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說說七國之亂,是誰平定七國之亂的?

2022-11-05 21:35:04 字數 4154 閱讀 5588

1樓:

當時的太尉周亞夫,迂迴敵後,三個月就平定了叛亂

七國之亂是說的那七個國家?

2樓:匿名使用者

七國之亂,參與叛亂的七國的國王是吳王濞、楚王戊、趙王遂、濟南王闢光、淄川王賢、膠西王印、膠東王雄渠。吳王濞為這次叛亂的主謀。劉濞蓄謀叛亂為時已久。

這場變亂導火線是,漢景帝三年(西元前154年),景帝和晁錯認為吳王劉濞有罪,欲削他的會稽和豫章兩郡。劉濞就乘機串通楚、趙、膠西、膠東、菑川、濟南六國的諸侯王,發動了聯合叛亂。

3樓:匿名使用者

吳楚「七國之亂」是以劉邦之侄吳王劉濞為首發動的一次同姓王聯合大叛亂。

參與叛亂的七國的國王是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濟南王劉闢光、淄川王劉賢、膠西王劉昂、膠東王劉雄渠。吳王劉濞為這次叛亂的主謀。劉濞蓄謀叛亂為時已久。

這場變亂導火線是, 漢景帝三年(西元前154年),景帝和晁錯認為吳王劉濞有罪,趁機欲削他的會稽和豫章兩郡。劉濞就乘機串通楚、趙、膠西、膠東、菑川、濟南六國的諸侯王,發動了聯合叛亂。劉濞發兵二十萬,號稱五十萬,為主力。

同時又派人與匈奴、東越、閩越貴族勾結,用「清君側,誅晁錯」的名義,舉兵西向。叛軍順利地打到河南東部。景帝因此很惶恐,先從袁盎議殺了晁錯,想滿足他們「清君側」要求換取他們退兵,但晁錯已死,叛軍不退,還公開聲言要奪皇位。

叛軍至梁國(治今河南商丘),為景帝之弟梁王劉武所阻。至此時,景帝才決心以武力進行鎮壓。他命太尉條侯周亞夫與大將軍竇嬰率三十六將軍,以奇兵斷絕了叛軍的糧道,只用了10個月的時間,就大破叛軍。

劉濞逃到東甌,為東甌王所殺。其餘六王皆畏罪自殺,七國都被廢除。

4樓:sdl施東林

參與七國之亂叛亂諸侯國是吳王濞、楚王戊、趙王遂、濟南王闢光、淄川王賢、膠西王印、膠東王雄渠。

5樓:匿名使用者

請注意用詞,應該說是7個諸侯。

6樓:

參與叛亂的七國的國王是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濟南王劉闢光、淄川王劉賢、膠西王劉昂、膠東王劉雄渠。

7樓:

吳、楚、趙、濟南、淄川、膠西、膠東

8樓:匿名使用者

燕.韓.趙.魏.秦.齊.楚

9樓:匿名使用者

西漢七國之亂

這是發生在西元前154年發生的一次叛亂,參與叛亂的共有七個諸侯國,所以叫做「七國之亂」。發生的原因主要是地方王國勢力和**集權的矛盾。漢景帝平定了王國叛亂,為後來漢武帝繼續清除地方王國的勢力奠定了好的基礎。

吳楚「七國之亂」是以劉邦之侄吳王劉濞為首發動的一次同姓王聯合大叛亂。參與叛亂的七國的國王是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濟南王劉闢光、淄川王劉賢、膠西王劉昂、膠東王劉雄渠。吳王劉濞為這次叛亂的主謀。

劉濞蓄謀叛亂為時已久。這場變亂導火線是, 漢景帝三年(西元前154年),景帝和晁錯認為吳王劉濞有罪,趁機欲削他的會稽和豫章兩郡。劉濞就乘機串通楚、趙、膠西、膠東、菑川、濟南六國的諸侯王,發動了聯合叛亂。

