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不給員工勞動合同該怎麼辦,用人單位壓著員工的勞動合同不給該怎麼辦

2022-01-06 03:07:43 字數 5417 閱讀 3272

1樓:蔡志金律師

回答您好

公司不給員工勞動合同是不合法的行為。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這屬於違法行為。勞動合同文字應當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用人單位如果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不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不給勞動合同,支付雙倍工資進行賠償,按照法律規定,用人單位只要發生了用工行為,與員工形成了勞動關係,即使是沒有籤勞動合同書,員工就享有勞動法上規定的各項權利,單位也負有勞動法上的各項義務。其中,依法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就是用人單位不能免除的強制性法定義務。假如單位沒有繳納社會保險費,員工可以向勞動監察部門投訴,勞動監察部門可以責令單位繳納,甚至申請法院強制執行,並對用人單位進行處罰。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還有什麼為您服務的?

更多7條

2樓:毛昊天張朗

您好,單位和員工簽署勞動合同,是一式兩份,雙方各執乙份,《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規定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您可以向其索要。如果不給的話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舉報。

3樓:逯智偉罕寧

你好!組織未簽勞動合同的員工一起向老闆要求籤勞動合同,並且拍照或者錄下這一過程。作為日後證據。

如有疑問,請追問。

4樓:塗冰海種蘭

不合法。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因此關於你單位不將勞動合同給你乙份,你可以向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由其責令單位改正。

5樓:袁語蝶翠衛

單位未將勞動合同給勞動者屬於違法。即便勞動局要抽查,也是查單位的那份,與勞動者的那份無關。你可以向勞動監察投訴,要求單位給你乙份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法:

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第八十一條

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6樓:偉悅喜貢初

公司這個理由太扯淡了!

勞動局不定時抽查,也只可能要看公司的那乙份,勞動局不可能知法犯法,要求同時看兩份的。

所以我們深推一下公司這麼做的原因:我嚴重懷疑是公司要做陰陽合同。

因為只有這樣,公司給你的影印件可以不具有法律效應,勞動局抽查到的合同,都是給勞動局看的假合同。

這種沒有證據是無法保護自己的利益的,當然你可以偷偷錄音,以公司有陰陽合同作為理由,直接反饋給勞動局,勞動局人員是不得不針對這個問題來詳查的,這樣才可能有效的保護自己的權益。

所以說,不合法,而且你保護自己權益的難度非常大。

用人單位壓著員工的勞動合同不給該怎麼辦?

7樓:佛莫提考慮兔兔

規範企業的勞動合同是一式三份的,企業乙份,勞動者乙份,送到勞動行政主管部門簽證存檔乙份(一般是電子檔),但實踐中很多企業在與勞動者簽訂完勞動合同後,會以種種理由不給乙份勞動合同,或者乾脆只簽乙份勞動合同留在自己手裡。其實這樣做的目的和簡單,就是在日後發生爭議時,由於勞動合同文字在企業手裡,企業想怎麼改就怎麼改,這對勞動者是極為不利的。廣大勞動者一定要警惕企業這種行為,遇到類似情況時,一定要堅決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8樓:竹本無心

直接去勞動監察部門投訴舉報。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 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一條 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一條 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下列事項實施勞動保障監察:

(一)用人單位制定內部勞動保障規章制度的情況;

(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訂立勞動合同的情況;

(三)用人單位遵守禁止使用童工規定的情況;

(四)用人單位遵守女職工和未成年工特殊勞動保護規定的情況;

(五)用人單位遵守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規定的情況;

(六)用人單位支付勞動者工資和執行最低工資標準的情況;

(七)用人單位參加各項社會保險和繳納社會保險費的情況;

(八)職業介紹機構、職業技能培訓機構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遵守國家有關職業介紹、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的規定的情況;

(九)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保障監察事項。

公司不肯給我勞動合同,我該怎麼辦?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公司不肯籤勞動合同,

解決辦法如下:

公司不肯給員工勞動合同,如果不能協商解決,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是指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權利和義務的協議。訂立和變更勞動合同,應當遵循平等自願、協商一致的原則,不得違反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勞動合同依法訂立即具有法律約束力,當事人必須履行勞動合同規定的義務。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不與勞動者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自應當訂立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之日起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一條 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0樓:中顧法律網

根據《勞動合同法》第十六條:「勞動合同由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並經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文字上簽字或者蓋章生效。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執乙份。

」和第八十一條:「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合同注意事項:

一、勞動合同的形式必須是書面的

勞動合同必須要以書面形式確立來,不能進行口頭約定。根據《勞動合同法》第10條的規定: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在用工前訂立勞動合同的,勞動關係自用工之日起建立。勞動合同是勞動者和用人單位之間確立勞動關係的重要證據,任何一方不簽勞動合同都要承擔相應的法律後果。

