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移動技術側滑步的方法和要點是怎樣的

2022-01-04 08:39:49 字數 6312 閱讀 3304

1樓:匿名使用者

1、側滑步方法:由兩腳平行站立姿勢開始,向左側滑步時,左腳向左(移動方向)邁出的同時,右腳蹬地滑動,跟隨左腳移動,並保持屈膝降低重心的姿勢,上體微向前傾,兩臂(根據進攻者的情況)張開,抬頭注視對手。注意身體不要上下起伏,兩腳不要交叉,重心要保持在兩腳之間。

2、側滑步技術動作要點:蹬跨協調,身體平穩,兩臂伸展。

擴充套件資料

無球移動的基本原則(以外線隊員為例)

1、始終要讓身體處於快速啟動姿勢,因為所有的移動開始於蹬地。

2、要善於運用多種移動技術,並保持平衡和快速。

3、移動要有目的性,並保持合適的空間和時間。球員必須意識到隊友的移動,並時刻關注全隊的進攻戰術。

4、閱讀防守和球的位量。所有個人的移動要服從全隊戰術,必須考慮場上所處位置和球,以及防守的情況。

5、擺脫接球或者到外圍。無球移動的首要目的是擺脫防守接球。如果不能擺脫或者戰術需要,就移動到外圍。保持合適的空間,至少和同伴保持5—6公尺的距離。

2樓:小魚教育

滑步:滑步可分為側滑步、前滑步、後滑步三種。

借助防守者的身體為軸進行前轉身時,內線隊員要緊貼防守者以靠近端線一側的後腳跟為軸進行轉動,重心向施力部位的另一側傾倒,即向藍下「傾倒「。接近完全失去平衡狀態,肩膀和頭部先超越防守者,同時外側腳向轉身方向邁出。

3樓:我愛學習

滑步:滑步可分為側滑步、前滑步、後滑步三種。

1、側滑步

由兩腳平行站立姿勢開始,向左側滑步時,左腳向左(移動方向)邁出的同時,右腳蹬地滑動,跟隨左腳移動,並保持屈膝降低重心的姿勢,上體微向前傾,兩臂(根據進攻者的情況)張開,抬頭注視對手。注意身體不要上下起伏,兩腳不要交叉,重心要保持在兩腳之間。

2、前滑步

由前後站立姿勢開始,向前滑步時,前腳向前邁出一步,著地的同時,後腳緊隨著向前滑動,保持開立姿勢。注意屈膝降低重心。

3、後滑步

後滑步動作方法與側滑步相同只是向後滑動。

動作要點:蹬跨要協同有力,滑動時身體要平穩,兩臂工伸展。

擴充套件資料

違反規則的行為而未構成犯規統稱違例。宣判違例後球成死球。其罰則除干擾球和罰球時的違例外,都判違例隊失去球,裁判員將球直接遞交或將球放在可處理處,由對方在違例地點最近的邊線外擲界外球。

(1)帶球走:當隊員在場上持著乙個活球,其一腳或雙腳超出本規則所述的限制向任方向非法移動是帶球走。

當一名隊員持球時跌倒和滑動在地面上或躺或坐在地面上獲得控制球是合法的。如果而後該隊員持著球滾動或試圖站起來是違例。

(2)運球違例:隊員運球後,用雙手同時觸球一剎那,或使球在手中停頓一剎那,運球就算完畢。一次運球完畢,除非他失去對球的控制然後重新控制球外,不得再次運球,如再運球為運球違例。

(3)拳擊球、故意地踢球:隊員用拳擊球即判違例,隊員故意用腳踢球或用腳的任何部位攔截球應判違例。但隊員的腳或腿偶然地觸及球不算違例。

4樓:小清小清談

東北大學籃球教學移動技術滑步和轉身

5樓:茆曲靳梅雪

主要是掌握節奏。

如右撤步。右手運球時,在球撞擊

地面彈起的同時,左腳用力

向右登。右手護住球向右拉。借助左腳的登力。人相當於在向右跳躍。跳躍時球應該是貼在手心上的。落地時

右腳先著地。(我所說的跳躍不是向右上方跳,主要是起到向右方撤一大步的作用。當你動作連貫了,就會感覺有在跳躍的效果)。

要點是在撤步的時候球一定要帶穩,手要像

吸盤樣吸著球

向外拉。不然你啟動撤步時球容易丟。(多找找運球的感覺就沒問題;奧)

6樓:匿名使用者

這種你要問體育老師或會打球的人,,這個語言表達不清楚的!

