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人員工傷事故如何處理,發生工傷事故如何處理?

2022-01-08 15:16:21 字數 4864 閱讀 4543

1樓:未來法律

您好:一、勞務派遣人員工傷事故處理程式:

職工被派遣出境工作,依據前往國家或者地區的法律應當參加當地工傷保險的,參加當地工傷保險,其國內工傷保險關係中止;不能參加當地工傷保險的,其國內工傷保險關係不中止。依據前往國家或者地區的法律應當參加當地工傷保險的,參加當地工傷保險,其國內工傷保險關係中止;不能參加當地工傷保險的,其國內工傷保險關係不中止。具體處理程式如下:

1,勞務派遣員工出現工傷首先由用工單位第一時間送到醫院給予急救。

2,由用工單位或勞務派遣員工本人及時通知勞務公司。

3,勞務公司負責工傷的申報,審批,勞動能力的鑑定等一系列的工傷程式的處理。

4,工傷的賠償根據工傷鑑定的標準,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賠償。

5,賠償結果達不到一致,勞務派遣員工可通過勞動仲裁進行調解或法院宣判。

二、勞務派遣中的工傷責任:

關於勞務派遣中的工傷責任,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勞務派遣只可適用於那些臨時性、季節性的崗位,而不能不加限制地擴大到各個行業。而在實踐中,由於勞動力市場供大於求,勞動法規不健全,勞動監察不到位等情況,致使勞務派遣業「畸形」發展。

勞務派遣成為企業規避勞動法上的義務而創造出的一種人力資源管理手法。企業明明需要招聘勞動者,卻偏偏不與之簽訂勞動合同,而是找一家勞務派遣公司簽訂勞務派遣合同,勞動者以派遣員工的名義從事勞動。在此情況下,企業本應與勞動者存在的事實勞動關係通過勞務派遣合同的訂立,將企業的義務轉嫁給了派遣單位,企業變成了與勞動者沒有勞動關係的第三方。

正是由於勞務派遣的特殊性,實踐中勞動者的合法權益往往難以得到充分的保護,尤其是在發生工傷等重大事故時,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相互推諉,讓勞動者無所適從,加上法律法規對勞務派遣的規定相對缺失,增加了勞動者維權的難度。

《勞動合同法》第92條規定:「勞務派遣單位違反本法規定的……給被派遣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承擔連帶賠償責任。」根據對勞動合同法相關條文的理解,用工單位雖然與受派遣的勞動者沒有建立勞動關係,但該勞動者在用工單位從事勞動,受用工單位的指揮和管理,用工單位對該勞動者負有安全生產保障義務,涉及勞動者工傷賠償待遇的訴訟,如果用工單位有過錯的,應當追加用工單位作為共同被告,與勞務派遣單位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2樓:gad丶

勞務派遣又稱人才派遣、人才租賃、勞動派遣、勞動力租賃,是指由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訂立勞動合同,由要派企業(實際用工單位)向派遣勞工給付勞務報酬,勞動合同關係存在於勞務派遣機構與派遣勞工之間,但勞動力給付的事實則發生於派遣勞工與要派企業(實際用工單位)之間。

勞務派遣人員工傷事故處理程式如下:

1,勞務派遣員工出現工傷首先由用工單位第一時間送到醫院給予急救。

2,由用工單位或勞務派遣員工本人及時通知勞務公司。

3,勞務公司負責工傷的申報,審批,的鑑定等一系列的工傷程式的處理。

4,工傷的賠償根據工傷鑑定的標準,按照相關的法律法規進行賠償。

5,賠償結果達不到一致,勞務派遣員工可通過進行調解或法院宣判。

發生工傷事故如何處理?

3樓:匿名使用者

傷者發生工傷後,應當盡快要求公司申報工傷,工傷認定有效期為受傷後一年內,傷者應當抓緊時間。

工傷認定後,在病情穩定或者出院後可以申請勞動能力鑑定,領取到鑑定結論後,根據傷殘等級申請工傷保險待遇。

根據《工傷保險條例》

第十七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用人單位未按前款規定提出工傷認定申請的,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工會組織在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1年內,可以直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

按照本條第一款規定應當由省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的事項,根據屬地原則由用人單位所在地的設區的市級社會保險行政部門辦理。

用人單位未在本條第一款規定的時限內提交工傷認定申請,在此期間發生符合本條例規定的工傷待遇等有關費用由該用人單位負擔。

第十八條 提出工傷認定申請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第二十條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自受理工傷認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並書面通知申請工傷認定的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和該職工所在單位。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對受理的事實清楚、權利義務明確的工傷認定申請,應當在15日內作出工傷認定的決定。

作出工傷認定決定需要以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的結論為依據的,在司法機關或者有關行政主管部門尚未作出結論期間,作出工傷認定決定的時限中止。

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工作人員與工傷認定申請人有利害關係的,應當迴避。

第二十一條 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第二十三條 勞動能力鑑定由用人單位、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並提供工傷認定決定和職工工傷醫療的有關資料。

第二十五條 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後,應當從其建立的醫療衛生專家庫中隨機抽取3名或者5名相關專家組成專家組,由專家組提出鑑定意見。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根據專家組的鑑定意見作出工傷職工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必要時,可以委託具備資格的醫療機構協助進行有關的診斷。

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應當自收到勞動能力鑑定申請之日起60日內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必要時,作出勞動能力鑑定結論的期限可以延長30日。勞動能力鑑定結論應當及時送達申請鑑定的單位和個人。

