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局接到投訴到處處理需多長時間

2022-01-02 00:25:54 字數 5445 閱讀 2306

1樓:華律網

到勞動局投訴的,勞動局經審查,符合立案條件的,應當當場受理。受理後先進行調解,調解的時間為十五日。調解不成的,勞動者要求仲裁的,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應當在五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

根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十四條規定,經調解達成協議的,應當製作調解協議書。調解協議書由雙方當事人簽名或者蓋章,經調解員簽名並加蓋調解組織印章後生效,對雙方當事人具有約束力,當事人應當履行。自勞動爭議調解組織收到調解申請之日起十五日內未達成調解協議的,當事人可以依法申請仲裁。

第二十九條規定,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受理仲裁申請後,應當在五日內將仲裁申請書副本送達被申請人。被申請人收到仲裁申請書副本後,應當在十日內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交答辯書。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答辯書後,應當在五日內將答辯書副本送達申請人。

被申請人未提交答辯書的,不影響仲裁程式的進行。法律依據:《勞動爭議調解仲裁法》第二十九條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收到仲裁申請之日起五日內,認為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受理,並通知申請人;認為不符合受理條件的,應當書面通知申請人不予受理,並說明理由。

對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不予受理或者逾期未作出決定的,申請人可以就該勞動爭議事項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2樓:正月初三夜

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四條規定,勞動保障監察以日常巡視檢查、審查用人單位按照要求報送的書面材料以及接受舉報投訴等形式進行。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認為用人單位有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需要進行調查處理的,應當及時立案。

至於具體的應立案時間,依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關於實施《勞動保障監察條例》若干規定》第十八條規定:對符合下列條件的投訴,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在接到投訴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依法受理,並於受理之日立案查處:

(一)違反勞動保障法律的行為發生在2年內的;

(二)有明確的被投訴用人單位,且投訴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是被投訴用人單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的行為所造成的;

(三)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並由受理投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管轄。

對不符合第一款第(一)項規定的投訴,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在接到投訴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決定不予受理,並書面通知投訴人。

對不符合第一款第(二)項規定的投訴,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當告知投訴人補正投訴材料。

對不符合第一款第(三)項規定的投訴,即對不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的投訴,勞動保障監察機構應當告訴投訴人;對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但 不屬於受理投訴的勞動保障行政部門管轄的投訴,應當告知投訴人向有關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提出。

根據《勞動保障監察條例》第十七條規定,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法規或者規章的行為的調查,應當自立案之日起60個工作日內完成;對情況複雜的,經勞動保障行政部門負責人批准,可以延長30個工作日。

法律是什麼?

3樓:亓曉曼

政策有黨的政策、國家政策之分,有總政策、基本政策和具體政策之別。黨的政策是執政黨在政治活動中為實現一定的目的而作出的政治決策。這裡主要講黨的政策與法律的區別:

第一,意志屬性不同,法律是國家意志的體現,而黨的政策是黨的意志的體現。雖然我們黨沒有自己任何的私利,黨的意志反映和代表了人民的意志,但黨的政策在沒有通過法定程式上公升為國家意志之前,不具有法律的屬性。第二,規範形式不同。

法律具有規範的明確性,政策則比較原則,常常只規定行為的方向而不規定具體的行為規則。第三,實施的方式不同。法律和政策都要靠宣傳教育,使廣大幹部群眾掌握和自覺執行,但在執行中遇到障礙時,法律有民事、行政、刑事制裁手段;違犯政策則由黨的紀律來處理。

第四,穩定程度不同,法律有較高的穩定性,黨的總政策和基本政策也有較高的穩定性和連續性,這一點***同志講得很清楚,他說:「究竟什麼是黨的政策的連續性呢?這裡當然包括獨立自主、民主法制、對外開放,對內搞活等內外政策,這些政策我們是不會改變的。

」(《***文選》第三卷,第146頁)但具體政策,就必須隨形勢的發展變化而隨時加以調整。在這一點上,同時體現了政策與法律各自的優點和侷限性。 現代國家,沒有法律不行,沒有政策也不行。

在我國,黨的領導是立國之本的四項基本原則之一,「我們一定要堅持黨的領導。」(《***文選》人民出版社2023年版,第二卷,第273頁)現在,我國正在穩步推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基本治國方略,因此,處理好黨的政策與法律的關係就顯得特別重要。第一,法的制定和實施要以黨的政策為指導。

黨的領導作用實現的基本方式之一是制定和實施政策,以指導國家的活動;而國家活動的基本方式是制定和執行各項法律,以實現國家職能。所以,制定和實施法律就必須以黨的政策為指導,這也是在國家活動中堅持黨的領導的體現。我們現在制定的法

律,都體現著黨的「乙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和其他有關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政策,或者說是經過法定程式把黨的政策條文化、具體化。第二,政策和法律的實施相互促進。政策上公升為法律之後,就能以國家強制力為後盾而得到有力地推行;法律以政策為指導,就能從政策對實踐經驗教訓的科學總結、對社會發展規律的正確反映、對廣大人民利益的集中體現中獲得力量,從而使法律得到人民衷心的擁護。

第三,政策和法律互相制約。改革開放以來,在***民主與法制思想的指導下,我們大力加強民主與法制建設,按照***同志關於「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文選》第三卷,第379頁)的指示,逐步改變了過去主要靠政策辦事的作法;確定了「黨必須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內活動」的原則;提出了「黨領導國家事務的基本方式是:把黨的主張經過法定程式上公升為國家意志」;黨的十五大報告進一步指出:

「要把重大決策與立法結合起來」;***和全國人大都以正式檔案的形式,確認了依法治國的基本治國方略。所以,黨在制定政策時,要充分考慮到憲法和法律的有關規定;黨領導國家事務的活動,要在憲法和法律的範圍之內。黨領導人民制定了憲法和法律,黨也要帶頭遵守憲法和法律,否則,就難以樹立法律的權威,也難以切實推行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

