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沒有趙構干擾,那麼岳飛能夠實現直搗黃龍府嗎

2022-01-10 11:50:15 字數 6328 閱讀 9653

1樓:觀山看氣鬥

有可能。岳飛當年是非常英勇善戰的,而且他的岳家軍也所向披靡,多次擊敗金兵。

2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可以的,當時南宋對抗金軍局勢已經大好了,勝多敗少,如果按照岳飛的計畫,不久就可以收復失地,直搗黃龍,洗刷國恥。

3樓:小鄧同學

很難,雖然岳家軍的戰鬥力在當時的抗金隊伍中是最強的,但是岳家軍的數量也有限,加上金軍從進攻轉為防守,防守方更加佔據優勢,岳飛如果沒有援軍策應很難做到直搗黃龍。

4樓:靈魂忍者

如果沒有趙構干擾的話,岳飛可以實現直搗黃龍府。因為岳飛已經打到了朱仙鎮,只要再打一仗,就可以收復所有的失地。

假如宋高宗沒有讓岳飛撤兵,他真的可以直搗黃龍府嗎?

5樓:娛樂八卦影視說

岳飛不能直搗黃龍,因為這只是他理想化的計畫而已,即便不撤兵,金國也是很難打的,畢竟南宋兵力一直很弱,想要殺到金國也是很難的。

6樓:職場導師夏清

可以的,岳家軍當時讓敵人聞風喪膽,如果岳飛沒有撤軍,他一定能直搗黃龍的

7樓:次元小拾

我認為還是挺難的,雖然岳飛打金兵有一手,但如果後續補給跟不上的,岳飛也很難直搗黃龍,畢竟將士們也是要吃飯的,如果不吃飯的話只能等著被圍困至死。

8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不是,就算宋高宗沒有讓其撤兵,只要不給後勤上的支援,岳飛一樣不能成功。

如果宋高宗不召回岳飛,岳家軍繼續北伐,能直搗黃龍府嗎?

9樓:隨風奇緣

岳飛直搗黃龍府的豪言壯語,僅僅是勉勵將士們英勇作戰的口號罷了!根據岳飛所處的歷史條件看,當時的金朝軍事實力,遠遠大於南宋。如果宋高宗這個時候鐵了心,支援岳飛北伐,動員全國的抗金力量,聯合河北的抗金勢力,想要一舉直搗黃龍府,也是四個字:

痴心妄想。理由有如下幾個:

第一,當時的金朝,實力絕非南宋可以比擬。由於完顏阿骨打的擴張政策得到貫徹,金朝從東北的白山黑水之畔,不斷積聚軍事實力,終於訓練出了一支鐵打的軍隊。他們不僅在反抗遼朝統治中,逐漸佔據了上風,還一舉滅掉了大遼,繼承了大遼對整個北方的控制權,包括東北、蒙古草原、燕雲十六州、黃河以北等大片土地。

同時,率兵南下,輕鬆攻滅了整個北宋王朝,擄掠宋朝大臣宗室人員近萬人。乙個國家,很短時間裡滅掉了兩個軍事、經濟大國,實力絕對是不容置疑的。

第二,岳飛抗金,雖然取得了很多勝利,但並沒有取得徹底殲滅戰的效果。岳飛抗金,大多取得的都是抵抗金軍侵略戰爭的勝利。岳飛取勝的地點,也是在大宋土地上,根本沒有將戰線推進至金國的腹心之地,比如金中都等。

即使圍困住了金朝的金兀朮元帥,但金軍依然可以全身而退。大宋軍隊並沒有取得大兵團殲滅戰的效果。

第三,黃龍府距離南宋直線距離太遠,岳飛的實力根本達不到。黃龍府,在現在吉林的長春市區附近。南宋的岳飛再厲害,北渡黃河,與河北義士相互配合,實力也僅僅能夠撼動原燕雲十六州地區。

況且這個地方,無論是周世宗、宋太祖、宋太宗等,均以失敗告終。這裡,是通往北方和東北的咽喉,奪取了這個地方,就可以實現政治上的報復。很明顯,岳飛想要攻取這裡,比登天還難。

