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幾個明君,歷史上各個朝代都有哪些明君

2022-01-04 05:58:31 字數 5100 閱讀 5270

1樓:諸子喻山水

明君的話還是漢武帝劉徹!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並以此選拔官吏。

重用大將軍衛青、霍去病,三次反擊匈奴的侵擾,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致使漢族傲然屹立在世界民族子林中。為什麼說的明君呢,最主要的是他再晚年的時候認識到自己錯。

大量征戰,國庫空虛。他給自己下了「罪己詔」 清朝的別信,現在的新聞聯播就是清朝的歷史,自說自唱!

2樓:武澤天下

你是提問還是自問自答? 而且明君的定義是什麼? 要知道唐太宗也有玄武門之變

3樓:匿名使用者

挺多的,如堯,舜,禹,唐太宗等

4樓:匿名使用者

隋文帝 唐玄宗 康熙帝

歷史上各個朝代都有哪些明君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歷史上有作為的60位皇帝自秦始皇一統中國,開始使用皇帝稱號以來,至末代皇帝清遜帝愛新覺羅溥儀,中國歷史上共陸續出現了四五百位皇帝,但大多數屬於昏庸無能之輩,較有作為的寥寥無幾,依個人詳細研究分析後,現將臥風個人認為比較有作為的歷朝歷代皇帝列舉如下:秦:始皇嬴政西漢:

高祖劉邦、文帝劉恆、景帝劉啟、武帝劉徹、昭帝劉弗陵、宣帝劉詢東漢:光武帝劉秀、明帝劉莊三國:東吳大帝孫權西晉:

武帝司馬炎東晉:無十六國:後趙明帝石勒、前秦宣昭帝苻堅南朝:

劉宋武帝劉裕、劉宋文帝劉義隆、蕭齊高帝蕭道成、蕭梁武帝蕭衍、陳武帝陳霸先北朝: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北周武帝宇文邕隋:文帝楊堅唐:

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則天帝武瞾、玄宗李隆基、憲宗李純、武宗李炎、宣宗李忱五代:後唐明宗李嗣源、後周太祖郭威、後周世宗柴榮十國:南唐烈祖李昪、吳越太祖錢鏐遼:

太祖耶律阿保機、太宗耶律德光、聖宗耶律隆緒北宋: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匡義、神宗趙頊南宋:無西夏:

景宗李元昊金:太祖完顏阿骨打、太宗完顏吳乞買、世宗完顏雍西遼:德宗耶律大石元:

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太宗孛兒只斤窩闊台、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英宗孛兒只斤碩德八剌明:太祖朱元璋、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孝宗朱祐樘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聖祖愛新覺羅玄燁、世宗愛新覺羅胤禛、高宗愛新覺羅弘曆要將以上列舉的60位皇帝全部算作有作為的皇帝,其實也夾雜了極大的水分,不少是為了充個60整數的,歷史就是這樣,千秋功過,往往由後人來見證。

6樓:第七路口

比較被人認同的明君有:

夏朝:禹、啟、少康、杼、槐。

商朝:湯、仲壬、太甲、沃丁、太戊、河亶甲、祖乙、盤庚、武丁、祖庚。

西周:周武王、周成王、周康王、周穆王。

西漢:漢高帝、漢文帝、漢景帝、漢武帝、漢昭帝、漢宣帝。

東漢:漢光武帝、漢明帝、漢章帝、漢和帝。

蜀漢:漢昭烈帝。魏朝:魏文帝、魏明帝。東吳:吳大帝。

東晉:晉明帝。

前涼:涼文王。前秦:秦宣昭帝。後秦:秦文桓帝。西涼:涼武昭王。北燕:燕文成帝。

劉宋:宋武帝、宋文帝。南齊:齊武帝。南陳:陳武帝、陳文帝、陳宣帝。西梁:樑明帝。

北魏:魏道武帝、魏明元帝、魏太武帝、魏獻文帝、魏孝文帝。北周:周明帝、周武帝。北齊:齊廢帝、齊昭帝。

隋朝:隋文帝。

唐朝:唐高祖、唐太宗、周聖神帝、唐玄宗、唐憲宗、唐武宗、唐宣宗。

後唐:唐明宗。後周:周太祖、周世宗。

前蜀:蜀高祖。南唐:唐烈祖。

遼朝:遼太祖、遼太宗、遼景宗、遼聖宗。西夏:

夏景宗、夏毅宗、夏崇宗、夏仁宗。金朝:金太祖、金太宗、金世宗、金章宗。

西遼:遼德宗。大理:

大理憲宗、大理神宗。

北宋:宋太祖、宋仁宗、宋英宗、宋神宗、宋哲宗。南宋:宋孝宗。

元朝:元太祖、元睿宗、元太宗、元憲宗、元世祖、元武宗、元仁宗、元英宗、元明宗。

明朝:明太祖、明成祖、明仁宗、明宣宗、明代宗、明孝宗、明穆宗。

清朝:清太祖、清太宗、清世祖、清聖祖、清世宗、清高宗。

以上明君如漢武帝、隋文帝、唐太宗、明成祖,清康雍乾三帝分別以漢武盛世、開皇之治、貞觀之治、永樂盛世、康乾盛世而聞名於世。

明君,指英明的君主。出處《左傳·成公二年》:"大夫為政,猶以眾克,況明君而善用其眾乎?" 唐·駱賓王 《宿溫城望軍營》詩:"還應雪漢恥,持此報明君。"

中國歷史上的明君可以分四種。1.奠基創業、開國換代的開國雄主(如隋文帝、明太祖)。

2.或繼業守成、開創治世或盛世的盛世明君(如漢文帝、漢景帝、唐玄宗)。3.

