她,狄仁傑說了什麼?

9樓:小林是吧

雖然中國古代是乙個男尊女卑的社會,不過歷史上面還是湧現了不少優秀的女性。她們在男權社會中照樣活出了自己的精彩,這其中,最有名的可能就是當上了皇帝的武則天了。雖然做皇帝做的有聲有色,但是在面臨繼承人問題上面她也有過猶豫,因為她很想將皇位傳給侄兒。

但是當時狄仁傑問了她一句話「母子和姑侄,誰親?」讓她打消了念頭。

其實每乙個皇帝在選擇繼承人問題上面都有自己的考慮,比如立長還是立嫡。但是武則天在當上皇帝之後將唐朝的國號改成了「周」,其實這就是在傳遞乙個訊號。她想要武氏能夠取代李唐,並且她也一直都在對李唐的皇室進行打壓。

甚至連自己的親生兒子都不放過。

在武則天稱帝的過程之中自然也是出現了不少反對的聲音,而武則天的侄兒武三思則為他誅殺了這些反對她的人。其中就包括不少的李唐皇室,甚至還有李世民的一些兄弟。可以看得出來,為了能夠得到武則天的賞識或者說為了武家能夠掌控全部的權利,武三思對武則天的阿諛奉承無所不用其極。

10樓:萌新小百科

狄仁傑說母子和姑侄相比較之下母子更親近一點,所以建議武則天立李顯為繼承人。

11樓:泡泡小果奶

狄仁傑當時說如果傳位給武三思的話,沒準他上位並不會善待武則天。

12樓:老陳聊文化

狄仁傑說如果立李顯為太子,會讓武則天流芳百世。

13樓:好好過看看

當時狄仁傑就是說娘家人再親也親不過自己的親生兒子。

穩坐皇位這麼多年,武則天為何把皇位還給李家,而不是傳給武家?

14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算把皇位還給李家的,並沒有要給武家的意思。本來兩家關係不好,如果自己強行換國號的話,勢必要引發一場聲勢浩大的戰爭。武則天在皇位能穩穩當當地坐上15年,勢必有她的道理。

武則天讓大臣們知道,等她死後,皇位是會還給李家。當年武則天稱帝的時候已經六十六歲了,很多人都覺得這位女帝活不了多久,此時反抗反而會丟了性命,所以一直沒有動手。

武則天把江山還給了李家,並沒有留給自家的武三思,為什麼呢?答案很簡單,武則天的勢力正在變弱。古代皇權並非大部分人想象中的那樣,皇位是固定的、確認的,其皇權意志是可以為所欲為的。

但事實上,權力執行最根本的規律就是必須讓底下人都聽你的話,如果不聽的話,你的權力就是一張空蕩蕩的白紙。

武則天失權的標誌性事件就是「神龍政變」,這次的政變和歷史上無數政變有很大的不同,是由宰相主導的宮廷政變。從唐太宗到唐玄宗,把宮廷內的禁軍控制得嚴嚴實實的,不允許別人染指。但是八十歲高齡的武則天將禁軍的控制權交給了宰相,由此可見皇權的衰弱已經到了非常嚴重的地步。

之所以不能把政權交給武家,是因為當她死後,他們是沒有辦法控制朝延的,只能維持權力的假象。武則天最後一次嘗試是詢問狄仁傑的,但是被拒絕了,沒有任何辦法了。倒不如交給李家,不再撲騰了,對武則天來說也算是一種解脫吧。

15樓:匿名使用者

武則天還是很明智的,他知道百年之後只有李姓的人能名正言順的繼續當皇帝,而使國家不會發生動亂。

16樓:qiao趙

武則天是受到了朝廷內外的巨大壓力。

17樓:把目光和紀念館

因為在武則天眼裡可能武家沒有能做的了這個皇位的人。

18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如果是傳給武家,那大概有很多人都不會同意。

19樓:可愛的菇涼無邪

還給李家是很明智的,如果傳給武家,等於改朝換代,一幫大臣噴死她

20樓:百葉度專

主要是因為李唐的江山終究是李家的,覺得這樣可以很好地過渡政權。

21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是傳給自己的兒子了啊,那不然能傳給誰。

22樓:zpfly飛

主要是為了江山的穩定,畢竟天下是老李家打下來的。

武則天把皇位從兒子手中搶走,那為什麼最後還把皇位還給兒子

說起武則天,我們對她的大名簡直如雷貫耳,因為她是大唐的第一位女皇!她對唐朝的盛世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史書上常評價她 上承貞觀,下啟開元。但是,她是乙個非常渴望權力的女人,為了順利成皇,她不惜廢掉自己已經登上皇位的兩個兒子!上位後,她更是改李唐江山為武周政權!那麼既然已經成功竊取了李家的天下,這個叱...

武則天為何刻無字碑,武則天為何刻乙個無字碑

歷史上主要有三種說法 一說武則天認為自己功高德大,不是文字所能表達的 二說武則天自知罪孽深重,刻了碑文恐怕更招世人辱罵,還是不寫為好 三說武則天想讓後人去評說她的一生。立無字碑不是武則天的意思,至少在目前找不到相關證據來說明武則天有立無字碑的想法。雷家驥的 武則天 和蒙曼講 武則天 都提到了這個問題...

為何朱元璋不把皇位傳給朱棣,而是隔代傳位

一傳位的皇孫是馬皇后的親生兒子的兒子。古代都實行嫡長子繼承製,就是傳給所謂的大兒子,但是朱元璋隔代傳位,據說是朱元璋非常喜歡自己的孫子。由於封建社會的宗法制度,認為傳位給嫡長子就不會產生爭儲的問題!因為他有長孫長子的情結。而且他從心底是非常愛他的長子的。雖然說朱棣也一樣的優秀。但是長孫畢竟是長子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