劉濞發兵二十萬,號稱五十萬,為主力。同時又派人與匈奴、東越、閩越貴族勾結,用「清君側,誅晁錯」的名義,舉兵西向。叛軍順利地打到河南東部。

景帝因此很惶恐,先從袁盎議殺了晁錯,想滿足他們「清君側」要求換取他們退兵,但晁錯已死,叛軍不退,還公開聲言要奪皇位。叛軍至梁國(治今河南商丘),為景帝之弟梁王劉武所阻。至此時,景帝才決心以武力進行鎮壓。

他命太尉條侯周亞夫與大將軍竇嬰率三十六將軍,以奇兵斷絕了叛軍的糧道,只用了10個月的時間,就大破叛軍。劉濞逃到東甌,為東甌王所殺。其餘六王皆畏罪自殺,七國都被廢除。

漢朝歷史上的七國之亂有哪七個國家?

西漢七國之亂是怎麼回事?

西漢的「七國之亂」中的各王,從血統上說和劉邦是什麼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吳楚「七國之亂」是以劉邦之侄吳王劉濞為首發動的一次同姓王聯合大叛亂。參與叛亂的七國的國王是吳王劉濞、楚王劉戊、趙王劉遂、濟南王劉闢光、淄川王劉賢、膠西王劉昂、膠東王劉雄渠。吳王劉濞為這次叛亂的主謀。

劉濞蓄謀叛亂為時已久。這場變亂導火線是, 漢景帝三年(西元前154年),景帝和晁錯認為吳王劉濞有罪,趁機欲削他的會稽和豫章兩郡。劉濞就乘機串通楚、趙、膠西、膠東、菑川、濟南六國的諸侯王,發動了聯合叛亂。

劉濞發兵二十萬,號稱五十萬,為主力。同時又派人與匈奴、東越、閩越貴族勾結,用「清君側,誅晁錯」的名義,舉兵西向。叛軍順利地打到河南東部。

景帝因很惶恐,先從袁盎議殺了晁錯,想滿足他們「清君側」要求換取他們退兵,但晁錯已死,叛軍不退,還公開聲言要奪皇位。叛軍至梁國(治今河南商丘),為景帝之弟梁王劉武所阻。至此時,景帝才決心以武力進行鎮壓。

他命太尉條侯周亞夫與大將軍竇嬰率三十六將軍,以奇兵斷絕了叛軍的糧道,只用了10個月的時間,就大破叛軍。劉濞逃到東甌,為東甌王所殺。其餘六王皆畏罪自殺,七國都被廢除。

11樓:匿名使用者

有劉邦的兒子和孫子,劉邦兄弟的子孫

同樣是藩王作亂,為何七國之亂沒出大事,八王之亂就能讓國家滅亡?

12樓:言語二三

這兩件事的本質是不一樣的,七國之亂是漢景帝深思熟慮,想要打壓藩王才釋出的詔令,目的就是為了讓藩王們因不滿而反叛,好將他們一網打盡。而八王之亂,卻是藩王們籌謀已久,準備充足後才向國家發動的戰爭,國家本身是不知曉的,沒有準備,應付得急迫,所以損傷重大。

我們先來說說七國之亂的具體情況,這場戰役是發生在漢景帝在位時的西漢時期,當時有位名叫晁錯的人,寫了一篇關於如何借用削藩而讓本國愈加強大的策論,寫得甚合漢景帝的心意。因此被漢景帝徵用了,《削藩》顧名思義就是弱化周邊諸侯國,從而達到母國一家獨大的景象,漢景帝以此策論為由頭,下了削藩的詔令。

可長期養尊處優的各諸侯們,**肯被這突如其來的削藩治壓,眾人心中不平,便想到大家聯合在一起,以策論太過針對諸侯國為由,而謀逆反叛。可他們**想到,漢景帝早已準備好充足的糧草、精銳的精兵,就等著他們上鉤呢。