承天命於宇廈將傾、社稷飄零的衰世,勵精圖治、中興家國的中興之主(如漢昭帝、唐憲宗、明孝宗)。4.雖沒有開創國家和締造盛世也沒有中興國家,但是卻鞏固了身後的帝國的待興之主(如晉明帝)。

眾說紛紜的「三皇五帝」當為聖君,夏商周開國之王亦為明君。自夏朝以來,可以說歷朝歷代基本上都有明君,如雲的明君,閃耀著歷史長河,他們繪畫出了中華民族一幅幅絢麗的時空色彩,造就了華夏文明一次次永恆的輝煌。

7樓:一有文化的流氓

1、概括來講主要有:

秦:始皇嬴政西漢:高祖劉邦、文帝劉恆、景帝劉啟、武帝劉徹、昭帝劉弗陵、宣帝劉詢東漢:

光武帝劉秀、明帝劉莊三國:東吳大帝孫權西晉:武帝司馬炎東晉:

無十六國:後趙明帝石勒、前秦宣昭帝苻堅南朝:劉宋武帝劉裕、劉宋文帝劉義隆、蕭齊高帝蕭道成、蕭梁武帝蕭衍、陳武帝陳霸先北朝:

北魏道武帝拓跋珪、北魏太武帝拓跋燾、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北周武帝宇文邕隋:文帝楊堅唐:高祖李淵、太宗李世民、則天帝武瞾、玄宗李隆基、憲宗李純、武宗李炎、宣宗李忱五代:

後唐明宗李嗣源、後周太祖郭威、後周世宗柴榮十國:南唐烈祖李昪、吳越太祖錢鏐遼:太祖耶律阿保機、太宗耶律德光、聖宗耶律隆緒北宋:

太祖趙匡胤、太宗趙匡義、神宗趙頊南宋:無西夏:景宗李元昊金:

太祖完顏阿骨打、太宗完顏吳乞買、世宗完顏雍西遼:德宗耶律大石元:太祖孛兒只斤鐵木真、太宗孛兒只斤窩闊台、世祖孛兒只斤忽必烈、英宗孛兒只斤碩德八剌明:

太祖朱元璋、成祖朱棣、仁宗朱高熾、宣宗朱瞻基、孝宗朱祐樘清:太祖愛新覺羅努爾哈赤、太宗愛新覺羅皇太極、聖祖愛新覺羅玄燁、世宗愛新覺羅胤禛、高宗愛新覺羅弘曆;

2、以上皇帝要麼是開國明君,要麼是治國有方,都還算明君行列的一員。

8樓:一中理科班

古代的明君標準是統治正統朝代,自己能力出眾,治理天下成績卓著,並且始終沒有什麼大差錯的。所謂「明德親民」。

按照這個最高標準的有漢文帝、漢宣帝、漢明帝、唐太宗、宋太祖、宋太宗、宋仁宗、金宣宗、元世祖、明宣宗、清康熙帝。

但是考慮一下次等的也是好的。論語中,孔子論君子的時候也說過好幾個等級的君子標準啊。

次一等的是國家本來就好,國君不需要什麼能力也能治理好的:漢景帝、唐高宗、順治帝

再次一等的是雖然治理的好,但是因為眼光不夠長遠,埋下了禍患種子的:秦始皇、漢光武帝、晉武帝、隋文帝、遼聖宗

第四等也是明君,但是本人晚年犯過嚴重錯誤的:漢武帝、唐玄宗、唐憲宗、乾隆帝

最後也是明君,但是處在末世,雖然明德了,但是無力回天,讓人嗟嘆的:唐宣宗、金哀宗。

9樓:匿名使用者

夏:禹商:湯周:

姬昌、姬發秦:嬴政漢:劉邦、劉徹、劉秀晉:

司馬炎隋:楊堅唐:李世民、李隆基宋:

趙匡胤元:忽必烈明:朱棣清:

康熙、雍正、乾隆

10樓:貓和老鼠漂羊過海

夏:1.禹2.啟 3.少康 4.杼 5.槐6.芒 7.洩 8.不降 9.扃

商:10.湯11.太甲 12.太戊 13.河亶甲 14.盤庚 15.武丁 16.祖庚 17.祖甲

周:18.周武王19.周成王20.周康王21.周穆王22.周宣王

秦:23.秦始皇嬴政

西漢:24.漢高帝劉邦 25.漢孝文帝劉恆26.漢孝景帝劉啟 27.漢孝武帝劉徹 28.漢孝昭帝劉弗陵 29.漢孝宣帝劉詢

東漢:30.漢光武帝劉秀 31.漢孝明帝劉莊 32.漢孝章帝劉炟 33.漢孝和帝劉肇

三國:34.魏文帝曹丕 35.魏明帝曹叡 36.漢昭烈帝劉備 37.吳大帝孫權

西晉:38.晉武帝司馬炎

東晉:39.晉元帝司馬睿 40.晉明帝司馬紹 41.晉穆帝司馬聃 42.晉孝武帝司馬曜

十六國:43.後趙明帝石勒 44.

