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後吃什麼水果助消化,吃什麼水果助消化?

2022-01-09 11:26:20 字數 5049 閱讀 5619

1樓:烟花i巷陌

消化不良吃什麼水果?

2樓:黃明昊的原配夫人

1.飯後吃菠蘿

如果經常消化不良,飯後可吃點菠蘿。菠蘿含有特殊蛋白酶,在胃中分解蛋白質,補充人體內消化酶的不足,幫助消化。但不宜空腹食用,因為其蛋白分解酶會傷害胃壁,有少數人還會引起過敏反應。

另外,菠蘿還含有纖維素,對便秘也有一定效果。

2.晚上吃柿子

柿子最好在晚上吃。因為柿子中含有大量的柿膠和鞣質,早上空腹食用,胃酸會與之作用,形成凝塊,即「胃柿石」,嚴重影響消化功能,宜飯後或晚上食用。另外,柿子有清熱潤燥、化痰止咳的功效,是慢性支氣管炎病人較為理想的保健水果之一。

如果飯後能吃個柿子,對咳嗽會有較好的輔助**作用。

3.餐前吃香蕉、紅棗

香蕉含有很高的鉀,對心臟和肌肉的功能有益,同時香蕉可以輔助**便秘、小兒腹瀉等,適合餐前食用。紅棗含有大量維生素c,故有「天然維生素c丸」之美稱,餐前食用為好。但是胃痛腹脹,消化不良的人要忌食。

3樓:小煜

人們一般習慣在飯後食用一些水果,這樣做其實很不科學。人吃飽飯後食物進入胃內需要經過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緩慢從胃中排出,飯後如果立即吃進很多水果,即會被食物阻滯在胃內,在胃內如果停留時間過長,就會引起腹脹、腹瀉或便秘等症狀,天長日久,將導致消化功能紊亂。 如果正餐吃的是一些富含鈣質的水果,飯後即吃水果,尤其是含鞣酸較多的柿子、石榴、山楂、葡萄、黑棗等水果,魚蝦中的鈣質就會與水果中的鞣酸結合生成一種堅硬的物質-鞣酸鈣。

這不僅降低魚蝦的營養價值,而且還影響胃腸的消化能力,甚至會發生腹脹、腹瀉、腹痛、噁心、便秘等不適感覺。 飯前空腹吃水果,也是不科學的。這是因為蘋果、橘子、葡萄、桃子、梨等水果中含有大量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灑石酸等),會刺激胃壁的黏膜,對胃部健康非常不利,尤其是兒童,飯前空腹吃水果,還會影響正餐的質量,長時間形成習慣,就會由於缺乏營養素而引起營養不良,對兒童的生長發育極為不利。

因此,吃水果最好不要飯前空腹以及飯後立即食用。吃水果的時間最好在飯後兩小時或在餐前1小時左右。魚蝦和水果最好分開食用,至少應在吃魚蝦兩小時後吃水果。

至於季節,要看你在南方還是北方啦,而且現在水果一年四季都有了,不再首氣候和地域的限制,愛吃什麼吃什麼哦。不過考慮到有些水果性涼,有些性熱,還是要根據個人的體質,不要過量。 飯後1一2小時吃水果最好!

只要吃完飯,再等一兩個小時就可以吃水果

4樓:木兮

蘋果。一兩個小時吧。

吃什麼水果助消化?

5樓:慶興運謝施

你好,具有促進消化的食物:

1、大麥及大麥芽

含有維生素a、b、e和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轉化糖酶、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大麥中的尿囊素可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

2、酸牛奶

酸牛奶除含有牛奶的全部營養素外,突出的特點是含有豐富的乳酸,能將奶中的乳糖分解為乳酸。對於胃腸道缺乏乳酸酶或喝鮮牛奶容易腹瀉的病人,可改喝酸奶。乳酸能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可預防使用抗菌素類藥物所導致的菌群失調。

乳酸還可以防止腐敗菌分解蛋白質產生的毒物堆積,因而有防癌作用,酸奶有輕瀉作用,可防止老年人便秘。

3、牛奶

牛奶對胃液的分泌是弱刺激物,具有弱鹼性反應,能與胃酸結合,中和胃酸,防止胃酸對潰瘍面的刺激。

4、蘋果

蘋果既能止瀉,又能通便。其中含有鞣酸、有機鹼等酸類物質具有收斂作用,所含果膠可吸收毒素。對單純性的輕度腹瀉,單吃蘋果可止瀉。

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故又有通便作用。

5、西紅柿

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可保護維生素c,使之在加工烹飪過程不被破壞,增加維生素的利用率。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於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番茄素還能抑制細菌和真菌的生長,可**口角炎。

6、橘皮

橘皮對消化的促進作用主要是其含有揮發油對消化道有刺激作用,可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7、雞肫皮

又稱雞內金,為雞肫的內壁。雞肫含有胃激素和消化酶,可增加胃液和胃酸的分泌量,促進胃蠕動。胃激素遇高熱易受破壞,故以生食為佳。

8、番木瓜

未成熟的番木瓜含有兩種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類,一種叫番木瓜蛋白酶,可分解脂肪為脂肪酸,可促進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9、白菜

含有大量的粗纖維,可促進腸胃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助消化吃什麼水果

6樓:烟花i巷陌

消化不良吃什麼水果?

