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煜是不是李世民的後人,南唐後主李煜是不是李世民的後代

2022-01-09 12:09:26 字數 3442 閱讀 5537

1樓:刀劍斬相思

不是,李煜的爺爺李昪,原稱「徐知誥」,是南吳大臣徐溫養子。李昪的身世,在範垌、林禹的《吳越備史》和清代同治《安吉縣志》中記載是湖州安吉人,他曾為吳國大將徐溫養子,冒姓徐,名知誥,即位後改姓李。在夏承燾先生的《唐宋詞人年譜》中也引用了《吳越備史》的記載:

「知誥本潘氏,湖州安吉人。父為安吉砦將(管錢財和稅收的官吏),吳將李神福攻衣錦軍,過湖州,虜知誥歸為僕隸。徐溫嚐過神福,愛其謹厚,求為假子。

李煜(937年―978年),南唐中主李璟第六子,初名從嘉,字重光,號鐘隱、蓮峰居士,漢族,祖籍彭城(今江蘇徐州銅山區),南唐最後一位國君。

北宋建隆二年(961年),李煜繼位,尊宋為正統,歲貢以保平安。開寶四年(971年)十月,宋太祖滅南漢,李煜去除唐號,改稱「江南國主」;並於次年貶損儀制,撤去金陵(今南京)臺殿鴟吻,以示尊奉宋廷。開寶八年(975年),宋軍攻破金陵,李煜被迫降宋,被俘至汴京(今開封),封為右千牛衛上將軍、違命侯。

太平興國三年(978年)七月七日,李煜死於汴京,世稱南唐後主、李後主。

李煜精書法、工繪畫、通音律,詩文均有一定造詣,尤以詞的成就最高。李煜的詞,繼承了晚唐以來溫庭筠、韋莊等花間派詞人的傳統,又受李璟、馮延巳等的影響,語言明快、形象生動、用情真摯,風格鮮明,其亡國後詞作更是題材廣闊,含意深沉,在晚唐五代詞中別樹一幟,對後世詞壇影響深遠。

2樓:匿名使用者

南唐諸帝自稱是李唐的後代,很只是託名而已,使其稱帝來得更合法。

李恪生於620年前後,死於永徽四年二月初二(公元653年),而李昪生於888年,近三百年的時間,其中間只隔了三代,算算吧,有這個可能麼?

3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的祖父李昪自稱是唐憲宗第五子建王李恪(一說為唐玄宗第六子永王李璘)之後,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可以算是,不過古時立國都講究個名正言順,自稱為誰誰誰之後多半是一種政治手段而已,有多少真實性也只有天曉得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直系祖父李昪原名徐知誥,本是湖州安吉人,是五代吳國徐溫養子。有人考證過「知誥本潘氏」(《吳越備史》),是戰亂孤兒,李氏後人屬於自稱,出於政治需要,沒有什麼旁證,從血統上為李世民後人的可能性基本沒有

5樓:納蘭若熙

如果從李世民到李煜這段時間,沒有出現任何問題比如偷梁換柱之類的問題,那麼按常理說算是,但是不出現問題的概率實在太小了,所以我覺得不是。

6樓:芮銳強

李煜(937-978),唐太宗文皇帝李世民(599年1月23日-649年7月10日)差三百多年,至於他們有沒有血緣關係就不得而知了,不過應該沒有

7樓:桃花林

唐末天下大亂,大將徐溫通過權力鬥爭逐漸獨掌吳國大權。海州人徐知誥,少孤流落,後來被徐溫收為養子,經過20年苦心經營,徐知誥廢黜吳帝楊溥,登上皇位,國號大齊,次年,徐知誥改姓名為李昪,改國號為唐。

8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是吧 後唐國主 李氏子孫

南唐後主李煜是不是李世民的後代?

9樓:最強大腦花

不是,李煜的爺爺李昪,原稱「徐知誥」,是南吳大臣徐溫養子。李昪的身世,在範垌、林禹的《吳越備史》和清代同治《安吉縣志》中記載是湖州安吉人,他曾為吳國大將徐溫養子,冒姓徐,名知誥,即位後改姓李。在夏承燾先生的《唐宋詞人年譜》中也引用了《吳越備史》的記載:

「知誥本潘氏,湖州安吉人。父為安吉砦將(管錢財和稅收的官吏),吳將李神福攻衣錦軍,過湖州,虜知誥歸為僕隸。徐溫嚐過神福,愛其謹厚,求為假子。

[1] 以識雲『東海鯉魚飛上天』,知誥始事神福,後歸溫,故冒姓李氏以應讖」。徐溫是吳國的重臣,徐知誥借助徐溫的權威殫精積慮,逐漸成為重要的輔臣,於天祚三年(937年)即位於金陵,改國號為南唐,年號為公升元,並恢復李姓,以李姓假託自己是唐宗室後裔,似乎更有利於自己的統治。李昪在位時,約於天福年間致書吳越國王,以祭祀祖宗祠堂,田產都在安吉為由,欲以毗陵(今江蘇常州)換取湖州,未果。

李昪之孫李從浦墓誌銘《宋故左龍武衛大將軍李公墓誌銘》則認為自己是建王李恪的後裔。

10樓:江戶川信然

是哈,李世民之子吳王李恪的後代

11樓:

是的!和吳越是世仇!!!!吳越備史

不可靠!!

