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後唐朝又延續多少年,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延續一百多年?

2022-01-08 03:27:17 字數 5395 閱讀 8000

1樓:葉綠之夏

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唐朝公元907年結束.

907-763=144年

2樓:淺藍銫d緦念

安史之亂於公元763年結束,唐朝(618----907),從618年唐高祖李淵建唐,到907年朱全忠逼唐哀帝李柷(chù)禪位唐朝滅亡,所以安史之亂後延續了907-763=144年。

安史之亂: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安祿山與史思明向唐朝發動,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是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也造成唐代藩鎮割據。由於發起反唐者乃是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故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又由於其爆發於唐玄宗天寶年間,也稱天寶之亂。

3樓:

144年 公元907-763年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延續一百多年?

4樓:戎雅旋

問:唐朝安史之亂是唐朝由盛到衰的轉折點,當時唐玄宗已經不管朝政了,玄宗怠政,朝政腐敗等等等......那在安史之亂後,最最最最困惑的一點,既然唐朝在天寶年間,唐朝的政治那麼灰暗,腐敗等。

唐軍為何還能夠在此組織起來,擊敗安祿山的軍隊,既然地方上節度使都是藩鎮割據,怎麼還會組織的起來,難道他們還一心向唐?既然節度使都是以自己利益為重,名則為唐臣,實則早已不在受**集權控制。難道沒有理想抱負大,目光長遠的軍事政治人物來一統亂局?

(我個人認為各地節度使中應該有幾個吧?),為什麼啊?唐朝都這樣不堪了,還能夠再次組織的起來?

答:一言以蔽之,其時各方勢力相互制衡,唐室與各路諸侯都沒有壓倒性的實力,誰都不敢輕舉妄動以招致群起圍攻。

1、唐室的實力,來自於一百多年來的傳承,是天下士民的天命所歸。

通俗點說,天下還是在唐王朝的利益架構下吃飯的人佔大多數,而並非只有皇族成員;因為一旦改朝換代,天下利益就得再分配,而那些本居高位或者能與成功者競爭的人,就會失去他本已不差的利益甚至是身家性命。所以,沒有絕對的實力,是很難實現改朝換代的,特別是那些傳承已久的朝代。

比如,周室在春秋之後就孱弱無比,漢獻帝雖自家難保卻還能擁有巨大的政治影響力。

要改朝換代,既要有野心,又要有實力。安祿山就是這種人物,他不僅有野心,還是三鎮節度使,實力超群,而且還出其不意,但除非他能實現「斬首計畫」,能一下子將皇族來個斬草除根,否則是難以成功的。

當年東晉就是皇族成員在江南建立起來的,按理說江南是東吳故地,晉朝統一沒幾年,江南實力派為何不自立門戶?因為東吳皇族已不復存在,其它大族沒有絕對實力,誰都不服誰,所以唯有立晉朝皇族成員——這就是天命所歸的含義。

後來北宋滅亡後,趙構能迅速組建起新的朝廷,也是同樣的道理。

當然,即使安祿山「斬首計畫」成功,天下也未必是他的,各地諸侯群起混戰是難免的。這主要還不是其它節度使也有不俗的實力(當時唐朝對節度使的控制還是挺嚴的,安祿山是很特殊很另類),關鍵之處他是個胡人,讓眾漢人節度使承認他是天下共主,當時還沒有這個可能。安祿山就好比東漢時從涼州來的董卓,實在是另類,所以再出現乙個「十八路諸侯聯盟」來對抗安祿山的可能是非常大。

當時的實際情況是,唐玄宗逃去四川,太子即位,在朝廷還穩定的情況下,其它的一些節度使如郭子儀、李光弼,即使原來跟安祿山相比的實力很有限,也能在朝廷大義的旗幟下壯大起來。唐室在此不僅擁有道義的力量,還是組織動員的力量。

但由於各地節度使的實力得以充實,安史之亂後的唐室,也無力對各地節度使進行裁削,藩鎮割據的局面便形成了。

2、在地方上割據的節度使,沒有哪個有超強的實力。

在安史之亂中發展起來的節度使,實力畢竟有限,即使野心再大,也還知道安史的前車之鑑;而且現在已經取得的地位,其實就是獨立王國,也能傳子傳孫,如果唐室(或其它諸侯)不動他這個利益,他也樂得其成。現在還不是爭奪天下的時候,但實力還是要繼續增長的,將來天下大勢變動時,自己或者後代也有機會。

