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亂對門閥影響?什麼叫安史之亂?

2023-04-29 20:00:04 字數 2816 閱讀 2332

1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沒有對門閥形成根本性打擊。不過在原本寒門基礎上又增加形成了新的軍功集團開始搶奪門閥的資源。儘管安史之亂中北方破落的門閥人家確實有那麼幾個,但很快倖存的門閥集團重新兼併組合。

也許有門閥跑去南方,但好像其實並不多)

證據就是70年後著名的牛李黨爭,本質就是門閥貴族與庶族地主的矛盾爆發。

所以要徹底剷除門閥,那就是黃巢起義之後了。而且門閥不是被殺這麼簡單,而是提供其繁殖的土壤徹底沒了。

我這裡有一張圖,你感受一下。

是不是到牛李黨爭那會兒,全國黑色塊又幾乎連成大片了?而880年後突然滅了個乾淨?

2樓:步餘年

覺得影響還是很深遠的,事實上在這之後的話,這些人被打擊得很厲害,從這之後的話,一直到宋代上就能看的出來科舉制度的影響越來越大,這在一定程度上就反映了原來那一批人的力量在衰落,所以才會形成這種局面,這也是安史之亂,對於後來中國歷史的乙個巨大的影響。

什麼叫安史之亂?

3樓:996的太陽

什麼叫暗死之爛?我的理解是歷史時期的長安的爛爛事,明醒人們不要忘記過去。

4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是在唐朝發生的,唐朝中晚期統治階級腐朽發生了戰亂,教案試紙了。

5樓:課文你來說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6樓:匿名使用者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所發生的一場政治叛亂,是由安祿山與史思明發動,同**政權爭奪統治權的戰爭,也是唐朝由盛而衰的轉折點。

7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唐玄宗時期安綠山和史思明發動的叛亂。

8樓:發燒的小旋風

指的是長安的叛亂沒有停息導致的。

9樓:黎祖南

安史之亂。

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

安史之亂,也稱天寶之亂,是中國唐代內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容。

10樓:陰天有陣雨或雷

安史之亂就是唐朝的安祿山

安史之亂是什麼?什麼叫安史之亂?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同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為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因此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1 又由於其...

安史之亂是什么,安史之亂是什麼

安史之亂,也稱天寶之亂,是中國唐代玄宗末年至代宗初年 755年12月16日至763年2月17日 由唐朝將領安祿山與史思明背叛唐朝後發動的戰爭,是唐朝爭奪統治權的內戰,唐由盛而衰的轉折點。這場內戰使得唐朝人口大量喪失,國力銳減。因為發起反唐叛亂的指揮官以安祿山與史思明二人為主,所以事件被冠以安史之名 ...

什麼是安史之亂,安史之亂主要講的是什麼?

安史之亂是中國唐代於公元755年至763年所發生的一場叛亂,是唐朝由盛而衰版的轉折點。唐玄宗改元權天寶後,耽於享樂,國家大權先後由李林甫 楊國忠把持,又放任邊地將領擁兵自重,安祿山任三道節度使 平盧 范陽 河東 軍權在握。天寶十四年 755年 安祿山趁唐朝內部空虛腐敗,發動兵變,翌年就攻入都城長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