第三十七條 職工因工致殘被鑑定為七級至十級傷殘的,享受以下待遇:

(一)從工傷保險**按傷殘等級支付一次性傷殘補助金,標準為:七級傷殘為13個月的本人工資,八級傷殘為11個月的本人工資,九級傷殘為9個月的本人工資,十級傷殘為7個月的本人工資;

(二)勞動、聘用合同期滿終止,或者職工本人提出解除勞動、聘用合同的,由工傷保險**支付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由用人單位支付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一次性傷殘就業補助金的具體標準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規定。

4樓:小周愛嘮叨

一、發生工傷以後,要在法律規定的時間內,去當地的社保部門去做工傷認定,工傷認定所需要的資料:(一)工傷認定申請表;

(二)與用人單位存在勞動關係(包括事實勞動關係)的證明材料;

(三)醫療診斷證明或者職業病診斷證明書(或者職業病診斷鑑定書)。

工傷認定申請表應當包括事故發生的時間、地點、原因以及職工傷害程度等基本情況。

工傷認定申請人提供材料不完整的,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一次性書面告知工傷認定申請人需要補正的全部材料。申請人按照書面告知要求補正材料後,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應當受理。

二、法律依據《工傷保險條例》第十四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認定為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工作原因受到事故傷害的;

(二)工作時間前後在工作場所內,從事與工作有關的預備性或者收尾性工作受到事故傷害的;

(三)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場所內,因履行工作職責受到暴力等意外傷害的;

(四)患職業病的;

(五)因工外出期間,由於工作原因受到傷害或者發生事故下落不明的;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責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軌道交通、客運輪渡、火車事故傷害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應當認定為工傷的其他情形。

第十五條 職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視同工傷:

(一)在工作時間和工作崗位,突發疾病死亡或者在48小時之內經搶救無效死亡的;

(二)在搶險救災等維護國家利益、公共利益活動中受到傷害的;

(三)職工原在軍隊服役,因戰、因公負傷致殘,已取得革命傷殘軍人證,到用人單位後舊傷**的。

職工有前款第(一)項、第(二)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工傷保險待遇;職工有前款第(三)項情形的,按照本條例的有關規定享受除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以外的工傷保險待遇。

第十六條 職工符合本條例第十四條、第十五條的規定,但是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認定為工傷或者視同工傷:

(一)故意犯罪的;

(二)醉酒或者吸毒的;

(三)自殘或者自殺的。

5樓:湖北武漢陳律師

1、事故發生後,用人單位應在乙個月內向勞動行政部門申請工傷認定,單位不申請的,傷者或者其近親屬應當在一年內申請。

2、對工傷認定不服的可以申請復議或者提起行政訴訟。

3、受害人死亡的根據工傷認定結論,可以主張一次性工亡補助金、喪葬補助金和供養親屬撫卹金;傷者經**傷情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勞動能力鑑定是指勞動功能障礙程度和生活自理障礙程度的等級鑑定,根據鑑定的傷殘等級和傷者是否需要輔助器材,可以主張一次性傷殘補助金、住院伙食補助費、輔助器材費,停工留薪期間工資照發,若離職還有一次性工傷醫療補助金和傷殘就業補助金。工傷四級以上的,退出工作崗位,按月領取傷殘津貼,直至退休。

可以看看工傷保險條例。

4、協商未果的,申請勞動仲裁。

案件的處理涉及包括實體法和程式法的相關法律、法規、規章、司法解釋、政策,其中關鍵所在是要蒐集固定好支援自己請求的證據和理由,只有這樣才能運用相關的法律規定計算索賠的具體專案金額,從而最大化地維護自己的權益。

6樓:華煦詹嫻淑

如果單位在法定期限不申報工傷認定,職工可以在事故發生的一年內提起工傷認定,但是所需要提交的材料一定要準備好,大致是需要職工的身份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明,還有醫療診斷證明,其中比較難提供的是勞動關係證明,因為很多務工人員是沒有勞動合同的,但是如果有別的證據表明存在事實勞動關係也是可以的。

勞務派遣在工傷期間的賠償問題,勞務派遣員工發生工傷,誰承擔工傷賠償責任?

第一 需要補償 第二 可以按照合同和協商一致原則 來確定 畢竟為公司做了貢獻了第三 具體費用和原則可以找相關社會保險中心確定後在制定 12333 第四 建議上份商業保險作為補充和提高 第五 祝福你工作順利 事業發達 生活安康 家庭幸福 新年快樂 工傷保險條例規定 勞動者在工傷病假期間,用人單位應當按...

派遣人員被辭退失業險怎麼領取,勞務派遣人員失業怎麼辦 能領到失業保險嗎

你好,怎麼說呢。首先回答你 不管是勞務派遣人員還是單位正式職工 只要繳納了失業險,辭職後辦理失業並領取失業金的流程都是一樣的。跟你說一下標準。一 失業險領取標準1 交納社會保險一年以上 2 失業後,帶好本人勞動手冊到本人戶籍所在地 街道一級 的勞動保障,失業登記視窗辦理。3 失業登記的有效期限為6個...

派遣工剛轉正的可以請產假嗎,勞務派遣員工有「產假」嗎?

1 第二條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國家機關 企業 事業單位 社會團體 個體經濟組織以及其他社會組織等用人單位及其女職工,適用本規定。2 第五條用人單位不得因女職工懷孕 生育 哺乳降低其工資 予以辭退 與其解除勞動或者聘用合同。3 第六條女職工在孕期不能適應原勞動的,用人單位應當根據醫療機構的證明,予以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