前燕文明帝慕容皝 45.前燕景昭帝慕容俊 46.前秦宣昭帝苻堅 47.

後秦文桓帝姚興 48.北燕文成帝馮跋 49.後燕成武帝慕容垂 50.

西涼武昭王李暠 51.成漢武帝李雄

北朝三魏:52.北魏文成帝拓跋濬 53.北魏獻文帝拓跋弘 54.北魏孝文帝拓跋巨集 55.北魏孝莊帝元子攸

北齊:56.北齊廢帝高殷 57.北齊孝昭帝高演

北周:58.北周明帝宇文毓 59.北周武帝宇文邕

劉宋:60.宋武帝劉裕 61.宋文帝劉義隆 62.宋孝武帝劉駿

南齊:63.齊高帝蕭道成 64.齊武帝蕭賾

蕭樑:65.梁武帝蕭衍 66.梁元帝蕭繹 67.梁宣帝蕭詧 68.樑明帝蕭巋

南陳:69.陳武帝陳霸先 70.陳文帝陳蒨 71.陳宣帝陳頊

隋:72.隋文帝楊堅

唐:73.唐高祖李淵 74.唐太宗李世民 75.唐高宗李治 76.唐玄宗李隆基 77.唐憲宗李純 78.唐武宗李炎 79.唐宣宗李忱

五代十國:80.後唐明宗李嗣源 81.後周世宗柴榮 82.南唐烈祖李昇

北宋:83.宋太祖趙匡胤 84.宋太宗趙光義 85.宋仁宗趙禎 86.宋神宗趙頊 87.宋哲宗趙煦

南宋:88.宋孝宗趙昚 89.宋寧宗趙擴

西夏:90.西夏景宗李元昊 91.西夏毅宗李諒祚 92.西夏崇宗李乾順 93.西夏仁宗李仁孝 94.西夏桓宗李純佑 95.西夏獻宗李德旺

遼(不寫名字):96.遼太祖 97.遼太宗 98.遼聖宗

金(不寫名字):99.金太祖 100.金太宗 101.金世宗 102.金章宗

元(不寫名字):103.元太祖 104.元世祖 105.元武宗 106.元仁宗 107.元英宗 108.元泰定帝 109.元明宗

明:110.明太祖朱元璋 111.

明惠宗朱允炆 112.明成祖朱棣 113.明仁宗朱高熾 114.

明宣宗朱瞻基 115.明代宗朱祁鈺 116.明憲宗朱見深 117.

明孝宗朱祐樘 118.明世宗朱厚熜 119.明穆宗朱載垕 120.

明神宗朱翊鈞

清:121.清太祖努爾哈赤 122.清太宗皇太極 123.清世祖順治 124.清聖祖康熙 125.清世宗雍正 126.清高宗乾隆 127.清仁宗嘉慶

共計127位君主

歷史上有幾個千年帝國,世界歷史上有幾個大帝國

國家存續與王朝存續不是乙個概念,以羅馬為例,這個國家法統存續一千多年直到君士坦丁堡被攻陷,期間經歷共和國時期 帝國時期 又分若干王朝 但都是乙個國家乙個法統。中國從家天下開始歷經三千多年經歷多個王朝法統一直延續至今。王朝更替不影響國家存在。1.奧斯曼土耳其帝國 2.拜占庭帝國 僅此兩個 但是我記得還...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著名輓聯 歷史上有哪些著名輓聯

六載固金湯,問何人忽壞長城,孤注竟教躬盡瘁 雙忠同坎壈,聞異類亦欽偉節,歸魂相送面如生。林則徐挽關天培 附公者不皆君子,間公者必是小人,憂國如家,二百餘年遺直在 廟堂倚之為長城,草野望之若時雨,出師未捷,八千里中大星沉。左宗棠挽林則徐 周旋三十年,和而不同,矜而不伐,惟先生知我 焜耀九重詔,文以治內...

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人嗎,歷史上有姜子牙這個真實的人嗎?

在中國的歷史上,有沒有姜子牙這個人?如果有,那麼歷史上真實的姜子牙,是個什麼人?答案是 姜子牙在中國歷史上,確有其人。姜子牙是乙個人,不是神。也就是說,各種電影裡 各種神話裡那個神通廣大的姜子牙是不存在的,不過,真實的姜子牙,歷史上確實是有這個人。姜子牙是周朝時期的人,具體生卒年份,已經不可查了。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