即使打下來了,想要去攻打距離此地近千里的黃龍府,不說後勤跟上跟不上。單單東北的極端天氣和鐵騎,就足以讓岳飛望而止步。

10樓:小小智慧型

不能直搗黃龍,因為岳家軍第一軍力不足,都是步兵在北方作戰沒有優勢,再者朝廷給予的糧草也不夠。

11樓:活在瓜里的籽

不大可能。當時金國初立,國力強盛,全民皆兵強悍尚武,還沒有沾染多少漢民族的朽風腐氣。岳飛部隊以步兵多,在南方尚有河汊可為倚靠,在北方平原則只能被動挨打。

如果岳飛能直搗黃龍,則中國歷史上南方統一北方又多一故事。

12樓:林夕有文化

從實力和作戰環境來看是不可能的。金當時是強國,軍事力量強大,南宋無法與之抗衡。

13樓:丸子閒談文化

北方飽經戰亂,宋軍的補給基本全部依靠四川、江南的供給,後勤補給線極長。反之金軍本土作戰,東北原野廣闊的地形極為適於騎兵作戰。宋軍前景不容樂觀。

很有可能陷入「勝則無法全殲,敗則全軍盡墨」的尷尬局面。

14樓:flyking萍

我覺得應該不能直搗黃龍府,因為岳家軍以步兵居多,在北方作戰並沒有優勢。

15樓:因斯坦

如果金兵確實強大,只能採取持久戰。宋朝的戰略縱深遠遠優於金國!金兵的騎兵在大平原作戰有優勢,但在山區作戰未必有優勢。得道多助,失一道寡助!

16樓:鯉魚精

按照當時的形勢來看是不可能的,因為從實力上來講,金當時是東亞第一強國,,南宋沒有形成任何可與金抗衡的力量,所以是打不過的。

17樓:小鳥沒穿衣服

當時已經和河北起義軍聯絡好了,會合的話有四十萬之眾。金軍當時已經開始走下坡路了,金軍有相當一部分是其他民族部落的聯軍,早己解散。如果岳飛北上,金是難以一時再招募其他部族的軍隊。

當時贏的機會要大一些,主要是宋高宗能不能全力支援。

18樓:

我覺得岳家軍直搗黃龍的可能性不大,因為岳家軍以步兵為主,沒有騎兵的速度。

19樓:

內有腐朽文官干政,外無多餘馬匹**。頂破天最多收回燕雲十六洲

20樓:路晨瑞

不能。第一,朝廷無兵。岳飛等中興四將都是地方武裝,相互掣肘,不能形成合力。

在幾次大的抗金戰鬥中,朝廷都是調配不動。所以從宗澤開始,歷任宰相都想收攏兵權。第二,金國經過幾年立國後勢氣正旺,而南宋初立國,沒兵沒錢。

整個國家都沒有整合好,無力支援舉國戰爭。

21樓:擾龍爾陽

朝中有個臭奸賊當奸細陰謀詭計陷害忠良遺臭萬年……萬年!

22樓:緣空緣起波瀾動

應該不能的。畢竟岳家軍都靠兩條腿的,和四條腿的比速度就不行。還有其實當時北方的戰力並沒有想象中的那麼不堪一擊。

23樓:新天

岳飛時時刻刻能滅金國,是金國拿構檜王氏在金國的全家幾千口子人脅持構檜不讓岳飛攻打金國,否則金兀朮就在兩軍陣前汙衊構檜他娘、直接打構檜的臉**!金人不會種糧、不會織布,物質根本不支金國十多年的侵略戰爭!

岳飛是被誰害死的?

24樓:匿名使用者

有三個說法:

1、是秦檜直接害死的。他私通金國,不希望岳飛阻撓金國南下。

2、是宋高宗。他不希望徽、欽二帝被解救回國,否則的話,他就得讓位。

3、是岳飛自己。怨他自己太忠了,宋高宗並沒有讓岳飛迎回二帝,而他卻常常把「迎回二帝,靖國雪恥。」掛在嘴邊,這是宋高宗最不希望的事情。所以他只有死,才會解除宋高宗的不安。

25樓:阿沾

岳飛是被秦檜、張俊等人的誣陷入獄,2023年1月,岳飛以莫須有的罪名,與長子岳雲和部將張憲同被殺害。

岳飛被害後,獄卒隗順冒險將岳飛遺體背出杭州城,埋在錢塘門外九曲叢祠旁。隗順臨終前,始將此事告知其子。 紹興三十二年(2023年),宋孝宗趙昚即位,岳飛冤獄終於平反。