籃球移動技術中側滑步動作的方法和要點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不太好用文字表達清楚, 就是膝蓋彎曲,腰桿挺直,想扎馬步的動作一樣,比如向左移動的話,就先將左腿向左滑動,然後右腿再滑動過來,接著再滑動左腿向左滑動,然後右腿再滑動過來,這樣做的好處是身體起伏較小,滑動時雙腳不要靠的太近,雙腳距離永遠一步半距離,這樣好掌握重心,為什要這樣滑動呢,原因是如果在滑動是身體起伏過大很容易被人變向過掉。

側滑的訓練動作為雙手抱頭放於後腦勺,然後做扎馬步姿勢,橫向移動,可以的話找乙個夥伴持球移動,你呢則跟著側滑,要注意不要起伏過大還有雙腳的距離,在剛開始的時候可以慢慢由慢到快,逐漸來適應。

8樓:小清小清談

東北大學籃球教學移動技術滑步和轉身

9樓:匿名使用者

暈,打球麼多練練就自己會琢磨出來了,看文字還不如去練球。喬丹還能看出來?是練出來的!

籃球移動的動作要領是什麼?

10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1.起動。

(1)起動的意義:隊員在球場上,由靜止轉為運動的一種腳步動作。快速的起動能及時有效的擺脫防守,佔據有利位置。

(2)起動的動作方法:按照基本站立姿勢,向前起動時,上體前傾,重心前移,乙隻腳蹬地發力,另乙隻腳迅速向前跨出。向體側起動時,上體向起動方移動重心並向起動方轉身,異側腳蹬地發力,並向起動方向跨出。

(3)起動的動作要點:先向起動方向轉移重心,蹬地要迅速,第一步跨的短而快。

2.跑。跑是隊員在球場上改變位置,提高移動速度的重要方法,是整個腳步動作的中心。

籃球運動跑的特點是:第一,速度快,而且要經常變換速度,改變方向,做出急停,轉身,起跳在跑的過程中完成控制球的動作。第二,具有放鬆,多變,加速的特點。

跑動時,兩膝要自然彎曲(不需要充分蹬伸動作),重心稍微下降,用腳前掌或全掌(由腳跟先著地過渡到全腳掌)著地,上體微向前傾,兩臂自然擺動,眼睛注意觀察場上情況,隨時準備接球。在比賽中經常運動的跑有以下幾種:

(1)放鬆跑:籃球比賽中,在一些情況下需要放鬆的跑動。例如,從容的到空位置上做好攻守準備,或是突然轉入下乙個動作,更好的達到攻守的目的;或是比賽中為了掌握節奏等。

放鬆跑的特點是:中等速度跑動,步幅不大落地輕鬆,兩臂自然彎曲,放鬆的擺動。

(2)變速跑:隊員在跑動中利用速度的變換來完成攻守任務的方法。進攻隊員為了擺脫防守利用突然的加速或減速破壞防守者的正確防守位置,爭取主動。

防守隊員也可以及時的變換速度來防住對手,避免被動,不管進攻或防守,變速跑時動作要突然。加速時要用腳掌短促有力的向後蹬地,同時上體稍向前傾,前兩三步要短小,加快跑的頻率,手臂相應的擺動;減速時步幅可以稍大,上體直起,以腳前掌用力抵住地面來減緩向前衝力,從而降低跑速。

(3)變向跑:隊員在跑動中突然改變方向來擺脫防守的一種方法。運球時經常運用,防守中也可用來堵截進攻。

變向跑時(以從右向左變向跑為例),最後一步屈膝著地同時,腳尖稍向內扣,右腳腳前掌內側用力蹬地,隨之腰部扭轉,上體向左前傾,轉移重心,左腳向左前方跨出一小步用力蹬地,右腳迅速隨著向左側前跨出一大步,繼續加速跑。

(4)側身跑:為了在跑動時更好的觀察場上情況,經常採用側身跑。動作方法是向前跑動的同時,頭部和上體放鬆的扭轉向球的方向,既要保持速度,又要注意觀察場上的情況。

(5)後退跑:隊員由進攻轉入防守時,為了及時觀察對方進攻情況,經常運用後退跑。後退跑時,用兩腳的前腳掌交替蹬地提膝向後跑動。

注意提起腳踝,上體放鬆微向後傾,兩臂屈肘相應擺動,保持身體平衡,抬頭注意場上情況。

3.跳。跳是隊員在場上爭取高度及遠度的一種動作方法。

籃球比賽中很多技術動作需要隊員空中完成,隊員必須能單腳、雙腳起跳,會在原地、跑動中和對抗條件下向不同方向跳,連續跳等。並要求起跳快,跳得高,滯空時間長,更好地在空中完成各種攻守動作。