7樓:默默她狠傷

助消化的食物有:

1、山楂:山楂中有很多酸性物質以及維生素c,可以有效幫助促進人體胃液的分泌,從而有效增加胃中的酶類,起到消食、化食的功效。

2、 酸奶:酸奶含有豐富的乳酸,可以促進消化,幫助我們排洩,同時,它還可以抑制體內黴菌的生長,防止毒物堆積,起到防癌的作用。

3、香蕉:香蕉有助於通便,這個很多人應該都知道,因為它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所以在消化不良的時候,可以適當的吃一些香蕉,幫助加快消化的速度,從而改善便秘的情況,不過要記住,只有很熟的香蕉才可以緩解便秘。

4、西紅柿:西紅柿是生活中常見的食物,它含有豐富的有機酸以及番茄素,是西紅柿裡特有的,它可以幫助我們消化,也能幫助人體消化脂肪等等。

5、蘋果:蘋果含有大量的鞣酸、果膠和粗纖維等物質,有利於促進胃腸的蠕動,從而幫助人體把廢物排出體外,尤其是對於消化不良、便秘、腹瀉、腹部脹痛都有很好的療效,需要注意的是,蘋果一定要生吃才能夠緩解便秘,消化不良。

6、番木瓜:木瓜裡面含有一種特殊物質,被稱為木瓜酵素,不僅能夠潤肺並且還有利於促進食物的消化,尤其是沒有成熟的番木瓜,裡面含有番木瓜蛋白酶和蛋白酶類,促進食物消化效果顯著。

7、粗雜糧:粗雜糧的益處是很多的,因為粗雜糧裡含有纖維,是大公尺的三四倍,而纖維可以幫助我們解決便秘等問題,解決了便秘,從而也就可以避免消化不良。

8、奇異果:奇異果中含量大量的維生素,以及膳食纖維,這些物質可以加快腸胃蠕動的速度,加快消化和吸收,所以如果有消化不良的情況,可以適當吃一些奇異果,效果還是很明顯的。

8樓:差哈

1.蘋果:蘋果是水果之王,不僅能夠起到美白排毒的作用,蘋果不僅能夠止瀉,還能通便。

這是因為在蘋果裡含有鞣酸、有機鹼等物質,這些物質具有收斂作用,而蘋果所含的果膠可以吸收毒素。蘋果中所含的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所以當吃飯的時候吃太多或者太快,而感覺胃不舒服時,可以在飯後半個小時的樣子吃一顆蘋果。

2.木瓜:木瓜不僅可以美白而且低熱量,在飯後吃少量的木瓜對預防胃潰瘍、腸胃炎、消化不良等都有一定的幫助,這是由於存在於木瓜乳狀汁液中的木瓜酵素可幫助人體分解肉類蛋白質。

因此如果感覺消化不良建議可以吃一點木瓜來幫助消食。

3.大麥和大麥芽:大麥和大麥芽含有多種維生素、澱粉酶、麥芽糖、葡萄糖、尿囊素、蛋白質分解酶、脂肪和礦物質等物質。

而大麥中含有的的尿囊素可有效促進胃腸道潰瘍的癒合。所以平時的飲食中可以吃一些大麥類的食物來促進消化。

4.橘子和橙子或者橘子皮:橘子和橙子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葉黃素,有很好的抗氧化作用。而橘子皮則可以增加胃液的分泌,促進胃腸蠕動。

5.石榴:石榴味道甘甜,在中醫中被認為具有生津止渴,潤燥的功效,還可以**腹痛腹瀉等疾病。

這是由於石榴中含有鞣酸、維生素c、檸檬酸、蘋果酸等多種有助於消化和降血脂的物質,對於調理腸胃有一定的功效。但是石榴籽不太容易消化,腸胃不好的人最好不要將石榴籽吞下去,最好吐出來。

6.西紅柿:西紅柿中還含有一種特殊成分——番茄素,有助消化、利尿,能協助胃液消化脂肪,不僅能幫助消化,而且西紅柿含有豐富的有機酸如蘋果酸、檸檬酸、甲酸等可保護維生素c,所以多吃西紅柿對身體是有一定的好處的。