勞動合同文字由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各持乙份。

二、勞動合同無效的情形

勞動合同在簽訂後,如果存在以下情形,簽訂的勞動合同將會被認定為無效。按照《勞動合同法》第26條的規定:下列勞動合同無效或者部分無效:

(一)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對方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的;(二)用人單位免除自己的法定責任、排除勞動者權利的;(三)違反法律、行政法規強制性規定的。對勞動合同的無效或者部分無效有爭議的,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者人民法院確認。

用人單位如果存在上述行為,勞動者可以拒絕簽訂勞動合同。

勞動合同的無效要由勞動爭議仲裁機構或人民法院確認,勞動者不能因為存在上述情形在不經過勞動仲裁機構和人民法院認定的情況下,自己單方面認定勞動合同無效而不繼續履行勞動合同。

三、勞動合同的必備條款不可少

簽訂的勞動合同應當包含以下必備條款:(一)用人單位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二)勞動者的姓名、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三)勞動合同期限;(四)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五)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六)勞動報酬;(七)社會保險;(八)勞動保護、勞動條件和職業危害防護;(九)法律、法規規定應當納入勞動合同的其他事項。以上條款在勞動合同中都應當包括。

一旦員工的崗位、報酬等內容發生變化,或者企業發生合併分立的情況,應當及時變更勞動合同的相關條款,以免在今後可能的勞動糾紛中陷於被動

11樓:你幾睡啦

公司不肯給員工勞動合同,如果不能協商解決,可以向當地勞動監察部門投訴。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一條 用人單位提供的勞動合同文字未載明本法規定的勞動合同必備條款或者用人單位未將勞動合同文字交付勞動者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改正;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12樓:勞動法諮詢師韓飛

勞動案件完全可以自己處理,無需請律師一樣能勝訴,並且勞動仲裁完全免費,希望我的回答對你解決問題有所幫助,勞動爭議、勞動仲裁大家可以hi我!

1、因為單位違法在先,你書面提出離職後可以隨時走人,並要求單位支付你拖欠的工資、押金、經濟補償金、雙倍工資(最多11個月)、支付加班工資等;從你離職開始算,勞動仲裁時效為一年!

2、前提是有證明勞動關係的證據!比如有公司名稱的工裝、工作證或工作牌(最好蓋有公章)、工資卡、工資條、考勤記錄、社會保險繳納記錄、同事證言(離職在職的都可以)或者其它有你名字和公章的檔案等(其中有公章的工作證、社會保險繳費記錄、有你名字和公章的檔案,有乙個足以證明勞動關係)

3、申請勞動仲裁很簡單:攜帶勞動仲裁申請書、身份證影印件、準備好證據、去工商局調取下該用人單位的工商註冊資訊,然後去當地仲裁委申請立案就可以!立案後,你去找新工作,不耽誤什麼!

法律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十條 建立勞動關係,應當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已建立勞動關係,未同時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乙個月內訂立書面勞動合同。

第八十二條 用人單位自用工之日起超過乙個月不滿一年未與勞動者訂立書面勞動合同的,應當向勞動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資。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二)因訂立、履行、變更、解除和終止勞動合同發生的爭議;

(三)因除名、辭退和辭職、離職發生的爭議;

(四)因工作時間、休息休假、社會保險、福利、培訓以及勞動保護發生的爭議;

(五)因勞動報酬、工傷醫療費、經濟補償或者賠償金等發生的爭議;

(六)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勞動爭議。

員工與公司勞動合同發生糾紛怎麼辦

勞動者可以向用人單位所在地或者勞動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人事爭議仲裁委申請仲裁。申請勞動仲裁,立案時需攜帶仲裁申請書 身份證影印件 相關證據 用人單位的工商登記資訊或營業執照影印件。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 第二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與勞動者發生的下列勞動爭議,適用本法 一 因確認勞動關係發生的爭議 ...

沒有勞動合同老闆耍無賴不給員工工資怎麼辦

用人單位存在剋扣 拖欠工資的行為,建議到當地有管轄權的勞動監察大隊反映和投訴,催討被拖欠的工資。拖欠工資可以選擇通過提起勞動仲裁維權。勞動合同法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

勞動合同未約定工資多少該怎麼辦,勞動合同中未約定工資怎麼填

勞動合同未約定工資,公司是違法的,可以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進行投訴。根據 勞動專合同法 屬的規定 勞動合同必備內容具體包括 1用人單位的名稱 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 2勞動者的姓名 住址和居民身份證或者其他有效身份證件號碼 3勞動合同期限 4工作內容和工作地點 5工作時間和休息休假 6勞動報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