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人,歷史上的關羽是怎樣的乙個人

2022-01-19 03:20:19 字數 1439 閱讀 4931

1樓:思遠

三國演義中的關羽是一員不可多得的猛將,同時也是乙個非常忠誠的人。他對於大哥劉備忠心耿耿,所以被曹操俘虜後,曹操對他非常好,給了他很多好東西,但是他說「我不能因為丞相給我的新恩,就忘了皇叔的舊恩」,最終掛印封金,過關斬將而去。關羽同時也非常知恩圖報,雖然曹操是他(或者說是劉備)的敵人,但是因為曹操給過關羽很多好處,所以關羽幫他斬了顏良文醜,最後在華容道還救了曹操一命,使曹操死裡逃生。

最後敗走麥城,被孫權俘獲,關羽誓死不降,被孫權下令斬首。歷史上民眾對關羽的崇拜也非常深,乃至尊他為「關王」「關帝」,這雖然是統治者加的封號,但也可以看出關羽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人們對於關羽的尊重,更多的不是在他的武藝上,而是在他這份忠義上

2樓:流年

關羽(?-220)本字長生,後改字雲長,河東解(今山西運城)人。東漢末年著名將領,自劉備於鄉里聚眾起兵開始追隨劉備,是劉備最為信任的將領之一。

在關羽去世後,其形象逐漸被後人神化,一直是歷來民間祭祀的物件,被尊稱為「關公」;又經歷代朝廷褒封,清代時被奉為「忠義神武靈佑仁勇威顯關聖大帝」,崇為「武聖」,與「文聖」 孔子齊名。長篇歷史**《三國演義》也對關羽的事蹟多有描寫,在《演義》中關羽被描寫為「五虎大將」之首,毛宗崗稱其為「《演義》三絕」中的「義絕」。○另外,古代有地名關羽,但其確切位置不明。

關羽對後世的影響 《三國演義》自元末明初出現後,至明代中葉流傳已十分廣泛,對社會各階層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關羽的忠義形象也因此深入民心。 各朝統治者都通過興建關公廟來加強封建統治。 伴隨著關羽在官方宗教中地位日尊,它在民間也日益普及。

早在明代,關廟已有「把遍天下」之說,『其詞於京能也,鼓鍾相聞,又歲有增焉,又月有增焉」。至清代,關廟之多,更有「天下關帝廟,買音一萬餘處」之說,所謂「今且南極嶺表,北極塞垣,凡兒童婦女,無有不震其威靈者。香火之盛,將與天地同不朽」。

雍正皇帝也認為:「自通都大邑下至山頤海邀村墟窮僻之壤,其人自貞臣賢士仰德崇義之徒,下至愚夫愚婦兒童走卒之微賤,所在崇飾廟貌,奔走祈攘,敬思瞻依,凜然若有所見」。 「雲長真義士也!

」曹操的這句話的反映了關羽的義氣,現在所有「社團」都拜關羽。

3樓:手機使用者

老羅可是神化了不少人呢,神化得最厲害的就是關羽了。其實我認為關羽也沒這麼厲害,之所以被封這個封那個,一方面是統治階級為了鞏固統治的宣傳,另一方面也體現了下層人民對劉關張患難與共精神的肯定。

4樓:小寧哥哥

沒那麼厲害的,光算武將的話關羽還進不了三國的前三的,張飛就比關羽厲害,更別說呂布的,三英站呂布,呂布與張飛大戰百回合,呂布佔優,關羽和劉備上去幫忙後呂布還能從容逃走,再說呂布按照現代身高的話有2公尺多高,簡直是個巨人,那力氣大的沒話說,真正的戰神應該是呂布。可能羅貫中覺得呂布身上有胡人血統,所以描寫他不太好。算軍法啥的關羽也在趙雲之下,戰雲能文能武。

應該是古代特別注重身份吧,關羽是排行老二,又有身在曹營心在漢這個典故,忠義都有了,所以羅貫中很喜歡他,描寫好點那是應該的。

歷史上張飛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講歷史 歷史上張飛是怎麼死的?歷史上張飛是怎樣的人 按照三國演義的說法,張飛是個燕頷虎鬚,豹頭環眼的彪形大漢,戲曲中更是給了他黑臉的形象。但根據現在的最新調查,特別是在四川一帶出土的文物中顯示,張飛很可能是個面如美玉,神采飛揚的美男子。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樣是個彪悍的粗人。而且歷史上的張飛也算是河北的乙...

歷史上的趙雲是個什麼樣的人,真實歷史上趙雲到底是乙個什麼樣的人

三國時期,蜀漢的趙雲是乙個頗為特殊的歷史人物,雖然在 三國演義 中,作者對趙雲作了有意識有目的的藝術誇張,但是,歷史上趙雲其人,仍然是一位很值得研究和重視的人物。趙雲,常山真定 今河北正定 人,初隨公孫瓚,公元192年,受公孫瓚之命隨劉備共同征討袁紹,兩人由此結下深厚的友誼。大約在公元200年前後,...

歷史上誰活的最大?歷史上活得最長的人是誰

歷史上最長壽的女人 有確鑿檔案證明的 有史以來最長壽的女人是法國的詹妮 路易 卡門 jeanne louise calment 生於1875年2月21日,死於1997年8月4日,享年122歲164天。歷史上最長壽的男人 是日本人的泉重千代,生於1864年6月29日,死於1986年2月21日,享年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