因此,直到黃巢起義前,除了唐室要收權收錢造成的反叛,以及各諸侯間的爭端之外,安史之亂後的唐朝還是相對平靜的,春秋時期的那種爭霸戰爭難以出現。

黃巢所代表的農民起義,打破了這種局面。他不是割據一方的諸侯,也只有他敢冒天下之大不韙,但他比安祿山好不了多少,雖然攻破了長安,但皇帝還是走了。其實,即使皇族被他來個斬草除根,他還要面對比安祿山時更強大的諸侯,鹿死誰手還是未知之數。

不過,他的出現打破了之前的那種制衡局面,給那些有實力(或者是儲存了實力)的諸侯創造了機會,這也包括了他原來的部下朱溫。

至此,唐室的威望徹底衰落,天命所歸逐漸被國祚將盡的意識所取代,因為此時誰都知道唐朝將要滅亡,不及早準備,不先下手為強,現在已得的地位與利益也會失去。

最終是朱溫結束了唐朝,但這時天下未平,各路諸侯還非常強大。果然,他建立的梁朝很快就滅亡了,而他的對手李克用就是在恢復唐室的大義下實現,當然唐皇族已滅,他們也就順理成章的取而代之。同樣的,當時還是天下未平,直到宋朝才實現了不完全統一,而

宋朝之前的五代都是唐朝割據局面的延續。

安史之亂爆發後,為何唐朝仍能衰而不亡,延續150年?

5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是實現中原大一統的王朝,總共存在了289年的時間,乙個王朝能夠保持這麼長的時間肯定是有原因的,在安史之亂前唐朝是非常鼎盛的,首先在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重視百姓的生活,注重恢復國力休養生息,推行了以農為本,重用人才的治國方針,讓社會變得非常的穩定,人民百姓的生活非常的安定,社會的經濟也在快速的發展,在歷史上被稱為「貞觀之治」。

隨後唐高宗即位,為了繼承「貞觀之治」的遺風,他在位期間也對朝政十分的關心,並且開拓了許多的疆域,百姓安居樂業,經濟繁榮穩定,被稱為「永徽之治」。再到後來武則天成為了皇帝,她完善了科舉制度,任用賢才,像狄仁傑,姚崇等等都是被她提拔的人才,並且她在位期間也很重視老百姓們的生活,社會情況一直都很穩定。

再到後來的唐玄宗,他上位之後對一些朝廷內的腐敗**進行了一次大清理,整頓了許多的弊端,經濟發展達到了巔峰,在後世被人們稱之為「開元盛世」,但是在安史之亂過後,唐朝的國力有所下降,但是唐朝的實力還是非常強勁的,畢竟在前幾個朝代都發展的非常好,而且安史之亂過後,唐朝也出現過幾位有能力的皇帝,所以唐朝才能夠在延續150年的時間。

6樓:大紅大

因為當時的唐朝非常的繁榮。唐朝的繁榮不可能因為這乙個事件的發生導致滅亡。所以受到此次打擊並不是非常的大。

7樓:酒醉方知本心

百足之蟲死而不僵,也只是在苟延殘喘罷了,實質上也接近亡國了,只不過沒有統一唐朝而已。

8樓:科學並不難

唐朝當時國力強盛,各種文化軍事經濟都發展的很好?所以安史之亂只是唐朝歷史長河中的乙個波浪,而且處理的很好,所以還能持續150年

9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爆發。唐朝人能衰而不亡這是因為唐朝百年的傳承不會因為這一件事情就亡國,之前國立昌盛。

10樓:玄葉言語

古話說瘦死的駱駝比馬大,唐朝的綜合國力還是很強盛的,雖然經過安史之亂之後,唐朝開始走向下坡階段,但是這個強大的身體還是會支撐唐朝一段時間的。

11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原因是因為當時唐朝國力比較雄厚,即使安史之亂對唐朝造成的沉重的打擊,但是唐朝的受到的影響不是特別的大。

12樓:

因為當時的唐朝其實是乙個非常繁盛的時代,雖然說安史之亂爆發,但是一場戰爭還是不能夠滅掉這個時代的,還有就是唐朝的軍事實力也是相當的強的。

13樓:安爾妮薇爾

我覺得主要是因為唐朝當時經濟繁榮發達,安史之亂的爆發雖然給唐朝帶來了沉重的打擊,但是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所以衰而不亡。

14樓:擄其刀

乙個原因是因為軍事實力吧,在京畿地區有一支常備武裝力量,由於他的存在,關中才得以和平。

15樓:邢莫

因為唐朝是乙個比較有辦法的國家吧,他們對於生存的辦法可能更多與別的國家,而且總之他們是有一定的辦法的。

唐朝的安史之亂持續了多久?

