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是如何登上皇位的,歷史上秦始皇是如何登上皇位的?

2022-01-07 06:56:04 字數 4559 閱讀 7667

1樓:大大一點

嬴政小的時候就和母親朱姬逃亡在趙國,確實受過不少苦,不過他小的時候就機智靈活,有一次就因為他的機智躲過了一劫,後來他們回到秦國,異人死後,就登機為秦始皇了.不過他也親手殺害了被他稱為仲父的呂不韋,還有他母親朱姬和嫪毐的2個私生子,而且是當著朱姬的麵用乙個麻袋裝進2個幼子,亂棒打死,手段也很殘忍.不過他最後又把朱姬接回宮中,不過這也是在很多學士為他母親進諫,最後也死了很多人的情況下他才想通的道理.

2樓:匿名使用者

全是呂不韋搞的鬼,他看出如果把寶壓在趙政身上,可以得萬利,然後把他的侍女送給當時還在趙國做人質的異人,第一步成功後,第二步就是討好當時還在受寵愛的華陽夫人,大家都知道,女人的力量有多偉大;第二步成功後,第三步就是在秦的政治權力中心中大耍手脘,不過呂不韋確實是挺厲害的,經商厲害也就罷了,在政治鬥爭中也是那麼如魚得水,把乙個個的異己除掉

3樓:匿名使用者

呂不韋幫助下。

秦始皇是呂不韋的兒子。

受了特別多的苦,因為是質子(人質)

趙姬是呂不韋送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他得到皇位的方法是合法繼承

5樓:

歷史其實很難猜測的,其實誰又知道真實的情況呢,史書一一定對,因為史官好多都迎合權貴!靠你去探索哇!哈哈

6樓:

通過玄武門政變殺了李建成

歷史上秦始皇是如何登上皇位的?

7樓:

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趙姬與子楚生下嬴政,趙姬被封為皇后,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8樓:匿名使用者

始皇登上皇位是自己奪取的,因為始皇是第乙個皇帝。

如果說始皇是如何成為秦王的也很簡單,子承父位。

9樓:匿名使用者

已經有回答了,你自己去看一下吧。

10樓:窮企鵝

滅了其他六國,就登上皇位了。

秦始皇是什麼時候登上王位的?

11樓:

公元247年登上王位。

想了解呂不韋和秦始皇的歷史真實情況

12樓:kidding丶

1、秦始皇不是呂不韋的兒子。

2、呂不韋是和毒酒死的,不是車裂而死。

3、評價

秦始皇歷史評價:

儘管秦朝僅僅延續了15年,但秦始皇確立的統治模式卻一直延續下去。秦始皇是中國2000餘年**集權封建帝制的主要設計者,影響之深廣,為任何其他帝王所難以相比。世界歷史上,開創了乙個龐大帝國的帝王還有很多,但他們的實際影響卻無法同秦始皇相比。

中國人口歷史上一直佔世界人口的20%以上,對中國有重要影響就可視為對世界有重要影響,而且由於**集權和忠君思想,帝王對中國歷史的影響遠大於對其他許多國家的影響。由此,可以看到秦始皇對於中國乃至世界所起的至關重要的作用。

呂不韋評價:

呂不韋是中國歷史上的乙個奇人,他的謀略和口才都是中國歷史人物中第一流的。他憑著一人之力、三寸不爛之舌,就促成了自己終生的榮華富貴。他是那種善於進行大的策劃、善於實施和完成這個策劃的人,這種人要口才出眾,自己就是自己謀劃的貫徹實施者。

擴充套件資料:

思想主張:

先秦風氣,名士所養門客人數越眾越說明名士聲譽高。比如楚有春申君,趙有平原君,齊有孟嘗君,魏有信陵君,都是禮賢下士求賢若渴的政治名人,在列國間享有極高聲望。

呂不韋認為,自己身為強秦相國,比上述諸人自愧不如,因此也招賢納士,對前來跟隨的門客禮遇有加,給予厚待,欲與上述名士的門客相競。

當時各國名士又常以所養賓客能著書立說為榮,所以呂不韋也命門客編纂其所知見聞,一部輝煌的集體創作橫空出世,後以他的名義發表,這就是《呂氏春秋》。這是呂不韋執政期間所做的一件大事。

