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汙衊王安石 為什麼要說北宋的滅亡是因為王安石變法所導致的

2022-08-10 02:20:04 字數 1726 閱讀 9428

1樓:秦風秦無衣

首先得明白乙個問題:不是所有的變法都會對社會產生好的影響,比如:王莽的改革就純屬搗亂。

好心也會幹錯事……應該說北宋那個時候不變法是不行的,問題在於怎麼變。王安石無疑有變法的勇氣,但他變法明顯有些操之過急,因而引起了一系列的問題,加之變法所用的人,並不全是有他那般操守的。導致了由變法引起的「黨爭」,不管是新黨、舊黨上台後就盡廢前者之政,令國家法度朝令夕改,百姓無所是從。

至於高宗趙構為什麼汙衊王安石。難道高宗趙構能說是因為自己祖宗的過錯?不過我們也不能列寧的讚揚,就全面肯定王安石變法。

同樣是變法張居正就成功了,而王安石卻失敗了,難道就只是因為保守派嗎?張居正也要面對保守派,而王安石的政敵司馬光在變法前卻和王安石私交很好,而且是他向皇帝推薦王安石改革的。

一些淺見,僅供參考。

為什麼說王安石是北宋滅亡的**?

2樓:蘆菔

這只是一種說法而已。個人認為持有並支援這種觀點的人是一些守舊不願改革的既得利益階層專。屬

簡單點說,王安石的改革是以政治干涉民生,力圖以雷霆之勢打擊大地主階層的利益,讓農民的生活更好一點。但是在執行過程中受到司馬光為代表的各級**(既得利益者)的阻撓,破壞,和有意的錯誤詮釋,加上宋神宗軟弱而不堅定,導致農民無法從中得利,變法全面失敗。

但是宋徽宗,蔡京,童貫三人是無論如何脫不了干係的,就算把髒水潑到王安石身上。

「王安石改革啟北宋亡國之禍於身後。時人喜頌揚王安石,殊不知《水滸傳》中官逼民反之趙佶(宋徽宗)、蔡京、童貫輩皆為王氏「新黨」一派之徒。故清人論王安石常引《詩經》「戎狄是迎,荊舒是逞」以為先兆。

認為金元戎狄禍華,根源即在於王安石(號荊公、舒公)遺留之弊政。」

正史為什麼說王安石是北宋滅亡的罪魁禍首?

王安石變法讓北宋富強,為何卻遭南宋帝王辱罵,成亂國奸臣?

3樓:肖兔兔的小蘿蔔

我覺得是因為朝代不同了,所以就會有不同的結果不同的影響,才會這樣的。

為什麼說王安石導致了北宋的滅亡

為什麼有人說是王安石變法加速了北宋的滅亡

4樓:派大星有幾顆牙

這種說法就是在扯淡,所謂加速,是在你知道北宋在沒變法的情況下,知道他亡於哪一年,然後王安石變法北宋亡的比那一年早,這就叫變法讓北宋提前滅亡,然而事實上,你是不可能知道的,除非歷史你寫的。

5樓:機械人

這種說法有兩種理由,一是變法導致農民起義,二是黨爭加劇,從而加速北宋滅亡。

這也是有道理的,如果沒變法,農民的武裝就不強,豪強站在官方一邊,起義會很快撲滅。如果沒變法,黨爭就沒有那麼激烈。

然而是農民起義和黨爭導致北宋滅亡的嗎,並不是。北宋的滅亡有偶然性,給人整鍋端了,皇帝都抓去了,也是奇葩了,和農民起義,黨爭有毛關係。

北宋王安石變法為什麼失敗了?變法失敗是導致北宋滅亡得更本原因麼...

6樓:匿名使用者

一、王安石變法bai失敗du的主要原因

1.觸犯大地主大官zhi

僚利益,遭dao到激烈反對版;

⒉執行過程中用人不當、權執行不當,引起民間不滿;

⒊宋神宗在變法後期的動搖及其去世,使保守派重新得勢;

4.時代和階級的侷限,變法不可能成功。

二、北宋滅亡的根本原因是統治的腐朽。

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掉岳飛,而不是靠他收復失地?

因為宋高宗並沒有把握能夠收復失地,而且他是乙個特別懦弱的人,不想要打仗。因為他聽信讒言,認為岳飛有謀反之心,對他不忠誠了,要舉兵起義,所以殺掉他。宋高宗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因為趙構擔心岳飛會把徽欽二帝接回,那麼自己的皇位就會坐不穩,所以急著殺岳飛。因為岳飛擁有很大的兵權,而且岳飛在軍隊中的威望很高,...

趙構為什麼要殺岳飛,趙構為什麼一定要殺岳飛?

宋高宗為什麼要殺岳飛呢?大概有這麼幾個方面的原因。第一,戰略目的的矛盾。主戰派的岳飛一直以來堅持的是要收復失地,甚至直搗黃龍迎回二聖。而以宋高宗和秦檜為主的主和派,因為財力和軍事等多方面的原因只想議和。但是議和的前提是要讓金兵知難而退,所以,前期給岳飛作戰的權力,後來宋金和議達成,岳飛還堅持要出兵收...

北宋文壇大佬王安石的變法為什麼會失敗?

王安石變法力圖改變北宋積貧積弱的局面,所涉及的內容遍及社會的各個領域,在巨集觀理念上可以看到充分的謀篇布局,在初期得到了宋神宗的大力推崇。但是在變法實行的過程中,卻出現了諸多的弊端,將其中的漏洞之處同樣暴露無遺,最終導致了整個變法的失敗,甚至讓王安石成為了北宋滅亡的背鍋者,在南宋被痛斥為罪人。而熙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