(1)動作方法:

雙腳起跳:起跳前,兩腳開立約同肩寬,兩膝快速彎曲下蹲,兩臂相應後擺,上體稍前傾。起跳時,兩腳用力蹬地,伸膝,提腰,兩臂迅速向前上方擺,使身體向上騰起。

上體在空中自然伸展,腰部用力保持平衡。落地時,用腳前掌先著地,並屈膝緩衝下落的重力,保持身體平衡,以便銜接下乙個動作。雙腳起跳多在原地運用,也可以在上步、並步、跳球或助跑情況下應用。

單腳起跳;起跳時,踏跳腳腳跟先著地,迅速過渡到腳前掌用力蹬地,同時提腰擺臂,另一腿快速屈膝上提,當身體達到最高點時,擺動腿自然伸直與起跳腿合併。落地時,雙腳要稍分開,注意屈膝緩衝,以便銜接其它動作。單腳起跳多在助跑情況下運用。

(2)運用關鍵:雙腳起跳時,兩膝快速彎曲下蹲,兩腿用力蹬伸,腰臂協調提擺,身體自然伸展。單腳起跳時,起跳腿屈膝迅速蹬伸,把前衝力變為向上起跳力。

4.急停。急停是隊員在跑動中突然制動的一種方法。

也是各種腳步動作銜接和變化的過渡動作,快跑中利用突然急停能夠甩開防守,但更多的是結合起動,起跳,變向跑,轉身等運用,從而更有效的完成攻守任務。常用的急停有以下兩種:

(1)跨步急停(兩步急停):隊員在快速跑動中先向前跨出一步,用全腳著地抵住地面,迅速屈膝,同時身體稍向後仰,轉移重心,減緩向前的衝力;然後再跨出第二步,著地時腳尖稍向內轉,用腳前掌內側蹬地,兩膝彎曲,身體側轉(右腳跨出第一步,身體右轉),微向前傾,重心在兩腳之間的上方,兩臂自然張開,協助維持身體平衡。在做跨步急停策應時,由於速度不太快,當第一步接球著地後,第二步可以迅速橫跨第一步,兩腳平行開立,屈膝,上體背腰用力,特別注意保持身體平衡。

(2)跳步急停(一步急停):隊員在近距離慢跑中,用單腳或雙腳起跳(離地不高),上體稍向後仰,兩臂自然擺動,兩腳同時平行(略比肩寬)落地。落地時用全腳掌著地(或先用腳跟著地迅速過渡到全腳掌著地)。

兩膝彎屈,兩臂肘微張,保持身體平衡。

5.轉身。轉身是隊員以一腳做中樞腳,另一腳蹬地向前向後跨出,改變原來的身體方向和站位以及改變與對手位置關係的一種方法。

轉身在比賽中運用非常廣泛,經常與跨步,急停結合使用,獲得擺脫切入,接球,傳球,運球,投籃的機會,防守時也常用轉身來搶占有利位置獲得堵截,搶斷球和搶籃板球的機會。

轉身前,兩膝微屈,上體稍向前傾,重心在兩腳之間的上訪。轉身時,移動腳的腳前掌蹬地跨出的同時,重心移向中樞腳,以中樞腳的前腳掌為軸用力碾地,腰部轉動帶動上體隨著移動腳轉動,向前或向後改變身體的方向。在身體轉動過程中,腰保持身體重心平穩,不要起伏。

轉身後,重心扔回到兩腳之間的上方。持球轉身時,要注意利用身體做好護球動作。

轉身可分為前轉身和後轉身:

(1)前轉身:移動腳向自己身前(中樞腳前的方向)跨出的同時,中樞腳旋轉使身體改變方向的方法。常用於隊員背對進攻方向或防守時。

轉身前要視覺領先,觀察判斷情況,以利發揮前轉身的攻擊性。前轉身經常作為假動作或過渡性動作與其它動作結合運用。

(2)後轉身:移動腳向自己身後(中樞腳後的方向)跨出的同時中樞腳碾地旋轉使身體改變方向的方法。後轉身可以在原地和行進間進行。

當隊員面對或側對對手,距離較近時,經常運用後轉身來擺脫防守或搶占有利位置。行進間的後轉身,要在靠近對手時,以前腳為中樞腳,後腳蹬地向後轉動。由於跑動中有慣性,必需適當減速,把力量放在中樞腳的碾地上,從而加快旋轉速度,要注意中樞腳的支撐和降低重心,保持身體平衡,以便銜接下個動作。

