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趙雲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021-03-04 05:58:53 字數 4421 閱讀 4664

1樓:血刃召喚

三國時期,蜀漢的趙雲是乙個頗為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在《三國演義》中,作者對趙雲作了有意識有目的的藝術誇張,但是,歷史上趙雲其人,仍然是一位很值得研究和重視的人物。

趙雲,常山真定(今河北正定)人,初隨公孫瓚,公元192年,受公孫瓚之命隨劉備共同征討袁紹,兩人由此結下深厚的友誼。大約在公元200年前後,趙雲與劉備匯合,此後近30年內,趙雲一直是劉備集團中的乙個十分重要的人物,為蜀漢政權的建立和鞏固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三國時期,武將在每個政治集團中的作用都是很顯赫的。趙雲雖然是劉氏集團中的一員重要將領,但又不是最重要的前線戰將。荊州時期,關羽張飛都已封侯拜將了,趙雲還是較低的層次的將軍;劉備稱漢中王的時候,封關羽馬超張飛黃忠四人為前左右後四將軍。

劉備稱皇帝後,立驃騎將軍馬超、車騎將軍張飛以及魏延、黃權等四位將軍,趙雲仍然是低一層次的雜號將軍;一直到了劉備病逝的這一年,趙雲才被提公升為鎮東將軍,與鎮北將軍魏延同列。建興六年,因為伐魏失利,趙雲與諸葛亮一齊被貶職,第二年便去世了。所以,終趙雲一生,在武將的行列中,不但沒有超過前期的關、馬、張、黃,也稍遜於中期的李嚴、吳懿、劉琰、魏延等人。

《三國演義》稱趙雲是劉備的五虎將之一,其實是不確的。歷史上劉備並未封過五虎將,趙雲也沒有在生前與關張等人並駕齊驅過。當然,趙雲仍是三國時期一員名將,多次參加戰爭,功勳顯赫,勇猛過人,以至於劉備曾誇他「一身是膽」,軍中都稱他為虎威將軍。

仔細讀史,可以發現趙雲在蜀漢政權的建立和鞏固中自有其獨特的地位。趙雲與劉備結識很早,情同手足,能與備「同床眠臥」,深得劉備的信任,很長時期內一直為劉備掌管內事,可以說是劉備的貼身「衛隊長」,在這個特殊的工作崗位上,趙雲功不可沒。第一次是在當陽戰役時,劉備自己已經「棄妻子走」,而趙雲卻「身換弱子,即後主也,保護甘夫人,即後主母也」,且戰且走,竟然「皆得免難」,立下了第一大功,從中我們也可以看到,這時趙雲的責任是屬警衛性質,與張飛據水斷橋的責任是不同的;第二次是當劉備率兵入川時,孫權「聞備西征」,打算由他的妹妹孫夫人「將後主還吳」,在這關鍵時刻,又是趙雲,受諸葛亮的命令,「與張飛勒兵截江,乃得後主還」。

趙雲二次救幼主,再次立大功,看來這時他仍是禁軍的長官。劉備入益州之初,趙雲在荊州,職務是「留營司馬」,仍然掌著內事;諸葛亮入川時,張飛趙雲隨行,這時劉備已立志奪下益州為基本了,所以其家屬一定是同時入川的。成都定後,「以雲為翊軍將軍」,「翊」者,輔佐之意,到劉禪稱帝的同年,趙雲又被任命為中護官,可見趙雲幾十年內一直是為劉備集團執掌禁兵的。

從戰爭年代到建立政權之後,趙雲在這個崗位上所作的貢獻是他人不可替代的,功勞也是極顯赫的。關於這一點,當年劉備就「以雲嚴重,必能整齊,特任掌內事」,禪則更作了專門的評價,在回憶當年趙雲的功績時,劉禪說:「聯以幼衝,涉塗艱難,賴恃忠順,濟於危險。

」趙雲地位特殊,長期身居君側,他不但需要身懷高強的武藝,忠心扶漢,同時又必須具有極好的個人品行和素質,在這後一方面,趙雲也有其關羽、張飛、魏延等難以相比的優勢。趙雲品行高尚,處事正直,秉公辦事,不徇私情的例子很多,也很感人。例如:

早在荊州時期,原桂陽太守趙範想將自己喪夫的嫂子配給趙雲,趙雲認為趙範的投降是「迫降」,「心未可測」,堅決拒絕了,後來的事實證明了趙雲的推測;又如益州初定時,人們議論著將成都的房屋和田園統統分賜給諸將,趙雲站出來說:「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今日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堅決主張將田宅歸還益州人民,令其安居樂業,得到了劉備的讚許。當劉備伐吳之時,趙雲大膽直言:

「**是曹操,非孫權也」,主張「先滅魏,則吳自服」。後為諸葛亮北伐失利,趙雲由於「斂眾固守,不致大敗」,還剩餘一大批軍資餘絹,諸葛亮主張分給將士,趙雲則認為「軍事無利,何為有賜」,建議冬天下發部隊禦寒,「亮大善之」。趙雲的這些可貴品質,在蜀漢諸將是非常突出的。

由於關羽、張飛、黃忠、馬超都在蜀漢政權初建時先後死去,朝野之中,趙雲成了舉足輕重的資深將軍,他的這些可貴的品質對於政權建設應當說是起了積極作用的。

蜀漢政權的末期,趙雲緊跟在關羽、張飛、馬超、黃忠和寵統之後被追諡為順平侯,這時離趙雲故去已經230多年了。姜維等一班大臣在為趙雲議諡號時認為,趙雲的功勞是「柔賢慈惠」、「執事有班」、「克定禍亂」。一條是說他的品德,一條是說在朝內的政績,一條是說他的戰功,正是這些原因,使趙雲不但無愧於關羽等一起受到「時論以為榮」的讚美,也使他無愧於在《三國志》中佔有重要的一席。

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2樓:貞觀之風

忠誠衛士、勇猛的將軍、賢明的的君子。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

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中在極度危險情況下就出幼主足可見其忠誠

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展示他勇猛無敵的一面。

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

除此,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展現了他賢士風範。

在關羽被害、荊州丟失,張飛被害之後,趙雲從討伐曹賊的大義勸諫劉備不要伐吳。

3樓:匿名使用者

趙雲(?-229年),字子龍,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長八尺,姿顏雄偉,三國時期蜀漢名將。

漢末軍閥混戰,趙雲受本郡推舉,率領義從加入白馬將軍公孫瓚。期間結識了漢室皇親劉備,但不久之後,趙雲因為兄長去世而離開。趙雲離開公孫瓚大約七年左右的時間,在鄴城與劉備相見,從此追隨劉備。

趙雲跟隨劉備將近三十年,先後參加過博望坡之戰、長阪坡之戰、江南平定戰,獨自指揮過入川之戰、漢水之戰、箕谷之戰,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戰果。除了四處征戰,趙雲還先後以偏將軍任桂陽太守,以留營司馬留守公安,以翊軍將軍督江州。除此,趙雲於平定益州時引霍去病故事勸諫劉備將田宅歸還百姓,又於關羽張飛被害之後勸諫劉備不要伐吳,被後世讚為有大臣局量的儒將。

於建興七年壽終正寢。景耀四年(公元261年),劉禪下令追諡趙雲,姜維與眾臣商議後建議劉禪追諡趙雲為順平侯。

4樓:虎豹集團

趙雲很厲害,但是沒有**裡那麼厲害,一直處於中軍護衛的職位,可見劉備對其非常信任,但是由於出身不好,所以地位並沒有**中說的那麼高,而且,蜀國也沒有五虎將之說,總之是個牛人,但沒**說的那麼誇張。

5樓:滑稽列傳

保安頭子,比劉備稍微能打一點,一合能被潘鳳那種將領斬與馬下,真正強的是陳到

歷史上的趙雲究竟是乙個怎樣的人?

6樓:你大爺

我們心中的趙雲英姿颯爽,帥氣逼人。但是歷史中趙雲的形象越與我們心裡的有著千差萬別。一開始,趙雲在公孫瓚的手下做事,後來又在鄴城跟了劉備。

但是劉備確是四處流浪的人,他曾四棄妻兒,五次易主。但從始至終,趙雲都沒有離開他,一直不離不棄。

但是,翻閱歷史之後客觀評價,劉備活著的時候,雖然非常信任趙雲,但是,趙雲卻總以劉備警衛員的身份出現,也就相當於今天的保鏢。他並沒有多少領兵上戰場的機會,就算上了戰場,趙雲也沒有多少出眾的表現。趙雲作為乙個將軍,在戰場上也並沒有多麼出色和與眾不同的表現。

那麼問題來了,趙雲不出色為什麼還能獲得《三國演義》正面的推崇,讓後人這麼喜歡呢?

