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平定後,李亨給唐玄宗什麼東西,唐玄宗見後立即面露懼色

2022-01-05 21:56:28 字數 6010 閱讀 9570

1樓:蘇幕遮

安史之亂平定後,李亨給了唐玄宗他的龍袍,但是在當時那個情況唐玄宗就已經沒有能力去當皇帝了。李亨登基後唐玄宗回來他就把龍袍脫下給唐玄宗,但是很害怕李亨對自己痛下殺手,為了保命就順水推舟把龍袍給了李亨。

唐玄宗在他即位前期,勵精圖治創立了大唐盛世,但是在他晚年的時候卻沉迷美色,奸臣當道,導致了安史之亂的爆發。更甚的是他一日殺三子,他的一位寵妃估計設計陷害三個皇子,但是唐玄宗不聽任何解釋,不由分說就把這三位皇子殺了。安史之亂爆發後,唐玄宗逃難到馬嵬坡上,他無奈之下殺了楊貴妃,隨之太子李亨就當了皇上。

李亨登基後,立刻帶兵平定了安史之亂。唐玄宗回來之後,李亨知道自己的父親能夠一天之內殺掉自己的三個孩子,那麼也不一定會讓他安安心安的當個皇上,所以就把龍袍脫下,給唐玄宗,但是唐玄宗也不傻啊,在當時那個情況下,他已經激起民憤了,而太子李亨這時將龍袍脫下豈不是會把他推向風口浪尖,所以他為了能夠晚年有乙個不錯的生活,就沒有接受,這樣看來是他把皇位傳給了太子,也算是有情有義了。

雖然說他當時沒有接這個龍袍,但是自己晚年的生活過得也不是很好,所以可以想象,如果當時他接下這個龍袍那麼自己的結局可能會更悽慘吧。

2樓:qwq囙

在安史之亂平定以後,唐玄宗回到長安,李亨立刻將龍袍脫下,自己穿著臣子的衣服,然後將龍袍恭恭敬敬的獻給李隆基。此時的李隆基絕對是想當皇帝的,然而他看到龍袍卻面露懼色,連忙推辭,最終讓李亨重新穿上了龍袍。這樣的場景看上去好像父慈子孝,然而實際上卻充滿政治博弈。

3樓:娛樂百事曉

唐玄宗在當時基本上已經成了驚弓之鳥,所以任何有一點對他對唐朝不利的東西都會影響他的狀態,面露懼色的話說明肯定是這類東西。

4樓:凱凱的偉偉

李亨給了唐玄宗一件龍袍。他的這種行為是在威脅唐玄宗,他的地位不保了。所以唐玄宗面露懼色。

5樓:匿名使用者

李亨給唐玄宗看的是一件龍袍,而當時唐玄宗已經沒有什麼兵力了,也沒有心思再去當皇上,所以看到這些龍袍以後就非常的害怕。

6樓:大漠飛鷹笑

唐玄宗看到李享給的龍袍,很擔心自己會被殺掉,

7樓:皛皛白同學

唐玄宗已經是驚弓之鳥,只要看到些東西都會非常害怕

8樓:好好學習哇咔

龍袍,李亨的意思就是讓他退位,唐玄宗當然很驚訝。

安史之亂爆發後,太子李享離開父親,為何選擇了與唐玄宗分道揚鑣?

9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離不開權力的鬥爭,想趁機發動兵變然後奪取政權。

「安史之亂」的爆發,終於給了李亨乙個意想不到的機會,因為在此前的十多年中,他先後被李林甫、楊國忠明槍暗箭,嚇得離婚兩次,太子生涯簡直是如履薄冰,苦不堪言。

或許是早已預謀,或許是把握時機,第二天,在唐玄宗一行途經馬嵬驛時,軍隊上下不滿情緒接近沸點。唐玄宗以「抵抗不力」處決封常清、高仙芝兩位元帥之後,任命哥舒翰為統帥,鎮守潼關。由於地勢險要,唐玄宗本可以利用這一優勢暫時死守,保衛京師。

可是由於唐玄宗想盡快平定叛亂,加之宰相楊國忠痛恨哥舒翰,因此借刀殺人挑唆皇上,迫其領20萬大軍出戰,最後以慘敗收場。

潼關一破,都城長安震驚,失陷在即。唐玄宗逃離長安,到達馬嵬坡。此時此刻,人困馬乏,飢腸轆轆,再想到此次離開長安,不知道何時得以再回,所有人心裡都充滿了熊熊怒火。

李亨決心利用士兵對楊國忠的憤恨之情,派遣心腹宦官李輔國秘密聯絡禁軍首領、左龍武大將軍陳玄禮,趁機發動兵變。史料記載,當天正好有二十幾個吐蕃使者攔住楊國忠的馬,向楊國忠討要食物充飢。楊國忠未及答話,周圍的士兵已經嚷了起來:

「楊國忠勾結胡人,要造反了!」一面嚷一面就開始放箭。楊國忠慌慌張張想逃走,被幾個士兵趕上去,將其亂刀砍死。

兵士們殺了楊國忠,情緒激昂,把唐玄宗的驛館包圍起來,殺了楊國忠的兒子楊暄及南韓夫人。接著,亂軍繼續逼死了唐玄宗心愛的寵妃楊玉環。

依照李隆基數十年的政治鬥爭經驗來判斷,不可能不發現兵變背後的太子身影。從另乙個角度來看,可以說,李亨終於痛下決心與父親翻臉。

事已至此,父子二人只能分道揚鑣,唐玄宗繼續選擇亡命蜀地,李亨則以民眾挽留為藉口,選擇留在當地,並規劃下一步行動。

就在此時,擔任朔方軍留後、支度副使杜鴻漸得知李亨抵達平涼後,與朔方軍中的其他僚屬魏少遊、崔漪、盧簡金、李涵等人商議後,決心迎接李亨前來。

杜鴻漸與又連續五次上表勸進,最終成功勸說李亨即位稱帝,遙尊玄宗為「太上皇」,改元至德。遠在四川的李隆基只能無奈接受,儘管他先後派遣幾位宰相前往靈武,企圖控制肅宗的政局,但這已經於事無補了。

10樓:偶爾加個雞腿

安史之亂之所以能夠爆發,是因為唐玄宗的政權被他人利用。所以在安史之亂之後才發生了這件事。

11樓:茂小貓茂

太子想自立門戶,集結軍馬,在回紇兵的幫助下,擊退了叛軍,收回了長安與洛陽。他知道他的這一想法肯定得不到父親的支援,所以才會這樣做。

12樓:蘭惠心

走在一起目標大而且不安全,而且當時李亨有自己的想法。他想在這一次平叛的時候出人頭地,想顯示自己的獨立,所以他選擇跟李隆基分道揚鑣。

13樓:

因為當時就是要討伐唐玄宗和楊貴妃,和他在一起不是找死嗎,而且李享本來就對他父親唐玄宗的意見很大。

14樓:在嗎

大家都知道安史之亂爆發的原因,就是因為唐玄宗荒於朝政被他人所利用導致安史之亂的爆發,所以太子離開他也是有道理的。

1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李亨有自己的野心,他想通過這種方式建立自己的兵馬,如果可以擊退叛軍,他就有機會成為皇帝。

16樓:娛樂大雜蟹

李享看透了唐玄宗必會敗亡,離開父親,也是為了避禍,太子李享做法正確,離開朝廷內亂,可以充分保護自己安全

17樓:切莫仰望幸福

可能還是因為當時對局勢的判斷,他和他父親做出個選擇並不一樣,而且他不確定父親能否支援他的情況下,當然是自己為之努力更為靠譜。

18樓:來自岩石寨驚才風逸 的沸羊羊

乙個年輕想平定叛亂,乙個老了要臨幸蜀地。

19樓:感性的被單公主

當時局勢很不穩定,分開走把握大一些,如果在一起可能兩個人都有危險,分開的話起碼有乙個人可以生存下來。

安史之亂過後,太子李亨是如何組織反擊的?

20樓:淡年華

唐肅宗李亨對於他的父親唐玄宗的反擊是從政治軍事兩方面一起下手的,畢竟當時的李亨雖然被唐玄宗承認了他的帝位,但是唐玄宗還是掣肘著唐肅宗,給他帶來了很大的難題。

政治方面的反擊將唐玄宗所派遣過來的宰相韋見素、房琯、崔渙、崔圓等人想盡辦法趕出自己的權力核心位置,比如直接命令宰相房琯帶兵去與叛軍戰鬥,而身為文臣的的房琯自然不可能打得贏,自然大敗虧輸,然後唐肅宗李亨就將他以作戰不利的罪名直接罷黜了。其他幾人也都是如此。

就這樣唐玄宗對唐肅宗的政治干擾被唐肅宗李亨三下五除二的給解決掉了,政治權利重新回到自己的手中。

軍事方面的反擊:唐玄宗為了制衡唐肅宗李亨的朔方軍扶持起了永王李璘,多次下誥支援永王在南方江陵一帶招募兵馬,擴充勢力,以獲得一支支援自己的武裝。而唐肅宗對於在南方的迅速發展,唐肅宗在江東安排自己的親信為淮南節度使、淮西節度使,聯絡江東節度使。

在布局完成之後直接說永王反叛,直接讓自己的親信與江東節度使滅掉了永王,永王最終敗亡。唐玄宗的軍事部署被唐肅宗李亨給破了。

最後就是唐玄宗的蜀地小朝廷這唯一乙個掣肘李亨的存在了,安史之亂後期李亨不顧勸告直接將大軍回撤先收復了舊都長安,然後用收復了長安的名義和給唐玄宗太上皇的條件來迎接回唐玄宗,最後唐玄宗回到長安,受到了李亨的監視軟禁。不過李亨的這一舉動導致了叛軍在河東調整後再一次的反撲,使戰事又延長多年。

21樓:

唐玄宗原本想要讓李瑁繼承皇位,可是因為害怕外戚過於強大,所以在臣子的勸諫之下,立了李亨為儲君。

22樓:半糖小福

身為太子的李亨如履薄冰,自己無依無靠,卻意外獲得太子之位。終於,他憑藉安史之亂的變局,使他順利先斬後奏登上帝位,他組織自己的勢力與藩王對抗,維持唐朝的穩定。

23樓:匿名使用者

李亨登基之後,先是清除了唐玄宗的勢力,然後扶植自己的人。

24樓:熊熊春翠

安史之亂的到來徹底打破了原有的平靜,因為皇帝缺乏準備,叛軍很快就打到了長安城

25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其實反擊就是給與藩王更多的自主權,雖然造成割據,但是至少維持了之後150多年的和平。

26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武惠妃正是仗著皇帝的信任,成功的讓皇帝在一天內連續殺了包括太子在內的三個兒子

27樓:創造美好的機會

安史之亂之後,唐朝,做了 清剿運動,將那些當初參與安史之亂的,人,該殺的殺,該滅絕滅絕,同時,組織生產,恢復人口。

28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唐玄宗通過政變誅殺了韋后,之後又戰勝了他的妹妹,逼得他父親讓位給他

29樓:沐靡網路

李亨在當了太子之後,處境更是艱難,李林甫因為心中有鬼,害怕將來太子對自己不利,所以想盡辦法陷害。太子妃的哥哥名為韋堅,和太子之間關係比較親密,在上元節那天,韋堅面見了河西節度使,之後又見了太子。這件事情剛好被李林甫發現了,到皇帝面前說這三人有造反之心,因為這三人的關係比較特殊,皇帝知道這三人見面之後非常生氣。

最終以太子妃落髮為尼,韋堅被賜死為結局,太子的位置受到巨大衝擊。

在他好不容易熬死了李林甫之後,楊國忠又對他發難,一直到戰亂爆發以後他的地位才稍微有所提公升。他太子的位置之所以沒有丟失,除了他做事謹慎,努力在他父親心中留下好印象之外,和唐玄宗也有關係。為了維持朝中多方勢力的穩定,只要太子所做的事情符合規定,唐玄宗都力挺太子。

安史之亂的到來徹底打破了原有的平靜,因為皇帝缺乏準備,叛軍很快就打到了長安城。眼看長安城已經保不住,皇帝只能帶著宗親后妃以及朝中臣子外逃。

在馬嵬坡時又被叛軍逼迫,殺了楊貴妃兄妹。兵變過後,唐玄宗和太子兵分兩路,太子一行人到了靈武,在重臣的勸告之下上位。皇帝原本是想讓太子吸引敵軍,沒想到太子卻在靈武擅自登基稱號唐肅宗。

縱然他不甘心,但是太子手裡有大軍,唐玄宗也只能承認新皇的地位,不過他還是強行保留了自己的最高權威。為了和兒子抗衡,唐玄宗在成都打造了乙個小朝廷,把當地**換成自己心腹,形成了乙個國家兩個政權的格局。為了向新皇施壓,唐玄宗特地派了很多原本跟在自己身邊的舊臣到靈武任職。

唐肅宗臨危稱帝,雖說唐玄宗被迫承認了他的地位,但是始終被人病詬,而且唐玄宗之後的所有行為,也給新政帶來了很多難題。唐肅宗想要掌權,就必須清除唐玄宗的所有勢力,比如宰相房琯,不到半個月的時間,那些舊勢力就被他清除了。

可是這些阻擋新政的障礙清除以後,新皇還是覺得不放心。到了戰亂後期,軍隊在戰場上已經逐漸佔有優勢了,唐肅宗卻不聽勸告,執意收回已經沒有意義的長安。結果付出了很大代價才收回,更是丟失了原有的優勢,使戰爭延長了很多年。

實際上新皇之所以堅決收回長安,也是為了找藉口接回唐玄宗,消除小朝廷的存在。在回了長安城以後,新皇以盡孝為由,想要接回唐玄宗,唐玄宗拒絕。新皇只好向唐玄宗保證他的政治地位,唐玄宗得到答覆之後這才回到長安。

政治畢竟不如童話美好,唐玄宗在回京之後,住進了他還沒上位時所住的興慶宮。很快他身邊的親信就被唐肅宗驅逐了,更是逐漸被軟禁起來。在唐肅宗病重的時候,唐玄宗死在了用來軟禁他的地方,兩代皇帝去世時間只隔了十三天。

不知道唐肅宗聽到父親的死訊時是什麼心情。

安史之亂是什麼?什麼叫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1 又由於其...

安史之亂是什么,安史之亂是什麼

安史之亂,也稱天寶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所以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

安史之亂對門閥影響?什麼叫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沒有對門閥形成根本性打擊。不過在原本寒門基礎上又增加形成了新的軍功集團開始搶奪門閥的資源。儘管安史之亂中北方破落的門閥人家確實有那麼幾個,但很快倖存的門閥集團重新兼併組合。也許有門閥跑去南方,但好像其實並不多 證據就是70年後著名的牛李黨爭,本質就是門閥貴族與庶族地主的矛盾爆發。所以要徹底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