隗順之子告以前情,乃將岳飛以禮改葬在西湖棲霞嶺。淳熙五年(2023年),為岳飛追贈諡號「武穆」,宋寧宗時追封為鄂王,宋理宗時改諡忠武。

岳飛於北宋末年投軍,從建炎二年(2023年)遇宗澤起到紹興十一年(2023年)為止的十餘年間,率領岳家軍同金軍進行了大小數百次戰鬥。靖康元年(2023年)岳飛應招在相州參加趙構為大元帥的部隊。金軍南下江南,岳飛獨樹一幟,堅持抗金,收復建康。

紹興三年(2023年),被任命為沿江制置使,他念念不忘收復中原。次年春,岳飛收復襄陽六郡。紹興六年(2023年)率師北伐,順利攻下了伊、洛、商、虢等州,兩河人民奔走相告,各地義軍紛紛響應。

岳飛重視人民抗金力量,締造了「鏈結河朔」之謀,主張黃河以北的民間抗金義軍和宋軍互相配合,夾擊金軍,以收復失地。岳飛治軍,賞罰分明,紀律嚴整,又能體恤部屬,以身作則,金**傳有「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評語。

26樓:越紅

穩穩宋高宗,其實想想就知道如果最高層不點頭,誰敢隨意殺大將,難道不怕滿門抄斬,另外你看岳飛死了,誰受到懲罰了?沒有呀,人們甚至拍手稱快,那麼是人性的扭曲,還是所有人都瘋了?都不是,而是皇帝瘋了,不跟他一起瘋,人家就不帶你玩了。

27樓:陌上尋顏

你好害死岳飛的:秦檜,皇帝宋高宗,他自己。

宋和金打仗,宋懦弱,選擇了議和,岳飛等人被迫班師,又遭到秦檜的陷害,被迫入獄,被誣陷謀反,然後死了…所以他死了,秦檜和皇帝宋高宗都有責任,他自己愚忠也有些責任…

28樓:匿名使用者

奏松夫婦、張俊、万俟高四個人。

29樓:匿名使用者

主謀:趙構 秦檜

**:張俊 万俟卨

30樓:羊福偶淑

我要反駁上面的,懂歷史的人都知道自後周大將趙匡殷發動陳橋兵變奪得帝位起,就不准武將當官,不准參加官場會議,你的職務只有為國盡忠,上陣殺敵,兩宋時期都是重文輕武的朝代,就像北宋范仲淹是個文官卻抵擋契丹的入侵,現在的史學家已經弄清楚是誰殺的岳飛了,岳飛他精忠報國,打下茱仙鎮準備繼續直搗黃龍府金都時,卻被南宋狗皇帝康宗趙構給連下十二道金牌令回,岳飛是又氣又不忍離開,沒辦法啊!他知道自己不聽帝言,回朝廷肯定有罪,但他依然回去了,如果沒有秦檜的莫須有的罪名,如果秦檜不在皇帝哪以罪名陷害岳飛,我想皇帝不會下旨殺死岳飛,所以,乙個是命令者,乙個是執行者。秦檜當然樂了。

趙構殺死岳飛之後南宋過了多少年滅亡的

31樓:筱鴨電影

過了137年,岳飛2023年被害,南宋2023年滅亡。

2023年,宋高宗解除了岳飛等抗金將領的兵權。秦檜又派他的爪牙誣陷岳飛謀反,把岳飛和他的兒子岳雲逮捕入獄。

另一位抗金將領韓世忠去質問秦檜,根據什麼說岳飛謀反,秦檜拿不出證據,竟厚顏無恥地說:「莫須有。」韓世忠憤怒地對他說:「莫須有三字何以服天下!」

2023年初,宋高宗和秦檜殺害了岳飛。

公元2023年,成吉思汗統一漠北草原建立大蒙古國,公元2023年開始大舉南侵進攻金朝。公元2023年滅西遼,公元2023年滅西夏,公元2023年滅金。

2023年蒙古入侵南宋,南宋軍民拼死抵抗,直到2023年臨安府被攻占,2023年崖山海戰宋軍戰敗,陸秀夫揹著宋末帝趙昺跳海而亡,南宋覆滅。

擴充套件資料:

紹興七年(37年),岳飛再公升為太尉。他屢次建議高宗動用全國之力,興師北伐,收復中原,但都為高宗所拒絕。

九年(39年),金國政變,金兀朮掌握大權,次年,金兀朮兵分四路南下進攻南宋。岳飛率領岳家軍深入河南地區,先後收復潁昌(今河南許昌)、鄭州、洛陽等地。

岳飛把主力駐紮在潁昌,自己親自率領騎兵駐守在郾城(今河南郾城)。兀朮聽到岳飛出兵,鼓足勇氣率15000餘騎精兵,來到郾城北面。

金軍以身披重鎧甲,頭戴鐵兜的精銳「鐵塔兵」列在正面,以號稱「拐子馬」的騎兵布列兩側。岳飛面對強敵毫不畏懼,派兒子岳雲為先鋒,命令嶽雲只許勝,不許敗。

岳飛看準金軍的弱點,命將士預備好長砍刀、大斧,等金軍衝來,彎腰下砍馬腿,上砍敵兵。激戰持續到天黑,殺得金兵屍橫遍野。

兀朮不禁哀嘆:「自起兵以來,全仗拐子馬取勝,不料今日遭此重創。」此後兀朮連戰連敗,岳飛率兵乘勝追擊,一直打到東京附近的朱仙鎮。

金軍深感岳家軍的厲害,發出:「撼山易,撼岳家軍難」的感嘆。

岳飛等主戰派遂加緊了打擊金軍、收復中原失地的程序。他在朱仙鎮招兵買馬,聯絡河北義軍,積極準備渡過黃河收復失地,他激動地對諸將說「直搗黃龍,與諸君痛飲耳!」

然而「已把杭州做汴州」的高宗和奸相秦檜卻不願意收復中原失地,他們一心求和,連發12道金字牌,命令岳飛退兵。岳飛抑制不住內心的悲憤,仰天長嘆:「十年之功,毀於一旦!」

他壯志難酬,只好揮淚班師。岳飛回到臨安後,即被解除兵權。紹興十一年(41年)8月,高宗和秦檜派人向金求和,金兀朮要求「必先殺岳飛,方可議和」。

秦檜乃誣岳飛謀反,將其下獄。當年12月,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毒死於臨安風波亭,是年岳飛僅39歲。其子岳雲及部將張憲也同時被害。

宋金雙方達成了「和約」:

第一、宋向金稱臣,「世世子孫,謹守臣節」;

第二、劃定疆界,東以淮河中流為界,西以大散關(陝西寶雞西南)為界,以南屬宋,以北屬金。宋割唐(今河南唐河)、鄧(今河南鄧縣)二州及商(今陝西商縣)、秦(今甘肅天水)二州之大半予金;

第三、宋歲貢銀25萬兩、絹25萬匹。

「紹興和議」確定了宋金之間政治上的不平等關係,結束了長達十餘年的戰爭狀態,形成了南北對峙的局面。

人民網——岳飛為何被誣殺?南宋覆亡真相

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岳飛呢?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戰略目的的矛盾。主戰派的岳飛一直以來堅持的是要收復失地,甚至直搗黃龍迎回二聖。而以宋高宗和秦檜為主的主和派,因為財力和軍事等多方面的原因只想議和。但是議和的前提是要讓金兵知難而退,所以,前期給岳飛作戰的權力,後來宋金和議達成,岳飛還堅持要出兵收...

你們怎麼看待趙構這個人的?

從個人的氣質來講,趙構實際上是一位藝術家。他精通詩詞與 擅長書法 繪畫,志趣一直在筆墨方面,是一位相當勤於學習書法的皇帝。趙構天性聰明,知識淵博,記憶力很強,他每日能讀誦書籍千餘言,博聞強記。趙構本質上不能算作昏君。他是為了維護自己的皇帝權威才殺岳飛的。因為岳飛提出的 直搗黃龍,迎回二聖 的口號,是...

把趙構換成劉禪,能不能復興宋朝呢?

不能夠復興宋朝,因為劉禪他自己也沒有什麼才能。我認為不可以。因為劉禪根本就是乙個扶不起來的人物,放到什麼位置上也不可能有作為。我覺得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因為劉禪這個人的腦子更加聰明。把宋高宗趙構換成劉備,能取得最後的勝利嗎?肯定可以獲得勝利。因為劉備絕不像趙構一樣貪生怕死,所以劉備會對金國發起進攻,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