在先秦諸子著作中,《呂氏春秋》被列為雜家,其實,這個「雜」不是雜亂無章,而是兼收幷蓄,博採眾家之長,用自己的主導思想將其貫穿。

這部書以黃老思想為中心,「兼儒墨,合名法」,提倡在君主集權下實行無為而治,順其自然,無為而無不為。用這一思想治理國家對於緩和社會矛盾,使百姓獲得休養生息,恢復經濟發展非常有利。

呂不韋編著《呂氏春秋》既是他的治國綱領,又給即將親政的秦始皇提供了執政的借鑑。可惜,由於呂不韋個人的過失,使秦始皇對這部書棄而不用,沒有發揮應有的作用。《呂氏春秋》的價值逐漸為後人領悟,成為了解戰國諸子思想的重要資料。

飲鴆自盡:

秦王想殺掉相國呂不韋,但因他侍奉先王有很大功勞,還有很多賓客辯士為他說情,所以秦王不忍心處罰呂不韋。

西元前237年(秦王政十年)十月,免去了呂不韋的相邦職務。等到齊人茅焦勸說秦王,秦王這才到雍地迎接趙太后,使她又回歸咸陽,但把呂不韋遣出京城,前往河南的封地。

又過了一年多,各諸侯國的賓客使者絡繹不絕,前來問候呂不韋。秦王恐怕他發動叛亂,就寫信給呂不韋說:「你對秦國有何功勞?

秦國封你在河南,食邑十萬戶。你對秦王有什麼血緣關係?而號稱仲父。

你與家屬都一概遷到蜀地去居住!」

呂不韋一想到自己已經逐漸被逼迫,害怕日後被殺,就喝下酖酒自殺而死。 秦王所痛恨的呂不韋、嫪毐都已死去,就讓遷徙到蜀地的嫪毐門客都回到京城。

13樓:旅行者匆匆

秦始皇嬴政之所以能夠一統六國,少不了謀士們的幫助,其中呂不韋對於嬴政的幫助就非常大,兩個人之間也是有恩有怨,他們兩個人究竟有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呂不韋是商人出身,其人才華橫溢,正是在呂不韋的一步步籌謀之下,嬴政的父親贏異人才登上了王位,他也因此被封為了秦國的丞相。當贏異人去世之後,皇位傳給了嬴政,但是此時的嬴政只有十二三歲左右,所以朝政大多都是被呂不韋把控著。

嬴政稱呼呂不韋為「仲父」,朝堂之中的大事小事都由呂不韋做主,漸漸地呂不韋對於權勢越來越依賴,甚至不想過早把大權交給嬴政,也因此讓兩個人之間有了嫌隙。嬴政為了收回大權,和呂不韋之間也進行了明爭暗鬥,最終因為嫪毐叛變的事情,呂不韋受到了牽連,被嬴政罷去了丞相官職。

呂不韋其人華橫溢,無論是在治國還是經商,能力都不可小覷,尤其是他編撰的著作《呂氏春秋》更是一直流傳至今。聽說呂不韋在家養老,其他國家紛紛前來拜訪,並且想讓呂不韋擔任自己國家的丞相。嬴政得知後,給他寫了一封信,為了使秦國一統六國沒有顧慮,看過後呂不韋選擇了自盡。

14樓:林逸煙

這是自古有爭議的話題,事實已經很難確定了。

《史記》中記載秦國丞相呂不韋本為河南濮陽的巨富,是遠近聞名的大商人。但他不滿足這種擁有萬貫家私的地位和生活,野心勃勃,對王權垂涎三尺。

於是,呂不韋打點行裝,到了趙國的國都邯鄲,精心策劃乙個大陰謀,將正在趙國當人質的秦王的孫子異人,想法過繼給正受寵幸的華陽夫人,轉瞬之間,異人被立為嫡嗣,更名為子楚。

不久,國事生變。秦昭王、孝文王相繼去世,子楚堂而皇之地登上王位,呂不韋被封為丞相。之後,呂不韋將自己的愛姬趙姬獻給子楚,生下嬴政,被封為皇后,不料子楚僅在位三年就死掉了,於是他的兒子嬴政就順理成章地繼承了王位,這就是後來的秦始皇。

