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公尺的營養價值,玉公尺營養價值

2022-12-05 04:10:02 字數 5063 閱讀 9597

1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是谷實類飼料的主體,也是我國主要的能量飼料。玉公尺的適口性好,沒有使用限制。其營養特性如下:

1.可利用能量高。玉公尺的代謝能為14.

06mj/kg,高者可達,是谷實類飼料中最高的。這主要由於玉公尺中粗纖維很少,僅2%;而無氮浸出物高達72%,且消化率可達90%;另一方面,玉公尺的粗脂肪含量高,在3.

5%至之間。 玉公尺為一年生禾本科植物,又名苞穀、棒子、六穀等。

據研究測定,每100克玉公尺含熱量196千卡,粗纖維克,蛋白質克,脂肪2.

3克,碳水化合物克,另含礦物質元素和維生素等。玉公尺中含有較多的粗纖維,比精公尺、精面高4-10倍。

玉公尺中還含有大量鎂,鎂可加強腸壁蠕動,促進機體廢物的排洩。玉公尺上述的成份與功能,對於**非常有利。玉公尺成熟時的花穗玉公尺鬚,有利尿作用,也對**有利。

玉公尺可煮湯代茶飲,也可粉碎後製作成玉公尺粉、玉公尺糕餅等。膨化後的玉公尺花體積很大,食後可消除肥胖人的飢餓感,但食後含熱量很低,也是**的代用品之一。

2.亞油酸含量較高。玉公尺的亞油酸含量達到2%,是谷實類飼料中含量最高者。如果玉公尺在日糧中的配比達50%以上,僅玉公尺即可滿足豬、雞對亞油酸的需要量(1%)。

3.蛋白質含量偏低,且品質欠佳。玉公尺的蛋白質含量約為左右,且氨基酸不平衡,賴氨酸、色氨酸和蛋氨酸的含量不足。

4.礦物質 礦物質約80%存在於胚部,鈣含量很少,約;磷約含,但其中約有63%的磷以植酸磷的形式存在,單胃動物的利用率很低。其它礦物元素的含量也較低。

5.維生素 脂溶性維生素中維生素e較多,約為20mg/kg,黃玉公尺中含有較多的胡蘿蔔素,維生素d和k幾乎沒有。水溶性維生素中含硫胺素較多,核黃素和煙酸的含量較少,且煙酸是以結合型存在。

6.葉黃素 黃玉公尺中所含葉黃素平均為22mg/kg,這是黃玉公尺的特點之一,它對蛋黃、脛、爪等部位著色有重要意義。

2樓:戎冬易紀奧

甜玉公尺又稱蔬菜玉公尺,質嫩味甜,穀粒咬開後汁多味美,易於咀嚼,既可煮熟後直接食用,又可製成各種風味的罐頭、加工食品和冷凍食品。與普通玉公尺相比,甜玉公尺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含量要高1~2倍,氨基酸總量高於普通玉公尺和糯玉公尺,其籽粒含糖量高,是普通玉公尺含糖量的1~4倍,尤其適合喜食甜糯食物者的口味。

健康保健知識 糯玉公尺又稱黏玉公尺,煮熟後綿軟清香,皮薄無渣,冷卻後也不容易變乾,富含多種維生素,蛋白質含量高於普通玉公尺。其胚乳澱粉幾乎全由支鏈澱粉組成,更易被人體吸收和消化,因此適宜消化功能不好的人吃。

甜玉公尺和糯玉公尺營養雖好,但都不適合糖尿病患者和肥胖者。甜玉公尺含糖量高,而且大部分是蔗糖、葡萄糖,極易引起血糖公升高。而糯玉公尺支鏈澱粉含量高,這種澱粉易轉化為葡萄糖。

此二類人群適合吃粗纖維豐富、可溶性糖含量低的老玉公尺。

健康保健知識 新鮮玉公尺除煮食外,還可與其他食物搭配食用。由於玉公尺蛋白質中的賴氨酸、色氨酸、蛋氨酸含量不足,可與肉類、豆類搭配食用,起到互補作用,從而提高蛋白質的營養價值。但要注意,玉公尺發霉後會產生致癌物質黃麴黴素,購買時一定要仔細挑選。

中醫認為,玉公尺性平味甘,有利尿消腫、平肝利膽、健脾滲濕等功能。現代營養學研究也已證實,玉公尺是適合各年齡段人群的食物。玉公尺中所含的豐富谷氨酸能幫助和促進腦細胞呼吸,有助於兒童健。

腦。其所含維生素b族能調節神經,是白領的減壓食品。其中的亞油酸和玉公尺胚芽中的維生素e協同作用,能調脂、降壓,對冠心病、動脈粥樣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壓等都有輔助**作用。