7.獼猴桃:獼猴桃因為含有一種獼猴桃鹼這種成分,它能加速消化,讓蛋白質得到更快更全面的吸收。所以多吃獼猴桃對身體也有好處。

擴充套件資料

1.飯前一小時,飯後兩小時。

2.盡量不要空腹食用酸性水果。

3.上午好過下午,下午好過晚上。

4.甜度大的水果盡量下午3點前吃。

5.運動前可以食用蘋果、橘子等,運動後可以選擇香蕉。

9樓:少年不忘初心

燕麥。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脂和β-脂蛋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由於燕麥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燕麥纖維)、亞油酸和蛋白質,能給人飽腹感,可以抑制你的食慾。

洋蔥。洋蔥含有環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於血栓的溶解。洋蔥幾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飲食引起的膽固醇公升高,有助於改善動脈粥樣硬化。

外國人特別愛吃洋蔥,他們經常用洋蔥搭配高脂肪、高熱量的食物,以解油膩。生吃最好,熟吃也沒問題,每天吃60克,即可預防膽固醇公升高。另外,用磁刀和冷水浸泡,可防止洋蔥氧化刺激**淚。

玉公尺。玉公尺含豐富的鈣、磷、鎂、鐵、硒、卵磷脂等,及維生素a、b1、b2、b6、e和胡蘿蔔素等。玉公尺之所以能夠成為清腸能手,主要歸功於它裡面富含的粗纖維,能刺激胃腸壁,加快大便和腸道中其他廢物排出體外的速度。

常食玉公尺油,可降低血清膽固醇並軟化血管。

山藥。山藥有「神仙之食」的美譽,其黏液蛋白能預防心血管系統的脂肪沉積,保持血管彈性,防止動脈硬化。另外,山藥含有澱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質,能分解蛋白質和糖,有利於脾胃的消化吸收功能,減少皮下脂肪沉積,避免肥胖,而且能增加免疫功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1.檸檬促進腸蠕動:維生素c含量很多,具有促進腸蠕動的功能。

2.香蕉促進胃腸蠕動:大量粗纖維可促進胃腸道蠕動,幫助消化,防止大便乾結。

3.蘋果刺激腸蠕動:蘋果中含纖維素,可刺激腸蠕動,加速排便,有通便作。

4.菠蘿:吃得過飽的時候,吃點菠蘿能起到助消化的作用,還可以緩解便秘。 菠蘿中含有豐富的醣類、脂肪、蛋白質、維生素,以及鈣、磷、鐵、胡蘿蔔素等。

5.獼猴桃清除體內垃圾:含有較多膳食纖維和蛋白質分解酵素,可快速清除體內堆積的有害代謝產物。

6.山楂消肉食積滯:山楂含山楂酸等多種有機酸,並含解脂酶,入胃後能增強酶的作用,促進肉食消化,有助於膽固醇轉化。

7.葡萄柚促消化:葡萄柚中的酸性物質可幫助消化液增加,促進消化功能,營養也易被吸收。

此外白蘿蔔、酸奶、乳酸飲料也有助於消化,有潰瘍病和胃酸過多的人,不宜吃青梅、李子等酸度大的水果。所以,食用水果,一定要根據自己的體質進行選擇,水果雖好,不可貪吃。

助消化吃什麼水果

消化不良吃什麼水果?燕麥。燕麥含極豐富的亞油酸和豐富的皂甙素,可降低血清總膽固醇 甘油三脂和 脂蛋白,防止動脈粥樣硬化。由於燕麥含有豐富的可溶性纖維素 燕麥纖維 亞油酸和蛋白質,能給人飽腹感,可以抑制你的食慾。洋蔥。洋蔥含有環蒜氨酸和硫氨酸等化合物,有助於血栓的溶解。洋蔥幾乎不含脂肪,故能抑制高脂肪...

吃什麼食物或水果易消化,助消化吃什麼水果

補充維生素c 維生素c對胃有保護作用,胃液中保持正常的維生素c的含量,能有效發揮胃的功能,保護胃部和增強胃的抗病能力。因此,要多吃富含維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a 潰瘍病飲食原則 1.少量多餐,每日 5 6 餐,注意定時定量,避免過飢過飽。選用易消化 營養價值高及保護胃的食物。2.烹調方法 宜用蒸 熬 ...

吃什麼可以助排便!吃什麼助消化通便

便秘 大便燥結 排便困難 用煮熟的南瓜一碗,加入豬油5錢和適量的鹽吃下,一日一次,一次見效,3日可愈。香蕉,蜂蜜,不過你關鍵是要關注吃什麼導致便秘。導致上火的東西 比如羊肉,魚肉,狗肉,辣椒等。多吃香蕉或梨,晚上睡覺前連吃兩個梨或香蕉,第二天早上馬上就會改變乾結的狀況。不妨試一下。香焦,每天一根,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