16樓:名字太難起了

安史之亂是唐朝唐玄宗時期由唐朝將領安祿山和史思明在755年12月背叛了唐朝以後發動的戰爭,是同朝時期為了爭奪統治權而發動的內戰,也是唐朝由盛轉衰的乙個轉折點。

安祿山發動的這場戰爭歷時八年之久,在763年的2月17日才結束,這場戰爭使唐玄宗時期的唐朝人口大量流失,唐朝的實力也因此大減。

因為發動叛亂的主要將領是安祿山和史思明,所以這場戰爭被稱之為安史之亂,又因為它是發生在唐玄宗的天寶年間,所以也被稱為天寶之亂。

17樓:匿名使用者

從755年

11月到763年1月,近9年時間。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

雖然唐朝沒有因此而瓦解,但是從此以後唐朝走入了衰落期。安史之亂後,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藩鎮開始崛起,形成了割據的局面,勞動力的缺失和經濟的頹敗導致了剝削的加重,加之邊疆不穩,吐蕃趁虛而入,唐朝陷入內憂外患的境地。貞觀之治、開元盛世的輝煌局面再也沒有出現。

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史稱」安史之亂「。

18樓:匿名使用者

大約八年。唐玄宗天寶十四載-唐代宗廣德元年。(755-763)

19樓:匿名使用者

八年(755〜762) 762-755+1=8 最長那位忘記加一了

安史之亂後唐朝為何還能再延續一百五十多年,安史之亂沒有摧毀唐朝的根基嗎?

20樓:南國北丶

安史之亂是唐朝的一次大災難,它使得唐朝的盛世逐漸衰落下來了,然而在安史之亂之後,唐朝並沒有很快被摧毀重建,反而延續了一百五十多年,其實這是因為安史之亂並沒有對**的權威造成實質性的威脅,對唐朝的經濟命脈影響也不大。

安史之亂發生於唐代玄宗末年,一直持續到代宗初年,持續了八年之久,是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而發起的一場戰爭,雖然結果唐朝取勝了,但是地方割據的局面漸漸頻繁起來,這一場戰爭讓唐朝喪失了大量的人口,整個國家的力量也衰落了許多。那麼,安史之亂後的唐朝是怎麼恢復國力的呢?

雖然很多藩鎮開始當起了土皇帝,不交稅,甚至不聽****的安排,但是隋朝修建的大運河起了很大的作用。安史之亂後,為了迅速恢復**經濟,長江以南地區的糧食和物資源源不斷地從大運河輸出到**地區。

同時,為了強大自己的軍事實力,這地方的軍隊肯定是不能用了,萬一再次反叛可受不了,於是皇帝開始編制類似禁軍的軍隊,只服從皇帝的命令。當然,最重要的是安史之亂沒有影響到**的權威啊,唐朝能夠達到如此盛世,也側面反映了百姓對唐朝統治者的認可。安祿山造反也沒有獲得百姓的支援,反而戰爭造成的破壞倒是讓百姓恨起他來了。

所以說,安史之亂後,唐朝仍然能夠持續生存一百五十多年,這統治的權威和經濟都沒有斷,怎麼能很快被滅亡呢?

唐朝在遭到「安史之亂」的破壞後為什麼還能延續一百五十多年

如果大家說道中國古代朝代的話,最先想到的應該就是唐朝。在唐代早期的時候特別的繁華,甚至到現在都有很多的國家的文化是受到當時唐朝文化的影響的。但是任何乙個朝代,都會受到像是起義,叛亂這樣的情況的發生。唐代最有名,打擊最大的應該算是 安史之亂 了。這個叛亂對唐朝的打擊很大,可以說是直接讓唐朝從乙個萬人敬...

安史之亂爆發後,為何唐朝仍能衰而不亡,延續150年

唐朝是實現中原大一統的王朝,總共存在了289年的時間,乙個王朝能夠保持這麼長的時間肯定是有原因的,在安史之亂前唐朝是非常鼎盛的,首先在唐太宗李世民即位之後,重視百姓的生活,注重恢復國力休養生息,推行了以農為本,重用人才的治國方針,讓社會變得非常的穩定,人民百姓的生活非常的安定,社會的經濟也在快速的發...

唐朝時期安祿山很受寵為何還要發動安史之亂呢?

主要還是因為安祿山想要推翻唐朝的統治,他想要自己當皇帝。因為他對權利還是有著一定的嚮往的,造反成功的話,他還是可以有更高的地位的。安祿山蓄謀已久才發動安史之亂,為何唐朝鎮壓只用了七年?七年難道還短嗎?抗戰也只用了八年,一場動亂七年,使得天下生靈塗炭,盛唐開始衰敗。而且安史之亂並不是真的鎮壓了,而是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