玉公尺中所含的高纖維使其成為很好的排毒食物,還能預防中年發福。此外,玉公尺中所含的鈣、鎂、硒、纖維素、維生素e、穀胱甘肽和不飽和脂肪酸等營養成分有助於延緩衰老。對於用眼過度的人來說,多吃富含葉黃素和玉公尺黃質的黃玉公尺,可以抵抗眼睛老化。

3樓:虎慈建萍韻

親,【玉公尺的營養價值】玉公尺富含維生素 c 等,有長壽、美容、明目、 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等作用。

1、長壽,玉公尺中還含有多種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能促進人的大腦細胞 正常代謝,有利於排除腦組織中的氨。玉公尺的胚芽和花粉裡含有大量 維生素 e,可增強人的體力和耐力,中老年人常吃玉公尺製品可延緩衰 老。

2、美容,玉公尺胚尖所含的營養物質有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 統功能。能起到使**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產生作用。

3、明目,根據 1994 年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和許多研究中心一起做的 研究顯示,攝取較高量的黃體素和玉公尺黃質,能降低 43%罹患老年 黃斑性病變的機率。 玉公尺含有黃體素、 玉公尺黃質, 尤其後者含量較豐, 因此玉公尺可說是抗眼睛老化的極佳補充食物。

4、預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玉公尺有調中開胃及降血脂、降低血清膽固醇 的功效。中美洲印第安人不易患高血壓與他們主要食用玉公尺有關。玉 公尺所含脂肪中 50%以上是亞油酸,還含有穀固醇、卵磷脂、維生素 e 及豐富的維生素 b1、b2、b6 等,故玉公尺油能降低血清膽固醇,預 防高血壓和冠心病的發生。

中醫認為,玉公尺性平味甘,有開胃、健脾、除濕、利尿等作用,主治 腹瀉、消化不良、水腫等。根據營養分析,玉公尺含有醣類、蛋白質、 胡蘿蔔素、黃體素、玉公尺黃質、磷、鎂、鉀、鋅等。

【營養資訊】

營養素含量(每100克),熱量(大卡),碳水化合物(克),脂肪(克),蛋白質(克),纖維素(克)。

4樓:

玉公尺的營養價值很高,吃玉公尺時這兩個部位不要扔。

5樓:

玉公尺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 一般含蛋白質脂肪醣類73.

2%、鈣 、磷。21%、 鐵0.

0016%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b2和尼克酸以及穀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賴氨酸等。最新研究指出,玉公尺中含有一種抗癌因子—穀胱甘肽。

國內外營養學家給予玉公尺很高的評價,認為:玉公尺中所含穀胱甘肽有抗癌作用,它可與人體內多種致癌物質結合,能使這些物質失去致癌性;玉公尺中所含纖維素是一種不為人體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可降低人的腸道內致癌物質的濃度,並減少分泌毒素的腐質在腸道內的積累,從而減少結腸癌和直腸癌的發病率。

玉公尺中所含木質素,可使人體內的 「 巨噬細胞 」 的活力提高2~3 倍,從而抑制癌瘤的發生;玉公尺中還含大量的礦物質,食物中的鎂具有明顯的防癌效果 。 日本遺傳學家認為,玉來糠可使二硝基茂致癌物質及煎烤魚、肉時形成的雜環胺的誘癌變作用降低92%。

6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中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6、煙酸等成分,具有長壽美容、防止便秘、腸炎、腸癌的作用。

玉公尺胚尖含有的營養物質可以增強人體新陳代謝、調整神經系統功能,還能夠使**細嫩光滑,抑制、延緩皺紋的產生。

7樓:廣深一路順風

多吃玉公尺有利於血液流通,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8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是粗糧,吃再多也不會發胖,玉公尺富含多種營養。

9樓:愛你死

玉公尺的成分主要是澱粉和碳水化合物,吃多了肯定發胖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吃多了會長胖,嫩玉公尺的水份大,澱粉含量相對較少,適量食用問題不大。

其營養價值參見:?seed=0

玉公尺營養價值

11樓:紫晴聊養生

玉公尺營養價值高,養護視力,但別這樣吃,浪費營養還容易長胖。

哪一種玉公尺更有營養價值

12樓:植物網

哪種玉公尺營養價值最高呢?吃玉公尺,要選適合自己的。

糯玉公尺富含維生素。

就市場上最常見的糯玉公尺和甜玉公尺來說,其中糯玉公尺一般以白色居多,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較高,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b1等營養元素。糯玉公尺澱粉含量高達70%~75%,而且幾乎都為支鏈澱粉。這種澱粉使得糯玉公尺吃起來黏黏軟軟,比起一般的硬粒玉公尺,口感更軟和,很適合牙口不太好的人食用。

同時,也正是由於的支鏈澱粉(一種多醣)含量非常高,所以其不適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甜玉公尺糖分含量高。

國家二級公共營養師袁翔介紹,甜玉公尺之所以嘗起來比普通玉公尺的口感更甜、更嫩滑,是因為它含有更多的水溶性糖,普通玉公尺的糖分含量只有4%,普通甜玉公尺的含量則可以達到6%,超甜玉公尺則可以在此基礎上加倍。這種玉公尺甜度較高,要注意食用量。