6.滑步。滑步是防守移動的一種主要方法。它易於保持身體平衡,可向任何方向移動。滑步可分為側滑步、前滑步、後滑步三種。

(1)動作方法:

側滑步:兩腳左右開立,略寬於肩,保持屈膝降低重心的姿勢,上體微向前傾,兩臂張開,抬頭注視對手。向左側滑動時,左腳向左邁出的同時,右腳蹬地滑動,跟隨左腳移動,如此連續移動。

向右側滑步時,方法同上,但方向相反。滑動時注意重心平穩和控制防守面積,身體不要上下起伏,兩腳保持寬步幅,不要並步和交叉。

前滑步:由兩腳前後站立開始,向前滑步時,前腳向前邁出一步,著地的同時,後腳前掌內側蹬地,緊隨著向前滑動,保持前後開立姿勢,注意屈膝降低重心。

後滑步:動作方法與前滑步相同,但方向相反。

(2)動作關鍵:蹬跨要協同有力,滑動時身體要平穩,兩臂要伸展。

7.後撤步。後撤步是將前腳移動變為後腳的一種方法。防守隊員為了保持有利位置,特別是當進攻隊員從自己前腳外側持球突破或擺脫時,常用後撤步並與滑步、跑等結合運用進行移動。

(1)動作方法:做後撤步時,用前腳的腳前掌內側蹬地,同時腰部用力向後轉動,後腳碾蹬地面,前腳快速後撤,緊接滑步,調整防守位置。後撤角度不宜過大,身體不要起伏。

(2)動作關鍵:前腳蹬地後撤要快,後腳碾地扭腰轉髖要積極。

8.碎步。碎步又稱滑跳步,是防守移動步法之一。在平步防守時運用較多,多用於外線防守。

(1)動作方法:兩腳左右開立,略寬於肩。兩膝保持彎曲,不停頓地用腳前掌蹬地,用小而快的步法向左、右、前、後移動。

如向右移動時,右腳借助蹬地的力量向右移動半步,左腳緊跟右腳滑動半步,保持平步防守姿勢,上體不要起伏。

(2)動作關鍵:移動步幅短小,銜接輕快,屈膝蹬移,重心平穩。

9.攻擊步。攻擊步是防守隊員突然跨步前躥,進行搶球、打球或破壞對手接球、傳球、投籃等攻擊性的一種步法。

(1)動作方法:做攻擊步時,後腳猛力蹬地,前腳突然迅速向前跨出逼近對手。落地時,重心略前移,前腳同側手臂前伸做干擾和搶截性防守動作。

(2)動作關鍵:動作要突然、迅速,身體重心平穩。

CF是怎麼滑步的,cf怎麼滑步

直接地來說,滑步就是微操作,是分在什麼情況下的。要是用來卡箱子或者bug,就是憑藉w,a,s,d來實現的,就是利用遊戲裡蹲和移動之間的引數設定找出系統設定的死角來進行的 要是用來對槍,就是憑藉對滑鼠的操作和意識反映來進行微量操作。卡箱子時就是左右前後的移動在系統作出了方向判斷,但是在進行人物移動的時...

籃球三步上籃技巧,籃球三步上籃的技巧

啟動要快。想進行突破上籃,啟動速度要快,這樣才能擺脫防守人員的防守。因此要練好基本功,啟動快的同時要確保不丟球,不被搶斷。多運用變向 轉身等技巧甩開防守人員。轉身時,把握好時機很重要,當一打一時,可以快速的轉身,如果周圍有協防的人員,先不要轉身,否則一包夾就容易丟球。特別是在籃下時,如果防守人員很多...

輪滑速滑的技術指標,速度輪滑的介紹

速度輪滑的介紹 速度輪滑 speed roller skating 屬於週期性耐久力競速運動專案,在國際上被分為傳統速度輪滑 雙排輪滑 和競技速度輪滑 單排輪滑 兩種。有超長距離和長距離是速度輪滑運動的基礎專案,短距離是核心專案。為此,在實施訓練中抓兩頭 長 短 專案帶中間專案的訓練指導思想,能更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