李煜是李世民的後代嗎?

12樓:手機使用者

不是,要弄清這一關係要從李煜的爺爺南唐前主李昪(888~943) 談起

南唐前主李昪(888~943)南唐國的建立者。字正倫,小字彭奴。海州(今江蘇連雲港市西)人,一作徐州(今屬江蘇)人。

少孤,戰亂中為楊行密所收養。後為行密大將徐溫養子,因姓徐名知誥。

唐末,吳主楊行密據淮南。徐知誥從徐溫攻伐,以功拜昇州(今江蘇南京)刺史。知誥接待人士,勸課農桑,修整城壁,府庫充實。

天祐十二年(後梁貞明元年,915)徐溫封齊國公。後來,他遷知誥為潤州刺史,以親子徐知訓留揚州,掌握朝政。貞明四年(918),知訓為朱瑾所殺,徐溫以知誥代知訓為淮南節度行軍副使、內外馬步都軍副使,居廣陵(今江蘇揚州)。

那時徐溫在金陵,知誥除軍政大事須稟命以外,一般政務即由自己決定。時稱知誥為政事僕射。知誥築延賓亭以招徠四方人士,改革一些弊政,緩徵積欠賦稅,藉以收攬人心。

武義二年(920)楊溥立,徐知誥累遷侍中、中書令、太尉、都督中外諸軍事,封齊王。

吳天祚三年(937)十月,知誥廢楊溥,自稱皇帝,建都金陵,國號大齊,年號公升元。次年,自稱唐玄宗子永王璘(一雲唐憲宗子建王恪)之裔,複姓李,改名昪,國號大唐,史稱南唐。

李昪自管理吳國政事以來,興利除害,又與吳越約和,休兵息戈,在比較安定的條件下,生產迅速發展,不到十年,江淮間呈現"曠土盡闢、桑柘滿野"的繁盛景象。他建學館於廬山白鹿洞,置田供給諸生,後來成為歷代有名的書院。公升元七年(943)卒。

也就是說李煜他家本不姓李,為了建立王國有號召力,就用了滅亡不久的唐朝的帝姓,以證明自家天命所歸,收攏人望.

李煜為趙光義毒死,沒留下後人.

13樓:匿名使用者

李煜的祖父南唐烈祖李昪原名徐知誥,是南吳大將徐溫養子。顯然和李世民沒有一毛錢的關係。

14樓:中原小象

南唐建立者徐知誥(李昪),自稱是唐憲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孫。

之所以稱為「自稱」,因為年代久遠,無法考證南唐歷代君主是否是李唐後代。

15樓:慢慢學別急

不是。李煜是後唐的末代君主,後唐是李存勖創立的,李存勖的父親是李克用,被賜封晉王。李克用的父親本名朱邪赤心,被唐懿宗賜名李國昌。朱邪赤心是沙陀族(西突厥的一支)人。

16樓:夢兮何年

李煜的祖父李昇自稱是唐憲宗之子建王李恪的四世孫。

17樓:雲陶飛

李煜是南唐太子,是五代十國時候的,是唐四分五裂以後出現的

18樓:來自天鍾山樸實的**鳥

李煜是南唐,不是後唐

南韓人是不是鮮卑人的後人

是。現在的整個朝鮮半島,在魏晉南北朝時屬於鮮卑族。隋朝以後因內戰分成三份 高麗,新羅,百濟。從現在的版圖看,朝鮮國都是從前的高麗領土。而南韓是從前的新羅和百濟領土,還有少部分的高麗領土。但他們現在是同乙個民族 朝鮮族。南韓人本來沒有自己的文字,自古以來都是使用漢語作為官方語言和記錄歷史的。在古代朝鮮...

建軍大業是不是受到歷史人物後人的聯名投訴

聯名暫時還沒看到,只要是葉大鷹對演他的父親葉挺的歐豪不太滿意!是的,主要是葉挺的孫子葉大鷹,也有很多的人跟著署名。建軍大業中的人物都是歷史人物嗎 監製,劉燁 朱亞文 黃志忠 王景春 歐豪 劉昊然 馬天宇等主演 該片講述了1927年第一次國內革命戰爭失敗後,中國共產黨挽救革命,於當年8月1日在江西南昌...

松香是不是松樹割了皮後留出的汁液

在松樹上割個口子,讓裡面的汁流出來,形成松脂。在採摘下來進行提煉加工的 不是 是松樹提煉出來的 松樹上留下來的液體是什麼?挺黏的。松樹上留下來的液體是松脂油。松脂油是一種黃褐色的液體,它質地清澈,又濃郁松香味,它是從植物松樹分泌出的樹脂中提取出的天然油脂,它具有較強的濕潤性和浸透性,在日常生活中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