老玉公尺粗纖維含量高。

老玉公尺大多是黃色的,其粗纖維含量高,可溶性糖含量很低,對於**人群、糖尿病患者都是很好的選擇。

另外糖尿病患者可以服用玉公尺鬚幫助降糖,玉公尺鬚味甘、性平,對人體沒有***,玉公尺鬚含有很多成分都是對人體有益的,其中對降血糖起作用的主要有皂甙、黃酮類物質、鉻。皂甙是降低血糖的主要成分;黃酮類物質又具有很強的抗氧化能力,可以預防糖尿病併發症;鉻是糖耐量因子的組成部分,有助於胰島素加強功能。所以玉公尺鬚是糖尿病病人降血糖的重要藥方。

但玉公尺鬚降血糖的原理研究得尚不夠透徹,尚不能用玉公尺鬚作為絕對的降血糖物質,只能用作輔助降血糖**。

水果玉公尺易吸收消化。

現在市場上還比較流行一種甜玉公尺,由於其皮薄汁多、質脆味甜,可以直接入口生吃,像水果一樣,又被稱為「水果玉公尺」。水果玉公尺大多數呈黃色,其澱粉含量較低,蛋白質及維生素的含量比普通玉公尺高1~2倍,硒含量則高出8~10倍,並且比較易於人體消化和吸收。不過水果玉公尺的含糖量較高,總糖量達33.

6%,比一般水果高一倍左右。由於甜玉公尺中含較多的蔗糖和葡萄糖,容易引起血糖公升高,所以不建議糖尿病人群吃。

關於玉公尺的營養成分

13樓:上酸菜餡餃子

甜玉公尺是因為胚芽中蔗糖含量高於普通玉公尺。所以還是不建議吃吧。

14樓:海洋天堂

可以。**糖尿病的五穀雜糧類:小麥,燕麥,蕎麥,小公尺,玉公尺,大豆,黑豆,薏公尺,綠豆,豌豆,豇豆,扁豆,豆腐,豆腐皮。

玉公尺:功效是性平,味甘。具有調 中開胃、通便利水,降糖、降血脂等功效。主治胃納不佳、慢性腎炎水腫、尿路結石、腹水尿少、糖尿病、高血脂症、浮腫、黃疸等症。求最佳。

15樓:匿名使用者

玉公尺的營養成分及價值。

含有脂肪、卵磷脂、穀物醇、維生素e、胡蘿蔔素、核黃素及b族維生素七種營養保健物質,每100克玉公尺含碳水化合物克,蛋白質克。

脂肪克,磷120毫克,鈣22毫克,鐵毫克。

還含有維生素e,b1、b2、b6及胡蘿蔔素、煙酸等。並且其所含的脂肪中50%以上是亞油酸。

玉公尺中的維生素含量非常高,是稻公尺,小麥的5~10倍,在所有主食中,玉公尺的營養價值和保健作用是最高的。玉公尺中含有的核黃素等高營養物質,對人體十分有益。

值得注意的是,特種玉公尺的營養價值要高於普通玉公尺,鮮玉公尺的水分、活性物、維生素等各種營養成分也比老玉公尺高很多。

玉公尺具體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玉公尺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1.有那麼複雜,就這幾點 玉公尺性平 味甘淡,一般人均可食用,有益肺寧心,健脾開胃,防癌,降膽固醇,健腦的功效。2.至於你說的拉肚子原因很多。第一,煮玉公尺和烤玉公尺都是不好消化的,如果連續吃的話胃腸功能弱的人就會拉肚子。第二,可能你買的玉公尺有問題。現在好多保鮮玉公尺加有保鮮劑,還有的含黃麴黴。一...

大豆和玉公尺的營養價值評價,大豆的營養價值

大豆營養 價值大豆不單單指黃豆,它還包含黑豆和青豆。大豆營養全面,含量豐富,其中蛋白質的含量比豬肉高2倍,是雞蛋含量的2.5倍。蛋白質的含量不僅高,而且 大豆蛋白質的氨基酸組成和動物蛋白質近似,其中氨基酸比較接近人體需要的比值,所以容易被消化吸收。如果把大豆和肉類食品 蛋類食品搭配著來吃,其營養可以...

玉公尺的營養是啥 玉公尺的營養價值是什麼?

玉公尺的營養成分比較全面,一般含蛋白質脂肪醣類73.2 鈣 磷。21 鐵0.0016 還含有胡蘿蔔素 維生素b1 b2和尼克酸以及穀固醇 卵磷脂 維生素e 賴氨酸等。最新研究指出,玉公尺中含有一種抗癌因子 穀胱甘肽。國內外營養學家給予玉公尺很高的評價,認為 玉公尺中所含穀胱甘肽有抗癌作用,它可與人體...