如此一來,雙方陷入大戰,本就是突然謀逆造反的諸侯國,不管是糧草還是戰士都沒有準備好,這場大仗打下來,自然是漢景帝取勝,而且漢景帝還藉此徹底解決掉了這些諸侯們,吞併了他們的勢力,從而使大漢強盛更勝從前。

而反觀八王之亂,是發生在時局本就十分混亂的西晉時期,彼時的君王才初登王位不足三年,根基很是不穩,這也讓藩候們心中生起了歹念,一早就在暗中備下精銳戰士,軍械糧食,只待時機成熟就對年輕的帝王發起進攻。

帝王對此是毫不知曉的,所以也根本沒做任何準備。導致藩候來襲時,造成大規模的混戰,此混戰歷經了十七年,使得整個國家的經濟都遭受重創,國之根本也被虧空殆盡,到最後,苦苦支撐不下去的國家只得滅亡了。

13樓:徐濠縈

八王之亂是國家內部的鬥爭,對於乙個國家來說,只要團結一致,從外部很難打進來。

14樓:心如止水

因為七國之亂和八王之亂是兩個性質,乙個是國家之間相互制衡,乙個是國家內部爭鬥,所以八王之亂更加嚴重。

15樓:麼謝俞小朋友

他們的型別不一樣,七國之亂相當於國家之間的鬥爭,八王之亂相當於國家內鬥,內鬥的時間久導致國家勢力衰微,最後滅亡。

16樓:不萌不c位

乙個國家內部是團結的,多大的敵人都不可怕,可怕就怕的是自己內部先鬥爭,內部不和諧,這個國家也不會安定。

17樓:薇薇呀嗨

因為七國之亂是國和國之間的戰亂,屬於是歷史交替的正常現象,不能避免的,而八王之亂是乙個國家發生了內亂,是人為的。

18樓:乙個人來去

國家與國家打仗很正常,但是八王之亂是內鬥,國家裡一團糟,離滅亡也不遠了。

19樓:匿名使用者

不怕外鬥就怕內亂,正是這個道理,七國之亂為國之亂,八王之亂為王之亂,對外與對內。

20樓:鎝瀇鎝炩湗

因為七國之亂,當時的君王已經做好了準備,而且這個七國之亂還是當時君王在後面做推手才能夠成型的。而八國之亂就不同了,這個是潘王心懷詭計,君王沒有做任何準備,被打個措手不及。

漢景帝時期發生的七國之亂是如何引起的?

歷史上七國指哪七國 皇帝分別是誰

秦國 秦孝公bai 齊國齊威 du王魏國 魏惠王 燕國 燕昭王 趙國zhi 趙武靈王dao 南韓 韓恆惠王 楚國 楚惠 版王戰國權 七雄其實是戰國的時候最後剩下來的七個諸侯國的總稱。在春秋時期經過無數次的大大小小的戰爭之後,使諸侯國數量慢慢減少,一直到最後,只剩下七個實力最強的諸侯國,也就是齊國 楚...

西方七國集團是哪幾個國家,西方七國集團是哪七國

七國集團首腦會議 g 7 summit 簡稱g7,是七個最發達的工業化國家 美國 日本 德國 英國 法國 義大利和加拿大 的國家元首或 首腦就共同關心的重大問題進行磋商會晤的機制。西方七國集團是哪七國?是指美國 英國 德國 法國 日本 義大利 加拿大。八國集團 group of eight 是指八大...

如果沒有削藩令,漢朝會爆發七國之亂嗎

這是自始皇帝開始一直存在的問題,分封與郡縣制鬥爭的延續,始皇力排眾議行郡縣制,但結果是始皇死後的叛亂,但滅六國的功臣都不知消失在 楚霸王再行分封,結果不到5年原本的勢力格局就崩潰,所以說一統之勢是必然,但總是會有過度。而漢初行郡國並行也只是權益之計。而且分封就開始幾代,和藩國勢力差距很大,也沒什麼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