究其原因,總結後一共有三點。這第一點是:趙雲本身就有著是武將人中少有的完人形象。

第一,他忠誠且靠譜,任勞任怨。作為皇帝身邊的警衛員,趙雲救了劉嬋兩次。作為帶頭打仗的將領,趙雲也攻克過。

第二,趙雲為人冷靜,為大局著想。他不僅可以上陣殺敵,還是乙個勸諫的忠臣。他曾勸諫過劉備兩次,三國中,這是絕無僅有的。

第三,不管是人品還是性格,趙雲都應該得到666。比起關羽的自傲、張飛的粗魯、趙雲就顯得很另類。他不僅是乙個武將,而且還是乙個全能的儒將。

第二點:趙雲雖然勇武,但一生都沒有受到重用,始終充當的就是劉備警衛員的角色,戰場上沒有取得多少傲人的戰績。他本就是乙個完美的將領,卻過了如此平凡,不受重用的一生,後人心有不甘,也開始為他打抱不平,因此,更多的人們把對他的同情轉化為了更多的喜愛。

第三點:趙雲的兢兢業業,忠肝義膽,特別符合中國傳統文化對於忠臣一詞的定義。他被歷朝歷代作為為人臣子的典範。

不管歷史上的趙雲到底有沒有我們每個人心中所想的那麼英勇帥氣,但是他確實是乙個值得人人稱讚的好忠臣、好將領。

歷史上真實趙雲是怎樣的乙個人? 50

7樓:2006格羅索

趙雲自追隨劉備後,直到劉備當了漢中王,可說是馬不停蹄,無役不予。阿斗確是他在長阪坡救出的,史書雖沒《三國演義》寫得那麼玄,但趙雲救阿斗不是虛構的。進軍西川,是趙雲第一次沒隨劉備行動而留守荊州。

可就是這次留守,他又幹出了另一件大事,即「截江奪鬥」,也是史有明文的壯舉。兩次三番救了後主劉禪的小命,趙雲對蜀漢的汗馬功勞還小麼?可劉備得了西川後,對趙雲就再沒重用了。

定軍山之戰,主謀是法正,而「親冒矢石」強攻定軍山的是劉備本人,趙雲根本沒上第一線。一出祁山,趙雲也沒當先鋒,與鄧芝領偏師出斜谷策應主力。街亭失守全線大敗,而「雲與鄧芝勒兵徐徐而退,不致大損。

」《演義》中的「不損一人一騎」是羅老先生給英雄帶的花環。而戰後孔明上表檢討,自貶**,有功無過的趙雲卻也糊里糊塗地跟著被貶了級。直至去世,趙雲也未獲封侯。

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是什麼樣,歷史上真實的紀曉嵐,究竟是什麼樣的

歷史上的紀曉嵐和影視劇裡演的不一樣,為人比較隨性,而且好吃肉,每餐必吃,對女眷甚感興趣。當然也是很有才的人,不然乾隆不會用他的。紀曉嵐最初經過考試,獲得二甲,進入翰林院當庶吉士,是給皇帝服務的具體 但是職權不大,可以經常接觸皇帝。後期十多年裡,基本上就幹文字工作,負責編輯各類書籍,修史等。因為其才能...

歷史上的黃蓋是個什麼樣的人

歷史傳記 黃蓋,字公覆,漢末三國江東名將,歷仕孫堅 孫策 孫權三任君主。早年為郡吏,後追隨孫堅 走南闖北。孫權即位,諸山越不賓,黃蓋活躍在鎮撫山越的一線,前後九縣,所在悉平,遷丹楊都尉。黃蓋為人嚴肅,善於訓練士卒,每每征討,他的部隊皆勇猛善戰。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曹操發動赤壁之戰,黃蓋向周瑜獻...

歷史上的柳如是是個什麼樣的人

柳如是是活動於明清易代之際的著名歌妓才女。她個性堅強,正直聰慧,魄力奇偉。就文學和藝術才華,她被稱為 秦淮八艷 之首。書畫也負名氣,她的畫嫻熟簡約,清麗有致 書法深得後人讚賞,稱其為 鐵腕懷銀鉤,曾將妙蹤收 此外,柳如是作為傳統社會一介女子,卻有著深厚的家國情懷和政治抱負。柳如是,女詩人,本名楊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