4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5樓:匿名使用者

維護有錢人利益的工具

6樓:匿名使用者

去維護社會穩定的工具或是統治者用來通知被統治者的準則

法律……法律 50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可以把心放在肚子裡

因為,民警說可以調解的鬥毆事件,說明情況不是很嚴重。鬥毆可能的結果:輕微傷、輕傷、重傷。

依據你的描述,只是破了鼻子和眼角,是屬於輕微傷,沒有造成嚴重後果,依據我國刑法第十三條,不算犯罪,根本夠不上刑事處罰,私了賠錢應該可以解決問題。

其次 就算他不同意,

最嚴重的就是拘留、罰款,而且拘留也不會留在檔案裡,因為拘留只是一種強制措施,並不屬於刑事處罰的種類(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無期徒刑和死刑)所以不會進入你的檔案。(刑法是用來處罰嚴重危害社會、造成嚴重後果、刑法中規定了相關法條對其進行處罰的犯罪行為,是對付人民的敵人的,所以社會上對這種人有很多限制,但是打架鬥毆,只要不出人命、缺胳膊少腿、人體組織失去功能等嚴重後果,就只算是人命內部矛盾,對這樣的同志,我們是教育加批評----這是刑法制定時的法理依據)

另外你需要注意的是,打架時候不要先動手,先動手叫攻擊,後動手叫防衛,前者需要付出代價,後者是為了保護自己或他人的合法利益,而受到刑法的鼓勵。當然也不能語言咄咄逼人而故意激怒他人,這樣就算你後出手也是互毆而相互負責任。做個沉默的強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滅人!!

8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對,法律的意義只是為了保護他的人民和自己的國家,建立自己的規矩才會有條有理。

法律法律法律法律

10樓:高頓會計職稱

法律是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以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反映由特定物質生活條件所決定的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體系。 [1] 法律是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是國家的統治工具。

法律的定義是什麼

11樓:李建成律師

您好,主要是指國家機關指定的,並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實施的制度規範!

12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張文顯 在《法理學》中所說的:

法是由國家制度或認可的,反映特定物質生活水平下的統治階級的意志,以權利義務為內容,以保障和發展統治階級所期望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為目的的社會行為規範。

13樓:匿名使用者

被告人,即原告人的對稱,是訴訟過程中的主要當事人之一.被告人在民事訴訟中稱之為民事被告人,在刑事訴訟中稱之為刑事被告人,顯而易見,刑事被告人就是指被司法機關,受害人等控訴犯罪行的人,審結果,刑事被告人可能被宣告無罪釋放.

法律的名詞解釋

14樓:我的兒子叫鑫澤

法律是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的,有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體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15樓:濤聲依舊

法律的規範性是指法律是一種行為準則,是一種規範,規制人們的行為,要求人們按法律規定行事,違反法律就會受到懲罰。

法律的國家性是指法律是由國家制定監督執行,國家強制力是法律實施的保障。

法的意志性和規律性,法是國家統治階級意志的體現,統治階級用法來推行主張。同時法也是要遵從社會規律,社會是法產生的基礎,法是隨著社會發展的變化而變化的,不是一成不變的。

法的階級性和共同性,法具有階級性,維護統治階級利益,體現統治階級意志 ,同時法也體現社會普世價值追求,講求公平正義共同屬性等

法的利益性和正義性,法是用來維護統治階級利益的工具,用來保障民眾利益的。法律要得到認可和遵從,必須體現正義。

16樓:蕩絨

是國家制定或認可的、由國家強制力保證實施的、以規定當事人權利和義務為內容的具體有普遍約束力的社會規範。

17樓:爺呮手遮天

法律解釋是指對法律的內容和含義所作的說明。

1、正式解釋,通常也叫法定解釋,是指由特定的國家機關、**或其他有解釋權的人對法律作出的具有法律上約束力的解釋。正式解釋有時也稱有權解釋。根據解釋的國家機關的不同;法定解釋又可以分為立法、司法和行政三種解釋。

2、非正式解釋,通常也叫學理解釋,一般是指由學者或其他個人及組織對法律規定所作的不具有法律約束力的解釋。

3、法律解釋指由一定的國家機關、組織或個人,為適用和遵守法律,根據有關法律規定、政策、公平正義觀念、法學理論和慣例對現行的法律規範、法律條文的含義、內容、概念、術語以及適用的條件等所做的說明。

4、法是指由國家制定或認可並由國家強制力保障其實施的,反映著統治階級意志的規範系統,這一意志的內容是由統治階級的物質生活條件決定的,它通過規定人們在相互關係中的權利和義務,確認,保護和發展對統治階級有利的社會關係和社會秩序。

5、法律體系也稱法的體系,是指有已過現行的全部法律規範按照不同的法律部門分類組合而形成的乙個呈體系化的有機聯絡的統一整體。

勞動局投訴電話有用麼,勞動局投訴電話?

如果欠工資,最好直接到人社局投訴,提供證據。現在不叫勞動局,改名叫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簡稱人社局。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 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 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 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

工資沒去勞動局投訴多久有結果,到勞動局投訴工資要多久才能下來

對符合下列條件的投訴,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在接到投訴之日起5個工作日內依法受理,並於受理之日立案查處 一 違反勞動保障法律的行為發生在2年內的 二 有明確的被投訴用人單位,且投訴人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是被投訴用人單位違反勞動保障法律的行為所造成的 三 屬於勞動保障監察職權範圍並由受理投訴的勞動保障行政...

要是去勞動局投訴須要什麼,要是去勞動局投訴須要什麼資料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