呂不韋認為嬴政是自己的親生兒子,讓嬴政喊自己為「仲父」,自己則掌管全國政事,成為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傾朝野、一手遮天的大人物,呂不韋在邯鄲的秘計實現了。

認定呂不韋和秦始皇有父子關係的說法,其原因是:

其一,這樣可以說明秦始皇不是秦王室的嫡傳,反對秦始皇的人就找到了很好的造反理由。

其二,是呂不韋採取的一種戰勝長信侯的政治鬥爭的策略,企圖以父子親情,取得秦始皇的支援,增強自己的鬥爭力量。

其三,解秦滅六國之恨。「六國」之人呂不韋不動一兵一卒,運用計謀,將自己的兒子推上秦國的王位,奪其江山,因此,滅國之憤就可消除。

其四,漢代以後的資料多認為嬴政是呂不韋之子,這為漢取代秦尋求歷史依據,他們的邏輯是,秦王內宮如此汙穢,如何治理好乙個國家,因此秦亡甚速是很自然的。

後世人也有認為上述傳說並不能成立的。

其一,從子楚方面看,既使有呂不韋的陰謀,但其實現的可能性也很渺茫。因為秦昭王在位時,未必一定將王位傳於子楚,更不能設想到子楚未來的兒子身上。

其二,從秦始皇的出生日期考慮,假若趙姬在進宮前已經懷孕,秦始皇一定會不及期而生,子楚對此不會不知道。可見,秦始皇的生父應該是子楚,而非呂不韋。

其三,從趙姬的出身看,也大有文章。《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秦滅趙之後,秦王親臨邯鄲,把同秦王母家有仇怨的,盡行坑殺。既然趙姬出身豪門,她怎麼能先做呂不韋之姬妾,再被獻做異人之妻呢?

這樣,就不會存在趙姬肚子裡懷上呂不韋的孩子再嫁到異人那裡的故事了。

身世之謎也只有留於後人去推測了,而「奇貨可居」這個成語卻由此流傳於世。

在秦莊襄王時期和秦王政的前幾年,呂不韋抱著「欲以並天下」的心願,為秦的統一事業做出了貢獻,但是隨著秦王政年齡的增長,即將親政,呂不韋意識到要發生相權和王權的矛盾,便從多方面做了應付的準備,終於在西元前238年(秦王政9年)秦王政舉行加冠禮時,發生了武裝叛亂。秦王政在追查這一事件的過程中,發現與呂不韋有牽連,罷免了呂的相國職務,下令將其遷往蜀地。呂不韋看到大勢已去,自殺身亡。

秦武王贏蕩的母親是誰,歷史上秦武王是怎麼死的,秦

魏冉擔任將軍。西元前307年,惠文後來到秦國與秦惠文王聯姻,公子壯僭立,號季君,惠文后支援公子壯,稱魏夫人。西元前305年,保衛都城咸陽,他的弟弟們爭奪王位。惠文后與秦惠文王於西元前329年生下秦武王,西元前334年,因秦武王無子,秦昭襄王繼位。但在掌握朝中實權的魏冉的支援下,公子壯與惠文後遭誅殺 ...

統一中國的秦始皇一直記錄在歷史上,那麼秦始皇還有後代存世嗎

應該是很難有,秦二世胡亥登位後,殘忍殺害其兄長扶蘇,更是連小兒也不放過,就算秦始皇有別的子女,也很有可能會被胡亥殺死。秦二世把自己的32個兄弟姐妹,殘忍的殺害,公子高知道自己跑不掉,自願為秦始皇殉葬,胡亥特赦保留了這一族人,後來人們改姓,現在姓秦,高,趙,奉,都有可能是秦始皇的後人。應該是有的,因為...

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一員不可多得的猛將,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他對於大哥劉備忠心耿耿,所以被曹操俘虜後,曹操對他非常好,給了他很多好東西,但是他說 我不能因為丞相給我的新恩,就忘了皇叔的舊恩 最終掛印封金,過關斬將而去。關羽同時也非常知恩圖報,雖然曹操是他 或者說是劉備 的敵人,但是因為曹操給過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